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照片出處:2014年2月14日,駐阿美軍第10山地師所屬第3旅戰鬥分隊,在位於阿富汗Paktiya省的前線基地內進行射擊訓練。這樣的訓練每週都要舉行,主要是確保士兵隨時能保持良好戰斗狀態。現場圖顯示,訓練靶場很大,設置多種目標靶,士兵們可進行步槍、手槍、機槍練習,彈藥管夠隨便打。(新浪網)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老兵,這是用了很久的筆名,用這個名子寫了12年的軍事文章(多數是在yahoo部落格時期寫的),在動筆之前,是拿槍的,在美國陸軍預備役先後待了11年,也動員到伊拉克實戰駐防九個月(自由伊拉克作戰3號),曾駐紮在巴格達近郊,但大部分時間都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市與伊拉克北方的省份,屬於心戰/民事部隊,是美國陸軍特種作戰體系裡的一個分支,與其他的特種作戰群有合作與業務上的往來,在伊拉克的任務是建立第一次民選政府體制,同時重新建立伊拉克民生基礎設施,還有訓練與裝配伊拉克新軍。

美國陸軍新兵訓練之中,步槍與射擊訓練是241個小時,平均單兵一人消耗2000發彈藥,而241個小時是從最基本的槍枝性能諸元開始到射擊測驗為止的全套、有系統、有資源的科學化訓練!這是ㄧ個「合格步槍兵」所需要花的時間與成本,也是一個射手基礎實力養成的一個對照組。換個角度說,這個合格步槍兵僅是確保在需要槍的時候,可以在技術上毫無疑問的操作槍枝與處理槍枝的問題!而這是射擊最基本的要求而已。

實戰射擊則牽扯到非常多的其他軍事技術知識,從個人裝備配置,到隊伍的位置,利用地形掩護與掩蔽,射擊紀律與火力分配都必須要靠不斷反覆的實地訓練、實地操作,才可以逐漸熟悉,時間上則是看訓練的強度與個人的基礎,當已經熟悉到成為一個反射動作,可以在遭遇敵人時迅速判別目標並且毫不遲疑扣下扳機殲滅敵人時,則可以視為通過實戰考驗,完成軍事射擊訓練的最終目的-「shoot to kill.」

當然,射擊可以有其他目的,執法人員有執法人員的作法,射擊運動有射擊運動的作法,這中間存在的差異性是不可以忽視與混為一談的,同樣是射擊,目的不同,結果也會不一樣,而為了不一樣的結果,投注在訓練的方向與資源也會跟著不一樣!

我不能代表別人,但我自己長年受的訓練就是由上述的方式訓練出來的,所以我對於持槍甚至扣扳機的理由是無比的慎重,而我想跟各位說的就是,當你決定持槍時,先問問自己的理由,你的目的又是什麼?

photo.jpg

嗯⋯⋯全民國防的成功,7公尺⋯⋯7公尺打中敵人的胸膛,要不要實際量一下距離?再來說話?我是敵人的話、如果我看到有一群人拿槍,我不會近到7公尺之內,可以的話我先一頓遠程砲火,反正都拿槍了確定有敵意了,總不會是來投靠的,那剩下的也不用管太多,死一個少一個,沒有遠程砲火,那我的步槍機槍能夠300公尺就把你屠殺的乾淨,子彈總是便宜,我士兵性命寶貴,成本上划算!

要想開槍後丟了槍裝平民百姓這招對歐美可能可以,但對老共也沒用,你殺他一人,他不留後患殺你一村,以前日本人對台灣也是這麼幹的,老套路,別以為不會發生,戰爭就是人性的終結沒聽過嗎?

然後,7公尺能幹嘛?能上刺刀!對!上刺刀,那也別花時間練槍了,趕緊練刺槍術之類的吧?搞不好還有機會插到敵人拉個墊背喔~

要搞全民皆兵也不是不行,代價是什麼,成本是什麼麻煩算清楚,還有軍事基礎麻煩學好再來高談闊論,凝聚共識,這種白癡搞笑的咖少一點,可信度就會高一點,支持的人也會多一點,當然,如果有人覺得這種精神可嘉卻不知其所以然的也隨個人自由,反正流血是流你的,死也是死你家,寧做戰死鬼不做亡國奴嘛~我就先敬已死與將死之人三杯水酒聊表敬意,順便嘲笑你們的愚蠢送掉了小命。

