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闕棋:神仙
 

謝闕棋  臉書 

神仙

一般人把軍校生區分為神仙、老虎、狗,四年級高高在上像「神仙」,三年級熬出頭即將接任實習幹部展現「老虎」的威勢,二年級年資尚淺面對半數以上學長只能像「狗」一樣小心翼翼忠誠侍奉,那可憐兮兮的一年級新生是什麼呢?當然就是連狗都不如的待宰羔羊。

1986年春,四年級學長離校到南部暑訓,我們三年級全面接任實習幹部,熬了三年終究輪到我們開始享受老虎加神仙的快樂;每一期實習幹部分兩任,第一任我被選為副連長(學校往例當過正步連旗兵的大多接任實習連長,所以我難免有點小失望),連長負責指揮部隊下達命令,是單位的門面;副連長掌管全連庶務及獎懲建議,也就是對全連學生有生殺予奪大權,尤其每週六下午宣布獎懲,更是讓所有人內心七上八下忐忑難安。

我自認菜鳥時任勞任怨兢兢業業,當我是學長時也是一秉理性和諧、公平正義的原則,對事全力以赴、對人待以至誠,這是我此生一以貫之的理念,也絕對經得起任何相處過長官同僚或學生的檢驗,所以我也自認是個成功的實習副連長。

第二任我被中校軍官營長相中,跳了一級升任實習副營長(又是副的,實習營長是我同班,曾經拍過軍校招生廣告的帥哥阿雄),那又是另一個層次的體驗,實習營幹部權威性倍增,辛勞度卻大幅減低,睡的是營部獨立小房間,不用參加連部頻繁無謂的集合,只需要偶爾露臉檢查各連服裝儀容及踢正步,基本上就是位高權重卻輕鬆寫意的閒差事;另外實習營幹部獲軍官授權,擁有核准學生外出的權利,因此班上在辦雜誌時,同學需要外出採訪或拉廣告,有時正常請公假曠日費時不濟事,我和阿雄便常常提供假單促成同學任務順利遂行。

除此之外,升上四年級學分少了課程鬆了,除了在班上翻書玩鬧,該做些什麼消遣呢?當時神仙們迷上排球,只要沒課的時間,排球場就是我們的遊樂場,通常是分組比賽,賭注則是阿財麵和阿財冰,有時候甚至一整個上午全班都在打排球,連導師都知道找人到球場準沒錯,大家心照不宣、各安其份,真是歌舞昇平、一片祥和啊,想想也奇怪,當時沒出個排球國手是不是太沒天理了?

上文承蒙 謝闕棋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謝闕棋:殺手

謝闕棋:鳳山傳奇

謝闕棋:伴君如伴虎(上)

謝闕棋:伴君如伴虎(下)

謝闕棋:抉擇

謝闕棋:入伍

謝闕棋:菜鳥

謝闕棋:打鳥

謝闕棋:異人

謝闕棋:暑訓

謝闕棋:賭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老虎、狗 的頭像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