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于昇華  臉書  

于昇華
預備班11期,陸官校42期,步兵雜學科。足跡踏遍本外島大部分地區,三個月兩次500公里,摸熟北部山區,主管師對抗兩次,所有中南部的大溪全下去穿插砂石車進出道,方便用兵。70年金馬自衛隊回台閱兵少校總教官【前後,都是上校級擔任】。編寫解嚴後海岸巡防班哨手冊,成全國範本。上過外傘頂洲。中壢事件時,中壢師戰情官、第一次抗議時,台北衛戊師中興橋守備營長。澎湖漢光一號演習,正規登陸及空降地武德守備指揮官。30年前的馬祖,澎湖,台灣地形瞭若指掌。有在駐地留下工程奇事。北竿的軍魂發電廠進出道、中壢雙連坡重慶八號大炮掩體、金門二士校改建戰鬥營洗滌工程、澎湖山水高地參觀台。

寫作經史:幾乎,寫作的作品,總是以多面向,大視野的俯視開場,又用同時報導方式呈現,使讀者既錯身在兩個甚至多種動機迥異,撲朔迷離的事件裏,又浸淫於詭譎懸疑,緊張刺激的小說情節中,背景更是都以發生在台灣和所有外島的軍旅,以及當今和歷史的真人真事貫穿,讓讀者有著似曾相識的臨場感以及不可思議的真實感!烴爆的連串事件導火線,直接引燃了故事的烈焰。每個故事高潮迭起的熱力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讀者再也「無法享受」看結尾就知事件的快閃感!如果讀者照著書上所述,上網查看,更會驚訝很多資料的正確性。恍惚間不禁要問,真有這回事嗎?!從無意中因為(疑青峰命案【抱歉不能直書】)奇異,又正逢農曆年,於是趁機振筆疾書,寫下了【誰殺了上校】一書。蒙書華書局約稿,三個月完成了四十萬字的【戰計畫~~攻略澎湖】一書,開創了台灣軍事預言書的先河。在香港和北美多種文字出版,也隱隱然成了研究台灣戰爭的軍事工具書。之後戲作【軍中求生手冊】更獲年青朋友喜愛,當成軍中摸魚的教科書。事隔十年,同時出印了【殺戮戰場台北101(誰殺了上校第二集)】,【野戰之狼成吉思汗】,【活棺人(穿越小說)】,再印【台灣阿甘(書局要的名字)】,【奔襲台灣救國軍】編成【玄機圖】(誰殺了上校第三集,310000字)未付印。承網路 曾彥霖 朋友幫忙,在臉書開了[于昇華軍史讀書會~奔襲台灣救國軍],變成寫作貼文之處。常敍軍旅心得和軍事未來發展淺見。承蒙網友不棄,貼出的像樣作品都有幾千的讀者涉獵,上萬的也不在少數。

終於!軍校生也服起了低階勞務工

就不知,這些人在16週中有沒有類似外勞的加給!

我真有點懷疑

還要國軍有戰力嗎?

有形戰力是童子雞打補針【指通力,機動力,打擊力,補充力,偵搜力,用指管通情貫之。】

無形戰力則是【思想,武德,武藝】

無形戰力就根植在學識上!

我們在軍中的武將,只有極少數的所謂民間學校的學術科碩,博士,而在我們所接觸的,都是軍職學力,這根美軍比,已經落後非常!

軍中根本就留不住所謂預官甲班的,就是大學畢業轉任軍官的。

我們同學中有幾位博士,更在校幫後期學弟輔導讀碩,博士。

然後呢?都轉業成了文職教職!

可惜了,我們都在土法練鋼!包含我!

我們只讀了兩年半書!

入伍生延長為6個月

四年級去初級班半年外加突擊,傘訓,駕訓,剩下三個月在鬼混。

沒錯,部隊就是淘汰賽,我們軍校生要從什麼都不會弄到越精越好。當然,偏門也就出現。

憑心而論,我倒學過工程力學,當時最先進的電子學,但,我從開始蓋班戰鬥寢室《牆和頂厚40公分,頂上積土100公分》,就沒用上啥工程力學的,只知要將圓木頂柱直釘,下面墊實,這樣,頂層模型板才不會挎,幾十人才能在上拌水泥灌漿,而且要一氣呵成。

一個快20公尺長,6公尺寛的,要一口氣灌完

我要多少的沙,石,水

就都要自已計算,然後嘛,我要怎麼調分散各據點的人,怎麼分組攪拌,又要各據點既站複哨,還能分員給工地送中,晚餐,外帶半夜完工後回去的宵夜

這些,不會有任何書本教,長官也沒法把手教。

一句話!你不會幹,要你幹連長幹什麼?呵呵!學校的什麼微積分,高等微分都沒用上

我是用小計算機,招呼幾個工專兵和最重要的小學土水師兵慢慢聽,快快算,弄出的工序!

