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電視第四台撥出的熱們軍事電影「天兵總動員」,筆者任職旅長時曾刻意撥放給所屬及教育召集人員看過。

該劇大要為:美軍某基地被教育班長視為「天兵」的一班入伍新兵,讓一位教授「莎士比亞」的文職老師徹底改造為「戰士」的故事;劇中也深刻反映出軍事部門的「教育班長」從反對該「莎士比亞」文學教育到認同的過程。

本劇事實上是美式「思想教育」,但不同於國軍之思想教育模式,頗值得政戰幹部深思!為何蘇聯垮台及東西德統一後,美、德兩軍皆無「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之困擾,而國軍就有?真的有嘛?亦或「刻意」炒作出來的?回答問題的是國軍全體官士兵?亦或某些特定的「退職將領」?

文人主政的時代,必須以「軍事專業」獲得政府與敵人的尊重,但卻不能將軍中「逢迎、拍馬、奉承」的特有習慣「轉移」至對文人政府!「尹清楓命案」就是最好的明證,迄今辦的不都是「軍職將領」……………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