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為甚麼我對高級長官搞甚麼馬拉松覺得反感?原因很簡單,就是落伍

我好幾年前替天生射手寫些關於訓練的內容時,曾經往國外訂購空軍特戰人員的訓練資料,然後又因為要看看海軍有甚麼不同,所以又買了Stew Smith那本教人家如何準備體能,好通過基本水下爆破訓的書,最後還弄到一些陸戰隊特戰司令部的資料

我只能說,人家在訓練上是多元的,例如今天跑步,明天踢球,不是一個項目操到底,而且訓練前對於熱身,或訓練後緩衝,都是特別注意的,甚至你營養問題該怎樣配合,都會敘明理由寫出來

這才是訓練戰士的方法,完全地科學化,據我所知,朝這方向邁進的,只有警方的矛尖部隊

全馬比的是耐力;但許多任務形態要的不是耐力,或不只是耐力,就像六隊教父馬辛科強調上半身的力量,或最近某些朋友在討論肌肉不足的問題一樣,身為陸軍司令,該做的是訓練科學化,以營養輔助訓練,而不是要大家去搞全馬,或是要軍官餐廳搞出像米其林幾星的美食一樣,那些都是捨本逐末!

所以就像我痛批軍方要搞EMT搬上戰場一樣,因為美國人在八零年代就這樣做了,九三年去索馬利亞,就知道此路行不通;但我們的軍隊至今還是淪落到拿EMT包裹TCCC,或是只肯嘴巴扯TCCC,實際只有半天講習,甚至裡面的內容,不是美版的新資訊,而是長官的自以為是

如今的體能訓練也是一樣,運動員和要幹掉敵人的殺手運動員,即使生理原則一致,但訓練目標和方式,是絕對有差異的;拿全馬搞部隊訓練,就和以民間緊急醫療搞戰傷一樣,都是誤國害民,就是這樣簡單

臉書網友留言:

不只講習,還要有簽證
簽證來督導會看🙄

一個陸軍司令,還上網嗆網友,說自己全馬多厲害,沒有人在乎你司令多厲害好嗎?我們在乎的是國軍全體。

Casey Chao 他還停留在斯巴達那個年代

現在都機械化部隊了

科學訓練真的很重要。

Casey Chao  因為它除了能監督效能外,更可避免受傷

真的
以前的土法練鋼已過時,但是“意志力”的訓練是不能忽視的!

講到運動員,民間的重量訓練科學化程度都甩牆內好幾條街去了...

陸軍要搞科學化訓練?笑死人了,不可能。
老實說,陸軍根本沒有那個能量⋯⋯

Casey Chao  請人進來就行

說真的,只要有心就可以馬上引進,並全權交給專業人士訓練,我相信一段時間一定會有初步成效的。
但是我也發現,官越大、越不容易承認自己錯誤⋯⋯

說實話部隊裡有很多種能,只是有沒有那個環境讓他們去做而已,許多人想放手做,被潑冷水閒言閒語的有多少你知道嗎?被上級的自以為是亂搞的右又有多少

恩,就算有,那也是會變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態勢。
不用問我知不知道,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缺乏專業&長官不挺&自以為是」的問題。

搞到最後就是一堆業務資料而已。

民國76年還有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還引入有氧舞蹈哩

別說其他軍種,你陸軍光裝甲兵、步兵、砲兵、工兵等等,對於體能肌耐力的需求就很多地方不一樣了,十多年前當兵時基層就在靠夭這回事情了,體能訓練均一化是很蠢的事情。

去要求醫官或預財的體能要跟野戰單位一樣,絕對是有人沒用腦…

還有特業資訊系統維護、業務士等等的

請人去教有點難
就我認識的幾位國手 他們的鐘點費還真不便宜
以我國能省則省 便宜就是好的態度....
聽說現在空特的散打訓練 好像也不了了之?
講個笑話
台中有某個警察 專長是柔道
結果在東X大學開班授課教三鐵
我不知道這到底有沒有違反公務員的條例 不得兼差這條
但人家教三鐵 班班爆滿耶
我想這大概是某種顯學吧

如果沒有核准那就是要懲處或法辦。

有人跟我說是有報備啦
但一堂課好像跟學生收400台幣吧
我想 好好賺喔
因為一班至少10人起跳

我記得沒錯,如果有報備,但是有對價關係的話,不能超過多少上限,超過一樣要法辦或懲處的!
可能公家機關沒在管的(這個可以去向警局政風室檢舉。)

沒差~我不太想管
那位警察還跟別人說 他在台中柔道界可以呼風喚雨
就知道這種人格調在哪
然後去1年東京在講道館練習柔道
就當自己天下無敵
實在不想跟這種人有多餘的關係或連結

真的。如圖
太多可以說了。罄竹難書
想了想後還是算了。說不完。乾脆不說了

photo.jpg

不是說跑步練體能不重要⋯⋯但是消防也是有這問題....一直跑

現在真的很強調肌肉耐力訓練了..我們一些高階的訓練也不強調跑步了

講到美軍的體能訓練自己感觸相當深
就拿美軍2020年10月要用戰鬥體適能測驗取代現行三項基本體能測驗來說吧,他們拿出數據及研究報告提出證明目前基本體能測驗不足以滿足現代戰場環境,並來改進體能訓練。當親自參與美軍體能測驗(ACFT),和訓練過程後,真覺得國軍在訓練官兵體能幾乎是土法鍊鋼,沒有足夠的觀念、器材、飲食等等下的環境去訓練體能,根本在浪費時間。
#美軍注重體能從他們官兵身上就看得到
#美軍基地一間小健身房就幾乎可以打趴所有國軍的健身房

photo.jpg

要讓那些平日高高在上,用鼻孔看人的長官承認自己技不如人...太難了太難了.

