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闕棋:備戰
 

謝闕棋  臉書 

備戰
 
1988年5月,經過半年排長職務歷練後,我被派任駐地在林口的憲兵連擔任輔導長,當時單位剛從基隆移防到林口整訓(類似陸軍部隊的基地訓練),整訓時每天都是在實施部隊操練,包括五項戰技(五千公尺跑步、五百障礙武裝跑步、手槍步槍射擊及手榴彈投擲)、憲兵戰技(莒拳、奪刀、奪槍、擒拿術及刺槍術等)、鎮暴訓練及思想教育等,目的是防範每營四個連常年分遣在各都市地區執勤,可能導致疏於訓練或日久產生弊端,因此必須每隔一年實施整訓,將全營集中訓練整合戰力,以奠定未來執行任務之基礎。
 
當時國內正逢解嚴初期,群眾抗爭事件方興未艾,當時憲兵必須協同警察處理群眾事件,維護重要機構安全,整訓營則是處理群眾運動的重要戰力。
 
我在五月十六日到林口報到任職,沒想到三天後就爆發知名的「520農民運動」,不滿政府擴大開放外國農產品進口的農民團體,聚集數千民眾到台北車站進行陳情抗議,一路遊行到立法院時,因上廁所問題導致爆發大規模警民肢體衝突,最後在政府動用憲兵驅離群眾下,抗爭持續了二十個小時才落幕。
 
我的單位在5月19日就奉令開始戰備,官兵全部穿上鎮暴服裝(連睡覺都必須穿著),待命準備隨時開赴台北支援,糗的是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穿鎮暴服裝,面對一套將近十公斤,包含:防護頭盔、裝滿鐵片的鎮暴衣褲及長筒靴,加上一堆複雜的帶子,竟然不知應該從何處下手穿起,只好找來幾位老兵七手八腳協助我穿起來,著重完畢後全身上下包裹得像機器戰警似的,想起來是既愚蠢又好笑。
 
就這樣在白天加緊操練鎮暴操,夜間不得安眠的風聲鶴唳狀態下過了兩天,在21清晨五點多終於接獲開往前線的命令,全營緊急集合登上十幾部鎮暴車浩浩蕩蕩開上高速公路,才過泰山收費站沒多久,傳來即時訊息:「事件結束,任務取消」,我也就錯過了參與到這次歷史事件。
 

上文承蒙 謝闕棋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謝闕棋:殺手

謝闕棋:鳳山傳奇

謝闕棋:伴君如伴虎(上)

謝闕棋:伴君如伴虎(下)

謝闕棋:抉擇

謝闕棋:入伍

謝闕棋:菜鳥

謝闕棋:打鳥

謝闕棋:異人

謝闕棋:暑訓

謝闕棋:賭注

謝闕棋:神仙

謝闕棋:袖珍版武功秘笈「國軍教戰總則」 難怪每次測驗總能無往而不利

謝闕棋:雪恥

謝闕棋:命運

謝闕棋:畢業

謝闕棋:甘草

謝闕棋:菜排

謝闕棋: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老虎、狗 的頭像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