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良博士:我所認識的施震宙將軍

照片出處

黃景良博士  臉書

黃景良博士
陸軍官校正42期、66年成大機械學士和68年碩士、70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博士班深造二年、76年成大機械博士、82年陸軍官校教授兼系主任退伍受聘於崑山科大教授、103退休居住雪梨。

我所認識的施震宙將軍

施震宙是黃埔22期裝甲兵科,是少數如蔣緯國一樣留學德國的將官。我在裝甲兵初級班時,曾懷著跟隨他的足跡,留學德國學軍事的美夢,與2位41期裝甲兵學長,每天晚自習聚在一起自習徳語。留徳夢沒有實現,現在德語忘記大半。

有一位裝甲兵前輩說有關施震宙的故事,他所學軍事在旅對抗時無法施展,對手派出幾位士兵打扮成老百姓,騎摩托車偷偷跟隨施的旅司令部,在關鍵時刻派特遣隊偷襲其旅司令部,留洋軍事天才竟然敗給不按牌理出牌,作弊得勝的土將軍,令人啼笑皆非。這樣真有點勝之不武?

施震宙不因這次旅對抗失利影響其仕途。他優秀的軍事素養和參謀能力為長官所依重,他官至中將陸軍副總司令。他為人謙和講理,也深為部屬所敬重。

施副總司令同時掌管戰車發展中心的業務。因緣際會,我與施副總司令曾經有難忘的短暫交鋒經驗。我寫在下文「我在戰車研發中心的日子」中。

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

1980年我參加國防公費留美考試,我同時報名陸軍官校機械工程和戰發中心車輛工程之所申請之兩個名額。機械工程考共同科目國文作文,英文,數學和政治以及專業科目熱力學和工程力學。而車輛工程專業則考工程力學和機械設計。我兩科均考取第一名,可能第二名與我差距頗大,兩科只錄取第一名。最後我選擇陸官名額,我申請了機械排名前三名之美國密西根大學獲准入學。1981年1月出國前我與考取土木工程之伍嘉義學長在陸軍官校簽約並宣誓後出國。1983年2月學成歸國,接到命令卻是分發到台中市之戰發中心。長官勸我先報到再申訴,不得已先到戰發中心報到,派在工程組任研發工程官。

硏發長賀俊交代我兩個任務:
1、解決自製甲車回油問題。掛在甲車後門兩側兩個油箱,引擎運轉時,燃燒1/4,3/4未燃之油常常大部分回到單一油箱。當滿油箱時,導致該油箱由於回油多於出油,而多出之油由油蓋之通氣孔流出,稱為回油問題。
2、要評估將M113放大成為承載重量多1/4重量之彈藥車,使用M113原來履帶承載系統之可行性。

為了解決這惱人之回油問題,中心由彰化一知名油壓工廠以二萬五千元高薪挖來其設計科長陳先生,其學歷卻只是沙鹿高工畢業。我這位留美碩士只領1萬五千元少校低薪。比那些領二萬多元外聘電焊工還低,軍人真是社會底層。這位陳先生兩年來一無所成,每天上班無所事事。中心有一位經驗豐富之老兵工游先生,退休後返聘作為中心顧問。我每天與這位游顧問在甲車前了解問題,我靈光一閃,用連通管原理,使用稍粗油管連接兩油箱中部以下位置,便可解決。游顧問馬上同意,這位經驗老到的老兵工馬上動手,取來一兩公尺長之直徑1公分之油管,在油兩油箱中下部鑽匹配油管之孔,將油管鎖接於兩油箱,使兩油箱連通。油管置於車內人員踏蓋板下方空間,完全不妨礙人員行動。將兩油箱加满油,發動引擎,兩個油箱均沒有漏油,因為連通油管可平衡兩油箱油高。回油問題終於解決了,從此可以加滿油箱,甚至加油時加一邊油箱便可同時加满兩油箱。那位陳先生,知道我解決的方法,十分緊張。連忙說,這方法他試過,沒有用。我說可能你用之油管太細,流動阻力過大。我們已經實驗成功了 ,完全沒有問題。我可能不小心打破了他的飯碗,最少令他面目無光。我們兩人之差異對學理之了解程度,連通管似乎是大家之常識,其實多數是一知半解。我充分了解如何刻服連通管流體阻力之原理與方法。他試驗失敗很快便放棄了,我想他對流體力學只是一知半解,高工所學科學原理非常不足,油壓工廠多是抄襲日本技術,他的經驗恐怕沒有創新含量。