#禍國殃民莫甚於此

photo.jpg

聽說很多人有興趣想學射擊,TCCC 這類的東西,就我長年以來的觀察,我個人推薦去「極光」學! 至少在資訊方面與師資來源是沒有問題的。

現在很多亂七八糟的民間團體濫竽充數,我就不一一點名了,很多基本上學了半吊子的東西就拿來教了,而且說到底東西其實也還是從「極光」來的,當然,資訊時代,很多技術都不是秘密,分享本身沒有問題,不過教的深淺與方向在學的人身上就會有絕對性的差異,對於有興趣的人,我只能說「門道」不是說抄就能抄得來的,你想學的是TCCC還是一般的EMT? 你分的出來嗎?我坦白說,台灣裡頭就算是醫生身分,真正懂TCCC的也有,但也沒幾個,軍方人員也是,根本的原因在於缺乏對戰術環境的認知與素養。

TCCC是什麼?簡單說就是「敵火下傷患照護」這個字面含義,而牽扯到「敵火」,那就有很多的戰術素養包含在其中了,沒有了戰術素養與概念,那就只是一般性的照護與急救措施,那在民間稱為「EMT」,軍方就叫自救互救「First Aid/Body Aid」,中間產生的絕大差異許多人不懂,你以為都是救人的技術,但事實上如果你連基本概念都搞不清楚的時候,通常你會是被救的那個,我這樣說是基於你受到的訓練會直接反應在現實狀況之上,包含那些不合適的措施也一樣!屢試不爽!

還有一個重點,所謂「體驗」這種事基本上就是像拿樣品試吃一樣,站在推廣的角度本身沒有問題,你可以說自救互救是TCCC的一個部分,但你不可以把自救互救/EMT跟TCCC劃上等號! 真的要用到這個技術的時候,缺乏戰術素養是會害死人的!所以,要學什麼,自己睜大眼睛做點功課先,別被唬爛了。

實際上的技術,必須要靠反覆、重複到你覺得膩來保持,那種去學一天就可以拿到的證書比草紙還不如,不為什麼,如果你的觀念不是保持著遇到狀況的時候可以「執行」所受到的訓練,而只是追求一個頭銜,一項經歷,那麼已經根本上違背了這個技術的宗旨,建議別浪費時間了,人生很美好,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投注心力。

最後,學了射擊與救護這兩樣技術就可以當民兵跟正規軍對抗了嗎?老實說吧,自保有餘而已,那些在伊拉克對抗美軍的民兵還有伊朗人、敘利亞特種部隊幫忙訓練跟裝配武器呢,結果呢?不也一樣大老遠就被炸到粉身碎骨還沒人收呢~

他們最大的戰果不是對美軍這樣的佔領軍造成影響,而是團體間互相殘殺,爭奪地盤,脅迫控制良民去滿足他們自身的利益而已,講好聽是讓佔領軍花費巨大成本,實際是為某位在家裡飲酒作樂的大佬當炮灰而已啦,不要高估自己可以活久一點,這是良心建議。

臉書網友留言:

射擊是一項技術而已,加上不同的任務和身分,就會有其他東西衍生出來

合格的步槍兵,然後再由合格的步槍兵去衍生其他兵種

Allen Lin
是的,但 現在似乎是只有射擊一項技術XD

所以海軍 空軍基礎也是一名步槍兵,這樣理解有錯嗎

Allen Lin
對,但是訓練時數上會有變化

只有海軍陸戰隊才認定每個人都必須是步槍兵,海軍跟空軍只要能扣得動版機就行了。不過我不知道陸軍有沒有這種說法

沒有基地被入侵(地面、空降),需要自衛反擊的時候嗎?

六發裝子彈!

Allen Lin
現在好像有提升到100發吧?

那就要看是什麼單位了

一發子彈一個敵人,果軍單兵要團滅一個連了...XDD
果防部表示米果阿兵哥槍法不準,所以要這麼多發....

高中時當射擊助教,在陸軍官校靶場打靶。打完靶後發現子彈有多申請(以前打M1903 春田槍,怕領到的子彈太老無法擊發太多,所以多申請。)打了三輪看靶的時候發現有進步但是還是打不好。管靶場的老士官長看了說還不壞,多練習就會越打越準。大概是想鼓勵我們這幾個可以當他孫子的小孩。
射擊就是這樣,除了本職學能外,就是熟能生巧。
戰鬥射擊又是另一個層次。

成為一名合格步槍兵的最先決條件:注意你的槍口!!

