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原圖出處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軍人真是次等公民?】2019/10/11

有一則新聞說「軍官兼差團,擔心未來無保障,大批軍官違紀投入傳直銷」,真有「大批」嗎?現在新聞除了「假」以外,還誇張到非得危言聳聽的地步,我的直覺,這畢竟仍是少數,國防部三令五申,軍人不得兼差,從以前到現在,這紙命令沒有改變過,若是遭檢舉是事實,也會予以重懲,但規定是規定,總有人會翻越那一道牆,軍人參與傳直銷,也不是這幾年的事,有人說二十年前就有了,事實上,就我所知,應該說三十年前就有,但時空背景與需求不同,大家為了生活,長官們其實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啥大不了。

軍人其實可憐,大部分時間投入軍旅,對於外界事務與社會險惡渾然不知,除了戰備,什麼都不能做,規定一大堆,搞死人了,中華民國憲法更賦予軍人「死亡義務」,打仗的時候,叫你去死,就得去死,一紙命令要你去哪,就得去哪,不能有任何理由或猶疑、懸念。

大概民國77年,我還在海軍海蛟大隊任職飛彈快艇艇長的時候,階級也是上尉,那年頭台灣經濟剛剛起飛,外界吸金投資公司林立,有次我去參加免痔馬桶的傳直銷,抱著瞭解時勢的心情,那根本是老鼠會,但解說員當然不承認,反正就是集體催眠,讓你不知不覺從荷包掏出錢來,那幾年一直到民國80年代初期,到處都是投資公司,軍公教鐵飯碗,也成了許多傳直銷與投資公司看上的一隻隻老鼠,有些做得好的,也一樣看他開名車,住豪宅,但最後真沒幾個後來成為富翁的,那時候國防部不也一樣三令五申「軍人不能兼差」……。

這是社會現象,也是一種趨勢,就像現在很多大樓裡收受宅配包裹、外送餐飲服務,懶人的社會加上網路行銷發達,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什麼不能做?三十年前台灣錢淹腳目,外面吸金的多,這是趨勢,有錢的還想更有錢,當時不願意幹軍人的多,外面好賺,一大堆人退伍。現在經濟不景氣,傳直銷矛頭照樣指向軍公教,卻是因為大家看不到未來,政府砍年金,軍公教已經不再有保障,人人自危,想吃退休俸,難上加難,縱有退俸,也遭大砍特砍,難以養家糊口,以前一個士官長退伍,尚有五萬出頭的月退,現在五萬養家都困難,我曾認識一位20年退役的士官長,月退僅3.8萬,與以前差別太大,少了許多,根本無法維持一個家庭正常開銷,必須另外再找一個工作,但中年就業,何其困難?軍人也是人,也要生存,這年頭依然「軍人不得兼差」,似乎不盡人情,網路裡也一面倒地撻伐那些參與傳直銷的軍人,軍人也真可悲,這「次等公民」,難道連生存的權利也沒有?別說直銷,軍人眷屬(老婆)做個小生意,休假回家幫忙也算兼差?那就更不盡情理了,軍人動不動告來告去,外界也以異樣眼光來看、來監督,隨便一通電話,出了事要你走人,老米飯也沒了。

外面社會仇軍,視軍人為米蟲,不再敬軍勞軍,總以為軍人現在薪資待遇很好了,那你為什麼不去幹軍人?那國家養這些軍人幹什麼?時代不一樣了,時空背景不同,三十年前傳直銷或吸金投資公司,三十年後也開始盛行,軍公教退休潮,退下來因為俸給少,無法養家,也不得不再去找一份工作,照樣衝擊年輕人就業市場,大餅就那麼大,年輕人惡性循環,中老年該退不退,年輕人該工作找不到工作,老無所終、幼無所養、壯無所用,軍人不像軍人,百姓齊而攻之,何來驍勇善戰的殺敵勇士?這國家也不必保衛了。軍人得不到基本的尊重與生存權利,未來沒有保障,成了次等公民,這是誰造成的?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從檢調爆,女上尉拉下線,9軍官裝病爽退搞直銷一事,論「進取而自私」的前因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