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名1  

 

夏宜強

上圖照片引用自:夏宜強:華裔法國外籍兵團~新訓回憶(3)   


八二三注     

本部落格的站名緣起於「八二三注」:你一定得像條狗一樣;做一個軍人,要隨隨地都能夠熟睡。


DSCF7311  
《八二三注》P33頁:你一定得像條狗一樣;做一個軍人,要隨隨地都能夠熟睡。


筆者於民國65年前後看此書後的心得:

神仙:沒有戰爭卻忙於嚴格訓練的軍人。

老虎:戰爭時期的軍人必須如猛虎出閘。

....隨時隨地都能熟睡警覺而不緊張。


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沒有分享的生命有如一潭死水。身為退休老兵,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原不宜再評軍務,但因愛軍心切;因為在其位未能謀其政的原因,一是意見無法上達,二是看法不被上級接受,而必須不在其位方能謀其政。所以有感就發,或許這就是老兵不死的症候群吧。也因為對陸軍有強烈歸屬感,而不是拿退休俸過客;就是因為有這種自我期許,所以我才敢放言針貶。

歷史是用來訓誡而不是用來煽動的,因此在論是非、無恩怨、不捏造、不洩密、不使用「絕對正面語句」或「絕對負面語句」的原則下 ,撰寫過往之軍職實務經驗談,以期達到「問題必須突顯,突顯的目的是為了獲得 有效的改善,而非造成裂痕」。

本站資料係採自動從無名小站舊址匯入方式,若發現圖文無法配合,有缺圖或照片之情形,煩請留言告知。謝謝!

當閱讀這個部落格時,請不要以單篇文章的內容來評斷,否則會有瞎子摸象之嫌。神仙、老虎、狗「部落格」並不是甚麼都可以瞎掰的媒體民嘴!但卻是有無可救藥的興趣,驅使軍事改革創新與精益求精。再加上專精的「共筆夥伴(分享)」合作下,是個軍事意見平台,具有內容產出與引導改革輿情的影響力,追夢而不做夢。

您若不方便自行開設軍事部落格,本網誌歡迎投稿。然本站有權決定是否張貼且無稿酬,但本站並無集結出書之想法,而後若有,則一定會先徵求您的同意並付您版權費。

「神仙、老虎、狗」係非營利模式的部落格,這十幾年來,在別的部落格我都是採取自費租站,並剃除廣告的出現。電子豬腦(如文尾圖片與連結),涉及網路資料料庫需自動化立即對應出現的模式,因此採ASP程式撰寫後上傳專們的伺服器平台,年租金6百,我也選擇無廣告模式。照理講,我自架的網站,內容全都是自己操刀,應該可以賺點廣告外快,就當網站租金補貼,但是我還是情願成為公益網站」,而非網路寫手

因此無論「神仙、老虎、狗」
部落格廣告點閱的收益累績多少,我都不會去領取;因為涉及引用與轉貼文章部分的智慧財產權,我個人無權私自領取,否則就是違法!況且我已經到了一天當兩天用的年齡,不知道明天早上是否還能醒過來;而個人網誌既不爭瀏覽人氣,也不爭留名,只想讓軍事改革的種子能持續發芽壯大!

漢光演習po文被立委轉用質詢國防部長之感想與本站單日瀏覽人氣 3萬1千6百32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27193
格主按:本文為置頂文,因此點選連結網址後,會無法自動連結,須採複製網址再貼到瀏覽器網址的方式。

人氣

從本部落格2017/03/31單日瀏覽人氣5萬7千5百37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5315479

留言

軍事領域博大精深,非我一人之力能夠全盤瞭解,必須尋找興趣結合或各有專精的「共筆夥伴(分享)」合作,纔能如魚得水、如虎添翼後,在軍事改革創新領域是個意見領袖的平台,具有內容產出與引導輿情的影響力。因此「固定專欄」的作者都是我逐一去函徵求同意後,方纔PO其軍事方面的文章。

縱觀中國兩千多年皇權的歷史,唯獨北宋中期是最講法制的一個國家,
在士大夫的努力下,編輯「祖宗之法」這樣的書給皇帝一個權力的牢籠。這個詞的重心可不在前兩個字祖宗之上,而是在後一個字上。就是用蜘蛛的方法「吐絲結網」,一點一點地把皇帝給捆死在一個制度當中,這就是寫書宋代之前的那些政治上的典故事蹟,三代夏商周直到五代編成了一部大書府元龜的作用。

當然不是說一本書就能起到這個作用,這也是歷朝歷代的宋代的士大夫,用一個綿綿密密的力量織成了這張大網,其中很多東西都表現為像冊府元龜這樣的書。

宋代祖宗之法的第一個特點叫有法必依,什麼事甭管你是皇帝還是官員,咱們按規矩來。第二個特點反對什麼革命一蹴而就包治百病,理性設計這些東西往往都不靠譜,現狀是由時間和人類的智慧逐漸積累而成的,其中合理的東西比我們想像的往往要多得多。王安石變法之所以失敗,只因一句祖宗不足法,就將北宋一百年士大夫含辛茹苦編織的一個限制權力的蜘蛛網,抬腳就給踹翻了。

法治


欄位

從網友留言,談本部落格瀏覽人氣與促成北宋中期皇權法制化的「冊府元龜」系列制約書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5323714

你可以讚美本部落格,也可以詆毀本部落格,可以肯定本部落格,也可以否定本部落格,但唯一不能做的,就是忽略本部落格。因為本部落格為軍事網站濫觴的同時,在國軍的建軍史上會有定位,並不斷被拿來討論之外,也改寫了國軍運用網站與臉書的文宣方式。
因此
不論本部落格的功過是非,在政戰控制思想的白色恐怖一時之間還無法去除的現在,本部落格能走到這個高度,您只能認真的說四個字:幹!得!漂!亮!


