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台南篇~第一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台南篇~第一節

朱穗生 臉書

服兵役的經歷-台南篇-第一節

2023.11.25

我們69師砲兵指揮部自金門調返台灣駐扎在台南縣永康鄉的二王營區。

返台後第一件大事就是改編制,我師的三個步兵團,改為三個步兵旅,人數也增加,師改為加強師;武器也進步一階,步兵所持的M1步槍換成M14步槍,我們砲兵持卡賓槍則未更換,但加配50機槍,我還因此去受50機槍射擊的訓練。人人從膠鞋換成皮鞋,我們可能是中華民國陸軍步兵最早穿皮鞋的大頭兵。

在一番訓練之後,我們整個69師一萬多人,齊集師部所在地的台南虎頭埤,進行閱兵大典,是日夜間3點起床,吃完早餐出發,6點在師部廣場集合完畢,7點陸軍司令陳大慶抵達,他站在吉普車上開始閱兵,滂沱大雨從5點開始下,全師的官士兵全身濕透,陳司令站在車上也全身濕透,但全師弟兄每個人都精神飽滿,毫無退怯、抱怨之意,這就是當時革命軍人的精神。

接著進行為期七天六夜的「師對抗」演習,我們扮藍軍,對方是紅軍,範圍從高雄到彰化。演習前我們必須熟背「愛民十大紀律」,諸如:宿營挖廁所、臨走掃地上門板、不拿一針一線...,就是要我們在演習期間不得侵擾民戶。這七天大約下了四天的雨

首夜我們在嘉義某村莊外,我穿著雨衣,挖了一個散兵坑,站在裡面淋了兩個小時的雨,下衛兵後在某農家的屋簷下捲縮著身體,背部雨點打在雨衣上,滴滴答答的睡到天亮。

次日夜我們睡在彰化某村莊的豬圈裡面,兩個豬圈我們把豬都趕到一邊去,騰出一個圈,把豬糞掃乾凈,舖上稻草,豬受到了驚擾,整晚叫個不停,又臭又吵,但沒法選擇,因為外面下著大雨,無處可以棲身。

第三日我們像無頭蒼蠅四處亂竄,具體作了什麼事都忘記了。

第四夜雨停了,我們到達某山腳下,裁判官給出個狀況,說必須占領此山頭,山上有紅軍數十人,於是排長下令上刺刀、衝鋒,我們在漆黑中攻上山,山上紅軍看我們玩真的,怕對峙中被刺刀所傷,於是向另一方向遁逃。是夜我們在山上自行找平地睡了一夜。

第五天中午我在一大樹下吃便當時,聽到天上有飛機聲,我探頭出來看,裁判官立刻指著我說,這是敵機,你已受傷,叫來擔架兵將我抬上一輛十輪大卡,大卡車花了大半天的時間,一路將我送到高雄縣阿蓮鄉阿蓮國小的「野戰醫院」,那一夜我在帆布床上睡了一個幾日來最舒服的覺。

次日(第六日)早餐後,醫院方面說我已傷癒,要我當補充兵,送我回師部加入戰鬪行列,於是十輪大卡的司機就開著大卡車,將我及其他數人從高雄向北,一路找藍軍的師部,找到天黑還沒找到,於是司機先生就跟我們一起,在某處竹林裡席地就寢,我找了一塊平坦的土地,上面有厚厚一層乾枯的竹葉,像席夢思一樣十分舒適,很快就進入夢鄉,半夜我突然感覺到有一冰涼的爬蟲,從我臉部左側爬上了我的臉,我下意識的覺得那是一條蛇,趕忙摒住呼吸,等蛇從我臉部右邊下去時,我猛然坐起身,拿著皮鞋四處打蛇,但蛇已鑽入竹葉下,再也找不到了,這一驚嚇可把我的睡意全嚇沒了,只好換個乾凈的地方,坐到東方之既白。事後想這件事情,一條透骨冰涼從臉上爬過,毛骨悚然,如果是條青竹絲,又咬了我一口,荒郊野地,搶救不及,我就「報廢」了,細思極恐,50多年後想起,也都後怕。

第七日,我們繼續往北找藍軍師部,沒多久終於發現有演習中的散兵遊勇,一問之下才知道演習已結束,於是卡車司機載著我們回台南,到了台南火車站,司機說沒法送我去永康,叫我自己搭公共汽車回部隊,我全副武裝在台南火車站前面等台南客運,一位憲兵看到了我,走過來問我怎麼回事?我告之詳請,他還問我有沒有零錢,真是個好心的憲兵。回到了營區,部隊也逐漸回來了,演習結束,聽說我軍戰敗,大家都垂頭喪氣,噤聲不語。

演習後過了一段時間,排長即將赴美留學,一日晚餐後,排長來我們班上聊天,他問說:你們可知道,為何返台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改編制、換裝備、訓練、演習?我們也很好奇,究竟為何。他說我們69師(雄獅部隊)被選為前往越南協助美軍參加越戰。我們驚訝到下巴都掉下來了,當場嚇出一身冷汗。

排長接著說道:由於美方要求師長由美方擔任,也就是交出指揮權的意思;且在北越登陸後,美方要求我軍向南攻打,最後達成與美軍南北會師的目標,但老蔣主張登陸後向北攻入中國廣西省,希望為反攻大陸打出第一仗;由於兩方差距太大,無法達成共識而作罷。我們這批聽眾終於鬆了一口大氣,我當時心裡想著,「好佳在」否則一旦參加了越戰,可能戰死沙場,最幸運也是會失去一條胳膊或大腿。排長最後講:參加越戰大家的待遇是你拿多少新台幣就改成拿多少美金,我那時是上等兵月拿新台幣240元,也就是說我可以領240美元,約合新台幣9,600元,在當年那可是天文數字啊!不過幸好沒拿到,屆時可能有命拿沒命花。

(註:越戰我國雄獅部隊沒有參與,換成南韓的白馬師前往,師長盧泰愚後來成為南韓總統。)

(未完待續)

上文承蒙 朱穗生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一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二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三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