中心軍官都是中正理工學院正期和專科畢業。當時一共只有三位碩士,硏發長、廠長和我。(其實我當時巳是成大機械和美國機械雙碩士及成大和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班研究生)我另一任務是評估以M113履帶承載系統用於自行製造重量較重之彈藥車之可行性。中心生產之M113甲車,是美國FMC公司授權生產。FMC是食品機械公司,竟然生產軍需裝甲車。我向游顧問請教甲車承載系統在履帶運動時,各種地形對承載系統之受力情況,以建立力學模型,作材料力學之分析。在甲車旁,我提問題,游顧問回答。為了體驗甲車越野運行情況,我親自參加出廠甲車在野地試車,感受車子越野各種受力狀況。我根據我建立之力學模型,找到相關參考書藉來研究。分析結果,在最嚴峻之受力情況下,M113之扭力桿仍有三倍以上之安全係數,若用於重量較重1/4彈藥車,安全係數仍有2.5倍以上,應該為可行。中心在我離職後,以三十多萬元委託清華大學機械系,以計算機精算結果與我結論相同。

我與游顧問在查看引擎安裝位置時,奇怪發現為何只用兩根長約80公分平行樑支撐引擎重量。若用四根組成矩形樑,強度大很多。而且空間完全容許,材料費增加不多。游顧問覺得很奇怪,馬上去查授權之微影片設計圖,發現原設計圖是四根組成矩形樑,原來是施工疏失,沒有使用最終施工圖,這也是我們意外之收獲。

我向發佈我到戰發中心之陸副總司令施震宙中將申訴成功,在中心服務三個月後,調回陸軍官校機械系服務。在戰發中心服務期間,我學以致用,與有豐富實務經驗的游顧問合作,充分了解問題後,以我所學之流體力學和材料力學理論基礎和研究精神,成功解決當時所遇到之難題,感覺非常有成就感!

也許有人說問,戰發二年的難題,為何你不到三個月便解決了。因為別人吃完午飯去午睡了。我與游顧問卻坐在甲車前探討思索,終于擦出火花。我想游顧問發揮熟悉實務老兵工之價值,達到長官對他預期作用。我發揮數年參加考試和教學,以及在國內外硏究所學習,熟讀了各種基本機械相關力學原理,終於用上。也不負長官強派我到戰發,為陸軍解決了當時關鍵難題。

後記:

有裝甲學弟看到我這篇文章,告訴我戰發中心仿M113A4自製裝甲車,現命名為CM21甲車,很清楚看到兩個副油箱之連通管穿過車內人員踏板下連接。

雖然短短三個月戰發中心的經歷,卻成為我人生難忘的里程碑,我學以致用,完成賀俊執行長交給我的任務,對自己研發能力建立信心。我非常感激施副總司令的開明講理,讓我回到官校服務,他是我人生中最敬佩的長官之一。
 

上文承蒙 黃景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黃景良博士:懷念官校最開明和愛護部屬的長官~翁啟雄博士將軍

黃景良博士: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恩國軍栽培

黃景良博士:留美軍校生成功典範~張冠軍少將

黃景良博士:難忘陸軍官校三周剌激跳傘訓練之回憶

黃景良博士:對軍中改革有卓越貢獻之國防部長~陳履安博士

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之好長官~徐博生將軍

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點化迷津之貴人~童兆陽將軍

黃景良博士:我在部隊遇過的壞長官和好長官

黃景良博士:感謝官校充滿奉獻精神和真誠愛心之偉大恩師~梁家鳳教授

黃景良博士:感謝帶領我走入機械工程學術殿堂的恩師~成功大學陳朝光教授

黃景良博士:陸軍官校教育改革之推手和領航者~陳秉民博士將軍

黃景良博士:官校在校時之特別軍事技能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