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當兵時吃的口糧,是許多男人一輩子的記憶。 圖/國防部、欣欣生技提供

立法院要求國防部研發即食披薩為軍用口糧

2019-04-1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研發新式野戰口糧,主食是硬式營養餅乾,立法院的研究報告要求比照美軍,提供即食披薩

國防部表示,邀集國內具承製能力廠商,針對調理包口味組成及盛具設計研擬精進方式,以滿足官兵複合口味選擇,民國108年底由民間廠商完成樣品試製。

立法院針對國防部軍備局軍品研發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歷經20餘年研發出新式野戰口糧,拆開包裝就能吃的披薩,保存期限長達三年,耐得住高溫嚴寒,高處墜落後完好如初,還很美味。我方新款野戰口糧仍以餅乾為主,墨守成規,停留在過去餅乾階段,無法有效提升國軍即戰力。國防部可結合中科院或民間能量,制定長期研發計畫,以增進我國軍事戰力。

國防部表示,國軍依戰備演訓及救災任務等用途,區分野戰口糧及加熱式餐盒等兩種,已在106年由陸軍後勤指揮部與民間廠商全新研改,國軍滿意度達85%,後續將持續精進,為持續提升口味層次,加強主副食品品級內容物要求,邀集國內具承製能力廠商,針對調理包口味組成及盛具設計,研擬精進方式,滿足官兵複合口味選擇。

延伸閱讀:

美軍單兵口糧將引入披薩:保質期3年 目前只有意式臘腸味

★ ★ ★ ★

1.jpg

2.jpg

3.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對照上立法院研究後責備國防部的垃圾餅乾

還有心戰大隊發的引誘投誠食品

對岸人家直接拿五種食譜 肉罐頭和水果罐頭出來

老實說 還要自己弟兄平常啃餅乾的主事者

當然會以為只要拿蛋捲出來 對手就會心動

問題是萬一人家拿五種食譜的加熱餐 肉與水果罐頭出來之後 你不覺得只有餅乾的部隊更有可能去「投誠」嗎?

我實在很想知道在決策過程中說「幹嘛讓部隊吃那麼好的?」然後把這個垃圾先餓個十天,再問「那你要不要吃好的?」

最後再給一包餅乾了事

臉書網友留言:

對岸的我買過,不貴操作簡單份量足而且...還不錯吃

味道不錯,對我而言份量不足

我都買他們的mre,那個醬油炒飯真的美味

Casey Chao 怎麼買的?介紹一下吧

去年露天拍賣有人販售。

露天最近比較少 淘寶有

解放軍空軍的加熱餐 看介紹還蠻豐盛的 而且比一般口糧豐盛 是空軍機上食用的

露天的那個賣家缺貨好一陣子了,不然都一次囤5、6包爬山吃

我是透過蝦皮買的,但是我覺得感到難過,這種防災物資必須要向外國買?

我覺得飯類吃起來味道都一樣的說,然後辣醬包不錯吃
我是買09式,12種口味
新版的買了還沒吃

連民間的能量都比某個團體還要來的進步,基本真空罐頭如果沒開的話,應該是永遠保存低溫條件
photo.jpg

聽說很油是真的嗎?

吃過一包13,其實不會很油,只是不知道現在豬瘟的狀況下能不能進

要油噢,俄國的保證油,只是也是非洲豬瘟疫區…

罐頭一開一層油

哈薩克的也是油…

酱油炒饭确实经典,从09到所谓的18里面都保留这个

要看环境啊,这种东西一般都是边防巡逻用的比较多,边防很消耗体力的,所以补充能量是第一位的,热量高哪一家自热干粮都那样。边防都他娘吃怕了

俄係國家的普遍都油而且重牛肉,靠海的還有金槍魚。

09式比較豐盛但味道不好 後來13式改雙主食 直接往吃飽攻 但沒那麼豐盛 現在新版就比較兼顧
但是吃過法國的 還是會覺得以中菜的水準等級 應該還能再提升到更好更豐富