所以也有傳說本人不了將軍的原因,而不是傳說不想昇將軍的原因;不過這些是真是假已並不重要,當我跨過這條鴻溝,走過這片黑森林,已經浴火重生。因此我的人生、我的高度,已無需將軍身份」陪襯!用電影一代宗師裡的一句話來期勉自己:「拚一口氣,點一盞燈,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

也誠如本部落個專欄作者 Allen Lin先生所言:
今天的我是驕傲的少數,明天的我是榮耀的餘光。一身脫不下來的戎裝是一種信仰,我不需解釋,不求了解,你們的耳語目光從來都不是我的考量。我一身傲骨,只因我知道我走過的你不一定去得了!我放下的你也許拿不到,我獨特,因為那是你們奪不走也給不了的軍人魂。




站長學經歷簡介:

孫肇宜

生於民國四十四年的花蓮市警察眷舍,祖籍為安徽省盱眙縣。

民國六十二年畢業於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十五期,民國六十六年畢業於陸軍官校四十六期,民國七十七年畢業於三軍大學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民國八十七年五月三十號退伍。


軍職歷任職務

軍事院校教育職:
排長、副連長、戰術組教官、中隊長、總隊長。

軍事院校幕僚職:
訓練官、侍從官。

野戰部隊指揮職:
步兵連連長、營部連連長、兵器連連長、營長、旅長。

野戰部隊幕僚職:
步兵營情報官、步兵營作戰官、師司令部參三科訓練官
軍團作戰訓練科科長、資訊中心主任。

官校1
【陸軍官校 預備學生班 三年級(中正預校前身)】民國62年畢業

15  

中橫  
【救國團中橫健行隊(暑假)】民國63年 陸軍官校正期班 暑假

偶然
https://youtu.be/9YpqfKwnHV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招生宣導講演

民國65年(教學年度66)於陸軍官校正期班就學期間,代表學校參加軍校聯合訪問團,以一個月的時間,巡迴台灣北中南各高中職,實施招生講與籃球聯誼比活動。

招生宣導講演1  


官校2
【陸軍官校畢業照】(民國66年)

婚報表1
民國68年任職中尉副連長的婚報表。

婚報表2

歡送 

筆者於民國66年官校畢業後奉派留校擔任「專修指揮部」排長一職。當年「專指部」營級以上的長官幾乎都是「候補軍官班」或行伍體系出身,再不然就是官校期別甚高但無「三軍大學」學歷的老學長,而連級幹部則都是正期與專修班畢業的軍官留校擔任。

因此畢業留校的那一年,替我爾後軍旅生涯的「新兵訓練」打下深厚的基礎,再加上專指部的各級長官在指揮官劉大君上校的領導下,非常重視軍事訓練;當年也因為多次的野外督課中,我被提報表揚後而得以繼續留校之外並晉升副連長一職。而在擔任副連長期間又因為「校長許歷農中將」督課時,看到教育班長與排長在野外教練場所示範的動作不滿意,要求我全副武裝趴在地上實作後非常滿意,而讓我當年在專指部聲名大噪。

內人有次很好奇的問我,你為麼上野外課後草綠服一定又髒又臭,同事們的草綠服都不會?她哪知道,帶入伍生接受入伍教育時必須親自示範每一個小動作,尤其是「單兵戰鬥教練」課目,只有筆者親自趴在泥巴堆中又翻又滾的,那些專修班畢業的「少尉教育班長」才會跟者依樣葫蘆,而不是毫無道理的亂操、胡整一頓,如此入伍生才學的到東西。


而當年的警官學校正期生係第一次到官校入伍(隔年則改為與三軍軍校入伍生團一起入伍,多年後又取消此種模式。)上級指定專七連沈小偉連長負責,原因之一是我與老同學蔡俊雄分別負責專科一期入伍結訓測驗的莒拳道與刺槍測驗,囊括了雙料冠軍後,讓連上具備莒光連隊的選拔資格,我們所運用的時間就是「機會教育」四個字。

民國66~68年「學校教育與指揮職期間,就是不停的接訓專修班入伍生或是支援正期班的入伍生團接訓,合計帶了六個梯次的入伍生(官校2、專修班1、警官學校1、專科班2)後,輪調292重裝師,任野戰部隊幕僚與指揮職


連長  
民國70年在金門金東292師,擔任步兵連上尉連長一職,帶領全連接受體能戰技測考所攝,而照片右前方戴防毒面具急行軍與率領部隊跑步的就是我本人。

官校6
民國70年金門金東師上尉連長任內,因適時運用佩帶之手槍,即時反制槍擊暴行事件」;將攜帶自動步槍與120發子彈兇手擊傷大腿繳械,即時搶救人質2員(重傷1)後,榮獲總司令郝柏村召見並頒發景風乙種獎章。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2982

獎章

民國71年(1982)前後,筆者在金門金東師,擔任兵器連 連長 一職。 

咖啡.JPG 

部隊下完基地,奉令移防至沙美鎮後方的「面前山」駐地,發現只有「依山開挖」的小型住宿碉堡與42砲陣地外無餐廳及中山室後,副連長隨即帶者公差人員運用周邊環境中的茅草、毀損之樹木、廢料、塑膠棚,倚者廚房牆壁當支柱搭建一簡易地「草棚中山室兼餐廳」。 

