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法國軍艦穿越海峽  2019/04/26

假如你關心軍事,昨日有一則令國人振奮的消息,相關報導如下:

 

罕見!歐洲國家艦艇航行台海。據路透報導,美國官員說,法國一艘巡防艦本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這雖然很可能受美國歡迎,但卻會升高與北京的緊張關係。

報導指出,這2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這艘法國軍艦是在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而該艦就是去年2月底曾訪問香港的法國海軍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其中一名官員說,就他所知,先前並沒有任何法國軍艦穿越台海。

這兩名美國官員透露,由於法艦穿越台海,北京後來告知巴黎,不再邀請法國海軍參加4月23日的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國際海上閱兵。

由於歐洲國家艦艇航行到台海非常罕見,此舉也引發國際重視!據路透分析,這次行動顯示,美國的盟友也愈來愈主張擁有在中國大陸附近國際航道的「航行自由」。這次法國軍艦通過台海,這可能為如日本和澳洲等美國他盟邦敞開大門,促使它們考慮跟進。

不過,法國軍方發言人史泰格(Patrik Steiger)拒絕對這次行動發表評論,而美國官員也不願推測法方的動機。

 

看到這則新聞,你有什麼感想?

我覺得是有心人士刻意放話,表示有越來越多國際盟友支持我們對抗北京。

雖然有點荒唐,但我懶得理會,畢竟今日假新聞十分泛濫。

沒想到中時記者中午找到我,問我對這新聞有什麼想法?

我隨手寫了篇文章,隨後刊登在中時電子報,內容如下:

 

海軍退役上校,首任張騫艦長黃征輝表示,通常上級單位只會給某艦「何時」到「某地」的命令,艦長自己決定「航線」,再由航線里程反推「出港時間」,然後回報上級單位。

由於艦長不可能選擇一條「不合理」的航線與出港時間,因而上級單位收到「何時出港,何時抵達」的回報,極少過問艦長為何選擇這條航線。

至於艦長如何選擇航線?考慮條件如下:

一、 航線短。

二、 海象較佳。

三、 安全因素。

所有航經台灣海峽軍艦,是否有特殊政治目的,應先問以下幾個問題:

一、 何港口出發(哪兒來)?前往哪一個港口(去哪兒)?

假如從香港、澳門出發,前往韓國、日本(或反過來),顯然穿越台灣海峽是「近很多」的航線。

但假如從菲律賓馬尼拉港口前往日本,穿越台灣海峽就十分不合理,因為這條路繞得太遠。

二、 海象如何?

台灣海峽的海象有如颱風。如果颱風從東而來,穿過中央山脈(穿心颱),暴風級數通常降一級。

除此以外,冬季「季風」階段,東海岸有「非常可怕的長湧」,方向從070˚ ~ 090˚掃向250˚ ~ 270 ˚,這時軍艦南北走,幾乎是「橫向」來風,航行非常辛苦。因而在風大浪大的時候(通常氣溫很低),軍艦寧可繞遠路選擇穿越台灣海峽。台灣海峽這時海象不僅小一級,方向也變成020˚ ~ 030˚掃向200˚ ~ 210˚,穿越台灣海峽,幾乎是「頂風頂浪」或「順風順浪」,艦上官兵感覺舒適很多。

除去前述二因素,若仍選擇穿越台灣海峽,就可能有政治目的。

完全不了解前述二因素,斷然做出判斷,有點武斷。

 

以上新聞刊出以後,有位學長來電責問:你講了半天等於沒講,法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到底是正常或有政治目的?

基於學長責問,我補充資料如下:

 

一、航線考量

葡月號4月10日靠泊日本佐世保基地。至於啟航港口,有一說是菲律賓巴拉望島。

日本佐世保是日本「最西」的軍港,巴拉望到佐世保走台灣東岸或穿越海峽,航線里程數差異不大(請參閱上圖)。

二、海象考量
(一)葡月號標準排水量2,600噸,比老陽字號噸位還小,屬於中型巡防艦,受海象影響較烈,艦長勢必關注航行期間海象預報。
 (二)4月6日天候狀況:
1. 台灣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清明連假前2天,大致上氣候穩定,白天氣溫偏高的天氣型態,禮拜五(4月6日)鋒面通過,大陸冷氣團就會南下,因此禮拜五的氣溫就會逐漸下降,禮拜六(4月7日)~禮拜天(4月8日)清晨,將是大陸冷氣團影響最明顯的時候。」
2. 香港氣象台氣象預報:4月6日12:50至4月7日14:45,有強烈季候風警報(本月至今僅發出類似警報2次)。
 
結論:
一、葡月號自菲律賓啟航,假設無其他任務,例如繞道香港、澳門進行情搜,或參與測試、演訓等,單單是甲港口到乙港口,由於噸位小,穿越海峽與繞經東岸航線里程數差異不大,又不巧碰上強烈季風警報,4月6日穿越台灣海峽屬正常選擇。
二、假如葡月號確有申張自由航行意圖,遭美國匿名官員點出以後,法國海軍應勇敢表態,斷無「拒絕評論」的可能。因為做了若不敢承認,還不如不做。
 
 
★ ★ ★ ★
 

2.png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一國兩制是談判起點  2019/04/22

希望你放下心中的藍綠,真心以愛臺灣,為我們子孫好的立場看這篇文章。

 

若想透過「非戰爭」手段解決兩岸問題,最可能的方式是談判

談判時雙方必有各自的起點。好比勞資談判,資方同意加薪5%,勞方期望加薪15%,你來我往談判的結果,通常是各有退讓,以致最終加薪的幅度落在5至15%之間。

兩岸如果坐上談判桌,臺灣的起點……,也就是「最差底線」,當然是北京承諾的一國兩制。不過請注意:

一國兩制是談判的起點,不是必須接受的終點!

