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醫1

軍官校與國防醫學院的新生適應週做法各有不同,如下文所引用的網址與臉書Fb照片。

兩校因教育目標與培養對象不同,再加上國防醫學院的新生只是陸軍官校的過客,熬過入伍訓練是現階段的小目標,吸引國防醫學院新生的大目標則是爾後醫學教育與醫生職業規劃

因此國防醫學院的老生,從心理學角度設計一套專們新生的「震撼教練」,其嚴格與無理的要求,遠超過陸官教育班長百倍,其原因與目地如下所述:     

國醫

適應週班長電人後記 @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1168364-%e9%81%a9%e6%87%89%e9%80%b1%e7%8f%ad%e9%95%b7%e9%9b%bb%e4%ba%ba%e5%be%8c%e8%a8%98


網友留言:
認同,國防醫適應週電很兇,但就像打預防針一樣,先讓入伍生有免疫力   下陸官才不要手足無措。
真是用心良苦,其實每一位新生都知道國防醫教育班長,在他的臭臉之下每一位都有一顆關懷學弟的心。

===========================================

下文與照片引用自陸軍官校」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ROCmaActivities

# 面向陽光,陰影就在背後

為調適入伍生心緒壓力,培養正向思考,本校心衛中心日前辦理心輔教育,由溫菲琪老師透過簡報說明、資料填註及問題研討方式,與入伍生建立良性互動,培養互助互信輔導網絡。

期間,溫老師以「雖然離家接受入伍訓,對朋友或家人倍感思念,但若要蛻變成為美麗蝴蝶及蚌殼內耀眼的珍珠,都須付出辛苦的代價,這就是成長」一席話勉勵入伍生不畏艱難,勇於接受挑戰,方能獲取甜美的果實;另外,除先行瞭解渠等背景資料外,也經由問題答覆方式掌握個人壓力源、支持系統、紓壓方法及生涯規劃等相關資訊,俾利發掘危安潛因,完善各項心輔工作。(圖/文 蘇嘉鴻)

陸官新生1

溫菲琪老師給予入伍生溫暖親切的正向能量

陸官新生2

資料填註,便於瞭解生活背景

陸官新生3

以輕鬆活潑方式引導入伍生調適心情

陸官新生4

互動熱絡,拉近距離

陸官新生5

入伍生發表個人心得

陸官新生6  

入伍生暢談課後感言

=======
====================================

筆者個人對母校,陸軍官校教育班長」學弟們的建議如下:

要參考的是理念,而不是作法。
教育要改變,就要靠老師。要改變一個老師,靠的是感動,而不是靠壓迫。
點燃老師熱切想要改變的心!!
所以激起老師的熱情,學生學習的熱情本來就是首要之務。

「軍官與紳士」,軍官是軍事領導、紳士是品德領導
之外,上級的命令必須合情、合理、合法後方能服從,否則只是軍閥罷了!而身為下級的部屬,則有責任拒絕服從「顯然為不合法」的命令。

命令合法與否的「判例」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61
軍官與紳士/軍官與魔鬼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0122120


西點  

「把自己看做培訓中的領導人才,而不是一個嚴格但必要的新生制度的執行人。」麥克阿瑟在一次大戰期間,看到戰場上的軍官用不必要的嚴峻態度來對待手下的士兵,而這種行為就是從西點高年級學生對待新生的態度所埋下的種子。

出身西點的軍官,他們的領導風格明顯都有高年級學生對待新生的行為模式。這種反效果的領導方式,在他們走出校門後依然繼續下去。
新生制度對新生也許有所助益,但是高年級學生其實卻是受害者。

西點軍校領導魂─賴瑞‧杜尼嵩著─陳山譯 ─智庫文化P156頁

 http://f8.wretch.yimg.com/sunchaoyi/2/1991065572.jpg 

 
路西法效應 老兵如何變惡魔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98  

誰才是改革的阻力?!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795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