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418 

2002年有退役將領高聲痛批李前總統「混蛋」,個人卻期期以為不然。
如果這些高級將領反彈的是尹清楓命案處理不公,拿軍階將領當擋箭牌,真正「動搖國本」的前政府官員卻沒事;或是「啞巴彈」事件李前總統導致軍情網為中共瓦解,軍情人員遭中共殺害....
這才叫做是軍事專業與軍方立場,而如今卻以「反台獨」為由?
然就算再有理由,台灣獨不獨立是「政治」問題,不該軍方干涉,就算干涉,也只能就軍事專業立場提出「敵可能行動的損益評估」。

至於個人日見新聞、夜有所夢」後,有關「國軍現況損益評估」紀述如下:
請網友們先看新聞報導,再看筆者的問題探討。 
(如認為內文過於冗長,請直接看文尾:[爆卦] 夢到我戰死沙場後的台灣 (1) (2))

 國軍346  

事權不統一 削弱我5反恐部隊戰力 - 中時電子報

法國巴黎發生恐怖攻擊事件,震驚全球。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為反制恐怖組織,早已成立5大反恐精英部隊,其中涼山特勤隊、黑衣部隊、夜鷹特勤隊屬於軍方;內政部警政署有維安特勤隊;海巡署則成立海巡特勤隊,但事權未統一,5菁英部隊淪為各自為政。

今日出刊《壹週刊》報導,涼山特勤隊隸屬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具備海陸空三棲作戰能力。隊員個個經過嚴酷訓練,需在7天內,靠1包鹽、一把刀,徒步從台中谷關跨越中央山脈,到花蓮再集結。涼山特勤隊戴着詭異面具亮相的外型嚇壞不少網友,曾被譽為「史上最強反恐部隊」。

黑衣部隊隸屬海軍陸戰隊,隊員之間擁有重視團結、榮譽的傳統成為一支勇往直前、無所不能的特戰尖兵。成立時賦予滲透敵區執行秘密任務,如今負責南部反恐任務。

夜鷹特勤隊隸屬國防部憲兵指揮部,負責全國的反劫機及臺灣北部地區的反劫持、反破壞任務。涼山、黑衣、夜鷹3大軍方特種部隊,曾聯手鎮壓20幾年前發生在台東岩灣監獄的大暴動,一度聲名大噪。

警政署維安特勤隊負責全國性反恐怖行動、反人質劫持、重大暴力案件與高風險治安任務之執行與支援,編制約160人。

海巡署特勤隊,負責海岸及海洋的特勤任務。成立於2005年是台灣最年輕的反恐怖部隊。所有成員必須接受直昇機垂降、船艙戰鬥搜索等戰技,曾經嚇阻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企圖登上保釣船隻的舉動。

5菁英部隊都具優越反恐戰力,但目前負責反恐相關業務,是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層級太低,又沒有反恐法源依據,成效不彰。如今,全球恐怖組織氣焰囂張,台灣立法成立反恐專責單位刻不容緩。(中時電子報)

國軍357

筆者非特戰部隊出身,也沒受過特戰訓練,只是於民間職場二度退休後,從57歲開始陸續喜歡上山下海的戶外活動,因此若有班門弄斧導致錯誤之處,還請網友與先進們指正。

(個人戶外活動記錄網址:熊貓老爹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
)

從「天堂路」談國軍訓練方法與目地

新聞所見問題一

國軍5支菁英部隊都具優越反恐戰力,但目前負責反恐相關業務,是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層級太低,又沒有反恐法源依據,成效不彰。如今,全球恐怖組織氣焰囂張,台灣立法成立反恐專責單位刻不容緩。


Discovery頻道與國防部合作,拍攝號稱亞洲版而非國際版的陸軍航空特戰部隊、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海龍蛙人,讓國內外了解認識國軍精實訓練之事,讓我想起早年的兩件疑惑:

(一)某位老戰友曾經提及,他所指揮的特勤部隊,在草創的初期,上級不是以「反劫機、反暴力、反滲透」為訓練要求目標,而是以「表演、展示」為首要任務。

(二)筆者於民國87年上校退伍已經17年,而在任職中校參謀時,就曾經聽國防部業管單位的承辦學長提及,國軍的特戰訓練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缺乏「專案管制官(專案經理)」的培訓。歐美先進國家派出特戰小組遂行任務的同時,一定有「專案管制官」在後方指揮所內,運用最新的科技衛星與戰具火力來調度掌控全局之外,任務遂行計畫更是精細到以「秒」來計算。

民國69年任職上尉連長於營測驗和旅對抗演習擔任尖兵連任務,對抗雙方於遭遇戰搶佔高地時,也聽當時的裁判官提及歐美先進國家使用衛星偵照後,立即決定地面部隊遭遇時間和需要搶佔的地點。當年陸軍飛機空照圖的獲得與使用,只有在官步兩校於上課中使用過後,軍旅的演習測考期間再也未曾獲得過。

就讀三軍大學陸軍參謀指揮學院(簡稱:陸院)77年班畢業前,全體學員必須擔任師旅對抗的各級裁判官,筆者在演習指揮部的新化營區依據我的參二裁判官職責查詢電腦,發現參二(情報)的演習情資全程未更新後,帳號不但立即被取消,還被警告不得再使用。而當年我是少數會使用電腦的中校軍官,卻被少尉資訊預備軍官利用參二的科處長,將我當成匪諜般的管制來掩飾「預官不幹、科長不、處長不」之窘境

擔任營長與旅長期間更是為了電腦發生多起罄竹難書的故事,老同事老網友們都知道,因為在資訊實務、軍事科技、動員教召、保密防諜」專欄中都分別寫過。而其中最特別的兩位,卻是官校畢業的學長與學弟。

一是某位學弟在留言版多次匿名留言,說他要在網路公開我擔任營長期間違法使用電腦的事,我一笑置之外,留言回答他,網路IP不但可以找到他,還可以告他。別因為早年交接的工作表現不如我,後來又因為昇不了將軍而遷怒於我!

