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文:你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士兵就不夠資格去領導士兵
 

照片出處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75 年 ,谷關 " 營 連長山地突擊作戰班"結訓 ,在座談會時有一位"營長學員"提出建議 : 我原以為是來學"山地作戰戰術"的 ,可是 ,有一半以上的課程是"山地作戰的基礎課程 : 結繩 攀登 突擊吊橋......

谷關山訓中心指揮官的回覆 : 你要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山地突擊士兵"才有資格去談"山地突擊戰鬥" , 你山地作戰的戰鬥技能合格了之後才有資格去談"山地突擊作戰的戰術",另 ,依訓練期程規劃 : 山地作戰的戰術課程規劃 : 陸院 兵科學校 及山訓中心 各有各的 "訓練規畫與權責",再則 , "山地作戰與山地突擊作戰是有區別的" ,所以 ,這個訓練班隊的名稱會定名為 : 山地突擊作戰班".....在訓練的課程中有" 潛伏 進襲 突擊 待伏 綏靖 管制....."等課程, 有的是圖上推演 有的是實地操課 (結訓測驗 五天四夜的連續科目),在你還沒有具備"一個合格的山地突擊士兵"之前 ,你也沒有資格去接受"伏擊 突擊 ....."等的課程.......當然, 你也無法通過五天四夜的結訓測驗..........

當時 ,聽了山訓中心指揮官的這個說明 ,連想到 66年 在學校擔任了一年的排長 ,分發到257師 , 報到時"副師長楊先生告訴我 : 你的排長是在學校歷練的 ,沒有接觸過部隊基層 , 所以你在部隊要從排長開始歷練 ,你沒有歷練過步兵連的排長 ,你如何去擔任步兵連的連長?你沒有歷練過"基地訓練" 能擔任步兵連的連長嗎? ,不從基層歷練起 , 你能了解步兵連的實務嗎?因此 ,師預測 連測驗.....都要求參三科安排我去實習或擔任裁判官,他去看演練或測驗時 ,看到缺失 他都是先問我"要如何改進?",經過那麼多次的教學之後 , 還要求參一科把我調到剛進入基地的步兵營去"基地訓練",之後才同意參一科的簽呈"把我列入連長候選人名冊".......

他們說的是同一個意思與思維 , 你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士兵就不夠資格去領導士兵 (你也帶不動 , 因為士兵都不服你 也看不起你 ,帶都帶不動了就不要提"領導"了  ) ,你沒有在基層連隊歷練過 ,要如何去領導?同樣的道理 你沒有團隊觀念是沒有能力去領導團隊的 (事實上 ,"沒有團隊觀念" 連當一個士兵都不合格  ,要如何去領導團隊?)......

團隊觀念是"士兵的必要條件" ,沒有團隊觀念就不是一位合格的士兵,...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立文:在寫考核或評鑑資料時要慎重着筆

陳立文:處置不合法但符合人情!

陳立文:軍旅生涯中印象所及 腰椎有幾次受傷

陳立文:「勤訓苦練」與「擺拍作態」是會有一定的區別的

陳立文:民國68年在澎湖任職連長時 處理紅卡兵與老兵互毆事件經驗談

陳立文:《68年在澎湖拱北 照顧兵役單位作業疏失問題的服役弟兄》《從民間企業「管理掌控」的做法 「研發前瞻」的觀念上學到很多》《在「精實案編裝實驗」時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彙整建立自己的「數據」》

陳立文:民國68年澎湖拱北任職連長時的30高地工程獎勵案 讓我「受教了」

陳立文:民國74年的認知「駐點」的目的是「協助」不是「督導」

陳立文/隔行如隔山:民國86年我坐在駕駛員後上方的位置 見識一次飛機的著陸操作 還真是令人記憶深刻 再想到的就是「戰鬥機的操作」比「運輸機的操作」肯定是更難的....

陳立文:60年前就讀陸軍官校二年級下學期 未能參加橄欖球與游泳隊選拔的殘念

陳立文:民國63年 陸軍官校的校運會前 學七連軍事五項代表隊之週日集訓

陳立文/民國70年 輔導長告訴我 : 接到通知 元宵節要辦猜謎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