如果,我不是自己自修,根本就不懂什麼叫電算機更不明白什麼叫系統分析!

當美國經過純軍武的越戰,五十萬大軍打了快20年,吃了敗仗後

誰看到美國是怎麼改弦易轍的?

怎將徵兵改成募兵的?

又怎用文學校教官改成從高中就開始的勸幕文學校學生從軍擔任軍職的?

民68年,我在三軍大學看到了中國懲越的越戰,有機會拿到南越放大地圖,擺設新聞有限的對峙資料

當時的校長,蔣緯國將軍也邀約民間大員,像鈕先鍾先生來講形勢。

除了這,我們還是專心學習而已,只是,越戰讓我們知道了

解放軍的甲,乙,丙種軍級部隊,都能打山地戰!

這時,我的同學有幾位在文學校攻讀碩士了,對他們而言,軍職之路已斷。

又十多年,長官支持,為軍團自力弄出了用電腦打字的基本功。

一暑假,利用各單位的結餘款,都買了286。

最反對的就是文卷室的女打字員約十來個。

我只去說:

當你們的兒女親友之子,都能在電腦上打字

妳們認為你們還有幾年敲字盤的生命?

我已經進了【畢昇排版系統】了

從此,我的簡報再也不用字跡模糊的打字機字模,而且,大小字體隨意,又配合作幻燈片,妳們等各處組都用電腦時,文卷室不用,能活下去?

全用倉頡《現在想,我錯了嗎?我已經很多字一下子記不起長像,而打不出來了。》開始學,三個月,除了正常打字外,自已找時間練打字!打電腦

我給處長軟體,小圓圓追著妳們練。

這時,看到解放軍的許多資料,很震撼!

有本就叫【運籌帷幄學】

光看書名,就知

解放軍將電腦的運用提昇到了

最高用兵境界!

別忘了!這時的中國一片改革混亂中,更是

軍人讓道!【軍隊現代化】只是口號的年代

他們沒有小電腦 ,卻寫出了通論和預想方向。

我們軍職高階者,幾人看過。

然後嘛,有天星期六下午,帶著參謀,沒事,看看營區的長效性帶刺植栽和填補狗洞。

一位兵工少尉發立正口令,跑過來敬禮。

擺擺手

稍息後繼續動作。

隨口問了句

那個大學的?

當少尉這時都是碩士的專利了,一般學士生都不太願當軍官。

【我是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系碩士】

也是隨口問問,要有相互聊天話題嘛

【現在啥博望遠鏡近視了,你要怎麼修正呀?】

你絕對看不到的一幕

一個小少尉《他不高》,竟然往前一步,拉開了我的冬季夾克拉鏈!

喂!我肩上可是有6棵梅花!

【哇!我相信了!在軍團千萬別遇上于上校!】

有這麼嚴重嗎?只不過自立更生,用了幾十個黑官兵,帶頭的是兩個博士,其他小領班是理科碩士,大學和專科只是程式員。

我很懷疑,現在軍中嚴重缺乏基層排長職幹部

上面連長職等卻都擁塞了

不疏通上,少校階層,就是叫軍校正期生去當低薪又沒權責的帶兵官

這問題太大了!

第一!軍校生有軍職身份嗎?雖然沒了軍法,民法依然要講身份!

非軍人身份的,怎麼帶募兵的軍人?怎麼隸屬?

第二,既然四年制軍校生可以亂搞,少了大學教育,那麼,直接都改成專科班就好了!

第三,軍職教育管道真的出了問題!最嚴重的就是陸軍空特部。

空特部現在壁壘分明兩派

開直昇機的,多是專科班,正期生人少到,幾乎都是空降兵

於是產生了嚴重分岐

到底,指揮官職應該是飛官?

第四,當解放軍從【軍內服役提幹】改成正式四年制多兵種分業分科軍校後,部隊專業能力顯著提昇以因應新武器新科技

第五,真要軍職專業 只要減免一樣就成!就是修改爛法,取消軍職負擔其他專職,如警消的防災,農林的助割除清淤。

如真要正期軍校生當低階代工,就等著軍校關門吧。

也等著看逃亡潮或是任職後憂鬱症大噴潮!

