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韓國瑜嗆台灣沒軍法像「太監穿西裝」軍法是什麼到底廢了沒?

2019/04/23 Yahoo 奇摩新聞

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指出「台灣沒軍法」,國防預算再多,也沒有戰力,就像「太監穿西裝」,一席話引發熱議,蔡英文總統也回嗆「把話收回去」。究竟台灣有沒有軍法呢?

★ ★ ★ ★

台灣有軍法嗎?

我國軍法包含「陸海空軍刑法」及「軍事審判法」。「陸海空軍刑法」屬實體法,自1929年實施起,至今未廢;「軍事審判法」也未廢止,但在2013年具有重大變革。

https://youtu.be/9JgK4hnojG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沒軍法韓比喻國軍西裝太監 蔡嗆把話收回去
2019年4月20日 民視新聞
拚民調聲勢,蔡總統今天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兩度開炮,韓國瑜日前說台灣沒有軍法,再多國防預算也是太監穿西裝,蔡總統不滿,說她以三軍統帥身分,要韓國瑜把話收回去,但沒想到韓國瑜不僅不收,還回嗆蔡總統,沒當過兵。

★ ★ ★ ★

為何需要修正「軍事審判法」?

因軍人職務特殊,且具階級服從的特性,因此發展出「軍審制」,「軍法審判官」隸屬國防部下的行政體系,不具司法獨立性,導致出現黃國章、江國慶、洪仲丘等軍中冤案。

https://youtu.be/3zQb_3utxw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錯殺江國慶 監委:陳肇敏下紙條干涉辦案 2014/07/10 公視晚間

錯殺江國慶 監委:陳肇敏下紙條干涉辦案

2014年7月10日 公視新聞網 林欣儀 彭耀祖 謝其文

發生在18年前導致前空軍士兵被冤判錯殺的謝姓女童命案,最近再掀波瀾。監察委員調查時發現當年的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寫了8張小紙條干涉辦案,只採取對江國慶不利的證據,造成軍方無法獨立審判。 民國85年9月發生的謝姓女童命案,監委調查後發現,不只錯殺前空軍作戰部上兵江國慶,當時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還寫了8張小紙條,干涉偵辦。

==監委 馬以工== 我們在這個原卷裡頭 發現8張小紙條 而這個小紙條每一張大概都是 兩塊豆腐這麼大 這麼小的小紙條 是陳肇敏親筆寫的 他脫不了干涉的嫌疑 監委表示,由於當時涉案人之一的許榮洲,在另一起性侵女童案被押時,曾自白犯下謝姓女童案,陳肇敏當時早就知情,但在謝姓女童案未定讞前,擔心一案兩破將引發重大爭議,因此漠視對江國慶有利的證據,使真兇無法定罪,就是這8張關鍵的指示便條,造成軍方當年無法獨立審判。

==監委 沈美真== 明顯對於江國慶有利 但是對於許榮洲 看起來是不利的部份 他們是故意忽視掉

==監委 楊美鈴== 好像沒有發生過許兵自白 這件事一樣的 繼續上演下去 以至於江國慶最後還是被枉死 監委表示,由於當時軍方封鎖許榮洲自白的消息,外界無從得知,現在也過了十年追溯時效的規定,因此無法彈劾相關失職人員,軍法也已經移交司法審判,監委希望透過這起調查報告督促司法獨立審判。

★ ★ ★ ★

軍審法相關規定 是否違憲?

大法官曾判定「軍審法」部分條文違憲,在大法官釋字436號中,針對軍事審判,提出必須符合正當法律程序的最低要求,包括獨立、公正的審判機關與程序,貫徹審判獨立原則。

https://youtu.be/wxQMvSPAfo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歷史上的今天】1997/10/03/ 0010:013_大法官會議指軍事審判法部份違憲

★ ★ ★ ★

檢審分立、軍人審判 仍可能影響判決公正

軍審法因此改為「檢審分立」,但軍檢署及軍事法院的主管機關,依舊是行政權轄下的國防部,上層仍可能干預審判公正性。此外,由軍人負責偵查與審判,也遭外界質疑其客觀公正。

https://youtu.be/OT49GdhYTg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2013.08.06】軍審法修法 洪案可移司法審理 -udn tv
立法院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包括軍審法第1條、第34條和第237條,明訂軍人非戰時犯罪將改由刑事訴訟法追訴,洪仲丘案將立即移交一般司法機關繼續審理,至於其他配套措施,立法院將在下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處理。

★ ★ ★ ★

洪仲丘案 促成改革軍審法契機

6年前洪仲丘因管教不當致死,成為改革軍審法契機。民怨沸騰下,立院通過「軍審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訂現役軍人若在非戰時犯罪,其偵審程序不再適用軍審法,改由普通檢察署、法院依「刑事訴訟法」處理。

https://youtu.be/PYm08z_RN4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2014/05/05公視晚間新聞-洪仲丘遭虐死 監院彈劾沈威志等3軍官

洪仲丘遭虐死 監院彈劾沈威志等3官

2014年5月5日 記者 陳曉卿 謝其文

監察院今天針對前陸軍下士__洪仲丘命案、通過彈劾少將旅長__沈威志、楊方漢及以及副旅長__何江忠上校等3人,並且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處份。 發生在去年7月陸軍542旅旅部連下士洪仲丘因攜帶照相型手機遭到禁閉處分,就在退伍的前三天送醫宣告不治,監察院隨即進行調查相關人員是否有行政疏失,監察委員5號下午通過彈劾陸軍542旅前少將旅長沈威志、269旅前少將旅長楊方漢、542旅前上校副旅長何江忠共三人,認為沈威志草率處理,何江忠沒盡到協助旅長之責以及楊方漢沒盡到督導職責.

