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工業展  

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今起至19日在台北世貿中心登場。 記者程嘉文/攝影

台灣自製「聰明」無人機 鎖定雷達自殺攻擊

2017-08-17 聯合新聞網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今起至19日,在台北世貿中心登場,國防部以「國防自主、厚植國力」為參展主軸,六大展示區包括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研發成果、模擬系統、戰鬥個裝和人才招募。國防部號稱,這次參展的114項展品,有七成是新亮相的裝備。

國防工業展  
騰雲無人機翼下攜帶的救難莢艙。 記者程嘉文/攝影 

騰雲無人機 投放求生用品
 

無人機是這次航太國防工業展的重點,除了軍方之外,有多家民間業者也展出產品。中科院的「騰雲」大型無人機,兩年前就在台北航太國防工業展亮相。這次在機翼下新增了兩具類似飛彈的物體,不過漆上紅十字標誌。中科院長杲中興說,這是「救生莢艙」,緊急救難時可以投放求生用品。 

反輻射無人載具 可反雷達
 

就在騰雲機一旁,中科院展出兩架體型較小、三角翼的無人機,名為「反輻射無人載具」。所謂反輻射(anti-radiation)是指「反雷達」:追蹤對方雷達發出的雷達波,一路飛到發射源,將其擊毀。我方擁有反輻射彈藥,就可迫使對方雷達不敢任意開機,有助我方發動空中打擊。

國防工業展  

中科院的反輻射無人載具。 記者程嘉文/攝影  

中科院這架還沒有正式命名的反輻射無人機,外型酷似以色列的Harpy無人機。Harpy使用轉子引擎,可以100節(時速185公里)的速度在目標區上空長期盤旋搜索,一旦發現對方雷達開機,立刻化身為「自殺飛機」,將對方雷達撞毀。  

雲豹裝甲車 總統反斬首靠它
 

日前國安會主辦政軍兵推,蔡總統搭乘國造雲豹裝甲車,由總統府前往指揮所,一度成為媒體的焦點。這次航太國防工業展上,也展出兩輛新款的雲豹。  

雲豹第一階段預計生產638輛,其中前354輛裝有40公釐榴彈機砲,目前正在配屬部隊。後284輛則配屬30公釐美製鍊砲,負責火力支援。

國防工業展  
裝置30公釐機砲的雲豹裝甲車。 記者程嘉文/攝影 

裝有攝影機 可看四周全景
 

至於下一代的「雲豹二型」,從外型上就有很大的轉變。懸吊系統改為全液氣壓避震,改善越野性能;另外改善轉向系統,使得轉彎直徑由原本的11公尺降為9公尺。車身還裝有攝影機,駕駛也可看到四周的全景。 

第一批雲豹二式,將會裝置軍備局202兵工廠的車載120迫擊砲。202廠設計的新式砲座具有吸震系統,可以減少70%的後座力。

國防工業展  
雲豹二式裝甲車的車頭,正中央是環景攝影系統。 記者程嘉文/攝影

國防工業展  
雲豹二式裝甲車,外觀與先前的雲豹一型有相當差異。 記者程嘉文/攝影

T-5教練機 續航力比經國號長
 

在國機國造政策下,蔡政府決定以經國號戰機的雙座型,修改設計成為下一代T-5高級教練機,取代空軍官校的AT-3教練機與台東737聯隊的F-5E/F戰鬥機。  

由於任務不同,T-5相較於經國號,發動機沒有後燃器,因此只能以次音速飛行。由於省略掉非常耗油的後燃器,也將機翼加厚,內部加裝油箱,續航力比經國號長。現場解說人員透露,即使不帶副油箱,T-5也有兩小時以上的續航力。

T-5教練機
預計成為空軍下一代高教機的漢翔T-5教練機。 記者程嘉文/攝影

當初漢翔推出T-5時,為了搶趕「本土」列車,特別將其命名為「藍鵲」。這次展出的模型,外型塗裝仍然刻意模仿藍鵲,但現場說明已經不再用「藍鵲」之名。這似乎代表,未來飛機正式完成,可能會重新命名。  

陸射/艦射天劍二型飛彈
 

天劍二型是中科院研發的中程空對空飛彈,採用主動雷達導引,發射機可以「射後不理」,射程60公里,目前是經國號戰機的標準配備。

國防工業展  
艦射型的天劍二型飛彈,尾端多加一節加力器。 記者程嘉文/攝影

中科院也推出天劍二型飛彈的防空型,可以由地面或軍艦上發射。這次展出陸射的四連裝發射車,以及艦上發射型的飛彈模型。艦射型的彈尾有一句加力火箭,可以提升射程;而且具備向量推力噴嘴,未來可以用於垂直發射。  

軍方目前尚未採購陸射天劍二型,艦射天劍二型則已確定要生產,未來會成為海軍制式的中短程防空飛彈。  

海劍羚 以飛彈攔截來襲飛彈
 

海劍羚是中科院推出的艦用近迫武器系統(CIWS,Close-In Weapon System),目的是扮演軍艦防空網的最後一道防線,迎擊來襲的攻船飛彈。不同於海軍現役的美製方陣系統,是以機砲攻擊來襲飛彈,海劍羚則以飛彈攔截來襲飛彈。  

海劍羚系統第一次亮相,是2015年的台北航太國防工業展。飛彈發射器是以方陣系統的基座為基礎,採取16聯裝設計,使用強化尋標器的天劍一型飛彈。這次再度戰出的海劍羚系統,外型已經有很大的差異。發射器上方加裝了雷達與光電瞄準系統,彈體直徑也加大,代表射程加長。不過發射器的管數,也減為12聯裝。

沱江級巡邏艦  
沱江級巡邏艦的量產版模型,船身加長,桅杆形狀也不同。 記者程嘉文/攝影

沱江級巡邏艦量產型 航行穩
 

由國人設計的沱江級巡邏艦,採用雙船體設計,2014年下水。這次海軍也展出沱江級的量產型,第一批建造3艘。 

量產型的沱江級艦,在外型上與原型艦沱江號的差異,在於船身加長,改善船隻的航行穩定性。原本裝在船身側面的排氣管,也改到船身上方,與一般煙囪類似。煙囪的位置,也正好就是船身加長的部分。  

此外為了加強雷達匿蹤性,原本沱江艦的駕駛台兩側有「陽台」,量產型艦改為封閉式外型。另外主桅的形狀也重新設計,變成塔型外觀。

延伸閱讀:

雲豹二代車:各項性能淺析
 

久違的雲豹30公厘鏈砲車:砲塔性能與武裝淺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