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1.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軍旅生涯高司單位
第一篇大漢回顧


民84年10月第一度進陸軍總部人事署, 87年6月二度進後勤署,屈指一算高司單位服務含學官15年8個月,其中陸總8年8個月,三軍大學陸、戰院、戰研所受訓與教職6年,國防部1年,服役28年超過一半以上的時間在高司單位,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是非成敗轉頭空均已過往雲煙,以下謹就大漢服務敘述回顧。

人事署人才濟濟掌管全軍人事政策任官等事宜,區分六個組各有不同職掌,民84年10月旅長任滿,調三組副組長業管軍官人事,重要軍職鑑於保密與時效性,採取單線作業承參-組長-署長至高級長官,逕自跳過芝麻綠豆的副職,備胎微不足道僅是程序作業角色,務期要嚴守分際避免瓜田李下自尋煩惱,故從不打聽人事作業的小道消息,外人不清楚還以為故弄玄虛賣弄關子,實是身為人事幕僚應有的基本素養。

帶著誠惶誠恐學習的精神入境隨俗,求好心切企盼儘快進入狀況,因之對不清楚案件詢問學長、同事、資深聘雇人員,循序漸進不敢絲毫疏忽怠慢,對有疑慮不懂的工作頻頻參考前案,高處不勝寒初任期間嚴以律己戒慎恐懼,每天傍晚下班回到衡山樓宿舍,自個兒到營區附近慢跑健身,應酬活動極乎其微過著清教徒的生活。俟工作進入軌道上手後,除緊要事務晚上留宿加班外,跟著學長作息時間照葫蘆畫瓢,唯正常下班時機不多,1年半載任期歷經兩任署長,後續官運亨通都晉升上將。

民87年6月戰研所87年班畢業,派任後勤署綜合組長依然如前,每一次新職總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了解單位主官的企圖心與辦公室文化,避免冒失造成困擾,兩年後89年8月接任副署長一幹5年合計7年2個月歷經四任署長,漫長的時日都可以讀完醫學院七年的課程了!對總部作息已瞭如指掌,高司單位依政策指導,因應狀況發展瞬息萬變,舉如89年921地震總司令陳上將奉命救災任務,於台中太平營區成立前進指揮所,親自坐鎮歷時1個月,各署處主管與副主管及必要參謀均進駐,日日親臨災區看到觸目驚心慘不忍睹的災情,後勤部門負責廢棄物清運掌握事宜,倒塌房屋校舍比比皆是不忍卒睹,感觸良深不寒而慄。

民90-91年度總部高裝檢查筆者兩度擔任領隊負責全軍各部隊督導評鑑檢查,各級部隊均視為當務之急重中之重,裝檢組採任務編組精挑細選,各類檢查官學養俱佳品德操守有口皆碑,檢查期程歷時兩個多月,漫長的時日除督檢用車外,三餐與一切的行政事宜我們自行負責,從不假手於部隊給單位添麻煩,避免落人口實,更不拿一針一線,弊絕風清紀律嚴明是難得的優質團隊,整體而言雖有些許瑕疵但瑕不掩瑜。

年度旅實兵對抗演習,總部督導組由副總司令率各署處副主管進駐統裁部,【副聯會】大福特九人座隨行,看起來洋洋灑灑華麗出巡,唯各單位要寫督導報告日清日結彙整呈核,出去一周早出晚歸入夜後還得加班,紅藍軍雙方演習情境我們要入境隨俗,融入狀況掌握第一手訊息,須帶著問題處理後勤疑難雜症及副總司令臨時交辦事項,非一般人想像的高高在上遊走各方輕鬆自在。

各作戰區年度兵棋推演與不定期督導視察後勤無法缺席,常常清晨0600時陪著總司令或副總司令至松山軍用機場,搭乘霍克50小飛機,前往金馬澎外島與本島各單位,飛行途中碰到亂流機身震動顛波是常有的現象,雖然習以為常仍心有疑懼,默禱能夠平安下機絕不是危言聳聽,國內外飛安空難意外事件層出不窮,每回跟著長官隨行,家人亦擔心害怕,一個疏忽可能就會買單掛掉!當年我們惶恐的心情,從2020年1月2日黑鷹墜機事件可以理解看出端倪,5年來搭乘飛機不計其數,能夠平順全身而退真是感恩戴德。

三日一小會五日一大會為總部例行公務,參謀備詢資料厚厚一疊須先期研讀融會貫通,會議中所提問題要立即答覆,如果事前沒準備穿幫自取其辱,還會讓整個單位蒙羞,曾經有幾次答非滿意,讓我羞愧的無地自容,伴君如伴虎一不小心可能功虧一簣,事前準備工作為當務之急不可輕忽。呈上轉下公文太多不勝枚舉,早已培養速讀技巧從不積壓延宕,對上呈文件必然錙銖必較再三琢磨,用字遣詞不可有錯別字與數據上的錯誤。夏秋季颱風來襲總部開設指揮所,大夥兒放颱風假,筆者非螳臂當車自以為是,乃業管後勤危安家又住北部不得不然,每次都得趕回辦公室或地下一樓戰情室待命,多年來安之若素。平日下班除非有事不敢貿然離開,1700時後如同當副組長時一樣,至鄉村小道慢跑3至5千公尺,讓思緒與身心沉澱下來,靜靜地享受片刻的寧靜迎著和風悠閒漫步,晚餐後回到辦公室加班,似乎有忙不完的臨機交辦與突發事項。

後勤署負責全軍後勤政策、戰備整備、軍品裝備與採購、後勤預算、營產管理、軍醫業務等,參謀具有專業素養均是一時之選,經管因素軍官進出外調頻繁,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資深聘僱曲姐、蔣姐、古姐等掌管文卷、檔案、行政工作,數十年如一日文檔處理績優,屢獲國防部評鑑獲獎,質言之她們才是署內的長青樹與老東家,署內服務7年多不敢須臾怠慢,每個日子均全力以赴戰戰競競嚴陣以待,自己都被自己感動了!像是穿著軍服的公務員,僅次於長青樹的老朽,佔據了我28年服役最大年限的四分之一,日久天長已經鍾情於後勤署,應是前無故人後無來者。春去秋來日復一日,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時光飛逝竟然在美好亮麗的時代,蹉跎了如此長久的時光,不得不佩服我麻木不仁入境隨俗的功力,幸好民92年與時俱進自求多福,為個人開闢了另一扇終身學習的道路,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民94年8月20日功成身退告老還鄉,總算兩全其美勿忝所生不付所予。

巍巍氣勢磅礴的大漢營區,曾經讓我朝思暮想永難忘懷,逝者如斯不甚唏噓!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舊人換新人,好馬不吃回頭草,好兔不吃窩邊草,離開大漢再沒有回去了!此情只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當作永恆的追思與緬懷。感謝一路走來相識、相逢、相知的長官、學長、同學、學弟與攜手同行的夥伴、大姐惠我良多銘感五內,祝福您們闔家平安喜樂!

吳家驥2020.5.2.0918時

附註:回顧由於時間久遠,若然時序、人、事誤差請諒察是幸謝謝!

2.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