完工後,連輔導長租用了一套撞球台並運用公發但僅能收視華視節目的電視機置於該簡陋餐廳中,供弟兄們用餐、晚自習、莒光日、娛樂。 

其後防區少將主任於視導時則是慰勉有佳,並答應協助爭取興建為制式水泥建築物。 

從照片中細看筆者背後,即可看出該茅草棚上下開天窗的陋況。 
 咖啡01.JPG

 咖啡02.JPG 

別的「海防據點」附近都有村落或是住家開的小店,提供小吃、雜貨、洗衣、熱水澡的服務。唯獨我們連隊的據點「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為了這個問題,我和各級幹部傷透了腦筋後,逐步完成了幾項「替弟兄們服務」的工作:

●冬天時,弟兄們無熱水沐浴,連隊則自行切割廢棄的汽油桶,改裝成簡易熱水器,而為了怕熱水浪費,還特地於簡易浴室中製作了一套多人用的克難淋浴設備應急。

●成立洗衣部採最低的收費標準,替弟兄洗滌軍服與被褥,若有盈餘則納入加菜金。 

●在那個沒有KTV的年代裡,將一間小庫房改為咖啡館,擺設四張小餐桌外提供免費地音響與報刊雜誌,販賣飲料、咖啡、老人茶、蘇打餅乾,盈餘款納入加菜金。  

咖啡04.JPG 
記得不錯的話,當時我將一杯虹吸式現煮咖啡加幾塊小餅乾的售價,定為台幣 5 元。
咖啡05.JPG 

咖啡06.JPG  

●調派人手「養豬種菜」,全力改善伙食且外加一餐宵夜,並針對防區弟兄對配給的肉類罐頭「看得到、吃不到」的怨言,改為於宵夜時配發給各桌,並提供「酒精爐、白粥、麵條」,讓弟兄們當場開罐後自行加熱食用。 

咖啡03.JPG

至於弟兄們不喜歡吃的水果罐頭,則是打成果汁後於早餐中食用。

而連上每日的菜單中只要是有『全雞』時,伙房人員則將雞腿囤積於冷凍庫中,待『岸勤公差或臨時之支援公差』時,連上派出公差人員的便當中,一定有一份『雞腿大餐』。在現在的環境下,一定很難想像在那個時代的外島物質環境中,一份簡單的雞腿便當,所帶給弟兄們的窩心與滿足。 

該照片係旅部指定代辦「三民主義講習班」伙食的便當菜色。

咖啡07.JPG 

某日一不認識之將軍至駐地尋訪,並告知筆者他當年在此地任職時的環境與興革之事,臨走前並感謝我的辛勞,讓其有『後繼有人』的感覺。  

多年後筆者任職營長一職時,也特地走訪該駐地,喜見茅草棚已經改建為制式之鋼筋水泥結構的中山室兼餐廳。當時筆者也『有樣學樣』的,當面向該連隊幹部道謝!  

這就是陸軍部隊,你任內未做完的事,在我任內繼續,而我任期內未做完的,自然會由後人接手。

至於每日的戰備與操課,亦同步照表進行外,下午16:00掃完責任區的馬路後,我一定親自率隊長跑5千公尺。再加上當年我從參三科訓練官回任兵器連連長一職,深知照表操課之重要性,所以各砲排的專業訓練、砲操、體能訓練每日實施。

隔年步兵學校派兵器專業教官到金防部,逐一測驗各兵器連的『駐地技測』時,本連不但得了第一名之外,還獲得步兵學校兵器專業教官的好評。但事後的獎勵,營旅長以上皆大功。我連除了連長嘉獎乙次外,其餘的幹部皆無。上級理由為:本連的第一名係他們用關係搞來的。

事後我在步校接受
高級班訓練時,兵器專業教官還特地問我獎勵之事後深感訝異;因此隔年步校承辦單位以兵監名義,改為發給第一名的連長獎章乙枚,目的就是防止我連事件重演,獎由下起而非上起。
 

 29497_1195165018958_1823457310_387582_6382388_n.jpg
攝於 民國71年 金門金東面前山「上尉兵器連長」離職返台前夕(佔少校作戰官缺、派赴鳳山步校高級班受訓)。

上尉
於「上尉軍階」時與內人在中壢老家和「少校軍階」時陪侍雙親同遊墾丁之合影,而今夫妻倆人已屆花甲之齡。

而墾丁之旅照片中,稚齡的大女兒也已三十而立。

一起老了50歲!情侶畫老妝惹哭百萬網友
https://youtu.be/msbefAKy6_w


家庭

【未能兌現的童言童語】
民國79~83年,這部飛羚102 轎車帶著我們一家四口全島跑透透,當年就讀幼稚園的大女兒(立倢)還童言童語的要求,車子要留給她當嫁妝。後來換了部綠色的別克轎車,倆姊妹們還為了此事耿耿於懷多年,因為自小她倆感情就特好。
女兒 

電腦化   
【回顧往事、感謝自己:民國78年得獎的「電腦化實務研究」讓我獲益迄今】


民國78年得獎的研究報告附件, 當年「海軍上校班主任」私下告知,原本這份研究報告「評核投票」為第一名,但無奈學校所屬的五大單位中,四大單位主官都是「中將官階」,唯獨我們單位主官是「上校官階」。因此第一、二名,不是少將就是上校,承辦單位給你第三名和三千元獎金,可以知足了。

如今再看這份資料,回想那個 DOS 的年代中,沒有 Windows 與 Microsoft Office ,反倒是幫了我的大忙;因為從「上尉」到「中校」的軍職期間,「自習學電腦」長達七年,而第一個電腦認知是從「資料庫」軟體開始,而非「文書編輯器」軟體。因為「資料庫」會幫我分析資料後,產生文字報表。而不是用「人腦」分析與「計算機」加減乘除後,再使用「Word」編輯打印出來。

營長
【中校軍階時的學經歷回憶】

當時我於三軍大學陸軍學院77年班畢業,留校任職國防語文中心的「少校參謀、中校中隊長」後,自願赴金門外島任職海岸據點群「中校營長」。

當時校內同事都不以為然,因為學校的「中校教育兼指揮職」任期屆滿一年,即可報考「戰爭學院(晉昇少將的必備學歷)」,而且就在自己學校內,各方面消息靈通,我這麼做是何苦?

