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桃園榮民之家遭爆部分生活用水品質堪憂,不僅呈現淡黃水,並含許多不明漂浮物,恐有害榮民健康。(讀者提供/取自桃園榮譽國民之家臉書

【退輔會在幹嘛】
噁!榮民之家用水濁黃還漂異物  立委怒徹查

2019年06月10日 上報 陳彥宇

「這麼『黃』的水能用嗎?」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近日接獲爆料指稱,隸屬退輔會轄下業務,專門負責安置傷殘與衰老退除役官兵就養的榮民之家,部分生活用水品質堪憂,不僅呈現淡黃水,並含有許多不明黑色漂浮物,擔心恐傷害榮民身體健康。退輔會所屬榮家共有16所,居住人數逾6000人,用水品質問題掀起立委關注。

16所榮家當中,六都就囊括9所,包括新北市板橋榮家、台北榮家,桃園市桃園榮家、八德榮家,台南市白河榮家、佳里榮家、台南榮家,高雄市高雄榮家、岡山榮家。2.png
16所榮家當中,六都就囊括9所。(取自榮民之家網站)

生活用水濁黃還漂異物 嚇壞榮民北北

這次遭踢爆出包的正是桃園榮家。上月中旬,桃園榮家內水龍頭竟流出混濁黃水,且狀況持續至少一周,由於攸關榮民飲用、炊事及洗滌等用水,造成部分榮民恐慌。

3.jpg
桃園榮民之家生活用水,竟呈現淡黃色,並含有許多不明黑色漂浮物。(讀者提供)

呂玉玲近日質詢退輔會時便提及此案,直指榮家用水品質不佳。呂一度質問退輔會,所有榮家用水來源究竟為何?是自來水或井水?有無定期檢測?她質疑榮家生活品質、服務照顧有疏漏,不能因榮民老邁就敷衍草率行事。

值得關注的是,根據榮家內部調查資料,六都榮家用水來不一致,並非全都使用自來水。像是台北榮家以山泉水為大宗,台南榮家僅有約6成用水是自來水,岡山榮家以自來水為大宗;六都之外的彰化中彰榮家、彰化榮家,以及台東馬蘭榮家以地下水為大宗。

4.jpg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近日接獲爆料指稱,退輔會轄下業務的榮民之家,部分生活用水品質惡劣。(取自看見幸福呂玉玲臉書)

今年2度申請換管線 遭退輔會連續打槍

針對藍委質疑,退輔會強調,其所屬榮家飲用水及廚房炊事用水等均使用自來水,唯獨屏東榮家因該區域未有自來水管線,飲用水及廚房炊事用水使用經濾水處理之地下水,並定期進行水質檢測。另方面,為達節約及水資運有效運用目標,住民清潔、廁所、澆灌、洗滌等生活用水,使用經沉澱、過濾之地下水。

退輔會也說,將持續督導各榮家確實辦理,飲用水檢測、每6個月清洗水塔,相關檢驗結果持續透過業務督訪及不定期抽查,維護住民飲水安全。至於桃園榮家髒水問題,係因連日下雨導致自來水管堵塞,只好暫時切換管線,改使用消防管線水源約2周時間,但有經數道過濾程序,目前已恢復自來水使用。

儘管退輔會保證榮家用水品質無虞,但據消息人士指出,桃園榮家水質不佳問題存在許久,曾在今年1、3月兩度向退輔會申請經費更換管線,但退輔會以經費不足為由拒絕;不僅如此,退輔會人員私下對於管線說法一變再變,都已挑起立法院敏感神經,將繼續追蹤。

https://youtu.be/Ar4vir37gf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rG4GLXTWh1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1.jpg
桃園榮家近來發生用水濁黃情況,過去更爆發水龍頭流出宛如黑色石油的「黑水事件」(如圖),一年兩度捅婁子,退輔會周五將召集各榮家做通盤檢討。(讀者提供)

