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jpg

27.jpg

25.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軍旅生涯靠媽族

今天是(5月9日)母親節,不禁回想年輕時服務軍職擔任連長,義不容辭捨我其誰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壓在肩頭,陳天為戰備訓練、生活起居與袍澤弟兄吃喝拉撒忙碌,年少輕狂不懂俗事,始終如一以軍作家,一個人吃飽了就全部吃飽了,以為這是我安身立命之所在。誠然事與願違,背後有一雙含辛茹苦,推動搖籃的手,是我親愛的的母親!記憶裡迴盪著母親的影像,讓我細說年少一段往事。

民62年與麗文相知相惜於醉夢溪畔,一路走來肝膽相照情義相投,官校畢業排長任滿,調任333師副連長,4個月後接任連長,從此開啟一段長期野戰部隊經歷,生活重心與官兵無縫接軌,緊密接合在一起,剪不斷,理還亂,別是一番滋味上心頭。68年擔任台南灣里海防守備任務,戎馬倥傯提親任務,是父母親與姐姐完成,結婚前一天任務結束晚上長官准假,方才搭夜車兼程回家次日完婚,所有喜宴張羅我沒有參與直接就位,都是父母親代勞。女兒(欣穎)出生4個月,部隊移防金門,忙碌的生活雖然離情依依,沒有時間讓我難過,第一次外島休假返家,女兒已經一歲多了,看到從無印象的陌生人,驚慌地大哭起來!我呆若木雞不知所措!

婚後一直與父母親住在一起,隔了兩年兒子出生,依然以軍作家,不在家是常態,在家是撿到的,麗文服務公職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孩子日間起居責任落在雙親身上,當時媽媽一個人照護八位孫子女,有一回休假返家,看著媽媽同時抱著襁褓一般大的孫子(兒子翰林、姪兒承儒)餵牛奶,回想起來激起了我無限的不捨,即便是現在健康如常的我,要照顧兩位孫子都力有未逮,何況是八位呢?爸媽被孫子綁住了,完全沒有自己自由的空間,難怪到了周六日雙親格外的喜悅,可以休息舒緩精神放風外出散心。

宋朝詩人朱熹喟嘆「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歲月如梭,逝者如斯不舍晝夜,筆者年輕時因工作與任務關係,無法在家隨侍在側,是我心中難以彌補永遠的痛,唯大時代顛沛流離的雙親,充分理解軍人的生活,更要我有為有守負責盡職,顧全大局以軍務為重,有幸與父母親常相左右,得到餘蔭照顧昊天罔極。的確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媽的孩子真是寶,請把握當下!畢竟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千萬不要做後悔的事情,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如今媽媽已到天上離我而去,午夜夢迴無限追思,今天母親節帶著感恩的心,感謝母親恩德永誌難忘!我將遵循母親的意旨,把這份真情至性真善美良善家風,開枝散葉永續傳承,以報父母親春風化雨諄諄教誨的恩澤。

吳家驥2021.5.9.1534時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吳家驥:軍旅身涯~指參,戰略進修~第二篇~三軍大學回顧

吳家驥:榮民大愛無疆~愛台灣不落人後

吳家驥:戰研所87年班永恆的回憶

吳家驥:馬祖北竿追憶

吳家驥:向老兵榮民英雄致敬

吳家驥:軍旅生涯高司單位~第三篇史編局回顧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四篇~追憶老營長潘安全先生及連隊兄弟

吳家驥:旅帶營測驗紀實回顧

吳家驥:清明節祭祀追思

吳家驥:重溫舊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