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華:軍中憶往(二)

 

許冠華 臉書

瓜地馬拉指揮參謀學院畢業

軍中憶往(二)

福兮禍兮

1987年2月,陸院畢業後,我分發至岡山裝甲旅任後勤科長。那時陸軍即將購入檞樹飛彈,計畫先撥給南部軍團的二個裝甲旅使用;因此要南部軍團選派一人至美國受訓二週,接受與這項裝備使用相關的訓練。軍團司令指示由二個裝甲旅各薦報一位軍官,由軍團部的相關單位鑑測後,再擇優選送。

承辦人挑選了三位中正理工學院畢業的軍官,上呈旅長圈選。那時為了準備應付軍團的年度裝檢,我正在營區督導各單位的準備工作時,突然聽到營區廣播系統通知,要我立刻至旅長辦公室報到。一進房間,旅長即指示:“你不是在英儲班受過訓嗎(那時全旅只有我及一位營長進過英儲班)?本旅就指派你去...”。我婉轉的表示:“軍團及總部的裝檢即將到來,部隊的準備都尚未就緒,身為後勤主管此時離開似乎不妥...“。旅長打斷我的話:“那個訓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你就當去美國散散心...”。長官說的果斷,我不便再說什麼,再推辭就有些矯情了。再加上想到幾年前幾位學長去美國接受拖式飛彈訓練,回國時秀出受訓及出遊的照片向我解說,當時看的我心癢癢的;因此,這時我對這個任務變得有些期待了。

人資報到軍團後,軍團的承辦人對我有意見了。承辦人認為派我受訓違反了相關的法規:陸院畢業一年內,不得再送訓。這個奇葩見解讓人感到哭笑不得:不得再送訓,應該是指不得再自行報考其他的公部門公告的考試,但這個專案是單位指派的,不是個人報考的;況且當初英儲班招訓的目的就是為了軍售案,本案正是訓用相符,怎麼就變成了一般個人的報考?...不知是不是受到了軍團人事單位意見的影響,最後也沒有經過什麼鑑測,就直接派友軍單位提供的人選送訓了。多年後,我與長期擔任人事行政主管的同學聊到此事,他表示:“還好你沒有去,否則回來以後,你大概就只能待在學校,擔任這個裝備的種子教官,以後哪裏也去不了。”。

命裡有時終須有

當年的六月中旬,我發佈為營長,任職二年後,考入國防語文中心西文班;再二年後,我從西文班畢業,又回到了原單位,接任人事科長一職。

到職後沒多久,有一天在辦公室裡,一位科員接到了軍團第一處的電話,交談了一陣子,電話沒掛斷就直接徵詢我:軍團剛接到總部有關報考瓜地馬拉指揮參謀學院的公文,承辦人查了資料,全軍團只有我一個人合乎報考資格,因此他公文也不下發了,直接打電話問我有無意願?如有意願,單位就直接將資料呈報...當時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勁,我當場回絕了。軍團承辦人聽了之後,就直接回報總部無人報考。

本旅分駐三個營區,靠近岡山的“嘉興”營區駐有一個戰車營,當時這個營帶著一個裝步連進基地去了,只留下了一個戰車連看守營區。由於連長是一個中尉,因此每逢重點時間就派我去駐點。那年的中秋節,軍團來督導,剛應付完,反情報單位又來滲透找麻煩,我與滲透人員就是否滲透成功爭論不休;總部的督導人員還未現身,國防部的督導小組不確定會不會來...再加上當天天空灰濛濛的,搞的我感覺有些心煩氣躁,開始胡思亂想:還要繼續過這種無聊的生活?出國受訓,別人打破頭想去都去不了,你老兄卻一口回絕了,你這個搞不清楚自己有多少斤兩的神經病...

回到旅部以後,過了二天,辦公桌上的電話機響了(辦公室裏有二個電話機,一個放在科長桌上,另一個放在中間供大家使用,事情忙時科員才會使用科長桌上的),我直覺的反應這個電話與我個人有關。

“請問是許學長嗎?...我是總部的某某某...瓜地馬拉指參學院您有意願嗎?...今天請先將以下的資料拍電報過來,其餘的再循正常的行政體系報部...動作要快一點,希望不要耽誤了您11月入學的時間...”。

放下電話機,腦海中電光石火般閃過一個想法:“我已經自己把機會推出去了,我又不是甚麼權貴子弟,又沒有特殊的人事關係,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基層軍官,而機會居然又回來找上我了...或許我命中註定要走這一條路!”。

經過了一陣忙碌,1991年的11月上旬,我抵達了瓜地馬拉;二年後,拿到了第一本外交護照;再過了四年,拿到了第二本外交護照。

上文承蒙 許冠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許冠華:軍中憶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