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台灣歷史事件簿》美國堤路行動
台灣島可能會被美國登陸,讀到後來..幸好沒有執行?
2019年4月8日 Matt's 電玩之夜 Game Night
https://youtu.be/q3DHAi8BMQ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台灣歷史事件簿》二戰日軍防衛計畫
自殺攻擊、要塞化、玉石俱焚-高屏地區的致命圈套!

2019年4月12日 Matt's 電玩之夜 Game Night
https://youtu.be/W3uLPVbK2Z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1.jpg

二戰台灣解放戰爭-「堤路」作戰計畫

美國解密1944佔領台灣的計劃
麥克阿瑟「I shall return」與「堤路」作戰計畫

WTFM 風林火山 教科文組織

二戰美軍計劃佔領台灣不是虛構的,不是謠言,而是真實的~

1943年2月,日軍在瓜達爾卡納爾島(Guadalcanal)潰敗,從此太平洋戰區的盟軍由戰略防禦轉變為戰略進攻,戰略主動權完全轉入盟軍手中。

盟軍兵分兩大主力:由麥克阿瑟、尼米茲領軍,自澳洲「逐島反攻」,後改為實施「跳島戰術」(蛙跳戰術)。

美國實施「跳島戰術」(蛙跳戰術)構想源於美國海軍上將威廉·海爾賽及其參謀長布朗寧,而在陸軍五星上將麥克阿瑟的支持下獲得採納。

「跳島戰術」跳著跳著,跳到台灣島,1944年6月,尼米茲將軍計劃是攻占台灣與廈門,並獲得羅斯福總統的贊同,但麥克阿瑟將軍則主張進攻菲律賓。

台灣島被選中,如同中了威力彩,很可能成為二戰最慘的「鬼島」。

台灣距菲律賓200海哩,距沖繩330海哩,距上海330海哩,距九州600海哩,距釜山700海哩。

2.jpg

日本在台灣建立真真假假70多個飛機場,從台灣機場出動,菲律賓、日本、朝鮮南部、中國東南沿海直到武漢、桂林,都處在B—24型轟炸機的攻擊圈中。

台灣有足夠的縱深,它的面積、人口、物産和地形都足以供應龐大的陸海空軍部隊,而無缺乏之患。

美國海軍怎麼看,台灣才是這區域最大「禍害」與「威脅」,必須打下台灣才可以快速結束戰爭,至於菲律賓根本是「不需要的戰爭」。

由海軍方面尼米茲主張以台灣做為威脅日本本土的跳板,因此開始籌劃佔領台灣的作戰方案。

而日本積極準備防禦本土,也打算以台灣作為一個決戰點。


1944年3月,美軍制定了攻打台灣代號為「堤路」(Operation Causeway コーズウェー作戦))的作戰計畫,擬先佔澎湖,再由台灣南端登陸,進而席捲全島。

並擬與蔣介石取得協議,若可能,美軍單獨管理台灣,一直到日本投降為止。

美國派出13萬陸軍登陸台灣,企圖佔領台灣。

美國第10軍(Tenth United States Army )就是為攻略台灣而編成。

1944年6月20日美國第10軍(Tenth United States Army )在德克薩斯州薩姆休斯頓基地被編成。

巴克納(Simon Bolivar Buckner)中將調任第10軍指揮官,美國第10軍將負責執行美軍制定了攻打台灣代號為「堤路」(Operation Causeway コーズウェー作戦))的作戰計畫的主攻部隊。

但是登陸入侵軍力至少3倍的傳統軍事比例,美國的真實數量必須接近50萬才夠對付20萬的台灣軍。

這個1944年絕密文件在最近才被美國政府解密。

美國先打台灣的目的有二:

一是打下台灣後,美軍便取得了轟炸日本本土的B-29轟炸機的巨大前進基地。

二是台灣地處太平洋西岸第一島鏈的重要一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打下台灣後,便切斷了日本和東南亞的聯繫和海陸物資供應線,而更能使台灣糧食無法供應日本本土。


「堤路」作戰計畫是先將台灣和澎湖列島的海運路線將被切斷,潛艇和戰艦和空中攻擊行動的在最大範圍內封鎖,軍隊登陸前3天,在台灣南部沿海將開始密集的艦載機攻擊。

3.jpg

入侵日當天,海軍艦炮火掩護登陸,美軍和海軍陸戰隊員將在4個海灘,墾丁、林邊、東港、大林埔(Kenting、Linn Pien、 Tung Kang、 Talinpu)搶灘,每一個灘頭陣地,美軍被分配具體的目標,如該佔領機場和渡口。

登陸特遣部隊先控制鳳山,然後繼續攻擊直到控制整個高雄。

鞏固南部後繼續向北沿西海岸「掃蕩」往台北日本殖民總督府前進,以台灣為基地並佔領了所有中國東部海岸的機場和港口 。

而「堤路」(Causeway)的作戰計畫配套措施是往台北「掃蕩」會遇到嚴峻課題,如遇到瘋子般的神風自殺攻擊等....有演變成持久戰的危險時....

