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        

2016/12/29寒流來襲的上午,看到大陸解放軍少將於2013年07月所著述的心勝一書中提及,1806年,普魯士軍隊在耶拿—奧地利大戰中兵敗如山倒的原因後,腦中興起不寒而慄地念頭這不就是國軍現況嗎?

克勞塞維茨把普軍的失敗歸於三點: 

一、中高層軍官很少認識到戰爭特徵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二、軍官們更關心自己的軍銜和社會地位,而非訓練與作戰。   

三、士兵缺少愛國心和軍人精神。 

官校1
2016/12/29 11:39 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在冷氣團與大陸霾害來襲之校景。
官校2
2016/12/29 11:39 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在冷氣團與大陸霾害來襲之校景。
官校3 


#########################

心勝

心勝
- 心勝則興,心敗則衰

金一南

解放軍少將/第十一屆中國政協委員


1952年出生於江西永豐,1972年入伍。曾赴美國國防大學和英國皇家軍事科學院學習進修,並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赴美國國防大學講學。曾任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長。2008年當選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現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等多所院校的兼職教授,中國科學院中國發展戰略學研究會國防戰略委員會專家委員,《學習時報》專欄作者,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國防時空》子欄目《一南軍事論壇》節目主持人。

1806
年,普魯士軍隊在耶拿—奧地利大戰中兵敗如山倒。拿破崙的俘虜中有一個不起眼的下級軍官,他就是後來享譽世界的軍事家卡爾·馮·克勞塞維茨。總結普魯士軍隊的失敗,克勞塞維茨說:“它不只是一個風格過時的例子,而且是墨守成規導致的極端缺乏想像力的例子。”

克勞塞維茨把普軍的失敗歸於三點:
 

一、中高層軍官很少認識到戰爭特徵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二、軍官們更關心自己的軍銜和社會地位,而非訓練與作戰。  

三、士兵缺少愛國心和軍人精神。 

鴉片戰爭


三十四年後的
1840年,中國軍隊在第一次鴉片戰爭中兵敗如山倒。來自湖南邵東、以中國近代外交史作為其“第一片拓荒之地”的歷史學家蔣廷黻說:“鴉片戰爭的軍事失敗還不是民族致命傷。失敗以後還不明了失敗的理由力圖改革,那才是民族的致命傷。倘使同治、光緒年間的改革移到道光、咸豐年間,我們的近代化就要比日本早二十年,遠東的近代史就要完全變更面目。”為什麼中國的改革沒有更早進行?

蔣廷黻認為耽誤二十年的原因有三點:
  

第一,中國人守舊性太重,承認有改革的必要極不容易。  

第二,實行新政,科舉出身的士大夫地位搖動,他們反對。 

第三,中國知識階級和官僚階級最缺乏獨立的大無畏精神。 
 

戰略思維中進取性的意義,通過克勞塞維茨和蔣廷黻這兩位前人的思辨性論述,基本顯現出來了。“墨守成規導致的極端缺乏想像力”的普魯士王朝,和“失敗以後還不明了失敗的理由力圖改革”的大清王朝,不管自身怎樣盡心竭力地挽救衰亡,都無法對劇烈變化的新的歷史環境做出戰略性回應,最終不得不以十分不光彩的狀態退出歷史舞臺。 
 

任何一個攤子,不論曾經多麼輝煌,單單靠守是守不住的。所以不僅需要保存,更需要創新;不能只是求穩,更需要求變。這才是戰略思維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核心。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你可以說戰略思維是綜合性思維、全域性思維、長遠性思維,卻不能說它是平衡性思維、調和性思維、妥協性思維。戰略思維中一旦失去了進取性,隨之就失去了這一思維中最有生命力、最有創新力的部分。

本文出處:http://tushu.junshishu.com/Book22976/#Catalog

金一南《心勝》三
致勝的力量來自何處 飛揚軍事2014  

發佈日期:2014年7月16日
https://youtu.be/WUP2aPo_NT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下圖與上圖片戰爭,分別為本部影片所探討的大鋼,採截圖方式以利網友思緒的整理。

蘇軍

英阿之戰

美阿戰爭

越戰  


上下兩部影片內容相同、網址不同,為避免某一網址被和諧故備份。


https://youtu.be/HyTl1yOOXe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兵推想定?假想敵?國家戰略?

2009年解放軍「政工上校戴旭」:
對中國軍隊直言提出2030年前的戰略問題檢討

戴旭:C 形包圍--內憂外患下的中國突圍

手榴彈「實彈」投擲:
解放軍「新兵」與國軍「軍校入伍生」現況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