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photo2.jpg

photo1.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心在太平-榮民之光

今天(9月24日)上午10時,榮民榮眷基金會微電影「創生-心在太平」首映會,於嘉義梅山鄉太平村舉辦,由退輔會副主委兼基金會董事長李文忠與嘉義縣長翁章梁共同主持,嘉義、梅山、太平地方父老.學童與會,載歌載舞熱鬧非凡感人肺腑,我們躬逢其盛倍感榮幸,吸引眾多電子與平面媒體共襄盛舉。

https://youtu.be/uso1fUJgsJ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太平雲梯興建過程有一段榮民蜿蜒曲折的故事,嚴清雅先生今年66歲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人,國小畢業後為了繼續升學離鄉背景,下山就讀國中、高中,由於才華出眾具備傑出領導能力,學生時期均擔任班長,高中畢業規劃人生發展,投筆從戎發揮所長,一來可報效國家、二來可就業發展,順利進入空軍防空學校進修深造。畢業後下部隊擔任排長、連長凡事負責盡職以身作則,出類拔萃傑出的表現,獲得長官、同事、部屬的敬重。

民69年轉任軍訓教官,分別在嘉義高工、高商與興華中學服務,以身教代替言教,放下身段與學生相處,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亦師亦友贏得師生愛戴與尊重。89年興華中學主任教官退役,一度失去舞臺,因熟悉辦理招生等行政業務,學校聘他為祕書,參與學校轉型、招生、公關等工作,傑出表現累積了不少人脈。

數年後從學校祕書退休,嚴清雅落葉歸根回到故鄉太平老家,全村六成以上是65歲老人家,更有不少獨居老人,他感觸良多決定為鄉親打造幸福家園。因此投入村長選舉,當上村長後,提出「太平社區農村再生計畫」獲農委會核定通過,是全台首批通過的社區之一。95年開始奔走興建太平雲梯,向村民傳達理念,從土地取得、環評到興建完成,歷經11年終於大功告成。106年9月正式營運啟用,雲梯俯瞰夕陽、晚霞、雲海自然景觀視野極佳,綠意盎然風景秀麗,吸引無數遊客流連忘返,旅遊吸睛除了太平雲梯外,村莊原具有老街.休閒步道.三元宮等,古早味頗具規模,再打造深度觀光套餐模式,營運4年至今年4月登梯總人數195萬268人次,訪老街超過500萬人次,青壯人口逐漸回流,把太平村與周邊村落景點連結一氣創造無限商機。為因應太平雲梯營運及管理發展,村民成立太平社區產業合作社,107年11月正式接管太平雲梯,收入增加利益共享嘉惠地區百姓,幸福山城獲選水保局「農村領航獎」。

嚴清雅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助、自助、人助,即便是遇到困境,唯有逆來順受衝破瓶頸,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天空步道、吊橋的風潮起源於南投竹山天梯,是台灣第一座階梯式吊橋,多年前火紅之後,各地區掀起興建此起彼落,如今過往雲煙逐漸退燒,太平雲梯屹立不搖,邊際效應擴張經濟發展,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村莊完美完善的社會福利,太平村的一小步,是台灣鄉土發展的一大步,嚴清雅為地方建設卓越貢獻成就了太平傳奇,是榮民返鄉創生的典範,榮獲退輔會第41屆榮民楷模。

榮民榮眷基金會設立宗旨,為有效運用基金,照顧榮民子女更好的教育機會奉獻社會。服務項目包括:亡故榮民大陸地區繼承人申請遺產核發、榮民重大災害救助、清寒榮民子女教育獎助學金、榮民榮眷福利及服務事項。近年來執行上述服務項目外,擴大榮民子女國外求學菁英圓夢計畫、推廣眷村文化保存,褒揚從事國家重大交通建設,中部橫貫公路開鑿逐路英雄紀念,此次嘉義「心在太平」對鮭魚返鄉造福鄉梓表揚活動,鼓勵同袍有為者亦若是。

筆者有幸擔任基金會兩屆董事,對基金會近年來發展過程瞭如指掌,原是冷灶門可羅雀無人聞問的單位,如今煥然一新精采絕倫其來有自。基金會自李文忠接任董事長以來,與未接觸前誤判認知相去甚遠,質言之他理直氣和深具宏觀調控前瞻思維,處事大公無私廉潔可風,待人平易近人從善如流,對歷史遺留疑難雜症,說明白講清楚,務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對榮民老、中、青服務工作不遺餘力有目共睹,舉凡活化基金、增加清寒獎助學金額度、聞聲救苦掌握時效、文資活動、公益勸募、微電影表彰嘉善榮民眷等具有卓越成效。

榮民榮眷基金會與時俱進一步一腳印,在全體同仁努力下和衷共濟能見度破表,讓國人深入了解榮民為國家、社會身先士卒犧牲奉獻,在營是良兵,在鄉是良民,保家衛國教忠教孝可歌可泣情操與事蹟,令人動容肅然起敬!