==監察委員 劉玉山== 6月23號到7月4號 我們查過了這裡面 包括了很多的環節 這裡面有很多的螺絲 如果能夠根據軍方相關的規定 或者是相關的SOP 能夠栓緊的話 而且做好的話 我們認為洪案的悲劇 應該不至於發生 監察委員還指出,去年5月在巡察陸軍澎湖指揮部的禁閉室時,就已經發現有多項缺失,曾告知國防部要改善,但國防部不以為意,沒想到2個月後悲劇發生.

==監察委員 李復甸== (關禁閉)當天就要有 他的部隊裡面的長官去作訪視 而且要作詳細地記錄 但當時這些紀錄 這些內容都是非常地潦草 監察委員表示,被彈劾人沈威志,楊方漢以及何江忠三人,違法失職事證明確,情節重大,都已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全案移送司法院公懲會審理,至於判決如何,後續則由公懲會來決定. 

★ ★ ★ ★

承平時期廢「軍審」不是廢「軍法」

自此,「軍審法」幾乎不具實質作用,各級軍檢署、軍事法院也遭裁撤。然而,承平時期是廢「軍審」,並非廢「軍法」。此外, 一旦國家進入戰爭狀態,仍會召開軍事法庭,審判犯罪軍人。

https://youtu.be/1SztHMLQ4G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軍檢院裁撤 軍法人員何去何從
2013年8月15日 民視新聞
軍審法修正案上路,軍檢署和軍法院,也將在明年1月吹熄燈號,那將近200名軍法人員,包括最高軍檢署檢察長曹金生在內,未來何去何從?由於他們都沒有經過司法考試,無法轉任律師,或一般法院的法官、檢察官,該怎麼安排這些人士問題,國防部還在傷腦筋。

★ ★ ★ ★

刑事犯罪 仍以「陸海空軍刑法」論處

換言之,軍人犯案,若涉及刑事犯罪,仍是以「陸海空軍刑法」論處,只是在承平時期,不再由「軍事法庭」審理,而採一般刑事訴訟程序;若非涉及刑事犯罪,則以中華民國現行法律和法規為基礎,加重懲處。

https://youtu.be/yQvaCo57s9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2013/08/01公視中晝新聞-軍事審判修法 軍方憂紊亂軍法體系

★ ★ ★ ★

你首先是個公民 其次才是士兵

洪仲丘的姊姊、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也發文表示,從過去軍審法的修訂、軍法的修訂、到不適任軍官士官退場機制,強調的目標都是「人權」,即便回歸軍審,也不能隨意剝奪任何人的權利。

https://youtu.be/CsoCl6sKJk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洪慈庸提案 成立軍事調查委員會查軍冤
2016年10月12日 民視新聞
因為弟弟洪仲丘冤死,進而進入立法院的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將正式提案,成立「軍中可疑事件調查委員會」,主動調查過去的軍冤案,立委林昶佐,認為期待國防部自身改革很困難,因此他們主動提案,也希望這個會期,就能初審通過。

★ ★ ★ ★

德、法軍法案件 皆交由普通法院審理

至於國外法制,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舉德國與法國為例,德國並沒有軍審制,所有軍刑法案皆由普通法院審理,而法國也只有一個軍事法庭,負責審理法國軍人在外國犯的罪,其餘都是由普通法院審理。

https://youtu.be/LQkfFE2EbG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保障"軍人人權"!
洪案後軍事審判法庭移交民間法院 軍紀案不減反增 定罪率卻下降?
李文儀主持【鋼鐵最前線】
2018/06/25三立新聞台

延伸閱讀:

德國軍人守則規定

命令必須合情、合理、合法後方能服從,否則只是軍閥罷了!

韓國瑜:軍隊本質是軍法,台灣軍隊像「太監穿西裝」?沒軍法沒戰鬥力

《蔡英文故意找韓國瑜「吵架」?根本是為了上新聞,搏版面》《「國軍沒軍法,就像太監穿西裝」【韓國瑜錯在哪?】》

退伍少將:他只說了調皮搗蛋的兵幾句,解散後兵上前告訴他「你侮辱我,告你,等著接法院傳票…」

《三軍統帥虛偽的仗義,遮掩不了對國軍的惡意》《軍購與軍法孰重?專家解讀不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