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4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趙武靈:士兵戰鬥個裝 (1/3)
2016/10/27復興廣播電台訪問錄音
一、當代士兵戰鬥個裝發展潮流與趨勢。
https://youtu.be/04WouCcxLz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單兵裝備6

趙武靈:士兵戰鬥個裝 (2/3)
2016/10/27復興廣播電台訪問錄音
二、解放軍士兵戰鬥個裝發展現況與特色。
https://youtu.be/W_JKQ5KgjG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解放軍單兵發展

趙武靈:士兵戰鬥個裝 (3/3)
2016/10/27復興廣播電台訪問錄音
三、國軍士兵戰鬥個裝發展現況與建議。
https://youtu.be/nV2c0-K9AN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訪談重點文字摘錄:國軍士兵戰鬥個裝發展現況與建議。

1.國軍單兵裝備是一個不該被輕忽的項目,對於小規模低強度衝突的前線人員非常重要。

2.
殺傷力去延伸、防護力去增加、戰場感知能力去提升…. 等等,這三件事情在國軍是被切成好幾塊,它不是一個整合的系統。近年展出來這麼多單兵裝備,到現在連一個急救包都沒有。這是非常非常讓一個軍事研究者,所不能理解的狀況。

3.
一個士兵的裝備,其實它應該是一個體系,武器、防護、感知,整合在一起。可是很遺憾的是,急救包他們說是國防部軍醫局的事,我們軍備局跟軍醫局沒有去做一個整合性的設計後,固定在士兵裝備的哪裡?他們沒有去做一個聯合整合的動作。 
有一套黑色的新式個戰鬥裝展示時,將手榴彈彈帶固定在士兵肩窩處,也就是你到底有沒有思考,士兵要舉槍瞄準的時候,槍托要依附在哪裡?
也就是我們會發現軍備局推出新裝備,應該是軍醫局、軍備局
….這些很多單位戮力同心研究出來的一個共同成果。讓士兵不管運用武器、不管促進防護力、不管自救,都能夠很順利、很理所當然、很迅速去完成的時候,在我們國家近年來個人裝備的開發裡面,你看不到這個應有的邏輯性跟效率性。你會發現它們被分成很多段,而且它們沒有一個辦法做整合。


4.軍醫局對士兵個人裝備的開發,他所能發揮的空見幾乎是零,他與軍備局沒有從屬的關係。軍醫局需要經費研究
急救包並配發到全軍,否則各軍種的預算願不願意支付?

5.軍備局開發出出個人裝備,至於軍醫局開發的急救包放哪裡,軍備局並沒有考慮到。甚至把個人急救包放在士兵肩膀側,增加士兵寬度,非常匪夷所思的。
我們沒辦法接受人家西方國家的教訓,我們觀念沒有覺得士兵的防護與士兵的急救和士兵的戰鬥力應該整合進來,這是我們最可怕的。
因為我們觀念沒有改,所以制度沒有變,但
制度沒有變的狀況下,大家都說制度走、照者準則走、教範走,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氛圍之下,我們常看到這麼多不連貫,戰鬥裝備沒有急救,武器裝備的實用在設計戰鬥裝備的時候,又沒有考慮到,所以我們常看到不連貫不應該出現的狀況,這是一個非常需要去改,趕快去解決的問題。


國軍單兵1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受訪記錄」,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圖解:美軍「單兵裝備」費用投資演變史

解放軍:未來士兵系統首次亮相外國,惹來外媒爭相報導 

大陸軍媒檢討解放軍「還得學」:看美軍的「軍陣醫學」如何為戰而訓

「預官」轉服志願役的研究與建議:美軍與國軍「單兵急救包」差異

從國醫新生入伍訓看解放軍戰場救護與軍陣醫學

新加坡軍隊:戰場急救訓練現況

赴美受「戰鬥醫療訓」心得:必須保持警戒應付各種戰術的衝擊與情境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模擬實戰狀況下的戰場急救訓練

從美軍發放全新第七代止血帶,談國軍刺刀繩當止血帶之迷思

Casey Chao:從戰鬥人員掩護甲車之錯覺照片,談備役軍官「許誠宜中校」砸13萬送國軍急救包

Casey Chao:2016漢光,敵我交火時,搶救傷患之醫務兵,比戰鬥人員還多?!

Casey Chao:美軍禁帶阿斯匹靈進入戰區的原因

Casey Chao:從海豹部隊軍醫寫的 Battle Ready 談 戰術醫療

Casey Chao:五個關於止血帶的迷思與警用急救包

Casey Chao:十個出血控制的迷思與骨盆中槍後的效應和該怎樣急救

Casey Chao:是否該在暖區進行頸椎固定?

Casey Chao:對於國軍政戰文宣與戰鬥心理學和戰鬥醫療人員的一點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