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軍艦 

派里級巡防艦  

台灣買二手派里艦成冤大頭?退將:我們沒資格挑

2016-07-21 聯合報

美軍近期舉行2016環太平洋軍演,安排除役的「派里級巡防艦」作為靶船,公布飛彈攻擊靶艦畫面,有媒體質疑,我國投入近56億元向美方購買2艘已可當成靶艦的派里級艦,是當了冤大頭。為此,海軍前情報處長蘭寧利撰文,大罵持此論的海軍退役者無知;他說,海軍作戰已經不再是載台集中,而是火力集中,所以載台的速度、新舊已非關鍵因素。關鍵因素在艦上的戰鬥系統必須要更新,他表示,買二手船艦並不丟人,因為我們既不會造,也沒有錢造,我們是沒有挑剔資格的。不然要「划著舢板到南中國海」嗎?


根據蘭寧利在臉書披露的專文可見,媒體針對派里級成為美軍靶艦的報導,分享在網路社群上,其中也有退役的資深海軍陽字號艦長按讚認同,這點顯然引得這位熟悉海軍作戰的耆宿相當火大,撰文反駁,在鋒利的文字裡,也將海軍採購美軍二手艦的原因剴切剖明,他甚至氣得想叫這位艦長「到艦隊大旗桿下罰站」。

蘭寧利說,「美海軍在環太平洋軍演的擊沉操演,今年選擇以剛除役的派里級巡防艦FFG-43 Thach作靶艦,台灣僅具『一知半解』軍事常識(還稱不上知識)的媒體立即大作文章,稱『不該買人家已經當靶船的廢船…』。當下就有人迎合,稱『搞不懂系統整合,就算買了航母、核子潛艇,也不能建立強大的海軍,印度就是很好的例子。』問台灣是不是要學印度?」

他特別點名,「對此怪論按讚者居然還有68年班畢業的陽字號艦長,真不知道他的海軍是怎麼幹的,但是極可能是他在那一條陽字號混的不太好,不然怎麼會認為我們的系統整合能力不行?」

蘭寧利表示,「那我告訴你實話,我們真的連印度都不如。你在外邊說風涼話,只會顯示你無知。我國海軍在政府的『厚愛』之下用了一輩子別人的舊船,我們不怪國家,因為國家窮,國家發展經濟民生為先,造船、造艦的優先等級連二百名都排不上。會不會造?別開玩笑了,日本造驅逐艦已近一百年,我們還是掛零,過去十幾年因造船業非重點,各大學連造船系都關了,今天就是你想造也造不出來」。

他指出,有人「說我們軍人退休俸如此之高,國軍外購確卻要買二手的,這不奇怪嗎?今天,在政治現實與中共壓力下,既使你再有錢你也買不到想要的新船,更何況國家經濟日凋,明年的國防預算只會比今年多一點點,距離馮部長說要增至GDP的3.0%,還差一大截。這也就是海軍二十年建軍水面艦耗資二千億,政府到現在不發一語的原因,國家很有錢嗎?」

他強調,「買二手船艦並不丟人,因為我們既不會造,也沒有錢造,我們是沒有挑剔資格的,別人吃牛排大餐,那是他們家有錢,我們窮,只能吃殘羹、空心菜,如果還嫌棄,那只有喝西北風了。所以以不到六分之一的價錢可以再用20年是可以接受的」。

蘭寧利指出,「過去以艦砲與魚雷交戰時,集中是海軍作戰的ABC,艦船講究的是快速就位、集中,所以載台很重要。但是海戰進入飛彈時代,集中仍是海軍作戰的ABC,但已經不再是載台集中,而是火力集中。所以載台的速度、新舊已非關鍵因素。關鍵因素在艦上的戰鬥系統必須要更新。使其戰力跟得上時代。」

蘭寧利指出,「當年我們曾擁有最大數量的二戰型驅逐艦,基於上述的理論,民國62年我們開始推動武器、偵感器現代化更新,組成光武小組,推動武進計畫,雖是舊載台,但我們分別執行精裝、武進一號、武進二號武器系統之現代化;武進三號戰鬥系統各專案。讓我們海軍從機械化邁進到數位化。三十年前我們發展的『武進三號』戰鬥系統,是全世界第一套分散式戰鬥系統,連詹氏年鑑都特別介紹;我們發展ACS系統甚至比解放軍的052C更早」。

他表示,「這些海軍前期學長們在系統更新的努力,那位68年班畢業的陽字號艦長竟然一無所知,真的應該到艦隊大旗桿下罰站」。

蘭寧利說,「美海軍目前經費極度困窘之下,已經不再如冷戰時期大量封存,像反潛戰力極強的31艘史普魯恩斯級(DD-963)驅逐艦除役後除保留一艘當靶船外, 其餘多以擊沉訓練處理,這種船才是解決我們反潛作戰的目標艦,但是美軍寧可擊沉也不外流。派里級在美海軍屬於『低組合Lox-Mix』,即使有防空飛彈也沒有擔任航母打擊支隊的資格,只能護航後勤船團和商船隊。在戰力上美國即使同意台灣造派里也不同意賣KNOX級,能力有差別。在國家既無錢,又無能力造,甚至還不想搞海軍,除了買二手艦外還能作什麼?划著舢板到南中國海?」