 

香港和臺灣的差異

香港是殖民地,從來不存在國家體制,當年回歸,香港人民沒有拒絕的權力。50年不變的一國兩制是北京寬宏大量的恩賜。

中華民國雖自1949年起僅有效統治臺灣,然而70年來仍保有實質國家主權的行使。如果臺灣接受一國兩制,是台北被迫送給北京的面子。

同樣是一國兩制,施與受的角色,香港和臺灣剛好相反。

北京千萬不可拿對香港的態度對待臺灣!

 

一國兩制內容

1980年鄧小平首次提出一國兩制,之後歷經漫長的40年,內容從不曾大幅度修正。綜合中國領導人歷次對一國兩制的談話,具體內容如下:

一、臺灣是政治實體,與殖民地香港不同,一國兩制的內容也不同。

二、統一後的臺灣為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權:

(一)北京不干預臺灣地方事務,不派官員駐臺,不僅軍隊不去,行政人員也不去(臺人治臺)。

(二)現行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與外國的經濟、文化關係不變(小市民的生活完全不變)。

(三)司法獨立,終審權在台北,不必到北京(什麼是犯法,台北說了算,北京不能也無法干預)。

(四)幣制不變,不必上繳稅收,若遇財政困難,中央還會酌情補助(當年鄧小平許諾這條件,似乎在講大話,如今呢?)。

(五)擁有自己的軍隊,但不得以中共為假想敵,也不可支助與中國敵對的國家(除了這兩個禁止,我們要幹什麼都是自己的事,因而擁有對「中國以外國家」的宣戰與終戰權)。

(六)黨、政、軍等系統不僅由臺灣自己來管,北京中央政府還要給臺灣人留出名額(政治獨立)。

 

與獨立國家差異及實質影響

一、一國兩制與獨立國家的差異如下:

(一)「國家」名稱改為「特別行政區」。

(二)政府組織與官員職稱相對改變。

(三)只擁有對中國以外國家的宣戰與終戰權。

二、實質影響

(一)外交:

1. 不再遭受打壓,也無須力拚金錢外交。

2. 駐外辦事處勢必增加,與國際互動更趨緊密,不管哪個層級官方人物出訪,全球通行無阻。

(二)國防:

1. 少了近在咫尺的強敵,國人的安全感勢必增加。

2. 縮減國防預算,改用於促進全民福祉。

 

應爭取條件

前述一國兩制是談判的起點,我們應爭取的終點應廣泛徵求各黨各派,以及各界人士的意見,粗略想想大致如下:

一、兩岸成立類似歐盟的邦聯制,或類似美國的聯邦制。

二、製定新國名、新國旗、新國歌。

三、製定共產黨「一黨專政」的落日條款,還政於民。

四、沒有類似香港「50年不變」的期限。

五、撤除所有針對臺灣的軍事設施。

六、協助臺灣加強防衛能力,例如售臺數艘柴油潛艦。假如北京認為不可能,請問軍事方面大陸以「強」對上臺灣的「弱」,如果強不信任弱,又如何要求弱信任強?

 

潛在危機與應對之策

一、潛在危機如下:

(一)臺灣心防瓦解。

(二)北京不守承諾,逐步進逼,也逐步收回臺灣的自主權。

二、應對之策就是前述六個「應爭取條件」。這些要求不在為難哪一個政權,因為:

(一)臺灣的民主不是北京的施捨。

(二)臺灣人民已經習慣了自由的生活。

(三)民主與自由是普世價值。

 

展望未來

如今有兩百萬臺商、眷屬、學生在大陸生活,小抱怨固然有,但有誰活不下去?或日子過得度日如年?

大陸早已不是水深火熱的鐵幕。

不單如此,自基督文明以來,中國的經濟曾經雄霸全球一千八百多年;直到清朝末年重重摔了一跤,再歷經不堪回首的列強割據、對日抗戰、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如今總算九死一生,重新站了起來!

短短三、四十年,中國不僅站了起來,還在快速向前邁進!

 

民主在今日傳媒發達的社會,很難走回頭路。

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自成市場體系,只要不遭受重大戰亂,經濟應該越來越好。

衣食足而知榮辱,這也是人性。

再簡單一句話:中國應該會越來越民主,越來越富庶,越來越文明。

 

沒有錯,世事難料。

大陸若無法邁入民主、富庶、文明的境地,兩岸就繼續維持幾乎等同「各自獨立」的一國兩制。假如沒有這種心裡準備,請記取婆媳相處的道理:

勉強住在一個屋簷下,日後不幸鬧翻,必定會相互仇恨,彼此咒罵對方,老死不相往來。與其如此,不如保持距離,各過各的,偶爾見面也能維持起碼的互敬!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59%3A一國兩制是談判起點

 

延伸閱讀:

台灣長年陷入「恐懼的政治」操作中:綠營操作「統一」的「中國威脅論」恐懼,藍營操作「台獨鎖國」與「戰爭的亡國感」恐懼,但兩種想象都與現實有點距離

馬紹章:《和平協議能保證和平嗎?》《海峽中線與和平協議》

《國防部長:「一國兩制」就是消滅中華民國》《石之瑜:你為什麼害怕一國兩制?》

《和平協議等同投降?難道引戰火才叫愛台?》《台灣被中共侵略攻佔後,絕對會先做的一件事》

1989年的相聲舞台劇:把你們台灣那兩千萬人放到我們大陸那兒, 穿上我們制服,眼都不要眨一下, 全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