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國軍日前在龍潭舉行的地空聯合作戰操演,看板特意加註西班牙文。圖/國防部資料照

【重磅快評】帶著敵情練兵?國軍自貶為御用馬戲團

2018-10-11 聯合報 主筆室

10月9日,國防部在桃園龍潭陸航基地,舉行了一場「地空聯合作戰演練」,蔡英文總統與來訪的巴拉圭總統阿布鐸,前往現場觀禮。由於事前各式戰機、直升機密集飛越,一度引發民代抗議,結果引發更多網路輿論噓聲,認為訓練是天經地義,質疑批評者到底期不期待國軍捍衛國家?

軍隊本來就是為保護國家,而不得不存在的「必要之惡」,近年社會大眾權利意識高漲,的確有時已到過頭程度,嚴重影響國軍演訓進行。然而更值得深究的是,這場在龍潭舉行的地空聯合作戰演練,真的是作戰演練嗎?

上周當「抗議噪音」成為媒體話題時,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院解釋,近日在龍潭進行的是聯合地空訓練,跟明年戰訓工作策進有關係。國軍明年起將把「戰備訓練月」改為每季實施一個月,因此先在第三作戰區(北部)進行相關觀摩與示範。

部長說得很清楚,這是一場地空聯合作戰的觀摩,由北部作戰區先進行,讓其他作戰區觀摩,未來比照進行。近日國防部各級長官巡視部隊時,也不斷強調必須「帶著敵情練兵」,訓練要符合實況。

但是從頭到尾,這場40分鐘的操演,沒有任何一點符合實況,更沒有一點「帶著敵情」,從頭到尾不過是一場取悅總統與友邦元首的「聲光秀」。

操演一開始,是「紅軍」搭乘直升機突襲龍潭機場,占領塔臺、指揮中心等地。隨即「藍軍」開始反應,先是空軍戰機飛臨炸射,然後陸航攻擊直升機對敵軍進行攻擊,通用直升機載運特戰部隊趕到,地面戰車、裝甲車也馬上出現,對目標完成包圍,最後發動攻擊消滅敵軍,奪回陣地。

在操當中,「紅軍」除了開始奪占機場時表現出一點戰力,接下來就變成木頭人。即使守軍就在自己眼前不斷增援,也完全沒有反應,不曾開火進行任何干擾,等著對方擺好陣勢來消滅自己。守軍發動衝鋒,紅軍士兵居然跑出有掩護的營舍,到開闊地上與敵軍展開一場宛如功夫電影般的肉搏,最後一一被「殲滅」。最妙的是,在派出突擊部隊占領機場之後,紅軍指揮官似乎就忘記這些官兵的存在,完全不曾有任何增援行動,坐看自己的弟兄全部被屠殺。

一旦台海開戰,共軍是否會突擊奪取我方機場等要點?的確有可能。但是突襲的目的,一是癱瘓指揮管制系統,讓守軍行動大亂;更重要的是讓後續友軍趁機大舉進入,擴張戰果。絕不是只派少數部隊搶占目標後,就把這些官兵放在當地自生自滅。反之,藍軍早就對紅軍來襲成竹在胸,敵方才剛占領完陣地,擔任反擊的陸空兵力已經趕到,簡直比叫無線電計程車還要快。

若說這種想定有一絲一毫真實性,不啻為自欺欺人。然而今年以來,在蔡總統面前,類似戲碼至少已經上演三次:4月間總統在蘇澳「抽測」軍港防務,當她按下警報不到三分鐘,駐地在宜蘭市的陸軍雲豹裝甲車,已經出現在碼頭;6月在台中清泉崗的漢光34號演習,劇本與這次龍潭幾乎一模一樣,只是規模更大,同樣也是在40分鐘之內,就把從敵軍突襲到我軍收復的整場戰役都演完。

如果國防部認為,這種劇本就叫「帶著敵情練兵」;如果高層相信,台海開戰之後的狀況是如此;如果國軍各級幹部要「觀摩」學習的,就是如此的戰術戰法;那麼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只能期待對岸解放軍因為笑到直不起腰,所以無力發動犯台攻勢。