密秘發展快出來的新型炸彈將優先用來「台北原爆」與使用糜爛性芥子氣毒氣彈消滅台灣北部的台灣軍被考慮著。

根據日本「廣島原子彈事件週年博覽會博物館落成」一項簽訂文物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時,由於考慮台灣對於日本在太平洋戰爭中貢獻極大(糧食作物生產方面),因此美國將「台灣的台北市」也曾列原子彈投射地點。

1944年12月美國已決定準備將「報復性毒氣彈」以首選地點台北做為投擲地。

4.jpg

5.jpg

毒氣彈主要是糜爛性芥子氣為主。

'如果在台北毒氣彈轟炸「效果不錯」的話,全台各地(高雄、台中、台南、新竹….等地)也被列入計畫之中。

台灣軍緊急製造大量防毒面具而聞名~日本本土雜誌也以台灣軍指定用防毒面具品牌打廣告販賣。

這也是美國「沒落行動」(Operation Downfall)醞釀的對日本本土的進攻計劃的施放毒氣之奧林匹克行動(Operation Olympic九州島攻擊)結束戰爭前奏曲,把台灣先當毒氣戰轟炸實驗。

最後原子彈、糜爛性芥子氣毒氣彈沒有投下台北區域,台北逃過了二戰美國毒氣彈、原子彈之劫。

而這其實要感謝一個人,麥克阿瑟的那句「I shall return」

麥克阿瑟逃跑到澳洲之後,1942年3月30日說「我對菲律賓—我從那裡過來—的人民說過,我會回來。今夜,我再說一遍那句話:我會回來!原文:I said, to the people of the Philippines whence I came, I shall return. Tonight, I repeat those words: I shall return!)。

1944年6月9日美軍攻克塞班島,又陸續攻下馬里亞納的各島,B-29轟炸機的前進基地問題已經初步得到解決。

麥克阿瑟、尼米茲2人為攻擊目標吵了4個月.....尤其麥克阿瑟認為美國在菲律賓殖民半個世紀,島上有幾十上百支同情美軍的菲律賓抗日遊擊隊,他們對各種敵情了如掌指。

而台灣則不同,自從1895年以後,日本人就控制台灣,部份島民似乎已經被同化,但更重要是他必須實現他的 「return」。

原負責攻台的美國第10軍巴克納(Simon Bolivar Buckner)支持麥克阿瑟改攻呂宋島,而海軍作戦部恩斯特·金恩(Ernest Joseph King)積極支持台灣攻略。

在歐洲戰場的美國兵力大規模轉移到太平洋地區需要時間,這又給主張入侵菲律賓呂宋島路線的麥克阿瑟,有時間說服取消佔領台灣計劃。 

6.jpg

研究麥克阿瑟的軍事歷史學家得出結論,本來要佔領台灣的作戰在麥克阿瑟與羅斯福總統秘密交易下遭到否決,羅斯福要支持對他佔領菲律賓,以換取麥克阿瑟在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的支持。

1944年10月3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的決定果然繞過台灣,反而贊成麥克阿瑟的菲律賓島嶼戰略,實現麥克阿瑟那句「I shall return」,討回當年他逃離菲律賓的恥辱與面子。

麥克阿瑟說雖然不佔領台灣,但保證把台灣變成「枯萎的葡萄」。

攻擊菲律賓的前置作業,為了避免來自台灣及沖繩方面部隊的空中攻擊,而先行轟炸台灣及沖繩的主要基地(新竹、高雄等)爆發雙方2000架飛機大戰的「台湾沖航空戦」(1944年10月12日 - 10月16日)。

至1945年間,台灣持續受到美國慘烈的空襲,但是台灣逃過最可怕的毒氣彈、原子彈與慘烈的陸戰悲劇,但有一利必有一弊,「堤路」(Operation Causeway )作戰如果實施美國也許就不會讓國民黨撤退來到台灣。

在麥克阿瑟與羅斯福總統為選舉支持的秘密交易下「堤路」計劃遭到否決,中止了台灣攻略。

為掩飾麥克阿瑟攻擊菲律賓的企圖,美日在台灣附近海域爆發人類史上最大空戰一「台灣沖大空戰」

登陸菲律賓時,美國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到在「枯萎的葡萄」上將出動一種叫「神風特攻隊」的不要命的自殺攻擊~台灣成為日本「不沉的航空母艦」開始展開對「鬼畜米英」艦隊艦體上與精神上的折磨。