所以說,不知情者認為我從「營長」到「軍團中校科長佔上校旅長缺」間隔時間過短,卻不知道我已經任滿兩年的「中校中隊長」教育兼指揮職,還外加金防部資訊中心主任一年半經歷


營長測驗
金門營長任期接受「營測驗」時司令官視導,測驗結束前「擄獲對方營長」而大獲全勝。

資訊中心
【任職資訊中心「中校主任」時的同事合照】

眷探 

在我任職292師874旅「上校旅長」時,拍攝於民國84年苗栗大坪頂292師「師司令部與876旅」對面的874旅「旅駐防營區(含師支援營)」。除了一家四口之外,還有老妻姐姐的兒子與女兒。當時讀小學的女兒們,現在(2016年)都已30而立了。

旅長3
【足以告慰家父在天之靈】 

父親在世之前,對於我「堅持43歲報退」,無意願考戰爭學院,持續軍職生涯一事「耿耿於懷」。

民國84年同心七號演習,我以動員教召編成旅的「上校旅長」身份,向「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將(右一)、陸軍總司令李楨林上將(右二)簡報動員演訓與庫存作業和電腦e化作為。現場可說是將星雲集之外,也因為獲得參謀總長於「同心演習」視導時的佳評,而要求「國防部」業管單位完全比照我們旅上的電腦軟硬體,核撥專款並統一採購後再行發給國軍的各「動員旅」。事後我接受華視新聞與莒光日的專訪,而當時莒光日專訪影片還成為該年度「點召梯次」必看的教材(惜錄影帶遺失,否則可擷取照片)。

旅長2旅長1 
化e 

辦公室電腦化  
「旅長辦公室」牆上的畫作,為前任旅長所留下,至於電腦則是我任內用辦公費添購的。

下張照片基於保密原則,照片的兵棋台後方牆上簡報投影畫面截圖。

多功能媒體室

【旅長任內幹部集體資訊化作為的心血 

民國8485年,我任職旅長的874旅「辦公費」買了10部左右的電腦給幕僚群使用(詳細數目忘了),包含印表機、投影機、電視放影卡。係按資安規定呈報核准後,每個月依序用辦公費採購,並申請獲得陸軍總部的兵棋系統地圖」與辦公室自動化軟體和自購中文資料庫軟體與行事曆軟體

連長與幕僚按動員召訓空檔期,送訓陸總部電腦班之外,民國8485年,我任職旅長的874旅「辦公費」添購了10部左右的電腦給幕僚群使用(詳細數目忘了),包含印表機、投影機、電視放影卡。係按資安規定呈報核准後,每個月依序用辦公費採購,並申請獲得陸軍總部的兵棋系統地圖」與辦公室自動化軟體和自購中文資料庫軟體與行事曆軟體

連長與幕僚按動員召訓空檔期,送訓陸總部電腦班之外,旅內亦自行開設中文資料庫班與powerpoint簡報語音班,將錄音結合簡報後,「教點召各站只需架設電腦自動播放說明而無須派員說明,以期節省不足的人力。而師部的政戰主任亦提及,他帶幕僚群於夜間督導時,看見全體召員坐在司令台前,聽我用300百吋投影機實施簡報時的「好奇與安靜,讓他與幕僚群們都非常驚訝!

powerpoint簡報語音班,將錄音結合簡報後,「教點召各站只需架設電腦自動播放說明而無須派員說明,以期節省不足的人力。而師部的政戰主任亦提及,他帶幕僚群於夜間督導時,看見全體召員坐在司令台前,聽我用300百吋投影機實施簡報時的「好奇與安靜,讓他與幕僚群們都非常驚訝!

「同心七號演習」時獲得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將視導後的佳評,而要求「國防部」業管單位完全比照筆者旅上的電腦軟硬體,核撥專款並統一採購後再行發給國軍的各「動員旅」使用。


電腦化辦公室1
防區戰備演習,我旅於演習期間運用責任區民間廟宇的地下室開設『演習指揮所』,並將上級核撥的電腦兵棋系統 (自行申請) 、各參資料庫、網際網路、有線電視第四台的新聞等......發揮『即時資訊』之優勢(惜照片遺失後無法發上傳張貼)。
然受限於當時的『軍方資訊保密規定』,否則『網路即時通訊、視訊會議、遠端登 入營區資料庫、衛星定位……等等,既可實兵實地的演練,又可獲取傳承經驗與自信心』。

874戰情室 
其後因電腦化成效顯現之後,國防部核撥的戰情室監控系統。


動員 e 化作為與管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296
校閱 
當年由我擔任旅長代表與師長代表109師少將師長楊國強倆人接受華視記者胡婉玲訪問時,我提及旅長任內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能夠在短短五天內複訓成功一批能夠上戰場的老兵(惜錄影帶遺失無法上傳)。
我師的少將師長於教召旅編訓完成時的精神講話中,也提及「若發生戰事,他希望帶我旅的教召成員上戰場而非現役人員」。


迷彩服1

【「第一代迷彩服 」的換裝】

迷彩服2


迷彩服 

別誤會、上圖背景車輛不是公發小青蛙車而是個人的私家轎車

小青蛙 
 

84年筆者任職苗栗大坪頂292動員師874旅長時並沒有配發「小青蛙車」,而集用場內大小車輛十幾部中,能發動的只有幾部大卡車,其餘皆待料,南下考指部受測時支援的「吉普車」於測驗後隨即收回。其後發的「新休旅車」卻統一收繳給師部幕僚使用。理由是,876旅與師部在一起,我旅不但與師部只隔一條馬路,而且是集中的獨立營區,平常用不到車。但是駐點在「大甲東」營區的875旅,同樣也領不到車。 

