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4.jpg

曾彥霖 

生存系列課程筆記

授課:零 Zero Combat System

Survival Kit&Survivor Fit
隨行工具盒與生存適應模式

防水盒
手電筒
打火石
名片型工具卡
線鋸
魚鉤
魚線
多用途工具鉗

教練版EDC
KaBar TDI、藏在身上某處的廉價超級小刀及改造過的別針

Survivor Fit生存適應模式

🚩您可以學會:生火技巧(火種製作、保存)、水源過濾(取得)、急造工具製作、臨水區食材獲取、徒步負重訓練(雨天)、臨時藏身處搭建、應急外傷處理、預警設施、方向判定等等

場景:當那天出現,社會秩序已經崩解,任何囤儲的物資都會耗盡,你必須有能力走的更遠、吃的更少來存活下去;現在都會有人趁機販售、囤積與散佈恐慌甚至不合作的自私行為,最糟的情況發生時當然會有更可怕的人類行為出現!要遠離人群且低調的生活是唯一真理。

謹記:移動、隱匿、生存!

🔺第一天13:00起,總計兩天一夜。
🔺到達定點前,飲水250cc、士力架*1。

♦️地點:中部某私人農場。
♦️方式:徒步30公里(區分日、夜)、檢易藏身所搭建、水源過濾及生火煮食、日夜間方向判定、指北針使用、單人20-60公斤負重(註一)、微障礙地形克服(註二)、刀、斧工具運用、EDC工具運用、應急工具製作、哨兵訓練、行動力喪失訓練、簡易包紮自救訓練(視情況增加長距離搬運)、觸動式警告陷阱設置、記憶力及繪圖訓練、...
🔺註一:負重袋或獨輪車(枕木)。
🔺註二:積水泥濘地、2.2公尺高牆、涵洞、陡坡等複雜及高體能消耗地形(限時穿越)。

活動設定:
1.此活動為初級試驗自我生存常識及技巧與抗壓性,可攜帶個人所有裝備,36小時內每人有2次求助機會與放棄機制。(藏身地點有限度補給飲水及食物)
2.模擬災變後第21天(糧食用盡)離開居住地,前往庇護地點,全程有限度條件下與同伴交談與互助組模式移動前進。

Q:請問survivor fit的訓練,和登山野營、野外求生、童軍訓練、生存遊戲、斯巴達運動會的差異為何呢?

A:這是偏向綜合性的實境練習,除了平時熟悉的技巧或是持續養成的體能,藉由一個稍有難度的模擬情境讓參與的夥伴發揮與實作。

整組活動包含了指標性體能訓練、城市生存、低科技生活、恐懼管理、急救自救常識等等,讓參與者在活動中校正自己的裝備與平時的自我訓練與情境想定的差距與實務上的調整。

Q:請問如果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能夠參加這樣的訓練嗎?而這樣的訓練對日常生活的幫助或職業能力的幫助是什麼呢?

A:可以的,Survivor Fit是一種自我要求且發揮思考與潛能的活動,腦袋裡有著許多接受的知識、也有許多日常生活的巧思創意,這活動的難度是綜合了體能、求生技能、戶外常識,增加了壓力測試與恐懼訓練,目的是希望在一種緊張及疲累狀態下,訓練自己能冷靜思考、控制腎上腺素,使自己面臨突發性的危險時,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有利自己的判斷與行為。

這讓參與者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中,增加應變能力與危機意識。換個方式說,因為對危險有自覺與常態性的準備與訓練,無形當中已經遠離了一些危險。

Q:請問如果社團內訓或者企業訓練,可以針對這樣的族群設定課表與活動內容嗎?

A:Survivor Fit活動,是一種實境的(非武裝與非暴力的)Red Team與壓力測試,當我們有想法、有解決方案,欠缺的就是臨場驗證與實作,比如一個簡單的已知座標的步行,這途中會有困難地形(泥濘地、涵洞、高低牆等等),你必須付出體能克服並超越它,導入實境的狀況,就是背負著裝備或攜帶的器材,爬行、快跑、甚至加高難度(負重、間歇體能消耗)後再超越障礙,或是時間間隔下進行徒步或奔跑甚至爬行,進階一點就是行動力限制剝奪或導入8位數字記憶力訓練(完成特定項目前給予8碼數字,完成後再背誦),亦或是途中增加其他意外項目;剛開始是有趣、新奇的,隨著消耗的體能、逐漸降低的血糖、不定時上升的腎上腺素,一切將不是野營與戶外活動。

這時候,將是展現真正的意志力與生存能力的時候,對公司經營者、企業經理人、社團領導者而言,經過驗證的體能與臨場判斷能力,也有助於在日常工作事務中的領導與判斷力。

<Survivor Fit>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846721309143204&id=190978878050787

<隨行包筆記>
http://www.natnews.com.tw/news/news-50295.html

<ASI生存概念>
https://eastseasociety.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9.html?m=1&fbclid=IwAR1UQIBMyTG_oVORs3-XpCdJCTE0qsgnqXnfhi5A-cerN7BXPC5M-azRpeI

3.jpg

5.jpg

6.jpg

2.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上文承蒙 曾彥霖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曾彥霖:草綠服的光榮歲月~從草綠到迷彩/新一代國軍弟兄篇

曾彥霖:淺論民團民兵與守望相助隊

曾彥霖:ASI生存概念,體幹班口述憶往,手槍射擊與使用訓練,風險社會與風險管理,以色列的防衛技術,武裝義工團,生火~人類文明的轉捩點,南斯拉夫內戰的求生實錄,觀影隨想,課程情境與心得筆記

曾彥霖:BB槍練習(側身瞄準)

零 Zero Combat System:Red Team 紅隊測試

曾彥霖:城市生存系列~低科技生活~隨行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