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今天表示,因應明(108)年1月義務役自常備部隊退場,軍方將進行常備部隊「編實動員」教育召集訓練,優先選用原部隊志願役退伍人員進行教召。圖/陸車步訓部提供

教召「原兵歸原位」 明年1800名志願役退軍驗證

2018-12-27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今天表示,因應明(108)年1月義務役自常備部隊退場,軍方將進行常備部隊「編實動員」教育召集訓練,優先選用原部隊志願役退伍人員進行教召,首波將有1800名志願役退伍人員被教召,在12個部隊展開驗證。模擬戰時兵力、快速恢復部隊戰力。

國防部今天在大直博愛營區舉行臨時記者會表示,常備部隊編制缺員,戰時必須以後備軍人補充,稱為「編實動員」。因應明(108)年1月義務役自常備部隊退場,規劃同步開始實施常備部隊「編實動員」教育召集訓練,並採「原兵歸原位」作法,優先選用原部隊志願役退伍人員補充缺員,以快速恢復戰力。

國防部說,常備部隊「編實動員」教召區分2階段辦理,明(108)年由陸、海、空軍及資通電軍各擇定3個旅級大隊單位辦理試行,計1800人,採「固定編組、8年4次、每次7天」作法實施教召,爾後再依執行驗證成效擴大辦理。

試行單位包括:1.陸軍司令部:蘭陽地區指揮部、裝甲586旅、裝甲564旅。 2.海軍司令部:陸戰99旅、登陸戰車大隊、戰鬥支援大隊。3.空軍司令部:空軍第6聯隊、防空793旅、防空795旅。4.資通電軍指揮部:資訊通信聯隊、指管防護大隊、電子作戰中心。

★ ★ ★ ★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這個做法有很大的問題,今天如果原籍在台北,但是服役的單位在高雄或是花東,「戰時」又該如何克服問題去「原單位」報到? 再者,單位大小不一,若按照計劃,所有曾在該單位服役的人都歸原單位,那麼戰時人力就會出現非常不均衡的現象,有的單位ㄧ堆人,有的單位需要人卻沒什麼人。

然後,單位內職務分配的問題一定會有所重疊,你多出來的這些人要怎麼分配?裝備、武器、職業專長要怎麼整合?

數量要怎麼預備跟控制,甚至做必要的調度⋯

這些都是除了把人弄到單位裡補充所需要面對的問題,這些若沒有方案,那麼又如何驗證戰時嚴苛環境因素影響下,是否能如預期的達成目標?

臉書網友留言:

經過三精案後,原單位還在嗎?

搬石頭狠砸自己腳的概念嗎? XD

就看果防部怎麼玩

因為國防部只把他們當步槍兵

是砲灰

教召原兵回原單位已經實施很久了
至少20年以上
不懂國防部為何這次特別拿出來說?

我只知道教召是讓我身體作息正常幾天,
之後上班繼續爆肝..

女生應該還沒納入🤔 那我目前還不用擔心教召

Allen Lin 這也是很怪的一點,國軍裡女性都超過10%了⋯也有很多重要職務是女性擔任,那麼為何不召?

女性同仁在退役時會簽署一張切結,說要不要被教召……

我退伍時是簽志願轉服後備役,但現在退伍的女性官士兵,我不確定還有沒有在簽這張切結書。

切結仍然有

這是一個不錯的決定,如果單位解編了要去哪裏

同樣是志願役退伍,為何女生不用教召? 一直喊男女平等?

這真的很靠北!