上級說用不到車其實不然,每個月都有台中軍團部與成功嶺的會議和全台各地的示範參觀,再加上自己單位的教召打靶督導、現地戰術、軍校招生、眷村訪視(規定旅長親自到場)等「罄竹難書」工作一堆,因此只好自購民車了。為此師部長官還揶揄我買的是「上將車款」,墨綠色別克自排車。

別克 
 

但是動員旅有個好處,在動員教召期間,督導人員只敢第一天報到時督導,其餘時間絕對不來督導。因為怕教召人員鬧事時他在現場,顯見召員之難帶遠甚於義務役弟兄。這就是為何含我任職期間的同事旅長與交接的學弟,合計五位旅長中,兩位昇中將、一位昇少將,而我卻以無「戰爭學院」學歷,任期屆滿後優調步訓部兼步兵學校「總隊長」一職,帶領4千餘位「碩博士」預官入伍(學士只有六位)。

筆者擔任步訓部兼步兵學校「總隊長」一職時,基於「碩博士預官學生」程度高、人數多、溝通不易之現況,且又因不願署名申訴再加上習慣使用「電子郵件」,而呈文「業管單位」,同意筆者家中「電子郵件帳號」開放給學生知道,以利聯繫使用。

初期使用狀況良好,學生並在「聯合報資訊專刊」中撰文表揚該等情事並讚揚國軍之進步與開明,然後期因學生請求代為反映:「對外包之洗衣工廠不滿之情事」至「政戰主任」處,結果筆者卻被戴上「違反軍機保密」的罪名,並勒令家中電腦拒收該等電子郵件,並誘導學校的大家長於會議上公開指責:「當軍人用什麼網際網路!……等語」。 

然私底下政三與政四的幹部告知:「找不到任何法條可以作為懲處的依據,但是主任卻堅持.....」

因為上級政戰副主任,就是洗衣場外包背後金主。只要是衣服洗出問題,就要我與幹部出面解釋,讓外包廠商躲在我背後。我不同意,就以黑函與政三出面修理我,而當年的政三監察官,現今搖身一變成為某校洗衣廠的廠長。至於政戰副主任的部屬(福利官)嚇得報考碩士班後離職,而今是某校講師。據他的說法,當年的副主任期別比政戰主任高,因此主任壓不住他之外,再加上政戰主任當年度的「少將晉昇保衛戰」作祟而自甘為虎作倀。



服軍旅21年考績表 (獲 總統 核頒 忠勤勳章 兩枚)

勳表1 
國外軍事院校畢業之長官告知,一般國外軍官所佩掛者以「戰爭功勳」為主,比較少以「行政獎章」為主。因此筆者初期以行政獎章為主,後來勳獎章多了以後,只選擇「陸軍軍徽、外島紀念章、景風乙種獎章、忠勤勳章」佩掛。 (上圖忠勤勳章非星忠勤勳章)

軍常服 

我43歲退伍、備役至58歲除役時瘦了18公斤。兩位女兒認為「瘦的標準」,而要我再度穿軍常服拍「全家福」一事,被我給婉拒了。因為退伍前,我的體能是「親自率隊」跑五千公尺與排戰鬥射擊(有計分標準與負成敗之責)。而退伍後只能攀登百岳、騎鐵馬環島、划海洋與激流獨木舟(無計分標準也無需負責)。

退伍前,在步校最後一次穿軍常服,是因為領取第二枚「忠勤勳章」,那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因為每十年考績達一定標準才可領取,而我卻是第二枚,這表示20年的軍旅考績都為「優」。

領獎那天併年度晉階典禮擴大舉行,我是會場指揮官,著軍常服佩掛勳表,指揮四千餘位「官士兵、家長、外賓」觀禮後,我與另一位上台接受中將指揮官佩掛勳表(該軍官服役20年,僅領到第一枚「忠勤勳章」)。

會後我換穿「迷彩服」,主持歡送中將指揮官調職的「軍官雇員茶會」與致詞;晚宴時則是著「西裝」,出席民間朋友歡送該位中將指揮官的飯店宴會(政戰部安排、美名民間朋友實則為國民黨的大選輔選)。

當時有位民間友人特別過來和他握手,握手的原因是他對該日,我分時段與不同場合穿著「軍常服、迷彩服、西裝」三種服裝印象深刻。
總隊長 
校史 
權力」到最終,經常極其殘酷的示現出「搞半天一場空」作為終極回應。
財富」到最終,總是極其冷漠的給予著「老病死帶不走」作為清冷答案。
至於「
名聲」,那些所有來自人們「目光能量所聚」,一旦瞬間質能轉變,每一道熱情目光都將瞬間變成無情刀刃,切向自己每一片勇敢或脆弱的心靈。(引用自:http://blog.udn.com/powerecho/7364816
)


自宅陽台景觀   
【從自宅 前後陽台 觀看與自宅一路之隔的 陸軍官校 晨曦與夕陽】

日出霞光萬丈 

入伍生11  
此情此景讓我想起,1962年「麥克亞瑟將軍」在美國西點軍校的告別演講:

我今天上午離開旅館的時候,看門人問我:「您要去哪裡,將軍?
當我回答西點的時候,他說:「那是一個好地方,您從前去過嗎?