Allen Lin
那是用槍安全守則,也是最基本的作為

但往往最基本的也最容易疏忽,最好的例子就是前陣子山地十師那個訓練影片

我們以前憲訓算打的比較多的新兵訓練了
憲訓16週
一週平均打靶兩次
一次5發-10發
扣掉前兩週跟最後一週
最多總共10*13*2=260發...
其它軍種新訓
我想只會更少
好慘...

戰鬥和運動本來就是不同領域,或許有些概念是可以互通共用,但是要丟小命這部分是不能通用的

Allen Lin
我剛看到的是7公尺打到敵人的胸口上XD.....

幾萬人能夠在7公尺打到敵人的胸口上...步槍是三百線不過現在新訓根本不打,最多打175線,我機槍是打500,7公尺...完蛋了沒救了,Allen Lin大放棄她們吧,愚蠢是沒藥醫的。

射擊是靠子彈還有合理訓練堆積出來的

射擊,在我眼中是很神聖的一種技能。
孔老夫子的六藝,就有「射」這項技能,只是從弓箭換成了槍械。
每一發彈藥,均不可浪費;但是我需要足夠的彈藥,來支持我的技能,守護我身邊的一切,與和平。

國軍裝窮B到一發彈殼都不能少!你說ㄧ年能打幾次靶

在台灣那些老兵眼中要成為一個合格步槍兵要至少當2年才夠格,沒有當2年以上都是屁

在台服役兩年打不到100發子彈,後來到美國工作,我一個下午的練習隨便就能打掉10個役期的彈藥。

台灣沒有實戰,人生最貼近戰爭邊緣,是服役時在陽字號驅逐艦上與鐵殼船對峙,遠方還有左岸大型軍艦。證明自己的能力唯有比賽,我知道我的成績不好,所以一直抱著學習的心,戰戰兢兢射擊。

7公尺的進擊嗎?那她應該鼓勵全民考警察就好啦!員警遭遇街頭攻擊的距離一定短於7公尺⋯⋯真實戰場不是街頭攔截圍捕啊!

7公尺?至少加個0吧?

只不過上個戰鬥手槍課程就可以長篇大論了,我還是笑笑而已

沒,只是極光的戰鬥手槍(CP,Combat Pistol)而已,入門基礎課程

其實一知半解更可怕

七米射擊距離......她是不是把防身用的射擊跟實際的戰場交戰給搞混啦?

Allen Lin
不知道,寫的很認真耶

來自防身射擊的21呎法則吧(約7公尺),高中生軍訓打靶都至少是25公尺歸零射擊了

七公尺的距離.....去看看光州事件的時候
軍方鎮壓民眾的距離有多少就知道了(當時還出動直升機用艙門槍手去加入實彈鎮壓)

https://youtu.be/NmNJVDvNjm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7公尺不行 起碼也要70以上吧

中東會七公尺內開槍打中目標的大概三歲開始一堆吧..................不用空中支援,光用火炮支援就變成灰了

那照她的說法,高中國防25米歸零沒脫靶而且十秒內打完的不就全都可以當神射手了

Allen Lin
基本上全民國防就是這種思維再推的

以前二兵打靶距離是175公尺,甚至到300公尺的

現在也是這樣啦,不過老樣子只有臥射

敵人能靠近到七公尺,那真的非常不妙...

根本笑話
實戰是還沒看到敵人子彈就先飛來了誰還跟妳7公尺

七公尺連打贏持刀的都很吃力了

七公尺......連低致命的辣椒槍都不只這個距離射擊.呵呵

只想問她屆時槍從何來
想法一樣的人變多 喔
集體性的變蠢
是有啥能驕傲的?

突然想起異形2的片段
她是沒看過異形2嗎?
近距離然後一脫拉庫蜂擁而上
七公尺....別鬧了
(近片尾醫療室準備撤離那段)
打群架都手忙腳亂了..還那邊七公尺勒...

完全看不懂他想表達什麼

她就一貫的套路,故弄玄虛,一本正經說

按照他們的思維七公尺不是上刺刀準備肉搏嗎

那些人到底把步槍射程的300公尺跟500公尺放在哪裡?
真要是麼容易學,美國會花大量的時間去訓練單一的步兵專業技能嗎?

