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氣壯山河"是一位書法名家送給東莒的守備部隊的,經表框後陳列在東莒指揮部的簡報室,....

在台海危機期間,自對岸在台灣的首尾兩端各試射了一枚飛彈之後,東莒周邊海域及東西水道 狀況不斷,間有漁作船越界及大批漁作船聚集,.....

在其宣布了演習地區後,東莒及烏坵因恰位於其演習地區的邊緣,..東莒周邊海域的狀況又多了一些 再加上前運了一些換裝的裝備 ,情勢有一些的緊張........當時,.為展示守備的決心,建"氣壯山河"於一個正在整建的據點的出入口,感謝步二營王龍样營長及施工同仁,....

當時,對岸時有空偵,為達展示決心的目的,使用的是白邊紅字,相當醒目,我想 "白邊紅字的 氣壯山河 "的照片有可能會列在 空偵照片中的一個提報項目內,....

當時,設計為 白邊紅字的另一個用意,是想做為東莒的第二個地標,東莒的著名地標是"燈塔", 在交通船上看到燈塔就知道東莒到了,現在,看到"氣壯山河"也就知道東莒到了,.....

現在,東莒也開放觀光了,"氣壯山河" 成為了東莒的一個景點,...


105年9月重遊東莒時,特地去看"氣壯山河",....

遺憾的是 : 想到東莒指揮部簡報室去看 那位書法名家送給東莒守備部隊的墨寶 "氣壯山河",卻沒看到,也不知送到哪去了? 真是遺憾,當時在東莒時 經常到簡報室去看 ....就是沒想到要照相留存,真是遺憾,....

★ ★ ★ ★

1.jpg

2.jpg

這座廟坐落於馬祖東莒島大埔石刻旁.在整建時考量大埔石刻景點的整體景觀,廟周採矮牆的設計,題門聯時,根據建廟的緣起,題了 "閩海顯神蹟 東島人虔誠",感謝 重建委員會的採用,.......

"閩海顯神蹟 東島人虔誠"與"重建誌"的意義也是連貫的 ,....

實際施工的是步三營王寶貴營長及施工同仁,我只是掛名而已,感謝重建委員會的看重,.....

105年9月重遊東莒,特地去照相留念.

臉書網友留言:

請問為何稱之「老頭大王」?

老頭大王為老頭山的守土神衹,早年此處來自福建梅花鎮一帶遷入的民眾,和琅岐島漁民常在海上共同協力漁作,琅岐的婦女多嫁給梅花人,兩地居民關係親近,故有「琅岐舅」的稱呼。琅岐人對待民間祀神一如人間,見到老頭大王沒有配祀夫人或娘娘,便奉夫人一尊以示交好,如同人間之結秦晉之好,使雙方關係更加熱絡。本廟老頭大王的夫人,就是琅岐舅奉送給老頭大王的。

謝謝補正

網路上的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立文: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中正預校前身)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入伍生結訓與對入伍教育的看法

陳立文:對陸軍官校「軍事五項比賽、開放抽菸、暑期訓練、閱兵分列、實習幹部」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微積分、熱力學、電路學、物理學、鋼筋混凝土學...對我陸官畢業後任職軍旅的幫助。

陳立文:對「教育班長、助民割稻、南海血淚專案工作、步兵連連長、兵器連連長」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幹訓班隊長、陣地防禦及工事構築示範」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非正規登陸演習、夜戰訓練、山地作戰訓練」的回憶與感想

對金門「碑文與紀念誌彙集、古寧頭大捷紀念活動、專精射擊隊、資訊業務」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任職「三軍大學 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教官」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台海危機那年,我在馬祖東莒任職指揮官時,被很多人用放大鏡檢視的經驗談

陳立文:營長記大過、士兵發獎狀 

對退伍前最後一個軍職「準則審驗室擴編為準則發展處」的回憶與退伍後生活隨想。

陳立文:對這種人要小心,...我就碰過

陳立文:民國64年,早上四點半起床讀書的陸軍官校同學「向駿」博士

陳立文:民國62年,就讀陸軍官校時,有一位老師是留美後返校任教的官校學長,喜歡雨中散步的享獨意境

陳立文:整建據點與督導時,我會特別注意「射擊台高度」的問題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視導時,帶長官去視導需要整建的據點,這樣,我比起一般的 「業務執行程序」又要照相,又要安排業管單位現地探勘,就省掉了一大堆的執行程序

陳立文:民國84年「前運」東莒,一批「編裝表」上沒有的新式武器,實彈射擊時引起了對岸漁作船隻的注意而聚攏在附近海域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供水系統整建」的規劃案,執行的並不順遂,實為遺憾....

陳立文:搶修崩塌的大溪頭寮慈湖堤防

陳立文:民國84年,台海的局勢有了些微的波動那段時間,實施「驅離射擊」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陳立文:我服役期間的休假規定是「僅供參考」,一切的休假以現況為準

陳立文:民國69年我任職連長時,有位上校來徵詢我的意見,問我要不要去滇緬

陳立文:【信任是我生活的基石】在絕壁下降的課程,我在向前跳離地面....

陳立文:部分同學退伍的早「無終身俸」後,擺個小攤子維生,「同學會」的年費與餐會繳交情況

陳立文:民國83年8月初,總長召見調任東莒指揮官,9月1日生效

陳立文:民國84年,我沒有安排過一次實兵操演的「戰術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