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圖片來源:中央社

【Yahoo論壇】
我愛打戰鼓,
我是現代軍人

王勇(陸專校戰鼓社校友)

2020年10月12日 Yahoo論壇

有議員在臉書諷刺國軍買戰鼓,成立戰鼓社是漢朝、唐朝,還鼓勵立委好好查一查。隔日有另一政黨的批評這位議員「包藏禍心」,立即回嗆「莫名其妙,扣帽子」。唉,軍中成立戰鼓社被您諷刺是「漢、唐」,不也是被您扣帽子嗎?

我是陸軍專科學校畢業的學生,我一年級就加入了戰鼓社,我熱愛戰鼓,和學長、同學一起練習很辛苦,但是樂在其中。戰鼓是很受年輕朋友喜歡的民俗技藝。偉大的議員,你知道「陣頭」這部電影為什麼賣座嗎?顯然你不知道,因為我們這些愛打戰鼓的人,對您來說是古代人。

打戰鼓的時候,整個人都熱血沸騰,整齊劃一的鼓聲和動作,就是力與美的結合,這種成就感絕對不是您這種「現代人」可以體會的。我不認為您包藏禍心,但是我也不喜歡您幫國軍成立戰鼓社扣帽子,或許是讓您體會一下,被扣帽子的感受吧!我承認急救包很重要,但是這跟買戰鼓有互相妨礙嗎?台北市還有低收入戶、還有等待協助的家庭,竟然還撥預算辦活動,不是一樣的意思嗎?身為公眾人物,不應該用譁眾取寵的言論,去吸引別人的注意,更何況在根本搞不懂狀況下,斷章取義曲解。

我想說,我很興奮部隊可以成立戰鼓社,也很慶幸這次長官沒有因為有人靠北、有人誤解而取消補助,我已經跟幾個同學準備一起報名,屆時歡迎議員來看看我們是現代軍隊還是漢唐。

★ ★ ★ ★

賴冠伯

1.作者聲稱以「漢唐」諷刺是「扣帽子」,既然作者是軍人,理應保衛國家與國民享有的民主自由,則何以出此將國民透過合法的民主程序選出的民意代表的網路言論打成「扣帽子」這類意識型態的言論?莫非這位保衛國家與國民享有的民主自由的軍人其實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自己所保衛的自由?

2.陸軍專科學校是「學校」,戰鼓社是「學生社團」,本質上並不負擔戰訓本務,因此以學生社團與負擔戰訓本務的部隊相比,只顯不倫不類。

3.文中提及打戰鼓的時侯「熱血沸騰」、「就是力與美的結合」,但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條:「為使行政行為遵循公正、公開與民主之程序,確保依法行政之原則,以保障人民權益,提高行政效能,增進人民對行政之信賴,特制定本法。」所述,請問「熱血沸騰」、「就是力與美的結合」保障了什麼人民權益?提高了什麼行政效能?有沒有增進人民對行政之信賴?又成果如何被量化?如何被證成?

4.以臺北市政府在還有低收入戶的情況下依然舉辦活動來對比更加不恰當,依據《預算法》第25條:「政府不得於預算所定外,動用公款、處分公有財物或為投資之行為。違背前項規定之支出,應依民法無因管理或侵權行為之規定請求返還。」之規定,每種預算都有法定用途,辦活動的預算與補助低收入戶的預算是分開的,這是現代政府「公款法用」的行政原則,如果是可以視狀況在有限範圍內彈性支用的預算(例:主官的行政事務費),則應當在合法的前提下做能夠發揮最大公共利益的支用,由此可見此文作者法治觀念之淡薄與對公共行政認識之淺薄,作者自稱現代軍人,依我看連現代人都不算。

5.《憲法》第11條保障此文作者在不以惡意傷害他人的前提下胡說八道的自由,同時也保障我援引法源依據打臉胡說八道之人的自由。

上文承蒙 賴冠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賴冠伯:在臺灣這樣的氣候條件下選擇槍枝保養用油的議題

賴冠伯/Rapid field classification:機械化部隊幹部應具備的基礎能力

賴冠伯:即造爆裂物的搜索,處置與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