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闕棋:菜排

照片出處

謝闕棋  臉書 

菜排

1987年10月中正式畢業離校,先放了兩個禮拜畢業假,因為即將面對下部隊服務的壓力,這段假期除了一兩次約會,幾乎足不出戶宅在家,一則盡量享受天倫之樂,也彌補過去四年長期不在家的缺憾,再則潛心研究憲兵部隊相關法規制度及部隊特性,為成為全國最資淺的中尉排長預做準備。

就在報到前幾天打包行李時,赫然發現我的軍人身份補給證竟然遺失了,這事可非同小可,當時遺失重要證件是必須被記過處分的,單位長官也要負連帶責任,懊惱著自己這排長一天都還沒當上,就先給單位帶來這種見面禮,實在也太荒唐;殊不知吉人自有天相,就在報到前兩天竟接到一封陌生人寄來的限時掛號信,正是我朝思暮想的遺失證件,真是人間處處有貴人啊!

我被分發在南港聯勤總部,那是一個掌管全國軍隊食衣住行後勤補給的單位,也是一般人認為的爽單位,我們憲兵連除了負責營區安全、衛哨勤務及部分高級長官官邸安全,除了阿兵哥站衛兵稍累,比起一般憲兵連或憲兵隊的繁重任務,確實也真的是相對單純且輕鬆。

這個單位我只待了半年,擔任的是憲兵排長,當時部隊階級嚴明,尤其憲兵單位仍然盛行「學長制」,士官與士官、士兵與士兵之間自有一套長期承襲的傳統。

我剛到職前一兩個禮拜還摸不清楚狀況,少數資深班長在連上幾乎是橫著走,仗著自己對單位特性瞭如指掌,是連長倚重管理士兵、執行勤務的左右手,久而久之便恃寵而驕,管理士兵時唯我獨尊道貌岸然,私下卻是散漫成性,不把部隊規範放在眼裡,看我這新手上路似乎搞不清楚狀況的「菜排」,幾乎是目中無人視若無物,起初我尚未值星時不發一語冷眼旁觀,對他們的言行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某次部隊早點名時,大家起床集合就緒,竟然有兩位班長大剌剌裹著棉被呼呼大睡,絲毫不打算給我這值星排長面子,當下我便將棉被一把扯掉,大喝一聲:「馬上給我起床」,那兩位班長如大夢初醒,驚覺大事不妙才踉蹌爬起,接著我在集合時語氣嚴厲的指責他們一些違規及不當事實,自此他們知道菜排不好惹,此後大家各安其分相安無事。

上文承蒙 謝闕棋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謝闕棋:殺手

謝闕棋:鳳山傳奇

謝闕棋:伴君如伴虎(上)

謝闕棋:伴君如伴虎(下)

謝闕棋:抉擇

謝闕棋:入伍

謝闕棋:菜鳥

謝闕棋:打鳥

謝闕棋:異人

謝闕棋:暑訓

謝闕棋:賭注

謝闕棋:神仙

謝闕棋:袖珍版武功秘笈「國軍教戰總則」 難怪每次測驗總能無往而不利

謝闕棋:雪恥

謝闕棋:命運

謝闕棋:畢業

謝闕棋:甘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老虎、狗 的頭像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