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節慶表演常看到國軍戰技隊的鐵頭功,趙武靈呼籲停止這種傷害頭腦的訓練。(圖/趙武靈臉書)

別再傷害士兵大腦
軍事家呼籲停止鐵頭功表演

2020/08/31 中時新聞網 江飛宇

在國慶日的時候,國軍常常會有公開表演活動,其中戰技隊的破磚表演相當受歡迎,然而在軍事評論家眼裡,這些表演許多與現代作戰已經無關,其中「鐵頭功」更是沒有必要,反而可能造成士兵的頭部損傷,現代作戰當中,各國都在追求更好的士兵防護裝備,怎麼還用訓練故意傷害士兵身體?

軍事評論員趙武靈(Casey Chao)表示,也許是近身格鬥術的視覺效果很好,在節慶表演時,經常看到國軍戰技隊 穿著道服在進行格鬥表演,包括擒拿、踼板、擊磚等等。這些格鬥術雖然不至於到完全無用,但是國軍的表演實在相當過時。

比如說,美國海軍戰隊隊同樣也有格鬥訓練,但是他們是持續進階的,穿著道服的徒手格鬥,僅算是入門,訓練一段時間後,就會進階到「軍用格鬥術」,此時士兵是穿著防彈背心等裝備在格鬥,這才是符合實際的「為戰而訓」。

最令趙武靈感到不滿與痛心的,則是毫無意義的鐵頭功表演,因為那一點實際效果也沒有,反而傷害士兵的大腦。

2015年有一則消息,60多歲的前莒拳隊成員,感覺自己的手腳發麻,甚至後來嚴重到難以行動,就醫後才發現,頸部有明顯鈣化,是年輕時練鐵頭功造成的後遺症。

趙武靈說,這位老先生的頸部問題還算幸運,因為腦損傷可能更為無解,因為腦部傷害是累積的,也很難說多休息就能再生復原。國外對於作戰造成的創傷腦部傷害做過相當多研究,他們發現因為砲擊、飛彈轟炸造成的腦震盪,其後遺症也相當嚴重,包括持續暈眩、精神不濟,甚至性情改變,都可能是腦損傷所造成。

趙武靈表示,各國裝備發展單位,都在開發更有效的安全頭盔以保護士兵的頭,結果我們的軍隊的決策者,卻要士兵用頭去碎磚頭,造成傷害又該算誰的責任?

文章來源所以你要我尊重國軍,不要批評,我怎麼尊重得起來?

photo.jpg

1.jpg

所以你要我尊重國軍,
不要批評,
我怎麼尊重得起來?

國外因為戰爭,特別研究生理的創傷性腦部傷害,以及心理的創傷後壓力失調,結果不僅發現兩者高度相關,且盡力開發新的單兵戰鬥裝備,讓人員能因應威脅

國內沒有戰爭就算了,軍方領導者還在殘害手下,我早就寫文章提過,國外摔角手與運動員腦部傷害的事,而且是雜誌上的公開文章,結果「戰技」隊繼續練這種招

不要提我之前為天生射手寫的戰鬥心理(對,那個Homer Johnston就是在下我),最遠一次提到創傷性腦部傷害,也是兩年前的頭盔文章

我現在很想問,如果一個軍隊的決策者,其觀念比自己的老百姓落後兩年以上,那請問他會和假想敵,甚至是其他國家的精銳,有多少年的差距?

差距就算了,結果這個差距就連帶造成這種殘兵以逞的表演用訓練,手下有後遺症沒關係,老百姓看得爽,募兵騙到人,大家戰力強就好了

所以我老說要槍斃一些國軍高官,你們也總認為我愛誇大,修養差;但事實上,這些人不僅在裡面拒絕學習,妨礙進步,還製造不該發生的傷害,完全屬於德國名將曼斯坦提到的,又蠢又勤勞,不該槍斃也要立刻開除的類型

延伸閱讀:
從訓練漫談國防問題  2014年7月19日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