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

愛國者飛彈沒有庫存?華而不實冰山一角  

2017-02-06 聯合晚報

國軍引進精銳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國防部還利用「官洩」模式,故意向外透露愛國者已經前進花東的訊息,但從美國政府對外公布的軍售數字就可看到,採購的飛彈數,卻正好只能將所有發射箱裝滿,根本缺乏庫儲。換言之從帳面上看,國軍雖然擁有3個營的愛國者,但要論實質的持續戰力,恐怕只能算一半。 

不可諱言,臺灣對美軍購是賣方市場,我方不僅常對某些武器朝思暮想卻買不到,甚至可能因美方「強烈建議」而採購某些品項。但以愛國者採購案而言,根據華府權威消息人士指出,小布希政府當時僅建議我方可將現有的愛國者二型升格至三型,反而是我方積極要求增購兩個營。而在國內,政府宣傳軍購所提出的理由是,北中南三大都會區,都應該有愛國者的保護。

靠防空飛彈反制對方彈道飛彈,由於技術難度極高,因此飛彈必定極其昂貴。愛國者固然性能優秀,但是每枚愛三飛彈的單價,就高達新台幣1億元。而且接戰一個目標要發射兩枚,成本遠高於對方的一枚中短程彈道飛彈,也不能保證絕對擊殺。

因此發展反彈道飛彈,必須以最要害的軍事設施為限,對於相對優先性較低的軍經設施,目標應該不是期望敵人飛彈「打不中」,而是利用地下化掩體、設施多重備份、維持快速搶修能力等方式,讓設施維持「打不垮」。但是當初的政府,卻隱然將「撐起一把飛彈傘」當成鼓吹軍購的話術。

面對中共每年10%預算增長的驚人擴軍,國軍喊出「不對稱建軍」的口號,問題是什麼叫「不對稱」?如果真的要奉行不對稱作戰,更應該加強的是如何有效對潛在敵人進行嚇阻與反制,而非拚命投資「空中接暗器」。前者的技術難度與付出成本,絕對低於後者。

另一方面,美方評估我方軍力時,也多次質疑我方精準彈藥的儲量普遍偏低,影響持續作戰能力。這又要回到傳統中國官場只重門面的惡習:部隊看起軍容壯盛,但是維持部隊運作的後勤,重視度始終不被放到第一位。

新政府強調國防自主,比過去更強調武器自製,對此就必須更為關注:究竟台海如果不幸爆發戰事,美國或許(只是或許而已)有可能對我方緊急軍援,或許可能緊急補充包括愛國者飛彈在內的美製武器;但對於國造武器來說,如果自己當初不維持足夠的備份,到時候全世界誰都幫不了。

飛彈2
愛國者二型飛彈的彈體較大,每車只有4枚。 記者程嘉文/攝影

愛國者飛彈隱憂 架多彈少 缺乏第二擊能力

2017-02-06 聯合報

國軍自96年度起,耗資1791億、費時15年,引進6套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並將原有3套愛國者二型提升至三型水準。由於中共機艦出沒台灣東方海空域,還特別調動其中兩套進駐花東。但根據美方公開的對台軍售資料,國軍的愛國者飛彈採購總數不足,一旦接戰,架上飛彈射出就沒有庫儲補充,缺乏「第二擊」能力。

國軍首批愛國者飛彈於1990年代末成軍,當時共採購3套(連)愛國者二型,編成一個營,部署在大台北周遭,使我國首度具備攔截彈道飛彈能力。小布希總統任內,批准對台出售最新款的愛國者三型。國軍決定增購6套,使得北中南各有1個營(3個連)的兵力。

今年春節前,國防部臉書披露一段馮世寬部長探訪部隊的影片,字幕特別提及,在花東視察飛指部632、633營,正是新編的愛國者部隊。等於以「官洩」方式,釋出愛國者進駐東部的消息。

愛國者三型為強化反彈道飛彈能力,採用與二型完全不同的彈體:愛三比愛二更靈活、更準確,以攔截極高速落下的飛彈彈頭,但是彈體較小,射程也較短。愛二最大射程達160公里,愛三只有40公里。因此採取混合使用,愛二用於攔截一般飛機與巡弋飛彈,愛三用於彈道飛彈。每個愛國者連的8輛發射車,有5至6輛配屬愛二「大彈」(每輛4枚),2至3輛配屬愛三「小彈」(每輛16枚)。

當初國軍建立第一個愛國者營,共有24輛發射車、每輛車有4具愛二發射箱,當時我國共採購200枚飛彈,除了發射架上的待射彈,另有同樣數量庫儲。

如今擴編為3個營,架上待射彈依編制,愛二應需180至216枚,愛三288至432枚。但根據美方公布數字,批准售台的愛三數量為444枚。換言之,目前所有愛國者飛彈的總數,幾乎恰好等於發射架上的彈數。一旦爆發戰事,部隊接戰之後,就沒有庫儲彈可以補充。

