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532


看到則新聞時,有四點感想:

一是、想起多年前一新聞台女性記者,在某營區的大門口,報導國軍部隊將營區清潔、打掃、綠化工作外包時的不屑口吻之外,還直言當兵不拿掃把掃地要幹嘛?!

二是、憲兵新兵的「專長銜接教育」結訓典禮為何要實施「分列式」?因為通常的結訓典禮只會實施閱兵與成聽訓隊形」,大不了加個專長銜接」成果操演。而憲兵新兵的「專長銜接」成果操演,自然是鐵衛」武裝與非武裝格鬥戰技和執勤技巧,與三軍儀隊的「分列式」豪無關連。

三是、如此一來,國軍部隊會採下列三種作法應變:
1.取消眷屬參加結訓典禮觀禮的殊榮。
2.取消結訓典禮「分列式」(此乃正常)。
3.置「專長銜接教育」於不顧,長時間苦練結訓典禮「分列式」,以博取美名


四是、下面的新聞幾則論點,目地在釐清軍事訓練方法與理由。


https://youtu.be/vnpJo3iIZX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更新】憲兵結訓校閱居然出現凌亂隊伍 憲兵:會檢討

蘋果日報  2016年02月22日

 

憲兵訓練中心在今年1月4日進行新兵「專長銜接教育」結訓典禮閱兵操演時,結訓的197名憲兵在進行「齊步走」的校閱時,居然發生同手同腳、左右鄰兵步伐不一致的情況,此影片被po在臉書上後,立即引發許多網友的討論,有人甚至譏笑說:什麼時候憲兵也變成「娃娃兵」,甚至有人要求國防部出面說明「這國軍是什麼狀況?」甚至有人質疑說,這是國軍嗎?讓國防部許多將領都相當尷尬。 

憲兵指揮部指出,經查該影片內容為憲兵訓練中心第104-4梯新兵「專長銜接教育」結訓典禮閱兵操演之畫面。該梯次新兵在實施元旦3天連假後,隔日(1月4日)即辦理結訓閱兵操演;另因閱兵方隊過長(197員),且採男女混編、默契不足,致部隊分列行進腳步凌亂。  

憲兵指揮部強調,針對本案,憲令部將檢討改進;爾後對閱兵操演時編隊方式,區分男、女士兵分隊校閱,並嚴整男、女身高及避免步伐差異懸殊之情形。本部另將賡續要求官兵本職學能,嚴肅訓練紀律,防範類案再生。

國軍527

2016-02-22 聯合晚報:網路近日流傳一則手機影片,內容是某憲兵訓練單位舉行閱兵分列式,方隊不整、擺手不齊,步伐凌亂,簡直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影片引起兩岸網友論戰,有數萬人次點閱,大陸網友據此訕笑我國軍隊訓練不足,而我方不少網友則辯稱這應該是學生戰鬥營。憲兵指揮部上午解謎,影片真的是憲兵訓練中心104年第4梯次志願役士兵結訓典禮,對相關缺失,憲指部將檢討改進。

這則證實可能會讓對國軍存在精實印象的網友心碎了!憲指部上午說,這項結訓分列式是1月4日在憲訓中心舉行,部隊平時雖有操練,但過去數梯次每梯結訓士兵,約僅20、30人,這次卻暴增為200人,且士兵受訓時間短,訓練默契較不易養成,又因1月1月至3日是部隊結訓假期,收假後隔日立即進行結訓分列,隊職幹部不及加強磨練士兵方隊的整齊。 

憲指部同時表示,分列隊伍中出現頭髮較長者,是女性志願役士兵。因男女步伐寬度不同,過去隊職幹部在編隊時,多分為男女梯隊,各自行進受校,此次卻男女士兵混合編連,男女在同一方隊中,女兵較小的步伐跟不上男兵,因此出現分列隊伍凌亂的狀況。 

憲指部說,對於分列受校部隊隊伍凌亂,造成社會觀感不佳,憲指部將深自加強檢討,未來在結訓前,妥善規劃結訓假期安排,維持訓練時數,加強磨練。(2016-02-22 聯合晚報)

國軍533

那一群,「扛槍逛大街」的散兵! 

Mon Feb 22 16:11:25 CST 2016 

(作者/林弘展)憲兵訓練中心在今年1月4日進行新兵「專長銜接教育」結訓典禮閱兵操演時,結訓的197名憲兵在進行「齊步走」的校閱時,居然發生同手同腳、左右鄰兵步伐不一致的情況,此影片被po在臉書上後,引發外界討論!