從以前就這樣,自己愛吃辣,以為全部隊都吃辣。都幾十年了,一點都沒變,一樣封閉、一樣自我、一樣無能。
以前資訊取得不易,沒有進步就算了。現在資訊發達,然後還在土法煉鋼。土法煉鋼就算了,現在更慘⋯這根本就是土製改造。
為什麼我總覺得這些老頭,骨子裡有義和團的基因在裡面。

長官們一直堅定的認為,外國的月亮絕對不會也不能比我們的亮和圓

不⋯是國情不同🤣

之前請來了業界老師,最後的做法卻還是流於形式並沒有好好栽培相關的訓練人士。
當初說的多好聽要為了要作為訓練人員的幹部而開設的體育士,根本都是個屁。
上面根本沒有什麼心想要用出一個基本的環境、設施、設備、人員的規劃...提出了具體的想法跟可實施方向以及目前現有規定下的盲點,只會跟謝金燕一樣跳針...

科學化訓練的確是必要的,明明就知道任務性質,還是做一些奇怪的訓練……

開始衝慢跑,結果負重死一堆

說真的,因為某些長官看不懂,所以他們只願意用他們懂的方式進行,這樣他們才看得出好壞、進行指導。殊不知時代已在進步,而他們還為他們的命令沾沾自喜......也不只是軍方而已..............

在我們Norwich Ranger 這邊的PT絕對不會只有純跑步這種東西的⋯因為訓練價值極低

而且每次跑步時間ㄧ拉長,只會消耗掉肌肉量,對於肌肉最大耗氧量、抗乳酸能力等都沒什麼幫助

請問長時間訓練或是戰鬥所需要的體能,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訓練呢?
六月的時候我有堂整天的戰術訓練課,我想在那之前讓自己體力提升到不會累得連筆記都忘了記,但感覺不管是純跑步或是練衝刺都少了些什麼。

間歇是不錯的訓練,再來就是可以嘗試負重跑步,感覺起來會差很多

可以給大家看一下我們這邊其中一天的PT plan, 基本上全身含心肺都有練到
photo.jpg

其中的plate是用45磅的槓片

這就差不多是cross fit和HIIT的混合訓練了

我們的pt通常分兩種,一種就是像我傳的那張這樣純運動,另一種就是偏戰術性質的運動,例如全副武裝扛一個20公斤的水箱走上山頭,或者全副武裝抬擔架類似這種的work out
另外偶爾也會有一些泳池訓練pool pt⋯⋯這個也很不錯,讓大家可以覺得PT有點變化而且又可以增加water confidence (尤其因為我本身水性不是到很好)

photo.jpg

有玩過手腳都綁起來游嗎?

還沒⋯水上對我們來說還沒有到那麼多訓練他們不太敢讓我們這樣,不過Liaoyi Wang他們anchor 的應該有比較多這樣的東西

對於了一就是要用SEALS那套狠狠的操下去👍

那是給海龍那種騷男玩的

不不不,這對咱美、法混種(簡稱雜種)的菁英不是跟吃飯ㄧ樣嗎?

Lol time for combat swim test.

roger that serge

唉……這又讓人想到口糧……除了"少校"還是"少校"……😤

在賽爾維亞的時候是跑五百障礙 每 關 再加上對打 格鬥練習. 絕對練到體力

當初學校教官還告訴我:軍陣醫學和大量傷患以及一級戰傷處理中心不重要,因為台灣有全世界最密集的急診和醫學中心,結果一個八仙塵爆,嘿嘿⋯就這樣了,請問東風@@型如果以傳統彈頭打中清泉崗或者關渡軍事區會怎樣⋯我還真不敢想。By9個月兩次下基地都提著大橘和大綠外加野戰步兵該有的裝備在假城鎮戰中逆風挺進被搞的像狗一樣的駝獸留。(我寧可單肩一人扛120砲管或者底座⋯⋯)

298當兵時,連一雙筷子都叫我們自己想辦法,伙食會好到哪?更別說是訓練。 來支援的憲兵連隊離開時幹瞧說“趕快離開這鬼地方”。 這就是國軍給基層部隊的資源。

一直要求跑步成績,是活在還沒發明輪子的年代?

去跑個步還要當高耗能運動還要回報勒 這種長官覺得會有腦袋嗎? 怎麼可能😂 高層的腦袋早就跟垃圾一樣了😂

不要再罵了,因為對他們而言是無關痛癢的,每日醉生夢死,還有一些是沒有能力不會做也不會推動,有心的絕對做不久就離開了!不是嗎?!反正就這樣。

其實啊,辦活動根本和部隊沒什麼關係,只是想為自己的升官之路多寫上一筆而已,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幾乎沒有高級長官會為部隊想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Allen Lin,Casey Chao:從運動生理跟戰鬥生理來談士兵跟運動員是完全不同的訓練強度與營養取向!

從網友網留言談「西點軍校的軍事游泳與戰鬥求生游泳訓練」課程

從訪客留言談:美國西點軍校室內障礙IOCT課程測驗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論「送訓西點軍校的陸官女學生體測未及格後請假返台休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