黃景良博士:感謝官校充滿奉獻精神和真誠愛心之偉大恩師~梁家鳳


圖片來源網路

黃景良博士  臉書

黃景良博士
陸軍官校正42期、66年成大機械學士和68年碩士、70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博士班深造二年、76年成大機械博士、82年陸軍官校教授兼系主任退伍受聘於崑山科大教授、103退休居住雪梨。

感謝官校充滿奉獻精神和真誠愛心之偉大恩師—梁家鳳教授

認識梁家鳳老師是在1969年官校一年級化學課,不要誤會,他是高大帥氣男仕。梁老師用一本很好之翻譯教科書,第一章由原子構造說起,再周期表,對我很新穎。我在香港學的仍是傳統之強調化學方程式之舊課本。梁老師上課準備充分,對課本內容分析得清楚明白。我上化學課必先預習十多頁課本內容,上課有不明處下課再向梁老師請教。因為我讀書很仔細,難免對一些翻譯文字一下子不能心領神會,梁老師很耐心給我指点迷津,很快我對新化學便進入狀況。逐漸問題減少了,甚至沒有問題。但梁老師下課仍不休息,陪我聊天,了解我之情況,讓我過意不去。考試我以最高分回報老師。

升上二年級後,再沒有梁老師的課。但梁老師仍然不時到連上探望我,關心我讀書之情況。遇到學校拍宣傳片,他到連上找我與另一位優秀同學馮騰燦作化學實驗演示。一直到我畢業,他時不時到連上探望我,告訴我許多讀書管道,我最盼望能夠出國讀書,所以我把英文學好。我買來一錄音機,中午午睡時間聽英語九百句,下課十分鐘也讀英文,每日累計便有40分鐘。二年級我被編入英文特別班,英文班用的課本較有挑戰性,老師英文發音也不錯。我英文英語快速進步。

二年級有英語聽力訓練課程,期末考測試,電腦閱卷,有abcd 四個選擇,廣播英語對話,再答問題,學生選一答案,全期五百多學生,每個人必须參加考試。同學謝夢龍得分100,記得他自述司儀宣布他上台領獎時,他嚇壞了,在同學起哄下不得不硬著頭皮上台領了奬,同學莫不寄以奇異目光,難道真人不露相。回到連上他馬上向連長自首,說弄錯了!他考試時完全聽不懂,只是每題abcd在答案紙上全塗黑,是老師閱卷之疏忽,給了他100分。英語老師知道後找出次高分,82分答案卡,只選擇一答案,找到真正第一名,剛好就是我。

第二周我上台領了奬。這是唯一在官校學生時代上台領的奬。二年級上學期,黃埔周報登出各期前三名姓名,我名列第二名,奬品派克鋼筆一支。但我從未為此上台領獎,可能學務處只算學科成績,忘記將本質特性成績30%比例計入,官校學科成績只佔70%,本質特性佔30%來計算學業成績。本質特性是很主觀之連隊長官對學生的考核分數。學科成績第一名楊淸南和第二名的我落第三名之後。運輸兵楊清南他十年退伍後在永康榮民醫院任職,我去看病巧遇,談起這事。他也莫名其妙,覺得被愚弄了,到手第一名飛了。這事對我們打擊不少,知道無緣前三名,以後按自己方法讀書,實力才是最重要。

二下選兵科時全期依學業名次我排第四,我是第一個選裝甲兵的。楊清南排第六選了運輸兵。三年級裝甲、工兵、運輸和通訊編成特科第七連,住在南營區。梁老師每學期仍會來看我,看看我有沒有保持用功讀書,告訴我那位學長留美回來了,給我正面資訊以保持向上動力。四年級我大部時間在校外受軍事訓練,我每學期都會寫信向梁老師及師母問候。畢業分發到33師,因為戰車營沒缺,我大部分時間都在步兵連服務。前面二篇PO文,「懷念我人生中之好長官—  徐博生將軍」一文中,提到徐博生老營長關心我在部隊,有沒有繼續保持讀書,準備將來進修。和「 我生命中被點化迷津之貴人—童兆陽將軍」一文提到遇過剛學成歸國之34期童學長,由於中美斷交留美考試停止,用心開導我先考成大代訓,打好基礎再向上進修。