二是同意讓我帶電腦進入防區的將級長官,事發後卻打死不認帳,所幸防區政四處長明察後不但未報請處份,參謀長還讓我掌管資訊中心後,國防部資訊中心更是主動派我到中央大學的資策會接受系統分析訓練三個月。

後來纔知道派我送訓的原因:
因為在當年DOS作業系統與PE2文書時代,國防部資訊中心發現我這個毫無資訊學歷的步兵,居然會寫簡單程式之外,於民國76年使用國內唯一的一套DOS版的中文彗星資料庫(PFS)與彗星財務資料庫軟體,民國77年則使用國內唯一的一套DOS版的整合性「彗星二號」資料庫軟體 (同當年的DB3功能) 與DOS版「彗星一號」文書處理軟體(等同於PE2與Office)民國 80年,則使用 DOS 版的「微軟 Works資料庫軟體」與Windows3.1版視窗作業系統與Excel試算表軟體。

因為在網際網路未全面開發前,歐美人士小孩使用辦公室軟體Lotus(現在的Excel),而台灣人則是使用PE2(現在的Office)。簡單講,歐美使用辦公室軟體Lotus(現在的Excel),經過試算分析產生PE2(現在的Office)報表;而台灣人則是使用計算機計算與自己的大腦分析後,打在PE2(現在的Office)上。
所以兩者對電腦的思維理則是不同的,但
也因此卻得罪了陸總部資訊中心,因為他們的行事曆式是寫在黑板上與電腦PE2文書裡,我的部門不但是資料庫查詢式,還可彙整分析,且正版二萬元台幣(盜版一百元),而總部的研發經費何止千萬倍............

擔任旅長時,我旅裡的預官○少尉運用 Excel試算表的「自動篩選」結合「巨集」的功能,發展出「召員教點召自動篩選雛型系統」一事卻遭「軍團」的高階長官出面「制止」(交代開發的也是他)。當年在軍中掌管過「教點召」事宜的資訊建案過來人都知道「其中緣由」,唯獨那位少尉預官不知道.......。

電子

自架的 電子豬腦 公益網站 (ASP程式):
http://sunchaoyi.xxking.com/

寫到這裡,老友們一定會問到,退伍後你為何不走資訊這職業?那我倒是要反問,怎麼去?在資訊業是常識呀!
如同資策會受訓期間,我除了擔任班代之外,還最敢問老師問題,某次為了「關聯式資料庫」與老師討論後發覺老師也不熟悉,因為當年台灣剛流行,現在就不同了。下課後一位自視甚高中正理工學院畢業的上尉學員故意譏笑我啥都不懂,我立馬嗆他並請他於電腦上寫給我看,否則我就用套裝軟體寫給他看並立即搜尋出來。
結果他從此見我就躲,直到畢業後的某次參訪中見到他與某位女性學員,當他(她)倆見我著軍便服後,得知我是資訊中心 中校主任」時,那位女性資訊雇員驚訝的張嘴看者我說不出話來。

國軍350

(三)前美國海豹部隊成員喬埃蘭伯特,為宣傳主持的軍事生存節目《活捉特戰高手》,2014年3月26日旋風抵台,首度踏上四面環海、高山縱橫,具有各種特殊地形的寶島,笑稱:「為了下一季節目我先來探路,有機會非常想和台灣特戰部隊交流!

國軍349


結果:
喬埃蘭伯特於隔年的3月份來台,
2015年5月24日播出
瘋台灣 全明星第2季:特戰高手闖山林。

(還真是名符其實的
台灣,讓非常想和台灣特戰部隊交流的前美國海豹部隊成員喬埃蘭伯特,變成Janet單挑海豹部隊的戶外玩樂節目)

台灣當期的節目介紹說明如下:
Discovery頻道全新軍事生存系列節目《活捉特戰高手》的主持人,喬埃以前美國海豹部隊教官的身分以寡敵眾,單挑世界六國(南非、美國、巴拿馬、波蘭、菲律賓、南韓)菁英追蹤部隊,深入各種危險地形,大玩真槍實彈的特戰版捉迷藏。這次暫時卸下特戰隊員的身份,跟著Janet探索台灣的山林之美。
喬埃前特戰隊員的身份,矯健的身手讓她在山林之中無往不利。在三貂嶺瀑布群間,以不到10秒速度就完成高達30公尺的瀑布垂降,速度之快就連攝影師都措手不及!
接著,兩人跟著退役特戰弟兄們一起挑戰谷關七雄,攀岩鑿壁、無具野炊,吃過無數奇特野食的喬埃,第一次在野外吃得這麼彭湃,煙薰春雞、葡萄柚蒸煮獅子頭讓喬埃大呼過癮。喬埃也大回敬Janet,推薦他最喜愛的山中野味—白蟻,脆脆的口感也讓Janet永生難忘!

