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photo.jpg
圖二、三照片:1920~1929年之間,戰車對汽車輾壓測試的歷史影片截圖。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不少有識之士批評嚴德發反對戰車碾過民車的態度,這是一件好事,代表越來越多人願意引據反對不合理的國防事務,這絕對比「戰爭實在太過重要,以至於可以完全交給軍人」的鴕鳥心態好上太多

批評他救災出身,其實不是癥結所在,真正問題在於他的「依準則」心態

不才在這些年接觸過不少美軍的現役或退役人員,深覺得他們最可貴的兩個特質:一是知識化,二是主動:簡單講,美軍將戰區人員論調至訓練單位,就是為了將實際發生的戰場現況,帶給那些還在受訓的學員,讓他們除了準則教範以外,更多學到他人提供的鮮血教訓

所以人家也才會締造出如佈署至伊拉克的新進海豹軍官,在城鎮戰後被稱讚其訓練有素之際,直言「這是我的第一次」這類嘉話故事

更別提像美軍的戰術戰鬥傷患救護指南TCCC guideline,可以說根本是「準則跟著研究走」「準則跟著實戰走」,每年的修訂,常會加入前線醫護士在戰鬥中學到的重要經驗,再整合上國內外後方各項關於急救與器材或觀念的研究更新發表,最後由那些百分之百參與過海外部署的各級專業軍事醫療人員,以委員會的形態決議準則的修改與「建議」方向

而不是單純的「依準則」三個字

所以像我們這樣「缺乏實戰經驗」,又喜歡把教準單位當成「處理待退或麻煩人物的冷凍庫」,加上不少單位內部始終無法消彌的反知識化心態(認為軍校教育就已經足夠,覺得平時讀書是太閒過太爽,提供資訊知識是炫耀,資歷不夠者不該講話等),說句難聽的,我們的準則距離「實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因此上位者那句保守的「依準則」,對我而言,簡直是另一種導致亡國的靡靡之音

這才是令在下憂心,亟待批評改進的重點

臉書網友留言:

照準則辦事,這是依據,但我們的準則沒有與時俱進的修訂是最大的錯誤。

Casey Chao 準則是基礎 但一定要再加些什麼 那才能相得益彰

照準則辦事,是依據沒有錯,但是我們的準則從制定到現在已經2020年了,到底修改了哪些東西、精進那些模式?!?!? @@"

這就跟某些聘雇阿姨(對不起,我實在很想用這個詞)拿著她當年進用時的規定當令箭一樣,但是其實規定已經修了不知道已經幾版了。
跟她們講還會倚老賣老說什麼「現在的年輕人真不敬老」之類的幹話!
果軍最該第一波被槍斃的就是這種「老賊」。

美軍勇於面對錯誤,把真正的問題提出解決,這才是我們真正欠缺的。明德專案的先進們也指出僵化的思想跟知識是危害部隊最大的因素

只可惜明德專案已經......

訓練從嚴從難?連壓個車都反對是能嚴、難到哪

從六發裝子彈和高跪姿清槍就知道沒什麼醫了

國軍慘的不是國防部長無知!
慘的是沒有ㄧ個人敢提出反議,ㄧ切都是長官說了算(官大學問大)
從大鵬部長說要做什麼艾森豪夾克,明知不符現況卻沒有人敢吭聲。結果人ㄧ下台馬上人走茶涼計劃中止,浪費納稅人血汗錢!

我想問的是他依據的準則是那一年版本?

應該是我老爸他們那一輩的版本~ XDDD

1911吧…

馬克型戰車 Tank Crushes Car (1920-1929)
https://youtu.be/a_hRl-WXbW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Mattis的Call sign chaos就指出軍官不可以有躲在準則背後規避指揮責任的心態。 可以看看ㄅㄟ

依準則是很好聽,
但有多少人會去翻閱準則?
又有多少人死記準則不願變通?
準則只是基本方向,但如何因地制宜才是每個人該學習的,可惜沒人敢提

還有非相關專業官科提意見也會被打槍哦!縱使你知道不對,講了就準備被…

有沒有注意到一點 ,一天到晚說準則至上的官 ;卻連準則第幾條的第幾款都拿不出來引述 ?就跟法院判刑卻拿不出法條來一樣的誇張 !

這個就妙了,判刑如果拿不出法條,是要判無罪的(罪刑法定原則)。
但是啊,很多指揮軍官都連引用準則第幾條也都不會,反倒一旁的參謀官還能講得出來⋯⋯

跟法官不會用法條般離譜 !更讓底下難以信服 。

馬提斯曾說過教範是缺乏想像力者的最後屏障,個人覺得應該是以現實面結合教範執行,而非死守教範準則

沒有切身的威脅,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我外公以前有個同學 在學校沙盤推演都贏 沒有對手 但實際帶兵打仗沒一次打贏 我外公他們都笑著問他 你平常那麼常勝 怎麼實際一打仗就輸 那個軍官回答:「因為實戰情況都跟推演時不一樣啊」

每本準則的最後一頁
都寫“如有建議意見與意見,請來函**郵政*****號”...
與時俱進的東西
就問你部長
現在的準則多久沒改啦...

油箱裝滿的車輛,沒有那麼容易爆,流言終結者第3季第38集,看看製作單位是花了多少力氣才讓汽車燒起來,該注意的是IED吧?
何況國外很多裝甲兵的活動都會演示這個課目啊?難不成他們都是蠢蛋?

有這種班長治軍讓我很不悅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一段讓人扼腕長嘆並唏噓不已的史實

photo.jpg

蔣緯國將軍與《明德小組》 

歐爾本 - 明德小組的幕後功臣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戰車又不是轎車,突破障礙是基礎性能之內可以完成的事,教範有叫你說交戰時民車擋道要迂迴前進嗎?

2017年M60戰車與2020年CM11戰車,輾壓民車路障好威?2020年國防部長關切下令糾錯 

photo.jpg

photo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