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文:民國74年的認知「駐點」的目的是「協助」不是「督導」

陳立文:民國74年的認知「駐點」的目的是「協助」不是「督導」
上圖:照片出處 
下圖:照片出處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74 年 ,在257師參三科任職作戰官 ,原本的過年輪值安排 ,我是第一批休假的 ,除夕的前一天 ,科長武劍剛告訴我 : 接到參謀長常承義的電話 ,要參三科派一位參謀去名竹大橋附近的一個營區"駐點" (除夕1800 - 年初一0800) , 因為這個"駐點"是臨時指派的 ,你可不可以幫我一個忙去駐點......其實, 這就是指派了 ,只不過科長是用較緩和的口氣告訴我而已.......接著科長就告訴我 ,會核發差旅及誤餐費......那個營區從斗南有客運可到 ,不過下車後要走一段路約20多分鐘......

我電話連絡要去"駐點"的單位請安排住宿 ,到駐點的營區後 ,先檢查待命槍砲及機動車輛 ,接著就是提醒"要幫年夜飯執勤的衛哨人員準備熱食 ,並安排一位副排長陪同下哨人員用餐" ,他們邀請我去參加年夜飯 ,我告訴他們 "送一個便當到寢室就可以了"........我吃過飯之後 , 沿著營區的圍牆去檢查衛哨 ,在途中聽到有人爭吵 ,兩位士兵喝了一點酒 , 也不知道是在吵什麼? 當然,也有可能是過年留守心情不好 .......我上前去勸他們.....(我沒有那種一露面就能化解爭吵的本事 ,只能用勸告的口氣).....我告訴他們 : 我不想將這件事上報或是交給隊職幹部處理  , 但是 ,不要再吵了 ,那兩位士兵沒想到會突然地冒出一位沒看過的軍官來勸架, 也就沒再繼續吵了 (之後有沒有再吵我也不知道?) 當時 ,我沒有把他們交給隊職幹部的理由是"息事寧人不要擴大引起紛爭" ,在"駐點回報資料"中也沒提 ........過年留守戰備執勤的部隊已經夠忙了 , "駐點"的目的是"協助"不是"督導",.....

駐守本島的部隊 , 在情緒上的掌握都要這麼用心了 ,那 ,駐守外島 ,外島的外島的部隊在情緒上的掌握就更要費心了......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立文:在寫考核或評鑑資料時要慎重着筆

陳立文:處置不合法但符合人情!

陳立文:軍旅生涯中印象所及 腰椎有幾次受傷

陳立文:「勤訓苦練」與「擺拍作態」是會有一定的區別的

陳立文:民國68年在澎湖任職連長時 處理紅卡兵與老兵互毆事件經驗談

陳立文:《68年在澎湖拱北 照顧兵役單位作業疏失問題的服役弟兄》《從民間企業「管理掌控」的做法 「研發前瞻」的觀念上學到很多》《在「精實案編裝實驗」時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彙整建立自己的「數據」》

陳立文:民國68年澎湖拱北任職連長時的30高地工程獎勵案 讓我「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