我的
生命已近黃昏,暮色已經降臨。
我已行將就木,聲音與顏色也將消失。
閃耀的夢想已然消失。
美好的回憶被眼淚浸透,也被微笑所安慰。
我徒然卻渴求地聆聽,微弱的起床號聲的迷人旋律,遠處咚咚作響的鼓聲。
在我的夢境裡又聽到劈啪的炮聲,噠噠的步槍聲,以及戰場上憂傷而奇異的低語聲。
在我記憶的黃昏,我總是回到西點。
耳邊始終迴響著:責任、榮譽、國家。


熊貓老爹:陸軍官校「起床號」
https://youtu.be/ls2ATIbqos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熊貓老爹:陸軍官校「晚安曲、熄燈號」
https://youtu.be/2u3w4DWBA-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熊貓老爹:軍人職業結束的安息號
https://youtu.be/9n5Te5zbEi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425
退伍後的榮民證。

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退伍後我要追求過去軍旅生涯中被放棄的事。

   履歷
【上校軍職退伍前的第一張職場照1997/12 】

在鳳山百貨公司的自動攝影機,花了60元所拍。
順便臭屁一下,民國87年5月31日退伍,提前半年(87年元月)奉派前往「商業總會」參加退伍前的職業訓練。
然而3月份我已經透過104人力網謀職,而順利地在高雄加工區廠辦合一的「電視線圈器材生產廠」擔任管理部兼人資經理。
因此代訓的「商總」還把我當成「宣傳樣板」。
所以可以說,我是以軍職身份到民間任職的。
是不是第一人,就不得而知了。


民間受訓與執照:

1.ISO 9000品質保證班。
2.甲種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班。
3.高雄關稅局加工出口區保稅人員第三梯次結業。
4.企業經營管理幹部人才培訓班。
5.防火管理人訓練班。
6.卡內基經理人、人際關係班、激勵領導班、上海班學長。
7.資策會電腦系分及網路資料庫設計班。
8.青輔會網際資料庫設計班。
9.柔道黑帶初段。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1642836  
10.
花蓮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激流救援與獨木舟初階班、海洋獨木舟初階與進階班和澎湖跨島航行班。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category/1101522
11.太魯閣登山學校:爬樹初階與進階班。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category/1101522
12.米亞桑戶外中心:野外維生訓練班(兩次)。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category/1101522
13.百岳20座。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category/1085642
14.單車與機車環島露營行。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category/47400 

民間企業歷任職務:

組裝部經理:電子廠。

人資經理:電子廠。

代理總廠長:電子廠。


管理部兼人資經理:電子廠、瓷器廠、金屬廠


協理:壓電陶瓷廠。

副總經理:歐美木質窗簾廠。

看到筆者「滾石不生苔」的工作經歷(從5百~6千餘名員工的「廠辦合一」工廠),只要是在大陸台資工作過的台幹們,都「知其所以然」而不會感到驚訝。因為除了鴻海投資的「富士康」之外,誰敢說自己服務的不是「血汗工廠

新進員工要繳保證金、訓練費、服裝貸金、伙食費、保險金等,還沒領到中國政府規定的最低基本薪資人民幣四百五十元,就以已經扣掉了人民幣一百八十元了。若中途辭工,則是一概不准領回,由資方自理,而非繳交給員工福利委員(事實上也無員工福利委員編組)。員工辭工,薪資不准一次結清,一律剋扣兩個月,要辭工者每月自行回廠結清(大陸可不是台灣,來回不是那麼容易呀,此舉分明變相剋扣薪資。)而為了省錢,廠方招聘未滿16歲的童工後,卻要求童工們自費購買假證件,並公然地集體練習說謊來矇騙勞安機關之外,還要台籍人資經理或管理部經理出面擺平,若擺不平或不肯配合廠方的「假薪資違法簽字就離職。
員工發生工傷事件後方纔發現,保險費每月都扣了,但遭廠方私吞而未繳納,因此保險理賠也沒了。而員工一但鬧事或是公安機關查緝時,即要台籍人資經理或管理部經理出面擺平,因此曾經發生過台籍人資經理與管理部經理遭當地政府扣押或倉促離職之事。但是每日早晚,廠方卻在廠房土地廟(台灣請去),恭敬地持香拜天拜地,祈求老天保佑工廠不但能賺大錢且還要無工安賠償事件。廠方(台商)忘了一件事:人在做,天在看!

訓練4  
【大陸同事嫁作台灣媳婦】

2008/03/03攝於新竹王品台塑牛排


訓練1
【不可能的培訓任務】

2009年初奉命成立一封閉式的短期訓練班,時間概定2~4週,視新廠開工日期而定。規劃後纔發現「無經費且無師資,必須由我籌畫並擔任師資。」因此我既要上課又要分身處理人資與總務的公事。學員程度從小學畢業到大學畢業皆有,電腦程度亦然,從不會操作到很會玩電玩皆有。如此不可能的任務,居然被我完成了(如照片),相關規劃細述如我的網誌。
 

訓練2

訓練3 
訓練5
受訪  
2010年接受「江西景德鎮」媒體訪問的視頻截圖。

大陸演解1

【大陸媒體對我的報導參加江西景德陶瓷學院經濟管理學社第四屆經濟論壇

2008年11月19日18:30
孫肇宜先生,結合自己的成長經歷,就某
些大學生眼高手低、缺少踏實苦幹的精神等問題作了生動、中肯的分析。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47077356

大陸演解2 

【我的專題報告】 

題目:鴻海富士康事件後,因應對策的認識。
對象:廣東肇慶高新開發區 台商協會的高階台商幹部
時間:2010/07/28(週三) 16:45~17:35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10989764

官校3
2009/12/24 大陸台資企業的聖誕節加菜時,與聖誕廚房合照。

大陸廠
15歲的官校同學、55歲的企業同事  2010/04/15


63799_1289251731067_1823457310_581615_2125360_n.jpg 
攝於 2010/09/29 澳門 路環 的 海邊 天主堂