吃過法國的以後基本上其他國家的都會覺得差了點什麼XD

確實是精緻飽足 但實際飯店的法國菜我反而無能

法軍的MRE,以前外軍自己的交換標準是3包美軍MRE換1包法軍的

不過如果要保命的話,我還是會選擇美軍的就是了。畢竟比較容易攜帶,也不容易壞

https://youtu.be/n96m5lB8nz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現在解放軍的口糧真的不錯,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美國、日本和法國的,比較合胃口

請看吧,敵人就在果房部裡!

photo.jpg

還有一個人,也是現在果防部某局的高級將瓜!

“匪諜就在你身邊”!

 應該是說,腦殘就在你身邊⋯⋯

也對,敵方跟本不用浪費資源收買,置板凳配零嘴就好了!

缺乏與民間交流啊,把自己關在營區裡活太久了,已經不知道外面世界長甚麼樣子,很多少校也才三十多歲而已,就已經跟社會整個脫節...

Casey Chao 但除了這個腦袋欠更新的貨色以外,當初到底是哪個叫他來負責這事的?

君不知,國軍幕僚的產生方式也是個大問題,有以下幾種。
1.補資歷準備進修/高升:時間最短,事情能簡單就簡單,時間一到立即高升或進修,縱然是有心想做的,也得看上級推不推,縱然推了………人去政息,您懂的。
2.犯錯被管制:就是冷凍,升遷無望,所以心態上………,ex某軍團某科內十個有八個犯過兩性營規被放在該科,一個養老的,剩一個年輕有為的去給凹順便消化十個人的工作。
3.養老待退:等20年的,有些還比他的科組長老,所以,加上更上級的鄉愿心態,不會對這些人來硬的,於是乎………
4.佔缺受訓:人根本不在,業務由文書士/兵代理,這種狀況則是旅/營幕僚最常見。

这点国军不算有太大过失,野战干粮国军用不太到啊,台湾就那么大,物流什么的都比较方便,需求不大。大陆边境线太他娘长了,很多地方补给是很困难的,有点地方能封山半年,平时就有很大需求,所以对这方面研究的多一点。如果国军搞这些研究,肯定会被SB立委骂的😂😂

Casey Chao 我們現在也要救災 甚至還援助菲律賓的海燕颱風災民 誰說沒需要的?

有民用的压缩饼干啊?!建议台湾地区领导人去淘宝采购,量大从优,不过灾民会骂的,因为实在不好吃,而且MRE这东西不适合搞救济,成本太高,还是让统一康师傅多生产点泡面比较合适

不過這東西如果放在國防部紀念品店當成國軍搞笑文創產品的話,我覺得倒是不錯

因為非洲豬瘟的關係,現在先不要買解放軍跟其他外軍的MRE,很容易被海關沒收並罰錢⋯⋯
幾個在露天拍賣代訂的賣家都已經主動暫停代購MRE了,這點真的要請大家注意⚠️

德軍的EPa

photo.jpg

吃過,不錯,缺點是軟罐頭與外包裝不耐摔/壓

法軍
photo.jpg

我朋友送過一包,撇開發熱功能失效之外(我朋友的錯XD)
內容食物的確沒話說…就跟一般沒加熱的食物一樣

不得不說,裡面的紅豆餡餅真的很好吃

這跟我們的經濟和能源政策一樣,把自己搞殘,然後又要說對方多差,實際上對方吃的都比我們好啦!
真的打起來,到了這般田地,吃牛肉的會向你吃餅干、泡麵的投降? 說不定看到這點,老共解放軍反而更加堅定解救吃香蕉皮的臺灣同胞。。。