七公尺上刺刀就可以了。那也不用浪費錢向美國買武器了。

如果她還沒拔槍 一定涼掉...
https://youtu.be/Upxfo_jBrD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蠻好奇她拿的槍多重
等她穿全裝把補給都紮身上再去射擊
不曉得會有什麼感覺
著完裝小跑100公尺就好

她用的是BB槍

35米我都覺得太近了
十字弓至少要百米
可是十字弓要申請乙種自衞槍支!

photo.jpg

媽呀⋯⋯七公尺,這種思維真的會讓搞到亡國了還不知為何所以.....

photo.jpg

半瓶水,響叮噹

我想了一下,那位大媽是否講的是「21英呎法則」,去極光上課麻煩請認真上,有問題就發問,上完課後把上課的內容用語言文字跟教練溝通一下看有沒有錯誤。

試問 正常情況下彼此敵對時,誰會隨便讓你接近到10公尺內開槍?

如果解放軍在你面前不足7公呎出現,即是國軍海空軍已經完了。說這種話的人能夠幻想當時的台灣街道是甚麼景象嗎?

戰爭的殘酷離現代年輕人愈來愈遠,以前在台南空軍眷村聽榮民杯杯說故事,他們的發抖不是因為帕金森斯症來的,是激動,是恐懼。我想我們需要謙卑、努力、及進步,才能與時俱進。

老實說,你拿槍,我拿刀,七公尺要打到拿刀的人,還有點困難...

21英呎法則21 foot rule
https://youtu.be/GhR6ZCMePs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果軍手槍射擊是25公尺半身人形靶,7公尺....如果苦主妳有看到的話,妳是哪裡搞錯了!
請妳花點時間打字說明一下妳「7公尺射胸膛」是哪裡來的?

TCCC真的沒那麼簡單,靜脈注射就難倒了眾多考證的

可以的話請她多花點時間打字,解釋一下「7公尺射胸膛」是怎麼來的?
人家極光是怎麼教的。
我是認為她在理解上出了問題。

其實說個比較坦白的,學這些東西是無止境的,不是說學了一兩天的課程就可以專精透徹

TCCC有的EMT沒有,第一個概念大家都一樣都是要“安全”,只有EMT概念就絕對不要做TCCC的事情
#拜託讓我在旁邊開槍你就知道為啥了

你是指如黑鷹計畫裡面那個在耳邊開槍導致耳聾的畫面嗎(X)

哎呀大家開心就好啦!
TCCC傳到台灣似乎有些走樣,它只是個可以套進變數的邏輯流程,哪個不是先從火力壓制Mess bleeding 處置,最後還不是收容在ccp 最後「載具」後送?而且各單位的Medevac 各有特色作為不同。
EMT救援以最近的普悠瑪意外為例,誰不是先處置可能崩塌的地形?誰沒有盡可能將傷患拖到安全處?有誰能確定下一秒搜救人員會不會也死在裡面?碰到傷患不也是先看生命癥象斷肢止血上IV插咽管處置?最後安置在緊急開設的收容所,待救護車分批後送。
第一線救護邏輯大同小異,差別只在哪個組織幹活,你是拿槍的、帶搜救破壞工具的、結構補強工程的、開救護車的各領域計畫也會不同。
個人比較看不慣自稱學過TCCC還是TECC的軍宅似乎把前線救援到病房治療視為一條龍服務;要不以為只要傷患處置後從不思考後送載具怎麼來,傷患如何集中後送?要走到哪後送?護送計畫怎麼搞?後送到哪?後續關鍵計畫是否還能執行?
以為有幾條止血帶和ifak掛在身上就是TCCC ?狀況想定傷患永遠只有一個?然後傷患還能拿BB槍pew pew pew,軍事人員那麼好幹就是了?
真心覺得軍宅們若真的想要炫TCCC還是TECC可參加義消鳳凰志工可能比較有現實面的發揮空間喔!