瘋台灣全明星第2季: 特戰高手闖山林
發佈日期:2015年5月26日
5/24播出
https://youtu.be/wb6uvzjzjg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中間還有幾個軍事鏡頭,涉及偽裝、定位追蹤、雨衣搭帳篷.... 等,憑心而論讓我非常失望。

失望
挑戰谷關七雄,攀岩鑿壁、無具野炊、偽裝、定位與追蹤、雨衣搭帳篷.....台灣只要是百岳縱走的山友,這不但是基本功,更有登山學校與原住民社區(團)開班授課,課前都要求學員的帳篷睡袋與高山瓦斯一律不准攜帶且採用分開獨自過夜的方式培訓。
講到分開獨自過夜之事,更不得不順帶一提,今年8/13起,每週四晚上10點
國家地理頻道《台灣菁英戰士:傲氣飛鷹》有關於飛行員山區野外求生時的夜晚獨處畫面,居然是每人每隔50公尺,坐在地上發呆過夜,美名是不要怕黑夜

(筆者戶外維生訓經驗紀錄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532012)


失望喬埃 以 前美國海豹部隊教官的身分以寡敵眾,單挑世界六國(南非、美國、巴拿馬、波蘭、菲律賓、南韓)菁英追蹤部隊,深入各種危險地形,大玩真槍實彈的特戰版捉迷藏。而國軍為何不能派出自己的五支菁英部隊參與,而是由特戰退伍軍官熱心地自行組隊參加登山野炊性質的節目?
往壞處想:國防部不敢也不會同意,國軍的五支菁英部隊丟人現眼!
往好處想:國防部可能私下與喬埃達成保密協議後,以不公布的方式讓這五支菁英部隊實施測試。因為2015年09月30日的中時新聞報導《活捉特戰高手》主持人喬埃‧蘭伯特(Joel Lambert)將擔任第2季《台灣特戰部隊》節目旁白。而20151023-3關鍵時刻中寶傑更是直言海豹部隊以導演之名,進行一個演習指導之實」。

國軍360

【央廣】《台灣特戰部隊2》!Discovery頻道10/27起播映!  
https://youtu.be/Opfzybb8Iy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央廣】Discovery 台灣特戰部隊2--黑衣部隊叢林戰訓 精選片段(12分鐘)
https://youtu.be/Opfzybb8Iy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前美海豹隊員掌鏡記錄 台黑衣部隊解密! 馬西屏 黃世聰 20151023-3 關鍵時刻  
https://youtu.be/Fxn9nYooSx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新聞所見問題二

涼山特勤隊的隊員個個經過嚴酷訓練,需在7天內,靠1包鹽、一把刀,徒步從台中谷關跨越中央山脈,到花蓮再集結。

這個叫嚴酷嗎?
台灣喜歡獨攀岳、縱走三角點的男女登山客(俗稱:孤鷹)具備此種功力者不在少數之外,也有登山學校與原住民社區(團)開班授課,課前並嚴格要求學員除了個人的隨身藥物之外,帳篷與食物飲水都不准攜帶。

愛玩客【精華】 - 一把刀一包鹽山上玩三天

https://youtu.be/jHWFozgAr4E



涼山隊員需要獨攀百岳縱走三角點?亦或比照當年的救國團中橫健行模式,一路健行(行軍)從中部山區道路進入後,往東部道路下山區,中間再加個戰鬥科目演練。
否則,部隊敢讓非原著民籍的隊員獨攀」翻越中央山脈?路線上無人管制也無控管點或直升機緊急降落區。
就算有,陸航直升機能夠緊急救援嗎?以台灣目前山難救援之困難與人力物力之投入之大;因此我想請教,真敢要求7天內,靠1包鹽、一把刀,單人獨自徒步從台中谷關跨越中央山脈,到花蓮再集結的方式?亦或是有編組?班?排?連?.....
病痛醫療的診治如何實施?醫護人員是否隨行?亦或自行處理?還是誠如下圖所言之實況?


醫療

(筆者於初級山的簡單受訓經驗記錄網址: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532012)

美軍45

我們第一堂正式的通用技能課就是野戰急救,至於為甚麼第一堂就上野戰急救而不是作戰的戰技?教官認為即使我們日後的軍職不一定會在前線直接參與戰鬥,但這種在緊急情況下可以救人的技術,有助減少死亡率,也等於間接的保存戰力,因此特別的要求我們務必把這個技巧優先熟練化。
 

課程大部份著重在如何止血與包紮傷口,處理休克,骨折,斷肢等技巧,甚至於如何做人工呼吸以及判定與處理熱痙攣、熱衰竭這類常見的症狀。我們一開始只是看教官示範,然後兩兩一組的相互為對方包紮當做是練習,當完成後教官會來檢查是否正確,並在一旁加強指導,雖然整個過程不算太難學,但要做到完全正確與標準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需要靠長時間的練習來熟練,整個正式的野戰急救課程在新訓僅只有一堂,為時八小時,剩下的就是靠日後平時的練習與教育士官的提醒,教育士官都會要求我們背下士兵手冊上所記載的急救步驟,並且隨時抽考,這對語文能力有限的我是相當吃力的一件事,每次幸運的被教育士官抽到時,常常因為緊張而回答得顛三倒四,下場可想而知就是被罰做伏地挺身到趴下為止。  

除了急救外,核生化防護課程也是有相當重的比例是靠熟記的,它的難處並不是在於必需迅速的戴上防毒面具與穿上防護衣,而是要死背所有不同化學戰劑中毒後所產生的症狀與解救之道,這包括了救人與自救,不過按照士兵手冊上與所發給的裝備來看,這些都屬於預防的技巧,真正中毒的話,單兵裝備裡僅有三支神經解毒劑可供自救或救人,但是沒有人真正知道這些東西是不是真的有效。  

如同急救課程一般,我們僅有一次的機會可以坐在課堂中聽講,剩下的都是在日後練習來達到熟練,我們被要求必須在任何的情況下於九秒鐘之內戴上防毒面具並確保面具與臉部間的氣密性,達不到要求的人通常的下場就是戴上面具做體能操練,這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因為面罩會限制呼吸的順暢,在運動的時候常常會比平時還要喘,對我們這群新兵而言,可以算是令人生畏的酷刑。  

