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孝:黑熊再次下馬


劉文孝 臉書

兵器戰術圖解 總編輯

黑熊再次下馬

今天傳出:當前陸軍決定採用改良延壽M60A3戰車搭配對美採購M1A2T戰車下,決定不再投資軍備局研發的第三輛黑熊樣車,也不再評估建案採購部署。

前兩輛黑熊樣車因為太高而被裝訓部拒收而俄烏戰爭中唯一上場的輪型砲車就只有法造的AMX-10RC,也無特殊才華表現,甚至因為輪車的薄皮基因,還發生過俄軍152mm砲彈在車旁爆炸,破片卻擊穿該車造成彈藥殉爆的慘案 !

實戰證明,未來甲車也要走向重型化(比照戰車標準,如以色列的雌虎),臺灣為輪型甲車花了30年所繞的一大圈似乎又回到原點。

上文承蒙 劉文孝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

記者 洪哲政:M60A3與M-1A2T戰車夾擊  軍方放棄輪
輪型戰車D1樣車使用雲豹甲車二代載台。圖為雲豹二代載台。記者洪哲政/攝影


M60A3與M-1A2T戰車夾擊
軍方放棄輪型戰車研發

2023-12-10 10:02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軍備局耗資7億元預算執行獵豹案,研發兩輛105公厘砲輪型戰車,在陸軍採用改良延壽M60A3戰車搭配對美採購M-1A2T戰車下決定不再投資軍備局研發第三輛樣車,也不再評估建案採購部署。

據了解,目前獵豹輪型戰車唯一還有的機會,可能比照共軍現役ZTL-11型裝甲突擊砲車,改用配備水中推進器,具有泛水浮游的能力底盤,爭取換裝我國海軍陸戰隊現有100輛M60A3戰車,以滿足陸上機動打擊、跨區快速應援,與兩棲登陸規復作戰等多重需求。

軍備局研發輪型戰車之初,中科院曾遭遇105公厘低壓砲取得困難,中科院招標前,已有國內廠商先透過美國公關公司洽商美方合作意願,但美方早已停產105砲,引發採購爭議,雙方鬧上法庭,至於採購105砲前,為何已有特定廠商先行洽談美方意願,是否有內情,中科院始終未有具體說明。

軍備局宣稱我方已有自製低壓砲能量,兩輛原型車D1、D2,陸軍裝訓部對於車輛載台過高,車體與砲塔過大,車底到砲欄高達180公分,無法改善,確定不投產,獵豹專案年底斷炊,軍備局仍希望研製第三輛改良型樣車。

據指出,陸軍採購M-1A2T戰車,2024年接裝38輛,2025年42輛,2026年28輛,合計108輛。未來在地區指揮部、聯兵旅架構下,以戰車連為單位,分散部署北部聯兵旅,鄰近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的金龍營區、待整建的大崗營區、北五堵營區與淡水營區等。

輪型戰車研發案因陸軍以M-1A2T戰車,搭配現有M60A3延壽計畫下,確定不建案採購。

輪型戰車研發案軍備局原規畫以雲豹甲車底盤,搭配對美採購低壓砲,由中科院發展射控系統,但中科院委託廠商代為採購兩門低壓砲出現阻礙後,軍備局202廠將現有戰車砲試研改低壓砲,交中科院研發整合,按照陸軍裝訓部標準,宣稱完成國產105公厘低壓砲砲塔研製,精度與命中率均超過裝訓部預期,一位參與測試的裝訓部女性士官,成為首位輪型戰車彈無虛發的金牌射手。

陸軍最後決定不繼續進行輪型戰車研發,對於這項完全採用國產零組件,沒有後續維修與消失商源問題,擁有完全智慧財產權的戰力,不受陸軍青睞,讓參與輪型戰車案的研發人員非常失望。

※ ※ ※ ※ ※

劉文孝:黑熊再次下馬
日軍16式機動戰鬥車。圖/取自日本防衛省自衛隊官網

效仿日本16式戰鬥車
輪型戰車研發者向陸軍爭取部署

2023-12-10 18:32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前英國陸軍步兵軍官Nicholas Drummond一則推文,近期成為輪型戰車研發單位向陸軍兵監爭取M105輪型戰車部署的材料。這名軍官表示,在烏俄戰爭中,戰車間的對決,已經相當罕見且並非常態,且履帶戰車在無人機威脅下在戰場上的生存率低,更輕、更敏捷的輪式戰鬥車輛,才是未來作戰的選擇,日本、義大利相關裝備都已成軍服役。

國防部軍備局耗資7億元科研預算執行「獵豹案」研發兩輛105公厘輪型戰車,儘管砲塔性能優越,載台均為國造智慧財產權,應可立即成產成熟戰力,但在陸軍採用改良延壽的M60A3戰車搭配將陸續接裝對美採購的M-1A2T戰車下,現已決定不會再投資軍備局計畫興建的第三輛樣車,或進一步建案採購部署。讓研發人員扼腕不已。他們近期以外軍對俄烏戰爭的觀察,作為遊說陸軍的材料。

Nicholas Drummond表示,雖然120mm戰車砲擁有高效的APFSDS彈藥,但新的105mm彈藥同樣致命,而且可以攜帶更多彈藥。很多人心中的一個問題是,烏俄衝突對主力戰車的未來有何啟示?根據他們的觀察,得出以下觀點。