女性官兵在通信、軍醫兵科既然佔多數 ,
那麼女性教召誰補這些人的專業缺額?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photo.jpg
國防部已政策決定女性官兵退伍後也需跟男性官兵一樣,納入後備動員編管。資料照片

女兵也要教召了!國防部:確保國軍戰力、兼顧兩性平權

2018/10/30  蘋果日報 王烱華

為確保國家後備動員戰力完整、兼顧兵役公平性及兩性平權,國防部決定要求女性官士兵在退伍之後,全數納入後備軍人管理。根據國防部統計,目前符合後備軍人管理的女姓退伍袍澤有5千5百多人,而現役的2萬2千多人均將納入動員編管。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強調,此項政策仍需修法通過後,才會執行後備教召等訓練。

由於目前女性官士兵在退伍後,不必納入後備軍人的動員管理對象。但國防部日前以「國動全防字第1070000353號令」,要求陸、海、空三軍司令部、憲兵及後備指揮部等軍事單位,讓女性官士兵在退伍之後,全數都要列入後備軍人管理,國防部並將儘速配合修法。
 
對於女性官兵納入後動軍人管理,陳中吉強調,目前規劃將女性士兵、士官及軍官都納入動員編管。國防部刻正就各國女性後備軍人動員執行實況,及我國部隊動員實需等面向進行檢討評估,俾利未來執行女性官、士、兵動員參據。陳中吉進一步指出,目前先以修法為主,完成修法後再檢討與評估,男、女性動員型態、教召及編組方式等。

★ ★ ★ ★ 

photo.jpg
軍方出動救援常深入險境,圖為2009年八八風災,六龜新開部落死亡32人災情慘重,國軍總動員到災區救災,路程艱險仍冒險前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被譏打工軍人 後備戰士明年召募要會救災

2018-12-16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推動後備戰士,召募具備服役專長的屆退官兵,在退伍後返部短期任職,被譏為打工軍人,成效不佳,陸海空軍明年招募預算被立委大砍650萬元。國防部長嚴德發說,明年起,後備戰士將朝向召募具備民間救災專長的官兵入營,站到國軍救災第一線。

國軍後備戰士計畫執行率不佳,明年三軍招募預算案合計2500餘萬元,被立委刪除651萬元,剩下1800萬元。明年後備戰士依據各軍種依需求,須審慎評估招募員額。

針對今年後備戰士招募狀況,國防部說,後備指揮部募後備戰士,計畫28人募26人。憲兵計畫募20人,募21人。空軍計畫募26人,募4人。海軍計畫募20人,募23人。陸軍計畫募29人,29人達標。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國軍後備戰士制度,和外界原本期待和民間結合周末戰士初衷不同,是以後備戰士補部隊缺員,是要屆退志願役官士回鍋任職幫忙,性質是打工。預算形同編工讀金,不符周末戰士理念。外界期待的的後備戰士,是希望國防部利用現有國防軟硬體資源,讓民間有志於從軍,但無法當職業軍人,或加入義警消救難隊者,與國軍結合,交流經驗,這在救災第一線非常有用。

江啟臣說,救災明明是內政部的事,現在卻變成國防部的事,民眾沒有看國軍迷彩服,人民就不安心。沒有國軍,救災就失敗。他建議後備戰士應徹底檢討,與救災結合。

國防部表示,後備戰士是依各軍種需求,招募當年度均具成熟軍事專長的屆退志願役軍士官,若讓民間團體民間自衛作戰需求的民眾志願加入,不但平均年齡超過45歲,脫離軍中專長較久,要納入後備戰士招募範圍,不符各軍種需求,也無法立即投入作戰。

嚴德發說,後備戰士是國軍新政策,國防部正在實驗,各軍種召募情況,有的好,有的並不理想,國防部會檢討。現在招募對象都是具備軍中專長,以教召性質實施。

嚴德發表示,江啟臣意見很好,國防部將修正調整,從明年開始引進民間專長,執行災害防救任務。讓後備戰士制度注入全民國防包括災害防救任務。

延伸閱讀: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6-話說從頭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募兵成功原因,有強大的預備役在支撐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假日戰士 - 美軍國民兵(國民警衛隊)與預備役簡介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對教召浪費時間而到處閃躲情況的建議

為何國軍新兵訓練與個裝和「後備動員」都需要迫切且大幅度改革的原因

審計部透過數據落差「打臉」國防部:教召選員不公平之外更不是隨機抽選

動員教召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