整個第一週的新訓是嚴苛不已的,每天一睜開眼就是壓力的開始,不論在課堂表現如何的優秀,卻永遠逃不了體能操練或處罰,無論內務整理得再整齊乾淨,總是過不了教育士官的白手套檢查,每天早晚各一次的內務檢查把大家搞得神經緊張,然後又不知道到底為何被罰? 不能問也不必多說甚麼,命令一下來大家乖乖的趴下就伏地挺身預備姿式,也許這不合理、甚至是不講理的訓練方式,但這種不合理的訓練方式卻可以讓所有人在極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訓練或處罰的方式雖然累人,教育士官從頭到尾都沒有動手打人或是以髒話辱罵我們,這一點是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的。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4/16-紅色時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11)

誠如上文Allen Lin所言,美軍新兵入伍後,第一堂正式的通用技能課就是野戰急救再結合筆者下列的照片紀錄,您可以發現上山下海的戶外活動訓練中,民間企業的戶外課程教練,一律都是先從「漂流、自救、脫困、求援、救援 」開始,而非直接進場操作激流與海洋獨木舟。登山也是一樣,要上百岳之前,先學會自救與野外維生而非野外求生。

國軍355

國軍356

國軍353

國軍354
野外維生26
野外維生23
野外維生29
野外維生32

新聞所見問題三

海軍陸戰隊特種部隊學員接受「天堂路」訓練的必要性?


2014/06/01筆者在蘭嶼參加進階海洋獨木舟訓練」時,因為翻船導致教練一人無法拖曳兩人後,建議我倆在靠近港口轉彎前的礁岩區自行上岸。筆者基於早年自費參加潛水課程的經驗,當時就立即尋找出海口,以利進入後登上沙岸;因為當時並未穿著連身潛水衣,否則會因海浪撞擊礁岩導致滿身是傷而重則喪命,若是在鯊魚出沒地區還還會引來攻擊。所幸助教們及時趕到救援而脫困,不久之後又從臉書中發現,該位教練研究出另一種救援方式,就是讓倆人分別趴在他單人獨木舟的船首與船尾之外,還可拖曳覆

潛水與飛行傘的回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8359942
蘭嶼進階海洋獨木舟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7663009

國軍351

基於上述個人的經驗,再看看這兩張照片,請國軍將領捫心自問,是否已經脫離現實?
難道還停留在當年金門馬祖成功隊(蛙人)依靠簡陋裝備,忍痛爬上礁岩的思維


國軍352

國軍290

國軍291 

雖然在幾年前已經在雜誌上登過國內軍警訓練的問題(2009/8尖端科技雜誌),但除了人微言輕以外,許多單位根本不把弟兄當”人”看,而是當成不必維修,報賠或除帳的活器材,所以並沒有在近年來看到甚麼真正值得嘉許的轉變,但在看到前陣子因總統參訪,竟然要憲兵特勤隊員先在烈日下等候,再去跳戰舞與搞頭部擊破之後,我決定再努力一次,把這種草莽訓練的後果給引據寫出來  

從腦震盪開始: 

基本上在頭顱裡的腦子,就好像坐在汽車內的乘客一樣,不是完全靜止的:當車子往前疾駛時,我們會因慣性而產生同樣的速度(如果你從快車上跳出,基本上就等於是以和車速同樣的速度去接觸地面);如果因為剎車或車禍突然停止,甚至隨後產生反作用力時,若沒有安全帶或氣囊這類器材去緩衝(但這並不能保證你一定不受傷),乘客就會撞上儀表板或前面的座椅  

同樣的是,假使你的頭在移動後去撞上某些物體,無論是有意或無意的,你的腦子也會同樣地因慣性先行移動,然後在撞擊與反作用的一瞬間,先觸及你顱骨的內側,然後再因反作用”彈”(請恕我用語誇張點)回去,就在這個觸及顱骨的一瞬間,產生所謂的腦震盪(concussion)  

從頭槌到俯衝頭槌: 

基本上從上面的說明就能了解,用頭槌(headbutt)去攻擊已經是對腦部會有影響的了,如果你還進一步用俯衝頭槌(diving headbutt),也就是從高處跳下或運用衝力,再以頭部攻擊對方的話,那所冒的風險或造成的傷害就更為嚴重了:據研究(這個Adamec的研究會寫在後面)估計,如果你從五呎高處跳下來,進行俯衝頭槌的話,所造成的複合性傷害有可能是一般頭槌的十倍-其實這也不太難理解,只要把人的頭和頸/脊椎想像成拖車頭以及後面拖行的車廂,當車頭撞上其他物體後,後面車廂因慣性向前衝擊會造成甚麼影響(火車出軌看過吧?),你也就可以知道,這時候除了頭腦以外,頸椎和脊椎也都有可能受傷  

所以各位可以想想,如果腦袋撞擊的不是足球,而是石板磚瓦,甚至在你撞擊後再承受反作用力時,腦部會受到甚麼樣的影響  

“人”的不可替代性 

其實任何對海豹或其他特戰訓練有興趣者,大概都會發現一個事實:也就是無論技術如何演進,訓練的方式如何科學化,通常每次能夠完成訓練的人,就是那樣多(或者說就是一定比例);就和西方說”狙擊手不可能大量生產”一樣,具有執行特殊任務潛力或心理特質者,絕不是垂手可得的;相較於你有錢就能買到的裝備,即使我們把”人命關天”的老百姓觀念或指揮道德問題先放在一旁不提,找到適合的人,向來是一件最為困難的事,更別提在訓練和任務過程中,往往難以避免的受傷或折損狀況,因此任何能夠控制,或非必要的風險,應該都要避免才是  

(Casey Chao:從訓練漫談國防問題: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026678)

新聞所見問題四

10月中旬左右在劉寶傑的關鍵時刻中,看到一位女性神龍小組成員,上節目介紹Discovery 台灣特戰部隊 2後,又讓我想起Allen Lin於
上戰場?對不起!妳們還不夠格」中提到的:

我不知道跳了一百次傘跟兩百次傘的分別在哪,那不過就是一種軍事的技能罷了,只要一落了地,妳就要像一個步兵一樣作戰. 
 