對此,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少將說,相關兵力部署係針對敵情威脅與作戰需求,已先期考量並依周密規劃實行完畢,可有效確保空防與國家安全,請國人安心,其餘細節部分,國防部不作評論。 

國家政策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則指出,國軍的精準彈藥,普遍有採購太少、部隊戰備儲量不足的問題,不僅美製武器如此,國造武器也往往如此。唯一例外只有當年配合幻象2000戰機引進,採購法國雲母與魔法兩種飛彈,曾被質疑買得太多。

防共軍機艦繞台 愛國者飛彈首進駐花東
發佈日期:2017年1月29日
https://youtu.be/U_M8RUxgjlk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大鵬哥視導短片 愛國者部署花東露玄機  
發佈日期:2017年1月29日
https://youtu.be/hG7JSNz3aFQ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飛彈1
近處為愛國者三型,每輛車有16具發射箱,4具一組;遠處為愛國者二型,因飛彈較大,每車只有4枚。 記者程嘉文/攝影

美方資料:我國軍愛國者飛彈採購數不足 僅第一擊能力 

2017-02-06 聯合晚報

國軍耗資近1800億,費時15年,引進6套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將原有3套愛國者二型提升至三型水準。由於中共機艦出沒台灣東方海空域,調動其中兩套進駐花東。根據美方對台軍售資料,國軍愛國者飛彈採購總數不足,一旦接戰,架上飛彈射出,就沒有庫儲補充,缺乏後續防衛的能力。

國軍首批愛國者飛彈1990年代末成軍,當時採購3套(連)愛國者二型,編成一個營,部署大台北周遭。小布希總統任內,批准對台增售愛國者三型。國防部自民國96年度起,編列1791億預算,預計執行至110年度,今年付款140餘億元。配合新引進6個連,愛國者部隊擴為3個營,在北、中、南各有3個連。

今年春節前,國防部臉書披露國防部長馮世寬探訪部隊的影片,字幕提及在花東視察飛指部632營、633營,正是新編的愛國者部隊,軍方以非正式方式,公開愛國者進駐東部。

愛國者三型強化反彈道飛彈能力,與二型彈體不同。愛三更靈活、更準確,攔截極高速落下的飛彈彈頭,彈體小,射程較短。愛二最大射程達160公里,愛三只有40公里。軍方採取混合使用,愛二用於攔截一般飛機與巡弋飛彈,愛三用於彈道飛彈。每個愛國者連的8輛發射車,有5輛至6輛配屬愛二(每輛4枚),2輛至3輛配屬愛三(每輛16枚)。

國軍建立第一個愛國者營,共有24輛發射車、每輛車有4具愛二發射箱,當時採購200枚飛彈,除了發射架的待射彈,另有同樣數量庫儲。擴編為3個營,架上待射彈依編制,愛二應需180枚至216枚,愛三288枚至432枚。根據美方公布數字,批准售台的愛三數量為444枚。目前所有愛國者飛彈的總數,幾乎恰好等於發射架上的彈數。一旦爆發戰事,部隊接戰之後,就沒有庫儲彈可以補充。

延伸閱讀:

1969年,2008年,2016年:美軍都建議國軍 減少戰機 增加飛彈與精進陸軍

從蘭德公司「項莊舞劍」談台灣軍購戰略意義與國機國造的航太政策

軍購:多少錢才夠與國軍將領有假傳聖旨的壞習慣

嚇阻共軍戰機東犯,反制共軍遠海長航

美前聯合國大使波頓投書呼籲美軍駐台後,
中國公佈台灣飛彈基地,日本自衛隊演習模擬台海衝突


黃埔沒有坐辦公室將軍的優缺點

兵推想定?假想敵?國家戰略?

國家戰爭勝利渺茫的原因:關鍵時刻,關鍵人物的戰略思維出錯

避免草螟弄雞公:丁渝洲與林中斌對台海兩岸因政治導致軍事情勢緊繃的看法

從2017國軍春節操演論機降方式與狙擊手的目標選擇和敵路障設置

重新檢視:2009年解放軍少將提出「統戰國軍將領思想」與「國軍四大弱點」

「莫瑞報告:建議台灣國防採取豪豬戰略」的學者討論

從解放軍的遼寧號示威看台灣無聊政客與輕佻將領和不良媒體

赴陸交流退將有問必答:讓解放軍繞台飛行與遠航,付諸實施的最後一根稻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