吳家驥2021.9.24.1540時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photo.jpg
輔導會為模範榮民梅山鄉太平村長嚴清雅(右),拍微電影「創生-心在太平」,上午在太平雲梯廣場舉行首映會,輔導會副主委李文忠( 右二)縣長翁章梁(左二)梅山農會總幹事黃世裕(左)分享榮耀。記者魯永明/攝影


榮民返鄉成就太平雲梯
創生輔導會拍微電影首映

2021-09-24 14:02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

66歲空軍防砲退役、退休教官嚴清雅,12年前回故鄉偏僻山城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當選村長及社區理事長,號召村民組合作社,4年前承租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太平雲梯,創造盈餘回饋社區,讓200多人小村落成為「幸福山城」,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為模範榮民的他,拍微電影「創生-心在太平」,上午在雲梯廣場舉行首映會。

輔導會副主委李文忠、縣長翁章梁等來賓參加,輔導會已拍攝10多部模範榮民微電影故事,嚴清雅影片透過返鄉回太平合作社工作的年輕女員工吳佩霞口述,述說太平小村落奇蹟,介紹幕後推手嚴清雅故事,首映結束,來賓共同為梅山知名藝術家王文志裝用百個茶壺,製作的「百福(壺)」裝置藝術剪綵。

嚴清雅服役20餘年退役,回故鄉發現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面臨發展困境,發揮「堅毅不撓,奮勇向前」榮民精神,經過千餘場說明會、協調溝通說明;歷時10餘年,說服村民提供土地,獲得專家學者及政府的支持,完成太平雲梯建設。

為因應雲梯營運及管理,嚴清雅號召村民組織合作社,打造觀光產業,結合文學家張文環故居及茶鄉文化,開創豐沛盈餘回饋社區,增加就業機會,成為地方創生成功典範。嚴清雅喜事連連,前年榮獲水保局「農村領航獎」,最近榮獲台灣企業經理人協會評選為雲嘉南區傑出經理人,又因創生故鄉成就,獲輔導會拍攝微電影主角。

翁章梁說,嚴清雅是夢想家、宣傳家又會組織,創生太平社成為幸福山城。李文忠說,輔導會拍榮民故事微電影,嚴清雅成功背後有群人及貴人的付出幫忙,輔導會會繼續拍攝,讓國人了解榮民為台灣付出故事。嚴清雅感恩所有為太平付出貴人,未來要再爭取太平纜車、打造濕地及花卉「台版普羅旺斯」。

photo.jpg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為模範榮民的梅山鄉太平村長嚴清雅(右),拍微電影「創生-心在太平」,上午在太平雲梯廣場舉行首映會,輔導會副主委李文忠(左)頒感謝狀。記者魯永明/攝影

photo.jpg
海拔千公尺的梅山鄉太平雲梯。圖/嚴清雅提供

photo.jpg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為模範榮民的梅山鄉太平村長嚴清雅,拍微電影「創生-心在太平」,上午在太平雲梯廣場舉行首映會。記者魯永明/攝影

photo.jpg
輔導會為模範榮民梅山鄉太平村長嚴清雅,拍微電影「創生-心在太平」,上午在太平雲梯廣場舉行首映會,來賓為梅山知名藝術家王文志用百個茶壺製作「百福(壺)」裝置藝術剪綵。記者魯永明/攝影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吳家驥:軍旅身涯~指參,戰略進修~第二篇~三軍大學回顧

吳家驥:榮民大愛無疆~愛台灣不落人後

吳家驥:戰研所87年班永恆的回憶

吳家驥:馬祖北竿追憶

吳家驥:向老兵榮民英雄致敬

吳家驥:軍旅生涯高司單位~第三篇史編局回顧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四篇~追憶老營長潘安全先生及連隊兄弟

吳家驥:旅帶營測驗紀實回顧

吳家驥:清明節祭祀追思

吳家驥:重溫舊夢~

吳家驥:軍旅生涯靠媽族

吳家驥:軍旅袍澤君子之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