這一梯是志願役士兵,是受過2個月新兵訓、2個月專長銜接訓,一共長達16周的軍事訓練,所展現出的,竟然連部隊行進需具有「左右腳步一致、手勢擺動齊一」最基本要求都達不到,甚至比以前高中職生的軍訓課行進訓練還不如,這已是顯示出國軍訓練與志願士兵素質的嚴重警訊。

而此一警訊,更關乎國軍的基層士兵兵員素質與戰力水準要求,當馬政府即將要進行政權移交,如果,馬政權交給新政府是這種素質、這種訓練的士兵群時,其背後甚至存在著軍士官本職學能根本不到位或對投入軍職不投入心態時,即將要上任的新政府,不得不重視這個警訊與危機存在。

憲兵在國軍部隊的角色,是負責部隊軍紀維護與協力治安,因此在人員挑選、儀容、品格上有著相當要求,過去想成為國軍標竿「憲兵」者,有著嚴格的限制,不僅個人要家世清白外,身上也絕不能有刺青。

,當馬政府推動募兵政策後,為了達到憲兵招募的量,不斷的放寬招募標準,包括身上有刺青者也可以報考,包括男性報考最低身高從165公分也可以改為160公分;女性從160公分改為155公分,以及兩眼配鏡度數放寬到8百度以下與18歲即可入伍。 

這些條件放寬,針對刺青的部份,憲兵當時以現代人刺青,多具紀念意義性質或呈現藝術文化,因此在多方考量下於今年做出適度調整。其實說穿了,那只是憲兵招募在「衝量」的部份未達標所不得不為的妥協策略,目的,只是要提昇招募成效。 

憲兵開放刺青可入伍,身高限制放寬、18歲即可入伍,其代表的意義是,兵員招募不足,所以一再的降低與放寬年齡、同時也在降低志願士的素質,而這種現象,放諸國軍各單位都有此問題,國軍為達到募兵的目標,大舉以「衝量」為目標,但在「衝量」的同時,也宣告國軍募進來的士兵正在「質變」中,質,無法提升;兵,正值稚嫩;官,不敢多管;一直是軍方不敢對外透露的警訊。 

這個警訊,其實,原本只要管制好對國軍動態的拍攝照片與影片,只要軍中現狀的醜陋面與難以示人的鍋蓋沒掀開,是可以隱藏的很好,隱藏得好,就能騙到外界的觀感,因為,馬政府及軍方常以募兵亮麗的數據來說明募兵政策是成功,募兵政策的數據,更是馬英九常拿來充當政績的驕傲,但馬政府從來也不會對我們說,現在的志願士兵素質與戰力,是出現警訊的、是不能見光的。 

如今,一支受過新兵訓與專長銜接訓的憲兵結訓典禮,出現的卻是一群拿槍逛大街的散兵畫面曝光,戳破了募兵制的神話,更秀出募兵的素質與戰力警訊。

現在,我不曉得馬英九及國防部還敢不敢再拿募兵成功來充當業績,如果敢的話,這一支影片是最佳的反諷,因為在募兵「衝量」的同時,所訓練出來的志願士兵「素質」竟是如此不堪的畫面呈現下,我期待的該是要自我檢討的三軍統帥,及必須要主動向國人表達致歉的國防部長。

國軍530

我們用不著努力把列兵訓練成有很高列隊技巧的人

我們用不著努力把列兵訓練成有很高列隊技巧的人,以迎合各種愛好檢閱和裝飾門面人的理想。只要他們在站成某種隊形時,能達到一定程度的整齊、迅速和正確就夠了。蘇俄──福龍芝將軍

美軍作戰部隊則是戲稱儀隊為《玩具兵》,好看而已,無法在戰場生存戰鬥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國軍528

新聞媒體報導,2008年陸軍官校的校慶活動「總統致詞不校閱」,而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也首度移師陸軍官校舉行。

這兩件事情在筆者的學生時期,可以說是難以忘懷的大事。

先談閱兵分列的「踢正歩」:

官校生可說是恨透了「閱兵分列」,因為閱兵分列的「踢正歩」是最浪費時間與體力的無聊情事。而踢正歩傷大腦的傳聞也一直在同學間流傳者,多年後國軍取消「踢正歩」一事,對軍校生來說可真是大恩大德。

踢正歩取消後的某次聚會活動中,一位眷屬當者大伙的面直言:「正歩不能取消耶,不須要花多少時間練習嘛,你看人家解放軍天安門閱兵踢的多好!」

當時,只見其夫婿連忙開玩笑地說到:「此乃,女童軍治國,大夥請勿介意!」

事後,筆者告知該眷屬兩件事:
1.解放軍為了天安門閱兵,正歩必須練習半年以上,這半年內啥事都不能做,就是每天練習踢正歩8小時以上。
2.目前全世界只有共產國家,纔保有閱兵分列時「踢正歩」的習慣。

