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其實要寫在前面的是,我並不是很喜歡去批評國軍的作為如何,問題在於現在的這個軍隊,一面嘴上喊著榮譽,嫌老百姓不夠支持他們;一面手上卻做錯事,而且是知過不改又硬凹,被點出問題來了以後,不是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是像某些不正常的中二一樣,自己關上門取暖,嫌人家都在酸你,我只能說麻煩你們別以為自己是名人,講你們能讓我們贏得多少關注

我們講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因為你們這群人和國家興亡有關,否則誰要去講一支半吊子的重演團體?


言歸正傳,上次這系列的訓練照片,就是國軍內部在知識化上已經達到了精神分裂的地步:也就是說,像軍醫局或國防醫學院,其實有不少人知道正確的戰傷處理”流程”大概是甚麼樣子,當然你真要他做,他會因為長官不爽,戰術不懂或器材缺乏而無法做到標準;但是他大概知道TCCC是甚麼樣子的(就好像瞎子好歹知道大象身上有個部位是細細長長的那樣)

但我們的基層部隊呢?還是像這樣排排坐,吃果果,老實說,連經歷高雄氣爆的急救人員,都比這些人更清楚戰傷處理的嚴酷與殘忍;而這些號稱為軍人的軍人,只能說比EMT更像EMT

救護  
還在用那條永遠拉不緊的止血帶嗎?

別的不講,就講止血帶好了,老實講用止血帶的話,就代表狀況很糟,也就是說你該爭取時間,所以就很奇怪了,除非你運氣真是那樣好,醫護兵就在你旁邊,否則等他給你用止血帶,你時間不是耗掉了嗎?

而且國軍最喜歡看諾曼地大空降,然後看那個醫護兵在聽到Medic呼叫後奮勇趕去的段子;但我不曉得他們有沒有看到,同一集裡面士官也要求那位醫護兵不要去跟著巡邏,也就是說,相較於其他弟兄,這種人是一個不能輕易犧牲的資產,那如果是這樣的話,你不給其他弟兄進行基本醫護訓練,卻要他們等可能根本不會一起行動的醫護兵來處理,那不是找死嗎?

救護  
甲車的生還率在於其運動能力,你這樣一擋,它是要動還是不動?

上面這個圖就代表了,這是一個很爛的CCP,也就是說你的部隊在接獲命令擬訂計畫的時候,就已經搞砸了(要不是你沒有讓軍醫報告他的醫護計畫,要不就是你根本沒有醫護計畫),所以你才會選擇在甲車前面做傷患收容

好吧,退一萬步,就算你要用甲車當掩體好了,那反正你也已經擋住甲車的去路了,那就把人拖到甲車正前方,在那裏尋求至少一整個面的掩蔽;結果呢?你做了半吊子,這個人上半身在甲車有限的掩護之下,下半身卻露在外面,而且他又擋住了甲車的推進路線,請問這種掩護又不完全,行動又被侷限的作法,意義在哪裡?

救護  
這種傷勢為什麼要醫護兵來處理?

戰傷的另一個特點,就是極盡功利,所以如果傷勢不重,往往會要求傷者自己處理,因為首先你醫護兵和非醫護兵的比例懸殊,再者是醫護兵可能無法順利趕來,最後是醫護兵往往會成為交火當中首先被打死的對象:像榮譽勳章的一位得主Salvatore Giunta,他的醫護士Hugo Mendoza便是在任務當中第一批被打傷而後死亡的人員(Mendoza是股動脈被截斷),所以你這種凡事都要醫護兵來的訓練方式,根本是會害死人的

就和特戰部隊每次行軍要上演一場水泡秀一樣:你為什麼不給他們好的鞋襪,或讓他們自購好的鞋襪?為什麼不是每走幾十分鐘就停下來整理裝備甚至看看腳掌,甚至換換襪子?為什麼一定要弄到出水泡?為什麼一定還要醫護士來刺破水泡?幾十年如一日,你不會進步嗎?

救護  
這樣大背槍,你的指向安全嗎?