Allen Lin
對,你說的也沒錯,TCCC不是只有IFAK跟止血帶,但問題在於許多人就只膚淺的認識這些東西,卻無法去更深入的學你說的更大的部分,然後大張旗鼓的宣傳這些就是TCCC的一切~足夠應付實際情況。

其實教召回去觀察軍方這方面有在推廣,實力派的新血越來越多。雖然教案整備階段才剛結束不久,相信5年內這方面邏輯會越來越上軌道。

Allen Lin
我認為軍方的東西其實也是有點半吊子,還是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雖然比以前好,但一定還要再修正,至於5年嘛,那就希望5年都別打仗,不然就沒用了⋯⋯

現在怕的不是她本人,是怕一堆從眾的智障看了她的言論之後通通變成這樣,然後對我國全民國防教育的可能性造成負面影響
她貼文底下已經出現類似的跡象了

Allen Lin
是,所以我覺得必須要說話,哪怕不中聽,但至少有個不同的聲音存在。

然後因為我有認識的學長當天也有去上課,直接戳破一些她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偉大的一些謊言
比如說當天除了她其實還有兩個女生,其中一個還是高中生

我覺得沒什麼好戳的,也和專業技術沒什麼衝突,反正就是射擊運動大家開心練蕭威沒有過度解讀的必要啦

TCCC跟First Aid/Body Aid喔?這個影片可以稍微參考一下
https://youtu.be/D7cH72Ad6O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看完這篇文章,我當下整個恍然大悟,原來軍事是這麼專業的事情!遠比我所認知的還要專業跟細微!!
不過有一點關於戰場素養的部分,是在我更夠理解的範圍之外,是我無法想像的。能否麻煩說得詳細一些呢?

呃,除了當下止血固定骨折包紮之外,還有後送到哪,後送路線及載具,接受單位能處理等等問題,單位之間通聯能力等等,承平時間,各大醫院有開著,但是戰時呢?這些考量想下去就都是學問了

21英呎法則21 foot rule
與持刀歹徒要保持的距離

https://youtu.be/GhR6ZCMePs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我在馬里蘭的EMT教官,已經是將近40年的EMS老手了。前幾年他還特地跑去以色列受類似TCCC的訓 (他老兄是猶太人,大概有一些猶太人才有的管道)。
人家都EMS的教官至少30年了,還特別去受TCCC的訓。所以這真的不能等閒視之。

大家都太專業了,我講一個很商業但很好笑的觀點。
你們覺得這次會是正面行銷還是負面行銷?
不管怎麼說,林口cqb 還是極光都是營利組織,不管怎樣都要越多人知道才有更多機會有更多學員。

Allen Lin
行銷這種事對我來說不是重點,那個你該去問極光裡的朋友,我只在乎專業是否能被正確的傳遞。

這句話就不開玩笑了。
很難,你看一個講財經的跑去玩打靶,又講的不三不四,我是不抱任何希望。

人家看到去上極光的課的出來開始到處噴各大資深人員,極光自己的教官還在那篇文底下跟他良好互動,不知情的還以為是極光的意思呢

中間的關係與互動就不為外人道。或許這是政府的全民國防的一塊也說不定。
因為財經網美可以從財經講到能源再講到軍事,我也是挺傻眼的。
但從行銷來看,O小姐一直都在配合政府的政策宣導在安排活動。
有可能是巧合,但我也不覺得有啥意思,因為綠黨本來就很愛搞話題,是不是政府有介入就不知道了。
以上個人臆測,如有雷同,純屬虛構。

如果是,那這個「全民國防」就只是個笑話
不傳遞正確的專業知識,找一個外行人來大放厥詞,這全民國防還不如不做

唉!都不知道要上場時會不會配發足夠的彈藥了。
#目前看來是不會
#一切都是宣傳

就算庫存夠也不知道來不來得及發完,到時候又像抗日的時候一樣因為官僚主義幾萬顆手榴彈卡在庫房

乙未戰爭6萬把前膛槍4萬後膛槍不發給民軍,放倉庫給日本人虜獲。
因為政府怕仗打完後收不回來被拿去造反!

就跟開車一樣,拿到駕照,離很會開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無照駕駛沒被抓除外。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美軍平均一個新兵: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夜間戰鬥實彈射擊(防護射擊)一個新兵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而國軍新訓中心新兵於受訓全程,最多只接受44發子彈的射擊訓練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美軍服「預備役」時,一年一次手步機槍實彈測驗,我一次上場的練習彈藥消耗量就一千發起跳,國軍教召一輩子都超不過這個量⋯⋯

案例:越戰美軍步兵連始曉前的陣地防護射擊

Casey Chao:夏蟲語冰/堅持國軍保持刺槍的,都是在台建軍後,沒有打過仗的軍職者(含退伍前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