左岸,還有炒飯口味,平日用雖偏鹹,但一日重度演訓後,口味真恰恰好

重勞動後真的不鹹不下飯

真的,重點是它的炒飯口味吃起來,都不錯吃

解放軍帶肉罐頭來,海關會依法開罰20萬喔

更別提你連熱水都沒給人家人家要怎麼泡投誠方便麵

老共都懂一條龍服務,我們卻連投誠都只有半條。。。。

photo.jpg

人家吃MRE很久了,我們還在嗑餅乾

我們也有罐頭啦,主要有紅燒牛肉、紅燒豬肉,若我沒記錯好像還有紅燒鰻魚、鮪魚罐頭,這些是團膳使用,另外水果、八寶粥罐頭是發給單兵食用。十年前在外島吃得還蠻愉快的。只限在外島有,本島部隊沒這些。21年前我有吃過改良式口糧,一大包是一日份,有即時飯,用冷水沖即可,也有加熱模組,可以加熱,還有壓縮蛋糕、紅茶包、即溶咖啡、較大包的肉乾和口香糖、還附上牙線。不過據說因為成本過高,試行兩年就胎死腹中。加熱式餐盒剛出來的時候,也有參加過試吃,也有幸給些意見,很榮幸的我有見證過國軍曾經努力過在口糧發展上的歷史。不過,長官們,尤其是陸勤部的長官們,真的要把心打開,並且認真的去勸說主政的長官,好好的多點預算照顧官兵作戰時用的衣食住行。從我當年下部隊起,就一直覺得要用這種裝備在野外活一個禮拜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過了22年,仍舊沒太大改進,實在很令人遺憾,就算是我們一群後校的教官做了多少參謀研究,寫多少文章,依舊是書空咄咄阿。

35年前,在下也是吃過期軍用牛肉和豬肉罐頭(本島,陸戰隊),是很好吃,但到現在也沒什麼進步,總不能一直埋鍋造飯下去。後勤、伙食是士氣的源泉,私人公司都還會笑拿香蕉只請得到猴子,若我們吃得不僅沒進步,甚至比老共差,那就真的是有什麼打什麼了。
另雖然現在是承平時代,但敵我情況使我方幾無戰略縱深可言,若真的打起來可就沒時間研發、製造、配發至部隊。
這些長官真的是誤國啊!

我非常同意,但是每次演習時,山姆大叔代表問到這問題時,我們長官的態度,就讓我心裡的OS浮出:"X,長官都不想解決,作戰時真的叫大家去吃大便喔"......

後勤永遠是東方國家軍隊的痛腳

(剛才吃7-11餐閃過的雜感)
MRE的標準……
歷經重壓、綑紮、裝箱、空投、重摔、放置在惡劣環境下……
經加熱後還有7-11餐一半的可食標準、夠輕鬆吧?

以前臺灣的軍品供應還是很不錯的,軍用速食味道跟營養都很不錯。只從阿扁上台拿政府錢以後就一代不如一代了,現在回去看那些後進在連上啃的是脫脂餅乾真心想把黨政者拿出來斃了!整天砍軍費也沒見民用上有甚麼進步,軍需倒退民生也跟著一起爛!

单兵自热食品 一般般 09的难吃的一笔。拉练行军也是没办法了。那个饮料?那特么是饮料?
但是台湾这些所谓心战食品 只让电竞军人的名做实而已。

我买过一整箱09,很快吃完了,没觉得腻啊,我口味不挑的

原来是大陆后勤也很一般 改革后专门成立一支部队解决这个问题。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研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開箱文】國軍軍用野戰口糧C式

美軍單兵口糧將引入披薩:保質期3年 目前只有意式臘腸味

吃貨小偉【軍糧試吃】:法國(2種),英國(3種),美軍(4種),俄羅斯(6種),哈薩克斯坦(3種)

吃貨小偉【軍糧試吃】:解放軍(19種)

吃貨小偉【軍糧試吃】:波蘭,韓國,日本,立陶宛,西班牙,葡萄牙,愛沙尼亞

吃貨小偉【軍糧試吃】:意大利,捷克,荷蘭,丹麥,加拿大,哈薩克斯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