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老將軍看病】

2016/11/04

網路裡有位薑伯已經85歲了,身體還很健朗,靠著賣薑,照顧他106歲的老母親,薑伯那年紀居然仍能扛起大竹籮筐幾十斤重的老薑,身體還真是好啊。

人的身體很難講,有的人五、六十歲即已老態龍鍾,能夠活到像薑伯那樣85,就已屬高壽了,還必須靠己力養活106歲的老母親,幾乎已是現代老萊子,而且更感人,我看他一口一口幫忙餵食老母親,兩個老人,一母一子,加起來快200歲,那畫面真溫馨。

前幾天傍晚我到高雄榮總高齡大樓,去看我的姑父黃宏基將軍(海官校43年班),他也是我在海軍官校的老學長,曾任惠陽軍艦(DDG-906)艦長、海軍142艦隊長、海總部訓練組長、作戰署副署長及政戰部副主任,黃將軍也一樣85歲,前一陣子因腸沾黏,高燒、腹瀉,在榮總、海軍總醫院足足躺了逾三個月,出院後,前天又住了進去,疑似小中風,順再整個做一次身體健康檢查。

姑父其實已不能下床行走,病到必須包成人紙尿片,由家人扶下床才能坐輪椅,去到榮總,也是一樣排隊掛號,沒病房照樣在急診室等待,連個走道病床都排不上,老將軍竟必須坐在急診室外的家屬等候椅上打點滴,直到等候七八個小時後,醫生告知實在無病房,然後請病人及家屬回家去,如此折騰有一個月餘了,才有病房。

那天我兒在旁跟我說:「爸,小姑爺爺不是榮民嗎?這裡不是榮民總醫院嗎?為什麼讓姑爺爺在這裡打點滴?反而老百姓優先?我說:「兒啊,現在時代不同了,民粹掛帥,當然要以百姓優先,還有,每個醫院都必須開闢財源,所以讓百姓也能在這裡看病,醫生也要賺錢啊,看的人愈多,他賺愈多,榮總已是功利主義,誰管你是老榮民,你爸也是榮民,以後也是像姑爺爺一樣,不必大驚小怪」。

現在的老將軍看病,跟老百姓一樣,你到榮總,再老的將軍都得排隊,除非你是上將,那可另當別論,一定會有專人照顧,其他中將、少將就沒了,還有除非你有關係,找人弄關係,說不定連院長都來了,但像黃將軍這年紀,他的關係,他的人脈,他的同學,在世的已不多了,哪來關係?何況靠關係,那已不是正常現象。

現在的中華民國,對於勞苦功高、半生戎馬、功在國家的將領,就是這種禮遇,沒有正式管道給與優先看病的權利,讓人看了心寒,這時代已不尊重軍人,連自己的榮民總醫院、海軍總醫院都不禮遇軍人(至少也應該禮遇80歲以上無法生活自理的老人啊),自己人都不尊重自己人,怕老百姓講話,怕這怕那,官兵之間相互攻訐,告來告去,已無所謂「親愛精誠」,國軍現役將領也一樣怕這怕那,還能打仗?榮譽國民,已無榮譽可言。

畏懼畏縮的軍人,只有等老共來收拾了,辜寬敏那什麼鬼話,說我們「能封鎖中國」,真是夜郎自大,老番癲了,你相信他那種鬼話嗎?…… 台灣人啊,老榮民是現役軍人未來的縮影,當他們不再被人尊崇,不再榮耀,當百姓不再尊重軍人,或者再繼續罵軍人,或者侮辱軍人,讓軍人繼續畏畏縮縮,那就等著老共來收拾吧,台灣已不是台灣了!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黎樵:笑看人生,好好活著吧……


黎樵:是粗鄙武夫,還是能人智者?

黎樵:論韓國延坪海戰與清朝甲午海戰

黎樵:眷村物語,鐵板燒與海軍碼頭聯想

黎樵「山芋再燙,也得接手」與海軍「備役中將李晧」的原委說明

黎樵:民國47年九二海戰陣亡醫官陳科榮中尉,
滿臉疲憊憔悴地出現在懷孕未婚妻的房門口


黎樵:學會尊重每一個人

黎樵: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黎樵: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黎樵:以陸軍的思維訓練水兵,當然壓力會大到凸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