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文/隔行如隔山:民國86年我坐在駕駛員後上方的位置  見


照片出處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86年 ,公務去花蓮 ,承辦單位安排 C-130 ,快到花蓮時 ,有位空軍上校告訴我 : 這次的駕駛員是位女飛官的結訓測驗 ,他是測驗官 ,並問我 : 要不要去駕駛艙看"著陸操作" .....去駕駛艙要爬一段階梯 ,那位空軍上校要我坐在駕駛員後上方的位置 (皮製的沙發椅 ,坐在那裏可以看到駕駛員及操作的面板) ,我想這大概就是教官及測驗官的座椅,這個位置讓我坐了 ,他就站在駕駛員的後方監看"著陸操作" .......

坐在駕駛艙看著飛機的著陸, 所看到的景象真是奇特難忘 ,起初看到的機場跑道還很細小 ,逐漸的跑道變寬......可以感覺到飛機在減速 ,再看到的就是地面迅速的擴大 ,感覺好像飛機快速的衝向地面  ,接著就是感覺到飛機在減速並看到機頭上揚 ,著陸後在跑道上滑行.....

那位空軍上校對女飛官說 : "著陸操作"很好 ......我想這就是"測驗合格"了.....接著就向我解說 : "壓力差"的操作控制是一個主要的項目 ,在聊的時候 ,我想到以前學的"物理"上有一個公式 "壓力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那位空軍上校跟我說 : 你說的是"基本的公式" ,實際的操作及控制要複雜得多,"著陸的操作"比"起飛的操作"要難一些......

隔行如隔山 ,能見識一次飛機的著陸操作 , 還真是令人記憶深刻 ,再想到的就是 "戰鬥機的操作"比"運輸機的操作"肯定是更難的....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立文:在寫考核或評鑑資料時要慎重着筆

陳立文:處置不合法但符合人情!

陳立文:軍旅生涯中印象所及 腰椎有幾次受傷

陳立文:「勤訓苦練」與「擺拍作態」是會有一定的區別的

陳立文:民國68年在澎湖任職連長時 處理紅卡兵與老兵互毆事件經驗談

陳立文:《68年在澎湖拱北 照顧兵役單位作業疏失問題的服役弟兄》《從民間企業「管理掌控」的做法 「研發前瞻」的觀念上學到很多》《在「精實案編裝實驗」時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彙整建立自己的「數據」》

陳立文:民國68年澎湖拱北任職連長時的30高地工程獎勵案 讓我「受教了」

陳立文:民國74年的認知「駐點」的目的是「協助」不是「督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