我們所知的三十二期以前的許多長官,都有留學學歷

像預備班教我們數學的上尉吳東明,上尉丘衛邦,我沒給營長徐博生教過,但跟了好幾次。

自尼克森去了中國,全世界的斷交潮湧入,我們都少了許多機會。

我記得67年在師的副參謀長是工兵科

一天督導化學兵課,時間還早

他就帶著我逛林投公園

他指著紀念碑告訴我,當年《40多年吧》能蓋這碑很不簡單。

他是留學碩士。

想想,64年,我憑空建的12公尺長,聳立白沙港的大牌樓還真癈了苦心

怎麼讓2公尺多寛,十多公尺長的牌坊建在石堆牆上面向外海,真難。

74年在澎防部,空軍副參謀長上校,喜歡找我胡扯八道

他講,他在清泉崗飛飛機時,晚上就在中興大學學動物生物學吧

之後,他成了台灣王八大王

只要休假,就坐計程車到台中火車站

再搭火車南下

養王八的就在車站等他,又是包計程車上山下海,一天跑好幾個場,賺的比開飛機都多!

看!這就是空軍,願讀書的都有時間。

我就問他,為什麼陸軍的就要綁死所有軍官,晚上在營區無謂地浪費在打牌喝酒中?

就不能空軍一樣,自已去進修嗎?

他說:他們前後期也只有他,不會打牌,懶得喝酒而去上課。

陸軍沒這管道,更不准離營!

現在不一樣了,但,我所知的職業軍士官,除了為退伍謀路的

也根本沒人讀書。

可有想過,為什麼還有步兵科?

其實,物質再強沒辦法取消人為作戰的

而步兵如果只是土步兵,就不用幹了

以我漢光演習為例好了。

除了步兵攻防守備外

要訓練全營都會工兵阻絕,

這是一句話,就要會制式及非制式阻絕器材包含地雷鋪設。誰教?

我請工兵營派專人教一個星期,全營參觀台工程照作,都來輪訓實作,包含軍官。

我完成全部測地,我沒做,但我會,軍校有學。

然後,就是指導全營60砲以上的曲射武器,建立所有主陣地和預備陣地的所有火炮射擊諸元

我和120砲,81砲的預官排長及作戰官,預官訓練官,設了全部幾百個集火點

將我的理念轉達到他們都懂

接著就是集中所有60砲組長,班長,一起來講解怎麼建立所有射擊諸元

然後就是在圖上完成射擊諸元,再回到砲陣統一實作。

最後,就是集合排連長,長備步兵士官,說明

在他們的戰場上

他們可以得到多少的火力,有了火力,死亡率就降低了。

以上算砲兵嗎?

那,編成兩個戰鬥隊,一個是戰車,一個是步兵

第三連就這樣玩了起來,算裝甲兵嗎?

其他如掌握民防自衛編組等等,又算政戰嗎?

即便到今天

美軍陸戰隊是取消了裝甲部隊,英國也要解編戰車

又多了什麼?

多了無人機!!

我們的待編23個成軍營

小聲地問問

他們的,海,空,特戰直昇機連絡官在那?

編成的三個單位有通信兵編組嗎?

我們連情報部門都沒獨立通信網

怎麼打

C3I!

最可怕的就是

昇官多靠關係了!!!!

上官不說

士官長,尉校軍官佔缺

都要有關係!!!

多可怕!!!

就是在長官前要有深入的印象

以前強靠表現

也要跟對人

現在呢?


外力就能交辦。

算了。

臉書網友留言:

孫肇宜

陸軍的將領一直把陸軍官校當成是步兵軍官的養成教育,根本沒有考慮到這是兵科學校的責任,而嚴重地忽視大學教育。

海軍一位前中將就曾經爆料,陸軍總部曾經計畫將陸軍官校正期班改為兩年制的專科班,為國防部所制止。

我就讀陸院77年班時,第一任中將院長是留德的開明將領。

第二位中將院長,當者全體"上、中校"學官面前直言,他很懷疑為什麼陸軍官校一定要讀四年,他在大陸的黃埔分校就沒有讀四年大學教育,也照樣幹到中將。

日前一空軍副司令退伍的中將博士教授張延廷,也在報刊爆料,他退伍之前撰寫"軍事教育改革萬言建議書"給前任的國防部長卻遭忽視。

他在建議書內直言現在的三軍大學校長僅有專科班的學歷,如何帶領國防大學內的"國防醫學院、理工學院、管理學院、政戰學院的博士院長與老師和學員?