2011  
攝於 2010/11/25 返台參加同事婚禮。

官校4

【Excel 厰部主管實用班】2011/03/05 13:30:~16:30

大陸公司的協理、經理、廠長、總經理室秘書....等,多位大陸籍的幹部,分批分梯次參加我主課的"Excel 厰部主管實用班"。

 

photo1.jpg

我在大陸蘇州台資廠任職"協理"時,因為無"大陸駕照"開公務車,被公安"和諧"地取締過一次(那位公安說我態度禮貌客氣,不像一般的台商那麼囂張,找掌管外商投資的高層對他們施加壓力,所以只口頭警告不開罰)。

後來於2008年10月份,特別透過台商協會的運作,拿台灣的駕照再經過當地外派到台商協會的大陸體檢團隊(含超音波與X光車),讓各公司台幹集體統一取得"大陸駕照"。主要目的是為了平日駕駛公務車與員工發生嚴重工傷(駕駛公出或夜班時),可以自行緊急開車送醫。

至於平日我在大陸休假時,都是搭計費的摩托車、三輪機車、搭的(計程車)、小巴、中巴、 大巴(揮手攔野雞車、上車付費)。而公司的台幹一般都是公司派車或是自行開公務車,甚至是包車接送,不敢像我一樣這樣"接地氣"。老妻與兩位女兒和外姪子到大陸眷探時,我也是這樣親自帶著她(他)們處理交通事宜。目的就是要她(他)們接地氣的去瞭解大陸,而非高高在上自以為了不起(個人的人身安全,當然也還是要特別注意)。

因此我曾經在大陸內地各省各縣的"小城小鎮",帶著一位陸籍部屬在無公務車隨行的情況下,到民間學校的"畢辦室(畢業生升學與就業辦公室)"招工佈點一個月,與獨自一人在大陸內地自助旅行三週。

(選) 招工佈點
https://sunchaoyi.pixnet.net/blog/category/48247

大陸旅遊休閒
https://sunchaoyi.pixnet.net/blog/category/48261

57歲退休後的生活認知與日誌:

退休 

【人生階段的認知】2011/08/05  

任職非營利機構與民間企業,再加上半退休期間,見過太多在職羨慕退休、退休羨慕在職者。

之所以將健康列為同分,係因考量年輕時的毀損、而今能保養不持續損壞,就已心滿意足。當然每人的生活型態不同,財富投資增長不同,給分與認知自然不同。

38899_1244127042978_5846185_n  

沒有分享的生命有如一潭死水!

跨雙足徒步山林、騎鐵馬慢遊小徑、按快門留下記憶、網路爬文旅遊情。

國軍357

57歲單車環島9天一人行上傳日期:2011年5月31日
https://youtu.be/38nXu8xAgD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官校5
民國74年2月3日
說也奇怪,墾丁之旅不知道去了多少回,但就是很難忘記28年前與黃學長的潛水共遊時光。
退伍後的屏東賽嘉"飛行傘"滯空飛行,也是他帶者並鼓勵我大膽地"初體驗",惜當時未能拍照紀念。

軍人技能

雷射帆船5

【浩瀚大海的絢麗】2013/06/26

在高雄西子灣接受「雷射型帆船」一對一海上行基礎訓練後的心得,誠如我那「海洋獨木舟」訓練班同學魏碧珠在臉書中所言:

猶記第一次拿起海洋獨木舟船槳,生澀悸動傻不隆咚地憨笑,練習上船時巍巍顫顫深怕翻船,而此時與好友同行勇敢的乘風破浪穿越峽灣,隨著物換星移。

「如果我的人生增加的只是銀行存款而不是生命的歷練,那人生還有甚麼意義?」如果我學得一身技藝卻只敢在泳池裡划船,那永遠也看不到浩瀚大海的絢麗!

她的這段話正是我這兩年主動離開職場後的心得,而今看了之後更讓我堅定信念。(照片由教練Tony Tsay所協助拍攝)!

雷射型帆船 

風浪板

風浪板航行基礎訓練前先實施海上翻覆後脫困與要領實作訓練。 

國軍355
激流獨木舟航行基礎訓練前先實施脫困後的水中漂流自救與救援要領實作訓練

國軍356

激流獨木舟  
【初級激流獨木舟訓練】2013/10/13


國軍353
海洋獨木舟航行基礎訓練前先實施脫困後的自救與救援要領實作訓練

國軍354

海洋獨木舟 
【澎湖海洋獨木舟跨島航行】2013/09/01


版主
【獨走錐麓古道】 2013/06/05


野外維生26
登山基礎訓練前先實施迷途或摔傷後的定位、自救、維生、求援、援救要領實作訓練

維生7

 【那一堆熊熊的火】

露宿野外的兩個晚上,我躺在簡易克難地小窩中,看者身旁的火堆與天上星光月光,思緒不經飄的好遠好遠,口中卻不經意地哼唱者「那一盆火」這首民歌後,迷迷糊糊地睡著。 

夜半夢中突然驚醒後的第一個念頭,居然是想要集合部隊出發……只因任職「營作戰官」與「連、營、旅長」期間,在本島的苗栗~台南新化之間與外島金門地區,親自帶者部隊行軍露宿與接受演習測考的次數多的已經數不清了。
https://youtu.be/-_Wn2TDayt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野外維生23
野外維生29

野外維生32

玉山  
【單攻 玉山主峰】2014/04/21

雪山
【雪山主峰】2012/07/20

奇萊
【奇萊主峰】2012/07/28

羊頭山  
【單攻 羊頭山】2012/12/02

履歷2

【2014/08/04 完登20座百岳】

之所以用「完登20座百岳」這個標題,係一「完登百岳」山友的心得,因為他認為只有在登過20座百岳之後,登高山才能算是入門,也才能開始享受登高山的樂趣。

履歷1
我自己的山行者背影,感謝領隊兼嚮導的周敏雄醫生攝影與分享。

當天沒背攻頂包,用我那50公升的背包替代,裝者隨身攜帶輕量化的避難篷、睡袋、刷毛衣、防風透氣夾克


生活
生活,一半是回憶,一半是繼續

凌晨2點半醒來後無睡意,起床給自己燒杯咖啡,開啟手機的收音機與桌上筆電後,想起一篇摘於網路的文章段落如下:

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生活,只聞花香,不談悲喜,喝茶讀書,不爭朝夕。
陽光暖一點,再暖一點,日子慢一些,再慢一些。

時間很短,天涯很遠。
今後的一山一水,一朝一夕,安靜的去走完。

人生不過是一場旅行。
你偶遇我,我相逢你,各自向前,各自修行。
與其相見,不如懷念,與其相交,不如隨緣。
最理想的生活狀態其實是這樣:在大城市奮鬥,在小城市生活。

「洪蘭」教授在「以追蹤師為師《打開孩子胸襟》」的推薦文提及:

獨處和孤獨是完全兩回事,想要在獨處時感到平靜而不孤單,就必須明瞭你是跟最好的朋友在一起,當你能夠和自己和平相處,能夠愛自己,你就永遠不會感到孤單。

現在很多年輕人的愛其實是依賴,害怕孤獨,要找個人靠著,為了怕被別人拋棄,所以委屈自己,迎合別人,一旦「將心比明月,明月照溝渠」時,就自怨自艾,最後落得憂鬱症。

如何將孤單轉化為獨處的能力,

停止對自己每一個念頭,每個行為的批判,轉而接納自己、重視自己。

人要喜歡跟自己在一起才不會因為害怕孤獨而去屈就別人。

大冠鷲 
2015年4月2日 從自宅透過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看到飛翔的大冠鷲。

我自己退休之後已經習慣沒有人陪,沒有人前呼後擁,沒有那套官僚階級排序之外,還刻意去「獨攀獨宿」山林田野,因為享受孤獨,就懂得享受人生。

目前來往地老同學與老同事,都到了「坐五望六」的年齡,既非達官顯貴、也非互相提攜的派系,只不過是在那年少輕狂的歲月中,彼此都曾經「肝膽相照」過。而今都已與生涯命運交過手,也都跳脫委屈求全的為官生涯,心境開始從取悅長官到主動定義與自主。也正因為如此,從這些坐五望六的老同學們身上,證實了人生地輕鬆自在,的確要到五十幾歲才能獲得。

父親節心願  

【父親節的心願】2013/08/08

看到女兒們孝敬的父親節紅包後,特借用今日中廣音樂網FM 96.3林凡,所朗讀地「親親普奈麗~爸爸給女兒的貼心話」書中一段文字,來表達我之所以架設網站與撰寫部落格的原因:

我知道,要得到子女的敬愛,而且要她們保有這份敬愛,要比得到旁人的尊敬要困難得多。

可是我還是希望告訴妳我所有的想法,我所相信的事物,完成每個父親所應該交付給他子女的願望。

但我要避免一下子塞給妳所有的真理,因此,我選擇了交給時間,當妳們願意的時候再來讀它。在荒島上迷失的水手,就只能將手邊的瓶子投向大海,這是他們最大的期望。

我的希望沒那麼大,我只期待這幾頁能在某一天,不管以什麼方式,能和妳們見到。

個人相關部落格與網站




文章分類採用「HR (人資) 」的「徵、選、用、育、留」來區分。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

熊貓老爹  
熊貓老爹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

熊貓  
子豬腦

http://sunchaoyi.xxking.com/

YouTube
孫肇宜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sunchaoyi100/videos?view_as=public

孫肇宜 - YouTube
孫肇宜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un.z.yi

電子郵件

sunchaoyi@gmail.com 
 

格主按:本文為置頂文,因此點選連結網址後,會無法自動連結,須採複製網址再貼到瀏覽器網址的方式。

補紀:下圖擷取日期 2016/04/05 05:00

 

國軍638   

建站15年來,除了第一次很關心瀏覽率的人數之外,爾後搬了六次家。歷經PChome的網站取消與新聞台(部落格、網誌)當機,無名小站的網站與部落路格(網誌)取消,再加上Seed經營權轉手遠傳後取消網站等事件,導致網站、部落格、網誌數度搬家後,辛苦建立的數十萬瀏覽人次分別重新歸零之外,部分文章也遺失了。因此就很少再去注意瀏覽率的人數,反倒是備份一個部落革,以防萬一又關站。

因此痞客邦神仙、老虎、狗一直是處於備份」性質,直到「無名小站不再提供部落格功能與Seed經營權轉手遠傳後取消網站功能再加上我建構不是以討論版留言為主的部落格,因為討論版留言會佔掉五分之3~4的鄉民吵架與辯論回頭人數。我既不爭瀏覽人氣,也不爭留名,只想讓軍事改革的種子能持續發芽壯大!

2016/04/02這個百萬人數,就當是個留念之外,還要感謝「共筆夥伴們」的軍事專精與無私分享 !
   

國軍640

延伸閱讀:
民國78年三軍大學得獎的「電腦化實務」心得報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89703

神仙、老虎、狗「部落格」並不是甚麼都可以掰的媒體民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92484
「神仙、老虎、狗」係非營利模式的部落格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160994
從瀏覽人數談facebook與部落格和網站的差異性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23526
本站漢光演習po文被立委轉用質詢國防部長之感想與本站單日瀏覽人氣 3萬1千6百32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27193
從本部落格2017/03/31單日瀏覽人氣5萬7千5百37,談「前行政院長唐飛」建議國防部長馮世寬「軍事事務革新比艦(機)國造更重要」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53154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