原攻台部隊美國第10軍改為「琉球派遣部隊」,指揮系統上稱為「第56任務部隊」,攻擊目標變成沖繩島。

第10軍總兵力高達20多萬,含陸軍102,000名,支援部隊約38,000名,工事従事9,000名。

海兵隊88,000名、海軍工程兵與醫療班18,000名。

7.jpg
(戰死沖繩的巴克納中將)

沖繩戰役結束前4天,巴克納中將於視察他在前線的部隊時被日軍九六式十五糎榴弾砲炮火擊中,破片射入胸部,10分鐘後就掛掉。

他是在二戰戰爭期間陣亡的最高級別美國將軍。

翌日,另一位將領,克勞迪烏斯·米伊斯利準將,又不幸被機槍射殺。

之後美國第10軍由蔣介石最討厭的約瑟夫·史迪威指揮,完成佔領沖繩任務。

1945年8月初,蔣介石聽說馬歇爾打算讓史迪威率領美國第10軍由沖繩登陸中國沿海,引起蔣介石十分不安,驚恐的轉告杜魯門,「中國政府絕對不歡迎史迪威率軍來華」。

不久日本投降~此事就做罷!

不然史迪威可能會一路打下南京讓蔣介石丟人現眼~

8.jpg

★ ★ ★ ★

1.jpg
麥克阿瑟(左)、尼米茲(右)

1944年美軍制定了攻打台灣的「堤路」作戰計劃並準備單獨管理台灣

2018-12-23 每日頭條 

1943年2月,日軍在瓜達爾卡納爾島(Guadalcanal)潰敗,

從此太平洋戰區的盟軍由戰略防禦轉變為戰略進攻,戰略主動權完全轉入盟軍手中。

盟軍兵分兩大主力:由麥克阿瑟、尼米茲領軍,自澳洲逐島反攻,勢如破竹。

2.jpg

日本積極準備防禦本土,打算以台灣作為一個決戰點。1944年3月,美軍制定了攻打台灣代號為「堤路」(Causeway)的作戰計劃,擬先占澎湖,再由台灣南、北兩端登陸,進而席捲全島。並擬與蔣介石取得協議,若可能,美軍單獨管理台灣,一直到日本投降為止。

先打台灣的目的有二。

其一是打下台灣後,美軍便取得了轟炸日本本土的B-29轟炸機的巨大前進基地。

其二是台灣地處太平洋西岸第一島鏈的重要一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打下台灣後,便切斷了日本和東南亞的聯繫和海陸物資供應線。

3.jpg
(B-29轟炸機)

但是,後來美軍將其在太平洋戰場上【逐島進攻】的戰略,改為【蛙跳戰略】,即越過日軍防守的一些次要的島嶼,奪取太平洋上最關鍵的據點,切斷日本的海空交通線,建立美國的海空軍戰略基地。因此,美軍決定繞過加羅林群島,直取馬里亞納群島,其目的是要攻克塞班島、提尼安島、關島,突破日本的內防禦圈。

1944年6月9日美軍攻克塞班島,又陸續攻下馬里亞納的各島,B-29轟炸機的前進基地問題已經初步得到解決。此時,美軍將領們的目光已經開始轉向比台灣離日本本土更近的沖繩島。

4.jpg

塞班島(Saipan) B-29轟炸機基地

提尼安島(Tinian)原子彈轟炸機基地

硫磺島(Iwo Jima)護航戰鬥機基地

5.jpg

事後證明,美軍取消進攻台灣是正確的決策,沖繩島戰役之前美軍在其他島嶼只與日軍交戰,在沖繩島卻還得面對老百姓的拚死抵抗,台灣的面積、日軍兵力、人口均遠超過沖繩島,美軍如果進攻台灣,死傷將數倍於沖繩島戰役,而且對提早結束二次大戰也不一定有幫助。

6.jpg
(塞班島停滿密密麻麻B-29轟炸機)

7.jpg
(正飛越富士山,準備轟炸東京的B-29機群)

★ ★ ★ ★

不是摧毀是「佔領」! 美軍二戰「堤路計劃」台灣變大轟炸機基地!

2018/01/15-1 關鍵時刻 黃創夏 王瑞德 馬西屏 朱學恒 王瑞德

不是摧毀是「佔領」! 美軍二戰「堤路計劃」台灣變大轟炸機基地!?

400架戰鬥機費用全捲走 毛邦初軍購弊案差點要了蔣介石老命!? 出任務要從清泉崗? 偵察機起飛對岸就知道桃園空軍基地有匪諜! 新火山作用產生10公里爆裂線? 七星山東南麓冒白煙民眾心驚驚! 台灣「都市傳說」火車站旁都有舊大樓 殘破不堪還特別「陰森森」!
https://youtu.be/xOPRTSCoTt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王臻明:《美軍的攻台計畫番外篇》《從美軍的攻台計畫反思台海戰略局勢!》

[PDF]太平洋戰爭下美軍攻臺之計畫與轉折 - 國史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