這名前英國軍官表示,戰車間的對決,已經相當罕見且並非常態。而戰車大多是被飛彈擊毀,而不是鎢芯穿甲彈。在許多情況下,戰車被用作突擊砲以火力支援步兵戰鬥,這就是為什麼像Leopard 1 豹1式這樣的老車被證明在戰場上仍然有用。但雖然120公釐戰車砲擁有高效的APFSDS彈藥,但新的105公釐彈藥同樣致命,且輪型砲車可以攜帶更多彈藥,並可105公厘HE彈藥加以編程,非常適合直射。

前軍官表示,戰車生存能力降低、很依賴被動裝甲,而更依賴能夠對抗反戰車飛彈和空中威脅,尤其是無人機的主動防禦系統。戰車最佳的生存手段,是快速離開區域並躲藏起來,這似乎是我們已經忘記的基本策略。

他說,作戰機動性變得越來越重要,尤其是在跨區作戰前提背景下,因此將部隊從一個地區快速重新部署到另一個地區的能力可能是關鍵性的。而這些原因往往有利於更輕、更敏捷的輪式戰鬥車輛,這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什麼日本和義大利如此投資8x8突擊砲車。

前軍官說,日軍16式機動戰鬥車與義大利Centauro輪車,都可提供強大的火力,而成本卻遠低於主力戰車。輪型砲車可以快速做出反應。除了提供火力支援外,也是偵察和驅逐戰車的理想選擇。

前軍官表示,未來版本的M1艾布蘭、Leopard 2 和Challenger 3 確實仍將在戰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但隨著北約軍隊的目光投向了主戰車之外其他類型的戰車,他預判輪式突擊砲車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這將是裝步部隊下一個進化方向。

延伸閱讀:

劉文孝:異域新發現

劉文孝:這新聞稿怎麼漏了中科院?

劉文孝:誤擊裝甲兵怎麼辦?

劉文孝:把全民當白癡的展品

劉文孝:大鵬又破了國軍將領的新紀錄 自己整理照片自己貼 以往的大官們總覺得這是下屬該幫他做的

劉文孝:空軍代有佳人出

劉文孝:有朋自遠方來

劉文孝:大軍增援

劉文孝:台灣最後的德式訓練~消失的排戰鬥射擊演習

劉文孝:潛艦才真正是水很深 !

劉文孝:以色列死神的預言

劉文孝:窮人的傘兵

劉文孝:20分鐘發射5000枚火箭?

劉文孝:廖榮鑫(前空軍上將)努力了7年終於按原訂生產計畫造出19架勇鷹機

劉文孝:廖榮鑫(前空軍上將漢翔公司董事長) 除了承接19架勇鷹機「國機國造」之外 2016年3月還曾經提出下一代戰機更有前瞻性的預想圖

劉文孝:UAV殺傷新紀錄 敘利亞一所軍校遭到UAV襲擊 一舉炸死120名師生 !

劉文孝:雌虎列陣

劉文孝:以色列帶給台灣的危機

劉文孝:見識杜微的大比例模型

劉文孝:外島的惡搞文創

劉文孝:射後自理

劉文孝:中正理工之光

劉文孝:見模型看未來

劉文孝:以色列的難題

劉文孝:好樣的以色列美眉

劉文孝:中共核子潛艇今年才實現全天候戰備

劉文孝:義務役為什麼不能成為主戰兵力?

劉文孝:圓山忠烈祠則始終只有一塊木牌 越來越沒人覺得那是烈士靈位了 中華民國歷史也就這樣一點一滴要被端光改光了......

劉文孝:打破老共的神主牌

劉文孝:中共為何會有白色軍常服?

劉文孝:8年判一案 中興電工在雲豹甲車內裝用大陸劣質零件 導致不斷被基層部隊抱怨漏油 轉向機不靈等狀況

劉文孝:兵器知識很重要

《張曜麟/黑幫火藥庫竟藏國軍「刺針飛彈」發射筒 海軍陸戰隊證實:配合檢調調查》《記者 程嘉文:陸戰隊刺針飛彈流出?是發射過的廢彈筒》《劉文孝:老美最怕國軍出這種烏龍 所以每年都要來台清點國軍庫存量》

劉文孝:無人機時代戰車先被證實已成鐵棺材

劉文孝:驕兵必敗忘戰必亡

劉文孝:國軍真的不能信賴

劉文孝:島鏈封鎖廈門

劉文孝:戰後65年的首次揭秘

劉文孝:送女兒去當兵

劉文孝: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劉文孝:東岡事件最後拼圖

劉文孝:兩岸的以色列飛彈

劉文孝:鐵穹的後代已經亮相

劉文孝:第5代梅卡瓦改名了

劉文孝:外島步兵連的MV

劉文孝:和失聯30多年的老戰友相聚

劉文孝:《小標題嚇死老百姓》《針對F100遭飛彈擊落的烏龍報導 其實早在30年前就已出版過標準版》

劉文孝:戰甲車新標配

劉文孝:借飛機表演

劉文孝:避免兩岸擦槍走火的武器

黃麗蓉:蔡總統稱爸爸是黑手 兵器戰術圖解總編輯劉文孝 爆快速致富真相

劉文孝:大陸漁民遊台北看國慶

劉文孝:造艦前請多看洋書

劉文孝:30多年前 參謀總長郝柏村 秘密去到西德參觀豹式戰車與戰車靶場

劉文孝:海軍白色恐怖死者遺作

劉文孝:台灣無人機的內戰

劉文孝:羅正方呼籲空軍刀下留機 要善用F-5型機的機體剩餘價值

劉文孝:國史館出版非洲圖冊

劉文孝:這部電影來得真是時候 !

劉文孝:美國陸航駐華特遣隊

劉文孝:從頭怪到尾的巡弋飛彈

劉文孝:以後還有人想勞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