如果真有心要做,國防部早該要求軍醫局,把這類訓練頒定成基本項目,而且在新訓中心就要做;而相關的教材或指南,大可順水推舟,隨美軍演進即可;反正醫師法裡也有提到”施行救護”不罰的條文,所以如果真要做,無論是法律面,訓練面,都是很輕鬆可以達成的;但從老兵兄開始,六七年來有多少資訊或外籍人員前來協助?為什麼還是這樣七零八落?

所以這如果不叫精神分裂,我也不知道該叫甚麼了...希望大家佳節愉快,至於那些一干狗官,預祝你們坐立難安,朝不保夕,恥辱纏身...因為這是你們不重視弟兄,不重視人命的報應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無語啊、

以試過也教過,卻被罵過,1兵監不改,為測而測,我也跟著往下沉淪


軍久訓不戰則亂!
亂則敗,敗則亡。

這哪是訓練啊,根本是作戲啊

唉!
作戲也應該要作足、作好、作滿...吧?


前幾天才和學長討論過,現在很多基層都與時俱進一直在跟專業人士學習新知識,或是有能力自己在網路上找到一些新知識,再者也有看電影學習至少有個樣子的.....但是這些新知識一直沒有展現出來絕大多數原因都是思考停滯的上級和永遠活在過去的老人阻止了一切的進步,而且只要有媒體拍攝就會要求什麼都「按照規定」來,然後拿出已經落後不知道多少年就是不肯改的準則說要按照這個做,結果只要媒體一說想拍怎樣的畫面就把一切丟掉照著他們說的做.....所以現在才有這麼多智障的照片在外面流傳

利用甲車在前方傷患處置犧牲甲車機動力就算了。
傷患只遮蔽到一半也算了。
可是警戒手警戒的方向跟傷患處置所掩蔽的方向完全相反啊~~

推動新政策的路途很困難,因為上層的腦袋還停留在二戰時期的腦袋,推新思維只會讓人覺得在標新立異,我們基層都想改變,止礙於上層思維的腦袋還在故宮當古物,無法推動


導致每一次看著隊上的隊員耍猴戲,但我卻無能為力,我能做的只能和他們解釋我們在演戲,別忘記我們真正要學會的技能及專業

然後這些傢伙還會回頭去怪罪那些提出改革的

不管他們還沒入伍或是已退伍

排排坐,吃果果
看看國軍高層的內心小劇場
特大,不介意的話請借我分享此文

有時間罵這個不如看兩支S1新片

反正大家都認為不會打仗,這個鳥不生蛋的小島不會被恐怖份子攻擊,還在亞洲四小龍的美夢中,我們的假想敵不不會打過來,因為他們要靠我們的經濟去飛躍,殊不知台灣被恐怖份子點名時,卻在放煙火慶祝國旗提升了能見度,而假想敵早就成為了世界榜上有名的經濟體,而我們的技術,早就在他們手上...
我反倒是覺得咱們發生內亂內戰的機率比別人打過來得機會高多了


(望向對面朱日和,望向我們這邊,搖頭嘆息)

對方是精兵強心啊
https://m.youtube.com/watch?v=kx32c4iYKu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看到他這說話真的哭笑不得,各種方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O0fLdEX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請問特大…醫護計畫是什麼?

醫護計畫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國軍連一個敵火下撤離傷患的作法都搞不定!


Casey Chao:從戰術醫療角度看SIX影集

 

從加拿大部隊於阿富汗戰爭獲取「戰術戰鬥救護訓練」經驗 

 

 

Casey Chao:近幾年的陸官畢業生戰場急救觀念居然是
「戰鬥中還想救人?!你那是婦人之仁,不可取!」
 

 


新加坡軍隊:戰場急救訓練現況

 

從美軍發放全新第七代止血帶,談國軍刺刀繩當止血帶之迷思

 

Casey Chao:2016漢光,敵我交火時,搶救傷患之醫務兵,比戰鬥人員還多?! 

 

「預官」轉服志願役的研究與建議:美軍與國軍「單兵急救包」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