2015/08/20三軍院校正期與專科班入伍生團結訓典禮(上)
https://youtu.be/76VCxtj-8N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5/08/20三軍院校正期與專科班入伍生團結訓典禮(下)
https://youtu.be/RrCw7LJlOk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238

軍事革新者 和 酸民 的差異

美軍(國民兵、預備役、常備役)無論兵種兵科,每位新兵於十周新訓入伍期間,一次投擲二枚手榴彈實彈、新兵一人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每一位新兵的夜間戰鬥實彈射擊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受訓經驗。

而國軍新訓中心新兵於受訓全程,最多只接受44發子彈射擊訓練;其實服過役的兵都知道陸軍不缺訓練彈藥,如文中連結文章:對金門彈藥的回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43386

國軍531

軍事經驗教以色列人靈活與堅毅   

吳迪教授的第二個關鍵因素更令我意外:「軍旅」竟然有益以色列培育人才。   
 

以色列兵役超長,18歲入伍,男性要服兵役三年,女性服兵役兩年,如果發生戰爭,隨時還會被徵召入伍。而且以色列至今和巴勒斯坦劍拔弩張,當兵可不是鬧著玩,真槍真炮真戰鬥,隨時可能送命。 
 

吳迪教授很印象深刻,自己的兒子在兵役階段發生多大的改變,「我親眼看他如何從一個散漫小伙子,變成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在兵役期間,他看待自己的方式不同,表情不同,舉手投足的方式不同,連站姿都不同了。」 

在《創新企業之國》一書中也說明了軍旅經驗為什麼對以色列的創新產業有益。在以色列的軍隊,前線官兵有極大的決策權,在危機時件發生時人人要當機立斷。以色列的軍隊不是培養權威與服從的環境,相反地,是培養平等與合作的環境--在基層的官兵之間,彼此直呼其名,小販和博士、富二代與窮少年平起平坐。在以色列軍隊裡,上級做錯事,下屬可以直接糾正,下屬可以投票要求撤換不適任的單位主管。   

說到戰爭和兵役,吳迪教授可不是旁觀者,他參與過三次以色列的戰爭,前後當兵六年,「在這樣的兵役環境下,可以學到許多最珍貴功課:如何在致命的壓力下行動,如何快速了解一個人,如何在片刻之間做決定,如何在最危難的情況下堅強努力。在以色列當過兵的人不容易害怕什麼事,戰場都去過了,職場壓力算什麼?」這樣的特質,日後投入什麼領域,當然都有更大的可能性發光發熱。   

吳迪教授覺得台灣人和以色列人之間,落差最大的是女性的自我形象--也許是因為兵役,或是其他神祕原因。他在台灣觀察到不少二十多歲的女孩,傾向表現弱勢、消極、沒有主見,在穿著、言行舉止上,讓自己顯得像個幼兒。顯然以色列,那些18歲時當過兩年兵的姑娘們是大為不同。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71456

國軍529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時間已經到了夏末入秋的時節,早晚的溫差變得更大,清晨露水極重,有時還會下起冰冷的細雨,但是一過中午,太陽又大的跟站在沙漠裡沒有兩樣,地面上吸收的溫度有時候就連想要席地而坐都不可能,而我們卻為了結訓儀式在這樣的天氣下一次又一次的排演。從個人的踢正步與敬禮開始練起,然後一個班隊,再來是整個排,連一同排演,基本動作與操練其實在新訓初期大家都已經滾瓜爛熟了,只是為了力求完美與整齊劃一,我們被要求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間的過程除了炎熱與枯燥外,我已經想不出更貼切的形容詞了,不過,既然是士兵,服從命令也是理所當然,雖然很無聊,但我們還是將這項練習給扎扎實實的完成了,前前後後兩天半,都是在做這樣的事。結訓典禮的前一天,我們做完最後一次的排演,中午過後的內務時間開始陸陸續續的有同袍的親友們遠道而來,並且就在樓下的連部會客室進行短暫的會面,連部行政人員據說有發邀請函給受訓人員的家屬,告知何時會結訓,然而到晚間為止,我的家人並沒有出現。

結訓當天早晨,我們士氣高昂的做完最後一次的早操,依照平常的時間,梳洗過後,穿上軍禮服,準時的在連集合場,所有的教育士官們也同樣的身著軍禮服,包括所有的教育士官在內,我們所有人預定接受訓練旅的旅長校閱。早上八點半,我們依照既定的時間在場外集結並開始結訓典禮,典禮的場地就在一個小山頭上的運動場內,而司令台周邊的層層金屬長凳上已經坐滿七八分來觀禮的學員家長,女友或是朋友們。

