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羅斯福號艦長克勞齊因將向國防部求援信件外流給媒體曝光而遭海軍移職,對此,羅斯福的曾孫特威德·羅斯福報不僅表示克勞齊是英雄,並以曾祖父的實例,指出老羅斯福也會認同他的決定。(路透社)

老羅斯福曾孫挺艦長:
曾祖父當年也做了同樣決定

2020/04/05 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先前因傳出至少上百名船員確診新冠病毒的美「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艦長克勞齊(Brett Crozier)因將向國防部求援信件外流給媒體曝光而遭海軍移職,不僅引起關注,外界也有呼籲讓他復職的聲音。對此,老羅斯福的曾孫、羅斯福研究所主任特威德·羅斯福投書至紐約時報不僅表示克勞齊是英雄,並以曾祖父的實例,指出老羅斯福也會認同他的決定。

特威德·羅斯福(Tweed Roosevelt)在紐時言論版表示,雖然克勞齊讓求援信曝光,導致他遭海軍移職,但在他離開艦隊的那一刻,受到全艦男女士官兵英雄式的包圍與歡送,他們認為艦長在過去數周內冒著送斷自身升官前途風險,吐出了在這場嚴重大流行之中,正面臨危害病患性命的失敗。此外,在將克勞齊除職之前,海軍表示他的求援信是輕率錯誤,將引起船員之間恐慌,但正當羅斯福號處於危機之中,要了解克勞齊除了公開這封信之外還能做什麼,真的很難。

特威德·羅斯福提到,身為老羅斯福的後裔,也會經常思考如果曾祖父身處同樣處境,他會如何處裡。他進一步回顧,老羅斯曾在1898年指揮義勇騎兵團(Rough Riders)時,也曾發生過類似情境。當時正在古巴境內打美西戰爭的義勇騎兵團戰績顯赫,並在聖胡安山之戰取勝後,基本上已結束了這張戰爭,但布署在古巴的義勇騎兵團士兵們,正面臨更恐怖的敵人─黃熱病與瘧疾。

特威德·羅斯福指出,在現代醫學問世之前,常見死於疾病的士兵更多於敵人所為,包括老羅斯福在內的戰場指揮官都想帶士兵們返鄉,但當時華府當局,特別是當時的美國戰爭部長阿爾杰(Russell Alexander Alger)擔心引起政治衝擊,斷然拒絕,雙方僵持不下。

不過,當時的正規陸軍軍官們不想冒著軍涯風險,不敢頂撞上頭直言而陷入困境,但當時只是短期志願軍官的老羅斯福並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並與同僚指揮官一同寫了「聯名信」,並信中把署名簽成一個圈,讓上級就找不出打頭的人,要懲處只能全數懲處,並將這封聯名信寄給媒體公開。

特威德·羅斯福表示,這封聯名信很快在全國各大報登出,創造了社會中「必須立即讓士兵返鄉」的請求,而阿爾杰也不得不退讓,讓騎兵團士兵返回長島隔離,雖然仍有上百名士兵在古巴死於疾病,但老羅斯福的決定可能挽救更多。當然老羅斯福也付出了代價,不僅惹火了阿爾杰,更在老羅斯福提名接受榮譽勳章時從中作梗(不過在他死後的2001年時補發),「當然老羅斯福最後成為了贏家,但今日誰還記得阿爾杰呢」?

特威德·羅斯福最後指出,雖然現代人經常將權宜之計至於榮譽之上,但令人振奮的是,仍有許多人展現了極大的勇氣,甚至將其性命至於風險之中,而老羅斯福在他的時代中選擇了榮譽的路線,克勞齊艦長也是如此。

延伸閱讀:

戰艦上的瘟神:美軍「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染疫求救事件,何解?

洩密救子弟兵有罪:染疫航母「羅斯福號」的求救艦長,遭美軍撤職

用前程保官兵性命:羅斯福號艦長獲英雄式歡送

紐約時報中文網:當新冠病毒入侵美國航母,該徹底疏散還是繼續備戰

黎樵:疫情與拔官

張競(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人員感疫情後媒體曝光:艦長處置失當,去職並不冤枉,但過程中卻顯現出美軍存在專業危機

李忠謙:強調「羅斯福號的疫情必須用政治手段解決」~衝撞體制,求仁得仁並且在歡呼聲走下航母的艦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