萬一不幸主官在著陸區就陣亡,你要負責帶隊遂行作戰任務,請問妳具備步兵戰鬥的相關知識可以馬上接手整個作戰嗎?


國軍359

Allen Lin:
話說空特部的女兵與女官們聽完這位101的女士官的經驗談後,新聞稿裡竟然中間有某位空特的女士官說自己也想到戰場上去"驗證"所學.我相信這只是她個人的想法,畢竟我所認識的絕大多數的台灣軍人多半沒有人願意無故的上戰場,但是我不禁想問,請問妳在聽完了這位101女士官的經驗後,妳腦海中的戰場是個怎樣的情況?有妳想的這麼簡單嗎?我不知道跳了一百次傘跟兩百次傘的分別在哪,那不過就是一種軍事的技能罷了,只要一落了地,妳就要像一個步兵一樣作戰.  

妳會飛,但也跟所有人不會飛的人一樣,一顆子彈就會永遠爬不起來!而且這還算幸運的遭遇,兩眼一閉就一了百了,蓋國旗回家,萬一斷腿缺手毀容,重殘不死,妳要怎麼過下半生?而這還也算最常見的遭遇,萬一妳不幸彈盡援絕,或是落單,在連自殺的機會都沒有之下被敵人俘虜,被國家遺忘,在戰俘營中遭受百般凌虐,強姦,生不如死,妳做好心理準備了嗎?別以為妳是女人敵人就會手軟,也別指望敵人會遵守日內瓦公約,戰場上是沒有人性可言的,請問妳調適好了嗎? 好啦!就算妳僥倖不死,但是目睹妳身邊的友人與敵人一一陣亡慘死,這些人的臉不斷的在妳的夢中侵擾著,讓妳日不寐,夜不眠,無法過正常生活,卻又不知道與誰去講這樣的事可以了解與平復妳這種心情時,妳又該如何自處? 也許妳有很愛妳的男友或老公,也有可愛的一雙兒女,妳一去短則數月,多則年餘,在戰場上音訊全無,甚至根本就無法連絡,只因為妳駐守的地方根本原使到連網路都沒有,衛星電話訊號也不穩時,妳要怎麼去維繫妳跟家庭或是個人的人際關係?這些妳都想好了嗎?也許妳認會認為危言聳聽,甚至是覺得我在唬爛,那麼我可以告訴妳,這些全是與我並肩作戰過的同袍或其友人所遭遇到或是聽過的問題!在那個溫馨的座談會裡,妳也許聽不到,但是這些全都是戰場的另一種風貌.戰死,只不過是最簡單的一種!請問以上的問題妳想好解決的辦法有幾樣?  

回到軍人的專業上,今天先不要講什麼妳能我也能這種鬼話,美國憲法裡劈頭就講人皆生而平等是沒錯,但可沒說人的能力皆同! 今天國軍最重視的體能也許妳們之中某些人可以比別人強,甚至比男人強,比男人跑得快,但是這又怎麼樣?打仗是妳一個人的事嗎?妳一個人強,其他人卻很弱的情況下,妳在面對敵人圍攻的時候,妳是可以撂倒幾個?還是妳打算一個人逃,其他人跑不快跑不動的全都放給他自生自滅? 軍隊講的是團體的實力,可不是一個人逞英雄就叫做combat ready! (看不懂自己去翻字典!) 今天實際的問,除了跳傘之外與體能訓練,妳們其他相關的軍事知識是懂多少? 妳對敵人的文化風俗語言甚至是戰術戰法了解多少? 妳受過多少時數是依照戰地情況模擬的戰前相關訓練?(漢光可不能算),今天萬一不幸主官在著陸區就陣亡,你要負責帶隊遂行作戰任務,請問妳具備步兵戰鬥的相關知識可以馬上接手整個作戰嗎? 可別忘了你掛的官銜是士官,這在戰場上的責任是很大的,妳們承受得了嗎? 如果妳們連怎麼樣去命中移動中的敵人都有問題,請問妳們要怎麼去消滅敵人?如果妳們連城鎮裡頭移動的隊型與相應對的火力劃分都不懂,那麼在住民地妳也只是挨打的份,如果妳們連步戰協同掃蕩都沒做過,我怕妳連反擊逆襲的機會都沒有.如果妳們連怎麼呼叫炮兵火力甚至前進觀測都不會,我更要為妳擔憂,因為炮彈不是找不到目標就是掉在自己的頭上,如果妳們連基本工事與據點爆破都沒練習過,妳們要怎樣對付負隅頑抗的敵人?用人命去填嗎?我知道空降部隊除了大國的陸軍外可沒有太多支援可以叫!如果妳們連受傷包紮後送都沒個譜,那麼只要一位狙擊手就可以輕易的拖住妳們一整個班,排. 說了這麼多,妳們也許覺得我太嚴苛,很抱歉,嚴苛的並不是我,而是戰場的環境就是如此,這些都是戰場上實際發生過的例子!現在請問妳們能應付的有幾個?號稱"特戰"不是嗎?這些對於我所知道的各國"特戰"單位都跟本不是問題,所以在妳們說出想上戰場去驗證前,請SHOW US WHAT YOU GOT!SHOW US WHAT YOU MADE OF !要人家正視妳們的能力,首先請拿出可以看的東西,而不是佔著版面當明星又得了便宜又賣乖的叫說"請看我們的能力"   