熟悉的軍樂演奏在陸軍樂隊的合奏中響起,教育士官也嘹亮的下達"隊伍齊步走"的口令,我們依照各排順序,沿著體育場的跑道整齊而且精神抖擻的編隊行進,這是我們新訓的最後任務!我專心的隨著隊伍踏著這種走起來一點也不輕鬆的步伐前進,行進的期間除了要跟著節奏外,也要注意身旁隊友的距離以保持隊形的完整,甚至連走路雙手的自然晃動的幅度都有規定的距離要注意,我們稱之為"前九後六",意思即手的擺幅在前不得超過九英吋,在後不得超過六英吋。

當我們接近司令台前,歐爾士官長一句:「向右行注目禮!敬禮!!」 所有的人同時的將頭向右轉45度看著講台上的旅長,這時周遭觀禮的眷屬也響起熱烈的掌聲,我們緩緩的通過後,一句:「向前看!」把我們隊伍又回復到正常狀態!要轉頭走直線並且維持隊伍的完整,雖然只是僅僅不到十五秒鐘的事,但是只要一個人砸鍋出錯,那就真的糗大了,不但教育士官會沒有面子,觀禮的眷屬也會覺得不夠專業,還好關鍵的這幾秒我們撐過了,隨即我們走到了操場的草皮上,整齊劃一的立正站好,並且開始最後,也是最煎熬的階段-長官致詞!

在晴空萬里之下,即使是早上不到10點鐘,天氣已經開始熱起來,我們動也不動的站著聽長官訓示,身上的汗水已經無法克制的從皮膚裡冒了出來,一點一滴的浸溼著布料不怎麼透氣的軍禮服,20分鐘過去了,雙腳已經慢慢的開始出現麻木的感覺,只能微微的將膝蓋彎曲,讓血液能夠稍微流通,耐著性子忍住這些不適的症狀,此時,我聽到後方沉重的一聲,然後一陣小騷動,一位支持不住的同袍就這樣直挺挺的倒在草皮上,站在隊伍後方的一位教育士官趕緊上前將他扶起到對伍後方休息,過了數分鐘,另外一位我前方的同袍也出現狀況,只是他情況好一些,正在晃動並且即將倒下之際,被兩旁的同袍給硬是扶住站定到演說完畢。而這時已經是訓示了將近45分鐘後的事了,除了訓示之外,旅長也頒發勳章給第一名結訓的學員,領獎是第三排的一個矮個子,他除了體能測驗滿分外,結訓射擊測驗也打了滿靶,第一名實至名歸,而我們第四排僅有兩位體能滿分接受表揚而已,我們畢竟還是輸在射擊測驗上,實在是令人覺得有些遺憾!

到了最後當我們訓練單位的營長在司令台上說出:「恭喜諸位成功結訓!」時,我們的情緒也到達了臨界…這是真的最後了! 

「部隊注意!解散!」的指令一出口,興奮的我們在一片歡呼聲之中將頭上的船型帽取下並用力的拋上了天空,也同時拋掉那所有的訓練時辛酸與煎熬,在這一刻,我們被正式承認是美國陸軍的一份子,也贏得了屬於自己的肯定與榮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1026

延伸閱讀:
從ISIS臨戰失控影片,談國軍只重視閱兵分列式和戰技表演,忽視訓練與後勤的苦果。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89490

戳破國軍謊言:新訓篇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8022634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6-話說從頭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69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2/16-入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90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3/16-第一天的震撼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96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4/16-紅色時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11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5/16-新訓中的食衣住行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38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6/16-白色時期的靶場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53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7/16-衝突引爆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71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8/16-不該犯的錯誤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74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9/16-藍色是步兵的顏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13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0/16-夜間戰鬥實彈射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46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16-首次實兵演習(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97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2/16-首次實兵演習(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24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3/16-結訓測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48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4/16-屬於我們的榮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1026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5/16-後勤學校的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87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6/16-預備役生活側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105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13風雲再起、補充兵員、壓力、壓力、出征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34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2-13換裝風波、科威特的日子、巴格達之路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81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3-13駐地雜記、我的武裝護衛任務、雨過天青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37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4-13飛行中的見聞、摩蘇爾的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78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5-13摩蘇爾攻勢中的防衛作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40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6-13伊拉克國民兵補給短記、補給士的惡夢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46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從軍記實7-13伊北見聞錄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52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8-13血染十二月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6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9-13歷史性的一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6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0-13喘息!作戰中的輪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3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紀實11-13苦盡甘來的日子、國家寶藏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12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2-13換防序章、戰士的勳章、回家的路、我的終戰、後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94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外傳13-13特種部隊之旅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