其實,這場「觀摩演習」真正的意義,在現場的看板上寫得很清楚:標示「指管中心」的建築物,底下特別加註西班牙文,當然是為了來訪的阿布鐸總統而設。同樣的例子,今年6月在清泉崗,史瓦帝尼國王也是重量級來賓,同樣也是聲光效果十足、中間毫無冷場。

換言之,真正「觀摩」操演的,不是國軍各級指揮官,而是來訪友邦元首。但對曾擔任傘兵的阿布鐸總統來說,箇中到底是「門道」還是「熱鬧」,應該心知肚明。

如果真要比較,由於清泉崗占地遼闊,因此場面的精彩程度,比這次還要高;龍潭機場面積狹隘,附近居民密集,又嚴重影響桃園機場起降,實非理想的大規模演習場。然而依據總統府公布行程,操演結束後不到一小時,總統就要在中正紀念堂主持歡迎另一批國賓的軍禮。由於時間緊迫,只能在離台北最近的龍潭舉行。

軍方配合來訪外賓進行戰技表演,當然不是蔡政府時代才有。我國外交處境艱難,軍方如能讓友邦元首為之驚嘆,為鞏固邦誼盡一份貢獻,絕對是值得肯定的正面之舉,對國內民眾也具備安定人心價值。一如三軍樂儀隊,或是空軍雷虎特技小組,其演出理論上似乎與「戰備」沒有直接關係,但他們的存在,卻有助提升國軍形象,吸引青年投入。

問題在於,從最高領導當局,到國防部主事官員,都養成一個極壞習慣,就是故作清高,否認「作秀」的必要性。嘴上說不作秀,實質上把「戰備演訓」與「表演展示」混為一談。執政黨也許因為當年「反閱兵」的歷史背景,雖然執政後酷愛各類軍事校閱,卻都要以「操演」之名行之,如今再加上「戰備抽測」、「觀摩」。

如此一來,為了因應觀眾需求,節目就變得非驢非馬。為了讓來賓看得到,所有的空間、時間都極度壓縮;所有的劇情,都與「帶著敵情練兵」背道而馳。更令人憂心的是,這些名為「操演」、「抽測」、「觀摩」,其實是「表演」的戲碼,是否侵奪部隊用於「真正」演訓的資源與能量?

國軍演訓很重要,對外戰力展示也同樣重要,但把兩者混為一談,結果表演不像表演,演訓不像演訓。表面上似乎烽火連天,壯觀場面之下的劇情想定,卻比兒戲還要荒謬。這種把國軍當成「馬戲團」的作為,反而會使有識者更擔憂,整個國安體系,上位者但知不切實際夢囈,部屬們只會盲目配合逢迎;這種普遍心理的出現,只會讓國人對國防更沒有信心。

https://youtu.be/0QxcA850dt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8WgHA8NEV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P69n7NnqH1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  
國軍形象已經低落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再多的救災、扛更多的豬屍,還是收割更多的稻米和洋蔥都沒辦法給國軍形象加分了;圖為國軍在台南救災。(國防部提供)

包正豪》國軍是蔡政府的夜壺嗎

2018年09月03日 中時電子報 

包正豪(作者為淡江大學教授兼全球發展學院院長)


民國初年在上海灘呼風喚雨的杜月笙,在求官被拒之後說出:「黑社會在政府眼中就是夜壺,須臾不得離之,方便完了就一腳踹進床下去」的名言,道盡政治的現實。需要用到你的時候,百般籠絡,不需要你的時候,就棄之如敝屣。不過,杜月笙畢竟是黑道背景,不管換作是哪個政府,大概都要顧及顏面,不會用他,畢竟官場要的是臉面,搞個黑道大亨來當官,太難看。所以只能笑杜月笙認不清政治現實,沒搞懂真正的政治。所謂「招之即來,揮之即去」,講的就是這種情形,骨子裡杜月笙就是被政治人物看不起的,平日噓寒問暖,只是因為有求於你而已,別真把自己當盤菜。

杜月笙看不透這點,只在腦海裡想著他不計代價為政府做了多少事,幻想政府應該不會虧待他,卻沒有體認到自己的黑幫背景,無論如何是不可能被政府接受的,等到最後希望落空,只能顏面全失地抑鬱終生。