蘭中將 
(2016-07-21 聯合報)

#########################

挑戰新聞軍事精華版--我軍購同型派里艦 ,環太軍演成靶船被炸沉
發佈日期:2016年7月18日
https://youtu.be/EM9zV2Gqpl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環太軍演今天(7月17日)的重頭戲是實彈射擊。
退役的派里級巡防艦被當成靶船,成了參演國魚叉飛彈、魚雷的攻擊目標,最後船身千瘡百孔,被炸沉到海底。不過台灣才向美國採購2艘同型派里級巡防艦,豈不是讓我國很難堪?美國戰略智庫學者澄清,美國沒必要出售垃圾,讓台灣變弱對美國完全沒好處。民視記者相振為:「位於夏威夷的廢船處理中心,這邊有3艘退役的派里級巡防艦,未來台灣就是要接收2艘派里級巡防艦,來增強國軍戰力。」珍珠港內的太平洋艦隊回收再利用中心,其中1艘前派里級巡防艦「塔奇號」,被緩緩拖出外海,因為它要做這次環太軍演實彈射擊的靶船。美國、澳洲跟韓國艦艇,接連發射魚叉飛彈,貫穿「塔奇號」,頓時煙硝四起,船身千瘡百孔,機庫甲板被炸到開花,而潛艦再來1枚魚雷,正中艦首,最後把「塔奇號」炸沉到夏威夷周邊15000英呎的海底。不過這同型艦,台灣可是向美國購買了2艘,明年(2016年)春天將陸續歸國,最新戰力在環太軍演成了靶船,情何以堪?CSIS太平洋論壇主任Brad Glosserman:「為什麼我們要賣垃圾給你們?讓你們變得更弱,我的意思是畢竟美國利益牽涉其中,(賣不符武器)一點也說不通。」美國重要戰略智庫CSIS的太平洋論壇主任,向台灣澄清,美國不會把不符需求的武器賣給台灣。但台灣爭取潛艦多年都沒下文,蔡政府決定啟動國艦國造,自製潛艦,甚至神盾艦跟直升機航艦都要自己來。CSIS太平洋論壇主任Brad Glosserman:「(蔡總統決定啟動計畫,自己來建造潛艦...)祝你們好運,建造潛艦是最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做法,可能產生的代價,代表你不能拿同樣的費用,做其他安全軍事或國防事務,建造潛艦就是不對勁。」直言國艦國造,會排擠其他國防預算,在國家安全跟現實考量下,蔡政府得多抉擇思量。(民視新聞 相振為、謝政霖 2016年7月17日)


海軍諾克斯級濟陽與海陽軍艦 5月1日除役
隨著海軍將從美國引進2艘美軍除役的二手派里級(Perry class)巡防艦,海軍5月1日將為濟陽艦與海陽艦等2艘諾克斯級(Knox-class)巡防艦舉行除役典禮預計。諾克斯級巡防艦為美國海軍在1970年代引進之艦艇,該級艦設計以反潛艦為目的,因此僅配備一門Mk-42艦砲與一門MK-15 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充當自衛之用。1993年起,我國海軍以先租後售方式一共接收8艘諾克斯級巡防艦,返台服役後海軍稱之為濟陽級巡防艦。依據地名命名法,8艘濟陽級巡防艦分別命名為濟陽(舷號932)、鳳陽(舷號933)、汾陽(舷號934)、蘭陽(舷號935)、海陽(舷號936)、淮陽(舷號937)、宜陽(舷號938)、寧陽(舷號939),8艘軍艦母港為蘇澳的168艦隊。在二戰末期服役的老陽字號驅逐艦退役後,海軍將原裝於老陽字級艦上的「武進三號」戰鬥系統與標準一型飛彈改裝在濟陽級巡防艦上,以提升該級艦的防空能力。不過,由於「武進三號」戰鬥系統只有7套,因此濟陽艦並未接受武器性能提升。由於濟陽級年事已高,多次遭媒體揭露因為高壓蒸氣鍋爐的妥善率欠佳,造成倒爐等失去動力的意外事件,使得海軍下定決心將部分濟陽級巡防艦除役。其中,濟陽艦未接受「武進三號」防空戰力改良、海陽艦輪機狀況較差,因此將列為首波退役的濟陽級巡防艦。濟陽艦與海陽艦的除役典禮將於5月1日上午於高雄新濱碼頭舉行。(NOWnews 呂烱昌 2015.04.30)

延伸閱讀:
「莫瑞報告:建議台灣國防採取豪豬戰略」的學者討論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56829
黃河《跨出第一步》2016/5/20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437404

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無人飛行載具 國軍改變契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0222
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加強「網軍」…民進黨在說笑話嗎?蘭寧利/退役海軍中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50814
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總統就職軍方創新表演 自我作賤、沒軍格。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21889
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將不像將 官不聊生…是誰讓軍人失去方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35575
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流言亂傳 暴露膽小無知。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004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