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鼬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越戰期間的「野鼬」機-F105G 防空壓制專門機如何逃過SA-2型防空飛彈的獵殺:

1)當SA-2飛彈發射警告燈號響起後,電戰官下達「拿下它」的指令,兩名飛行員同時目視搜尋飛彈發射時地面揚起的煙柱來判斷飛彈自哪個方向發射,同時間飛行員將戰機帶桿滾轉倒飛,並開啟油門加速,壓低機鼻向飛彈方向俯衝。

2)戰機持續俯衝,飛行員將飛行姿態轉正,此時防空飛彈處於6秒鐘的爬升加速階段,然後拋棄其輔助加速段,點燃持續性推力火箭並開啟尋標器導引。

3)飛行員持續俯衝,將其飛行姿態保持在飛彈正前稍偏ㄧ點的位置上,兩名飛行員謹慎注視著來襲的飛彈位置,此時飛彈的彈頭已朝下持續導引至戰機的位置。

4)在飛彈接近的精準瞬間,飛行員猛拉桿讓戰機進入直線爬升甩掉飛彈,由於SA-2的速度比戰機快兩倍,因此無法及時轉彎而錯過目標(SA2防空飛彈不具備第二次攻擊的能力).假如飛行員帶桿太早或太晚,飛彈的288磅高爆彈頭將會找到⋯⋯它的目標。

備註:
當美軍的反制技術與裝備持續進步,北越防空部隊也經常改變戰術,例如先發射飛彈,等接近機群後才開啟尋標器,甚至一次發射3枚飛彈齊射,使其難以閃避,還有另外一種戰術就是實施模擬發射來觸發F105上的電子警示裝置,使飛行員造成誤判提早進入防空飛彈規避動作。

結論:
飛防空壓制任務的飛行員真的是玩命,藝高膽大,但敵人也不是傻瓜到可以讓你隨便來去自如。
 
 

臉書網友留言:

長知識了~謝老兵兄

想起捍衛入侵者一片,A6閃避飛彈的方式~

偏偏F-105的設計是“攜帶戰術核彈高空投下”
而非攜帶大量傳統武器、低空攻擊轟炸。
他們的折損人數機數、好像滿驚人的(以噴射年代來看)

Allen Lin F105在中南半島損失的數量是生產出廠數量的一半,大多數是毀於密集地對空砲火

以後大概也看不到這樣的折損了……


當時美空軍好像也沒有像海航A-6 A-7 較輕型的轟炸機種

Allen Lin 有B57,B66,B26K

查了一下,越戰中
B-57 (原來是美版的英國坎培拉) 是用在偵察用途 (RB-57)
B-66 是偵察與電戰 (RB-66 / EB-66)
難怪不如 F-4 / F-105 般鼎鼎大名


越戰中B-57G被第八戰術聯隊當做夜攻機

談到ECM與ECCM就不得不提一下黑貓中隊的故事,史上第一場電戰就是由我國飛行員駕駛U2深入鐵幕開始的XD
每當U2配備了新ECM讓中國的SA2吃鱉後,中國又會想出新方法反制,接著臭鼬工廠又會推出新的ECM,然後兩方就不斷在鬥智...

戰爭帶來的進步⋯⋯⋯⋯


野鼬都是去戳防空點........真的很玩命。

Allen Lin 壓制、打擊防空網,然後為後繼的機群提供掩護

原來先發射再開雷達這招在越戰時就有了

SA-2無法高G轉向(過了加速階段也沒多餘動能)
所以戰機可以用高G閃躲
野鼬機早期沒啥工具可選,百舌鳥限制多,一但載體高G運動就沒辦法鎖定…

玩命喔!

越戰時期擔任SEAD的F-105戰損率很高,因為他們是跳入虎口拔牙。

剛好前幾天看到,不過看到5分鐘就好
https://youtu.be/u2e17OSM-s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從具備 FAA 認可的航空器機械師執照 探討阿帕契戰鬥直升機的保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62430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從具備 FAA 認可的航空器機械師執照 探討AT3軍機是否老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515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