杜月笙畢竟是黑道,被當成夜壺,只能摸摸鼻子吞下去,但當今台灣有新的夜壺出現,那就是「中華民國國軍」。無論國軍如何夙夜匪懈地捍衛台灣,只要槍聲未響,國軍就是米蟲,徒耗錢糧而無貢獻,還被誣指為崩壞政府財政的元凶。但是兩岸稍有風吹草動,馬上就有人出來高聲疾呼「國軍不懼威脅,必能有效抵禦侵略」。再不然就是成為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廉價勞工,需要救災和清理環境的時候,紛紛請求兵力支援,所以救災拚命,想到國軍;災後復原,想到國軍;農忙人手不足,想到國軍;生產過剩,想到國軍,反正一切爛事、壞事、麻煩事情發生,就是想到國軍。然後事情過去了,就會再度陷入「國軍是米蟲、廢物」的循環。我不知道政府高層是怎樣看待這件事情的,但身為基層軍人的子弟,心裡五味雜陳,實在很難受,所謂「做到流汗,嫌到流涎」,應沒更貼切的講法了。

國家忠誠和政治中立信念讓國軍噤聲不語,所以總是對外界的汙衊抨擊低調容忍,但是俗話講得好,軟土深掘,在這個社會,當你愈是沉默,人家只會覺得是你內心有愧,不敢站出來捍衛自己,不會有人覺得你是容忍不願惹事。可我們的國軍高層、我們的國防部看不到這點,還是固執地依然故我,給人懦弱可欺的印象。什麼事情是對的?捍衛自己的榮譽和尊嚴就是對的。當國防部宣布要「苦民所苦,疾民所疾」,取消軍人節慶祝晚會和開球活動,讓九三軍人節徹底在台灣社會失聲的時候,國防部不啻是把國軍的榮譽和尊嚴踩在自己腳下,且還不是別人踩的,是你自己踩的。國軍習慣上碰到外界抨擊就是低調,就是退讓,但是知道嗎?人家當你夜壺,用你的時候,方便好用,但用完了,就踢到一邊去,可你自己不能把自己真的當成夜壺。如果自己都不在乎,那誰還要幫你在乎呢?

國軍形象已經低落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再多的救災、扛更多的豬屍,還是收割更多的稻米和洋蔥都沒辦法給國軍形象加分了,因為那些已經變成「不打仗國軍的剩餘利用價值」。當軍人的社會地位低到這樣的程度,領導幹部總應該要站出來捍衛國軍最後一絲尊嚴吧!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漢光演習po文被立委轉用質詢國防部長之感想與本站單日瀏覽人氣 3萬1千6百32     

Casey Chao,Allen Lin:喜歡「棄槍肉搏」與臨時防禦工事跟掩蔽都沒有的「漢光猴戲」      

Casey Chao,Allen Lin:漢光是大型展演,是演戲,演給文職長官和民眾看的,所以不要信以為真的在戰術驗證與演習視同作戰   

Casey Chao:國軍在首次宣稱「仿真,實戰化」的漢光34號演習中,在三軍統帥面前卻仍然出現「先肉搏最後才用刀槍」的情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台灣,演習視同作戰只是笑話,因為國軍上下沒有人打過仗,一切只是憑空想像的抗日神劇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保持沈默就是違背專業良知,要戰就拿出軍事專業出來說服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士官建議「參考美軍訓練模式,採取無劇本的方式,來檢視學員的臨場判斷力及情緒」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華(台)裔「退休陸軍少校」對漢光的看法     

Casey Chao:漢光演習秀場式演練為的是「提振士氣嚇阻敵人」?不知道該哭還是笑…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漢光演習後,軍方高層又在「不具名的用幹話發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現役軍官對漢光演習的看法與建議    

Casey Chao,Allen Lin:解放軍退役中將宣稱「漢光演習」越演離實戰越遠「真為他們著急」   

Casey Chao,Allen Lin:素昧平生又說我「鍵盤酸民」的人,請問你上次接受「實戰訓練」或「參加戰鬥」是甚麼時候的事?   

程嘉文:小英讚漢光演習「看見國軍戰力」 軍事迷卻譏像作秀?  

呂禮詩:報告總統,有關漢光演習的不同意見 

Casey Chao:到底是什麼可怕的力量「如此頑劣周旋」非要致國家於死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