最後要說的是,近期的幾個軍事競賽所暴露出來的缺點,妳們真的可以這樣自我感覺良好而視而不見的去上戰場嗎?要裝備沒裝備,要訓練沒訓練(對不起,妳們的訓練在"外國人"眼裡並不符合實際作戰的情況,也許在台灣還行,出了台灣跟人打是一點用也沒有!)光是喊口號講一句妳能我也能,男生可以女生也可行就可以上戰場嗎?妳們受的訓練跟其他先進國家的訓練的等級是差多少?如果以上種種問題妳們要是無法回答,那麼對不起,上戰場,妳們還不夠格! 

漢光反空降操演 8名女空降兵吸睛「嬌」點
https://youtu.be/4cSWxsaoNO4 上傳日期:2011年4月13日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中天新聞》國軍漢光27號演習,在台中清泉崗機場進行反空降演練,206名特戰官兵扮­演敵軍從5000英呎高空跳傘模擬攻佔機場,其中8名女空降兵雖然全都未滿20歲,事­前10天集訓,加上5次試跳,這群女空降兵為自己的表現打了80分的高分。

國軍413

總分10分,跳傘先給你3分,資深傘兵跳傘技術沒問題!~但落地後的特攻、滲透、敵後特種作戰這些需要大量高端技術與團隊整合戰鬥的部份就差很多了,我就給個3分吧~加起來勉強及格而已~比國內ㄧ般步兵好ㄧ點,比國外同級單位的8/9分就差的遠了~特戰部隊不是拿來表演用的呀⋯⋯會跳傘不見得能夠實戰⋯高空滲透是各國特種部隊必修的技術,實際操作上也必須要有相應的空軍特戰部門進行干擾與投放,陸軍特種航空部隊進行火力接密支援預備與人員回收~台灣特種作戰目前還做不到這點。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漢光演習po文被立委轉用質詢國防部長之感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27193

立法院 議事轉播 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ivod)系統
http://ivod.ly.gov.tw/Play/VOD/84209/300K/N

新聞所見問題五

軍人要得很簡單,給我實在且結合世界軍事現況的實戰模擬訓練成就感」;而不要糟蹋我去應付美其名為公事,實則是虛偽造假。更不是「天堂路」中,那種自虐式的義和團訓練,去適應俘虜被虐待的疼痛忍耐方法。

法軍13


國軍358


臧廣琳在臉書分享:「期末測驗,是我軍旅生涯中最難熬的關卡之一。背負比生存訓練還重的裝備,晚上被載到未知地點,依靠座標與地圖在黑夜中行軍,伸手不見五指的恐懼,只能倚靠夜視鏡,多少次我跌倒... 

她接著寫道:「背負40公斤的暗夜行軍,歷經5個小時,終於到達。凌晨4點,渾身濕透的身軀顫抖著,躺在樹林中,了無睡意。」「接連幾天,計劃任務、任務簡報、不論晴雨行軍56小時執行任務、不得盥洗、24小時輪值衛哨勤務....,好不容易躺下,機關槍、火藥、M4步槍、火砲在營區亂竄。我用完身上120發彈藥。演練結束已是凌晨兩點,這是一個不眠的夜晚。」 

終於,臧廣琳的軍服被教官別上了代表著崇高榮譽的「Civil Affairs」徽章。結訓之後,她呼喊:「我是中華民國的陸軍政戰少校,感謝國家對我的栽培,以及各位的支持。謝謝你們陪著我一起逐夢、圓夢。」她將在周1返國。

(中時電子報 2015年08月08日)

Class 06-05 Graduation Video
https://youtu.be/2e1_sZVedt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影片是華裔美軍 Benson Pan 於05年受民政事務/心理戰訓練時給親友家屬看的結訓影片, 雖然他們全部都是加入軍隊不到1年的菜鳥, 卻有幸到美國陸軍特種作戰訓練中心受專業訓練.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 班防禦 夜間照明與射擊 訓練
Night Section Defence https://youtu.be/uaILMlOAsz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238

「美軍(國民兵、預備役、常備役)無論兵種兵科,每位新兵於十周新訓入伍期間,一次投擲二枚手榴彈實彈、新兵一人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每一位新兵的夜間戰鬥實彈射擊一次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含防護射擊)」。

而國軍新訓中心新兵於受訓全程,最多只接受44發子彈的射擊訓練。其餘時間都放在刺槍術、軍歌教唱、莒光日、手榴彈基本投擲(遠)、基本教練、服裝儀容、環境打掃、開結訓典禮預習(多次).........等。至於彈藥,不但不缺而是多到離譜後的處置方式,如連結文:

五年級生對金門排雷、電話記錄、雷霆演習、彈藥的回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71343
從台灣的彈藥儲備看防禦作戰能力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29

國軍36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實戰的經驗與角度檢視官校入伍生團戰鬥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18068
解放軍接敵運動中快速換彈夾的輕兵器與迫擊砲實彈射擊(含夜間)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81114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16-首次實兵演習(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97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2-16-首次實兵演習(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24
五年級生對金門排雷、電話記錄、雷霆演習、彈藥的回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71343
Casey Chao:重新思考刺槍術訓練的比例與定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005063
 