【不只濁黃水還有黑水】
六都榮家水質糟 退輔會緊急開會應處

2019年06月12日 上報 陳彥宇

榮民之家生活用水品質備受關注,儘管負責督導業務的退輔會一再保證,各榮家用水品質無虞,出包案例仍層出不窮。像是近來發生用水濁黃的桃園榮家,過去更爆發水龍頭流出宛如黑色石油的「黑水事件」,一年內兩度捅婁子,引發立委關注,使得退輔會緊急起動應變措施,本周將召集各榮家做通盤檢討。

退輔會所屬榮家共16所,當中有9所位於六都之內,現有居住人數近4000人。一般咸認,六都自來水普及率高,生活用水來源應全都是自來水,品質毫無疑慮,事實並非如此。退輔會內部人員坦言,六都部分榮家盥洗用水採取自來水、地下水「交叉使用」,有的則因管線老舊,不時呈用水混濁情況。

用水品質惡劣成榮家內不能說的秘密,更誇張的是,曾有榮民受不了向榮家反映,卻遭負責相關業務的人員當場嗆聲:「以前別家水混濁都沒聲音,現在就你最會抱怨!」讓榮民敢怒不敢言,相當無奈。

抽檢範圍僅飲水機 盥洗用水品質恐有疑慮

近日踢爆桃園榮家用水品質堪憂的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接受《上報》訪問時說,雖然各榮家每季都有安排水質抽檢,檢驗標的卻僅針對飲水機水質。換言之,榮家抽檢飲用水,但更有疑慮的明明是盥洗用水,處理不當將影響榮民伯伯身體健康,攸關人命問題,豈可兒戲?

她進一步指出,根據退輔會內部資料及報告,即使六都榮家皆有安裝自來水管線,部分盥洗用水還在使用地下水管線,因此不時發生用水雜質漂浮、混濁、有異味等情形。

2.jpg
photo.jpg
六都榮家飲水機水質檢測正常,但藍委呂玉玲擔心有問題的是盥洗用水。(圖/呂玉玲辦公室提供)

2019年還用髒水 呂玉玲批文明之恥

呂玉玲不滿抨擊,現在都已經2019年了,榮民伯伯盥洗竟使用混濁地下水,「這是文明之恥!」退輔會高層對於榮家水質惡劣一度不敢置信,甚至主委邱國正完全不知情,以及退輔會信誓旦旦表示,只有灌溉用水取用地下水,顯然內部回報制度有問題。她要求退輔會應正視問題,並編列預算解決用水管線老舊及地下水使用等爭議,立法院這一邊她將全力支持。

多位在野黨立委開始追蹤榮家用水品質,據悉,退輔會高層也震怒,本周緊急發文各榮家,要求本周五派員赴退輔會開會應處。

延伸閱讀:

女性檢察官︰再有「傷殘榮民」失足落水溺斃,就依法簽辦「榮家主任(退將)」業務過失致死

往生榮民顯靈不肖榮幹吃官司

NEVER NEVER:這般退輔會

遠見雜誌:退輔會「預算不低,成效不彰」

國軍退輔會爆發採購貪瀆弊端

NEVER NEVER:這般退輔會

將軍V.S改革者

退輔會承包部隊維安團膳!?

榮民服務處的詐騙電話?!

解析退輔會為何成立保全公司?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後方營區衛哨隸屬國防部警察單位
的民間僱員,配手槍、步槍、散彈槍


從一張已經沒有用的榮民證新聞,
談國軍營區開放時間,榮民證是否為有效證件?


國軍與退輔會「僱員」,絕大多數都領有終身俸;
為何不限制,只開放給未享有終身俸者?


Casey Chao:從美軍將領因應時代脈動一事兼談國軍退前職訓規劃

變調的終身俸:過水升官即退休轉任退撫或軍職「雇員」,領雙薪的一日將軍


葉明功:榮民藥廠與國防藥學系P69班45個春秋之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