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真實活動《叛國者》/作者 :電影癡

原著網址:maillist.to/su41 ( 本站經作者同意並授權全文轉貼,特此致謝。)

根據美國史上最重人間諜活動改編成的電影《叛國者》(Aldrich Ames: Traitor
Within)。以平實的手法敘述一位平庸的CIA探員,如何為成雙面間諜,並爬上 CIA主管階級,掌握美蘇活動的所有訊息,兩面討好,兩面支餉。

本片的導演手法其實很溫,像這樣一個題材,他不可能過於戲劇化處理(也還好他沒有誇張了所有的過程)。很難得的是導演約翰麥肯錫自導自編自演,而飾演那位叛國者的主角則是提摩西赫頓。

說起這位演員呢,可是出生於演員世家,第一部電影便在《凡夫俗子》(Ordinary
People)裡飾演憂鬱少年,一砲而紅,並為他贏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之後演過《熄燈號》(Taps)、《冰人》(Iceman)、《急流的春天》(Torrents of Spring) 等
,若說近年有什麼作品較為人熟知,可能就是《情定巴黎》(French Kiss)裡飾演梅格萊恩的未婚夫吧!

在本片裡,他必須從輕年演到壯年,從年輕的青澀莽撞一直到壯年的成熟穩重,甚至後來事情快被揭露,他必須步步為營,與蘇聯通訊得知美國中情局可能的動作,再採取因應措施,甚至安排退路,又必須不動聲色、不露痕跡,同時還得跟中情局打交道、打探消息。心理戲很重的一個角色,他若演失敗了,這部電影就跟著失敗了。平心而論,他演得不錯,不然在家裡看的是第四台,戲不好很容易就拿起搖控器轉台了,哪還耐得住性子看完整齣電影呢!

而這部電影對於間諜片來說,可是很難得的真人實事,不似以往多數是虛構的、或是發生在大戰期間,美蘇冷戰後的諜對諜,更貼近於我們的現實生活。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