國軍6
這兩張比對圖片清楚顯示我們的單兵戰術動作如何的停留在過去幾十年....甚至百年

國軍7
 

戳破國軍謊言:新訓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8022634

新聞
所見問題六

外派受訓的歸國軍士官們全都成了即溶奶粉,再度穿上制服,眼都不要眨一下 全消失了,因為陸軍並無意願將他(她)們集合起來改造部隊,只會要他(她)們放低身段,等將來升將軍再改.......
等他們昇了將軍,將會發現改革阻力更大更多之外,還有意想不到的政治派系與利益糾葛。

就拿今年行政院某大部會有項影響深遠的重大改革,卻功虧一簣在不起眼的理髮阿嬤身上。她也只不過於大官理髮修面時,故意隨口講個路邊聽來的婦人之見地耳語給有影響力卻無須負決策權者。

國軍361

下文網址為備役上校 高天瑞 的文章,可讓陸軍初中階幹部,有者刻苦銘心的適應準備。

高天瑞
 :
初入虎穴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9273680
高天瑞 :永埋傲骨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9456498
高天瑞 :三軍軍職專長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9284408

國軍419

夜市擺攤募兵 軍人嘆:部隊1年有8個月在打掃

2015-10-20 10:09:01 聯合新聞網

國軍志願役招募困難,錄取率僅5成,導致預計明年底完成的募兵制被迫延期,有網友捕捉到空軍到夜市擺攤徵人的景象,一名現役軍人大嘆:「投注大把青春歲月、犧牲與家人共享天倫的職業,竟淪落到需要在夜市擺攤。」

一名黃姓軍人在臉書上轉貼空軍到夜市擺攤募兵的照片,他表示拉人進來只是「緩解募兵跳票的燃眉之急,卻無法改善已經爛到根裡的腐敗體制」,他認為軍中不缺優秀人才,只是都要很無奈地幫腦袋進水的長官承擔錯誤的決策。那些被送往國外重點栽培的幹部因見過世面,面對清流無法拯救死水的窘境,返國後只能選擇報退。 

黃姓軍人指出指揮者沒有將人力匱乏的問題傳達給高層,反而還要壓榨基層,營造歌舞昇平的景象,他批軍人的精力都被用在無腦的勤務與站哨,一支野戰部隊一年有8個月在打掃和應付督導,而且救災用的設備很糟糕,土工器具挖幾下就斷、竹掃把落漆,防彈頭盔還能被子彈打穿。 

他表示認識很多有為的好軍人,總是默默付出,不去理會網路上的嘴砲,也不想跟不懂的人解釋。但這幾年有志於軍旅的朋友礙於現實或家人期望,差不多都退光了,「或許僅憑著熱情,還不足以走完這條漫長的路。」 

不少同為軍職的網友表示贊同:「心有戚戚焉…」、「滿滿的心酸」、「感同身受」,也有人開玩笑地說:「需要找叫賣哥來支援嗎?」、「會不會還放捐款箱阿?」

國軍29 

軍人技能  

2013年撰文提及:當老同學得知我將屆「花甲之齡」,卻陸續接受「登百岳、爬樹、野外維生、激流獨木舟海洋獨木舟雷射型帆船風浪板」培訓之外,還一人單車與機車環島和獨走獨宿古道與中級山時,直言者說我在玩命不知養生,婉轉者則問我這樣危險嗎?

幾次的課程下來,感觸最深的是,比我年紀輕的比比皆是,甚至是國小六年級與國中二年級的小孩之外,居然還有比我大上10幾歲的阿公與阿嬤。

這讓職業軍人出身的我深感汗顏,特別是兩年前看到官校黃埔湖畔為了幾位明星學生到美國參賽,而搭建簡易木亭放置膠艇一事感觸尤深。因為軍方居然將這種軍人的常識教育與基本技能當成菁英教育與特殊技能來辦理,而不是針對全體軍校學生或是部隊來施訓,這種思考模式對建軍與備戰影響深遠啊!

國軍41 

 美軍26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這次台灣方面的陸軍官校派出了隊伍參加了位於紐約州西點陸軍官校舉辦2011年桑赫斯特競賽,結果參賽五十隊之中只贏了美國陸軍預校(USMAPS)以第四十九名的總合成績鍛羽而歸.行前信誓旦旦,自信滿滿的講說:[射擊是我們的強項],到了中間又說:[天候與南台灣差異甚大,氣溫偏低].比賽完了又說:[因為第一次參賽,所以對規則不清楚,這樣比較吃虧.]整個對比下來完全是種諷刺.輸了就輸了,哪來那麼多理由去辯解阿?大方承認自己的不足,下次再努力不就得了? 不過話講回來,希望讓這些未來的軍官們可以學到教訓.外面的世界是很大的,不要以為自己那點斤兩就足以頂天立地.更不要把漂亮的話說在前頭.然後讓人覺得虎頭蛇尾. 在FACEBOOK上幾天的討論下來,這次會那麼慘其實已經在大多數友人的意料之中.就我個人而言對於這些官校生參加比賽的勇氣與辛苦仍然是給予正面的肯定.但是比賽過程中我看到的台灣軍方對於基礎訓練的輕忽實在是不容等閒視之,因此決心發文再提一次.
 