他也建議三軍各軍校的校長,也應具備大學講師以上的任教資格,否則何以服眾。

https://youtu.be/U_JvoefpCW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jpg
具有博士學歷與教授資格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今天公開向國防部喊話表示,國軍應重視軍事教育與人才培育,但國防部卻堅持「嚴家軍」,「國防大學校長學歷只有專科」。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防大學校長專科畢
張延廷要嚴德發為「嚴家軍」道歉


2020-11-17 10:43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今天公開向國防部喊話表示,國軍應重視軍事教育與人才培育,但國防部卻堅持「嚴家軍」,「國防大學校長學歷只有專科」。他披露,他退伍前曾具文四萬餘字向國防部長嚴德發陳述軍事教育的重要性,要求應依法行政,由具備教授資格者出任國防大學校長,但「都被丟到垃圾桶裡」,他呼籲嚴德發應要出面認錯道歉,落實國軍軍事教育應由專業人才辦理。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上午在立法院舉行「面對中共對台灣文攻武嚇及美國總統選舉變局,台灣在國安及國防政策如何因應及調整?」記者會,談面對中共對台灣文攻武嚇及美國總統選舉變局,台灣在國安及國防政策如何因應及調整?張延廷應邀列席,他在說明國軍應強化戰力因應台海情勢時,公開提及對「嚴家軍」的不滿。

張延廷表示,孫子兵法有云,兵在精不在多,將要更精,要菁英領導,將領要精兵,不在多,否則只是豬隊友,反而造成負擔,軍紀事件層出不窮,成為危安因素。參考以色列、新加坡與澳洲軍事教育,國軍人才培育十分重要,但當前國軍教育領導人國防大學校長學歷,「卻只有專科」,「是全國大學最差的學歷」。隔行如隔山,國軍應找專業者來辦教育,而國軍人才輩出,要找教授與博士不難,「為什麼要變成嚴家軍」。

張延廷說,他退伍前曾向嚴德發說明,按依法行政原則,國防大學校長應由具備教授資格者出任,「他把我寫的四萬多字丟垃圾桶,怎麼可以這樣?這是我的心血」。而依法行政,按軍事教育條例、國防大學組織規程、大學法甚至國軍軍士官任職條例、國防法等,國防部都不聽,「沒有依法行政何以服眾人」,國軍軍事教育是百年樹人,有好人才來操作武器,才能發揚火力。這方面國軍要痛下改革,講一套作一套欺騙社會大眾,這樣不好。

他說,裝睡的人叫不醒。國防部不能再這樣子。高層應出面承擔、道歉,痛下決心改革。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孰能無過。國軍軍事教育應由專業人才辦理。

張延廷具備博士與教授資歷,原是空軍明日之星,今年以中將副司令退役。現任國防大學校長是陸軍上將王信龍。

上文承蒙 于昇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洪哲政:國軍教育新作法 錄取分數提升 軍校生任官前下部隊見學

延伸閱讀:

于昇華:戰計畫-攻略澎湖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一篇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二篇 (上)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二篇 (下)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三篇

民國65年3月底:257師步一營上尉連長于昇華,遇到了「湖口一輛戰車叛變事件」始末

于昇華:《壯志凌雲》美國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的「海軍飛行員」自述書

于昇華:以前的漢光,解放紅軍都是從海,空過來,假設的兵力、戰力都大於守軍藍軍三到五倍,甚至十倍,攻擊者可以每小時前進250公尺!你看過以前的最高統帥或是軍中將領會跟著漢光或師對抗在接觸中的部隊看丟掉槍隻徒手格鬥表演光景?

于昇華:從漢光火力秀「同時彈著」 談「無劇本」的演習要怎麼做?

于昇華:民國74年,野戰部隊與陸軍總部計畫署電腦小組,在「電腦兵棋」的理念差異

于昇華:民國62年官校剛畢業,最基層的帶兵官,怎麼可能讀懂這大部頭的「隆美爾戰史名將書信」?但,我就是讀了,而且還上癮了,為爾後兩年營長譜出快樂的生命樂章。

于昇華:「步兵師準則」改成「聯兵準則」所衍生的問題

于昇華:人亡政息不要緊,現在的戰略指導有新意嗎?

于昇華:反向思考/站在美國的立場想/美國會不會和中國打一場爭島作戰?

于昇華:軍中奇緣

于昇華:後備部隊獨立於陸軍體系之外 完全暴露出對國軍地面部隊的不解

于昇華:陸軍官校於民國59年「取消學長學弟混合編連與實習制度」和「畢業任官中尉」之過渡時期的亂象!

于昇華:民國58年三月四日「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 (中正預校前身) 三年級生」不三不四的絕食事件!

于昇華導讀:鈕先鍾:毛奇三不朽

于昇華導讀: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解析加勒萬河谷遭遇戰影像紀錄》《再談加勒萬河谷遭遇戰》

于昇華:搜索排和排搜索課程完全不同 不要把搜索集訓和特種部隊混在一起

于昇華:從「彈藥消耗應對表」談「練刺槍」幹什麼?

于昇華:為什麼刺槍教官的表演,永遠拿根大木槍!那個部隊有這種長槍的?沒這種長槍,訓練出的能用嗎?

于昇華:民國63年冬天,馬祖沃口防護射擊實戰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