聽說成大代訓會有電機名額。我去同學家取得我存放在他家之微積分、國文、英文,和電工學和電路學課本。再去書店買了參考書藉。準備了一年,後來聽說成大代訓不辦了,害我失望很久。

過了不久,一向關心我的梁家鳳教授,設法通知我,成大代訓開始報名了,機械與土木各二名。那時我已經升任新兵訓練營連長。馬上找人事官找到公文並報了名。放假再取得三年級學過之熱力學和工程力學教科書,成大外加一科我們從來未學過之機動學,也買了相關參考書去準備。但報名一波三折,所幸有貴人相助解決了。我曾PO「我在部隊遇過的壞長官和好長官」一文,詳細報導部隊一些惡長官不擇手段阻擋肯幹軍官參加考試之惡行,令人髪指。

我先到官校初試,機械系錄取三人,到官校集訓1個半月,這次本來不辦,拖延又決定辦。以往都集訓2個半月,再到成大複試,我考國文、英文、數學、工程力學和機動學五科共325分,據說是歷屆最高,因沒有範圍,分數不會太高。第二名188分與我差距太大,最後只錄取我一名。若是集訓兩個半月再考,第二名成績一定會超過200分被錄取之低標。

這是我人生之轉捩點,上帝之手將我放在適合我發展之科技教育路上。成大是我一生最用功二年,1977年畢業我考上臺大海洋硏究所和成大機械研究所。在完全公平沒有任何加分考上,是同班唯一考上兩所國立硏究所,出了一陣風頭。回官校任教並與妻子結婚。不時我和妻子常常去拜訪梁老師和師母。1979年取得碩士升上講師。

回到官校教書與梁老師密切接觸才知道,梁老師整天在學校讀書和硏究,升上教授後依然一樣,他在理化系辦公室有一他專用辦公桌,幹的是系辦公室領頭之工作,是理化系之定海神針,系主任和助教會常更換,後來許多助敎和系主任都是他培養出來之優秀學生,對他非常尊重。我好意勸他,你已貴為教授,不必如此犠牲奉獻,可以休息多陪伴師母。他回答我說,「吃虧就是佔便宜」,不用計較。他可能因為沒有顯赫學歷,完全靠苦幹升上教授,他很喜歡他的工作。用犧牲奉獻來換取別人之尊重,太委屈梁老師了。據我所知,不少有高學歷的老師由於鬆懈了,並沒升上教授。學歷只是起點,教授才是終點。這點我無法向他學習,我只能尊重他的人生哲學。但他對學生耐心付出之真誠愛心,大大影響了我。他是善良和愛心之源頭,我只是傳播者。

1980年考取國防公費到美國進修,要找二位保證人才能出國。我第一先想到,那位找我利用我香港家人,長期為其轉信到大陸親人之系主任,明知有很大政治風險,出自對他與家人40年失聯之同情心,冒險幫助。但終於知道助人容易求人難,被他以系主任已經對我出國有風險責任,婉拒為我作保證人。我去拜訪梁老師,他一秒都不考慮便簽字,令我感動萬分。我再找另一位同系平正老師,他在考成大代訓時,以一個半月指導我們完全不懂之機動學,我在成大入學複試時考了77之高分。原來他是補習名師,怪不得我學來覺得特別容易。後來到成大才知道,這門必修課被當50%是正常的。平老師住我隔壁,他開懷說,你一定會回來,若不回來,我了不起記二個小過,不影響我退休。

我學成回國後,每年一定向這二位恩師拜訪送禮,以感謝他們當年栽培恩德。

上文承蒙 黃景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黃景良博士:懷念官校最開明和愛護部屬的長官~翁啟雄博士將軍

黃景良博士: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恩國軍栽培

黃景良博士:留美軍校生成功典範~張冠軍少將

黃景良博士:難忘陸軍官校三周剌激跳傘訓練之回憶

黃景良博士:對軍中改革有卓越貢獻之國防部長~陳履安博士

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之好長官~徐博生將軍

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點化迷津之貴人~童兆陽將軍

黃景良博士:我在部隊遇過的壞長官和好長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