射擊這個項目上就是國軍一個很大的缺陷,這是軍人最先要純熟的項目,我也曾經不只一次的提到國軍射擊訓練的落後,首先,國軍的靶位都是固定的.光是這一點就離戰鬥的狀態是相去甚遠的,因為敵人不可能站的直直等你開槍,一定會跑,會躲,甚至只在掩體後方露出必要的部分繼續對你開火,每次探出頭只有可能兩三秒不到的時間.光是要以國軍目前打固定靶位的訓練方式與就與美軍以複數限時升降靶的訓練方式就相去甚遠,比賽來說也許只是不適應這個做法,若是遇上實戰,戰鬥壓力下更不可能做得比平時沒有壓力實的比賽或訓練更好.這些複數的升降靶射擊訓練還只不過是美軍新兵基礎訓練的一環,連步兵專科的高級射擊訓練的標準都還沒達到.在桑赫斯特競賽這種還屬於"大專盃"的競賽裡國軍的表現就已經是如此,往後更高深的特戰比賽根本無法去跟各國部隊抗衡.訓練的方式,時數不變,這部分是不可能有長足的進步的.美軍一般兵(文書,後勤)都有命中三百公尺升降靶的能力,而台灣據我所知絕大部分的人打不超過一百七十五公尺固定靶.實力上的差距若不加以改良與補強.只怕未來可能連伊拉克或是阿富汗部隊的射擊能力都不及. 

在比賽裡還有一環就是戰鬥急救,這個部份由於美軍歷年征戰,所以在單兵急救技術與裝備上一日千里,這次的比賽裡這一部分是在實際模擬戰鬥下的狀況進行,就我所知道國軍在這方面普遍個人技術與裝備還有知識都甚為不足,就算新兵訓練所教的也根本不夠,比賽是按照美軍的準則做為評量的,而不幸的是這國軍並沒有"戰場"急救的概念.縱使學到的急救技術,也會難以在戰鬥狀況下施展.而些關於醫療急救的技術也需要花上長時間的練習與熟悉,才能夠在臨戰壓力下以反射的速度位傷患進行救助與後送.美軍在新兵訓練還有部隊複訓裡投入的時間比上靶場還多.如果國軍沒有投注在這樣多的時間在這方面的訓練上,輕則比賽不理想,重則在實戰裡頭傷亡慘重.而國軍在戰傷救助技術與裝備的研究方面有三總的軍陣醫學中心做為最先進的代表,是國軍極少數在美軍技術與知識上同步的單位.很可惜軍方高層並不懂得好好運用這個先進的單位,從而使國軍在戰傷救助上的能力有質與量的普及與提升,這是甚為可惜的事.另外,這個部分僅僅是看資料抄襲而不實際操作,最多也只是一知半解,毫無作用. 與射擊一樣,這些都是要花時間以正確的方法訓練才能提升能力的. 

2011官校明星學生 參加西點軍校戰技賽
http://youtu.be/HWC0-SMsA-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新聞所見問題七

國軍364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憑什麼美國要幫台灣打仗與戰場無前後方之分的看法

個人始終覺得如果真的要打,那麼國軍必須在短時間內給予攻擊部隊嚴重的殺傷與損失,先挫敗其銳氣,也給予國際視聽上一種奮力抵抗的形象,只有這樣國際上的後援才可能有希望,一方面必須盡快結束戰鬥,把基礎的損失與破壞壓到最小,然後把對手逼回到談判桌上攤牌,才是台灣最有利的出路。只是若要以戰逼和,但前提是要能夠拿下首勝.....國軍目前的訓練、士氣、裝備、數量質量都還做不到....同樣的策略由共軍用在台灣上,那麼差不多是任人宰割的份,連談的籌碼都沒有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19466

國軍362

「莫瑞報告:建議台灣國防採取豪豬戰略」的學者討論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56829

國軍365

如果台灣遭受侵襲,我們的最後一道防線不會是精英部隊,而是遍佈於社會各角落的平民。除了提高空軍及海軍的防衛能力,我們的陸軍需要一支龐大的公民軍隊、幾百萬可以及時動員的後備軍人。如果對岸只要發射數百枚飛彈,摧毀台灣的主要軍營、戰機跑道、及基本設施,就能癱瘓我們的防衛能力,那我們的國防事實上等於不存在。當全民都有足夠的軍事訓練、屬於固定的後備軍單位,不論哪個軍營受到打擊、什麼電子系統遭到摧毀,國軍仍然可以有效率地動員。這對入侵勢力才是實在的嚇阻。 
(從不同角度思考:台灣的國防、軍隊現代化、軍隊與社會的疏離、軍事情報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02383)


大陸解放軍動態射擊訓練
https://youtu.be/vPsCeqq1UN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解放軍槍王蒯威0.5秒出槍快速射擊
https://youtu.be/wiQNJO-07a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實拍解放軍女狙擊手快速奔跑後精準射擊打爆目標  
https://youtu.be/GwcONhzvgG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解放軍進行夜間射擊實彈演練
https://youtu.be/IAzqCJCMJ8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夢到我戰死沙場後的台灣 (1)

大陸:我把你們那兩千萬人放到我們那兒
台灣:啊

大陸:穿上我們制服
台灣:眼都不要眨一下全消失了

台灣:啊哈啊
大陸:你幹什麼

台灣:我們成了即溶奶粉了我這
大陸
嘿嘿嘿

這一夜,誰來說相聲 - 3/3


夢到我戰死沙場後的台灣 (2)

大陸:我們把你們那兒的現況都保留,除了特首與解放軍。
台灣:啊

大陸:外省人不得參加特首與地方選舉。
台灣:啊

大陸:外交與國軍必須解編,改由解放軍進駐,比照港澳模式。
台灣:啊

大陸:目前台灣每年國防軍費支出多少?
台灣:約0.31兆元台幣(105億美元)

大陸:那就全面刪除國防外交預算,改為核撥公教薪資與公教退休俸
            (含18%與年終慰問金)和國民年金還有健保的資金大洞。

台灣:啊

大陸:這樣的話,還有餘額能協助發展經濟教育嗎
台灣:加上原來的稅收,已經足足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