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9.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從路跑憶軍中訓練惠我良多

一年一度富邦路跑賽事,今天(12月19日)上午於台北市政府廣場舉行,正值寒流來襲皎潔朦朧的月色帶有幾分寒意,清晨0410時起床吃了豐盛的早餐,搭乘0530時第一班捷運至市府集合,昏暗的街頭放眼望去,滿坑滿谷人潮摩肩接踵,人山人海排隊寄放物品,流動廁所排成人龍等候20餘分鐘,6點半全馬42公里開跑,7點正半馬21公里起跑,我所處的位置是隊伍的後端,0713時方才通過起跑線,街上人煙稀少,一路上交通管制,處處設點補充能源,啦啦隊熱情加油鼓舞士氣。8點左右過中正紀念堂晴空萬里艷陽高照,大夥兒腳踏實地看著正前方,順著人流風潮向前行,一路上除了少數人耳語外,餘大多時間鴉雀無聲,深信每位跑者自我挑戰,心中自有一把尺,我亦然不斷勉勵鼓舞自己,不能須臾停滯下來,稍一閃失可能落隊無法追上隊伍,我們沿著市議會-信義路-仁愛路-中正紀念堂-總統府--中山南、北路-圓山-大直北安路-明水路-內湖堤頂大道--麥帥二橋-健康路-南京東路回到市政府,個人以2小時39分鐘跑回終點,差強人意很疲憊很開心終於達成任務!

一路上思前想後,影響我至深且鉅的軍中生活…….,服務軍旅(含學生)計32年,從基層主官連、營、旅長始終是擔任領頭羊的角色,任連長時除了資深士官外,我們略為年長,營旅長之後已經沒有再資深的軍士官,除了直屬長官外沒有可以就教學習的典範,我們算是全營、全旅最資深最年長的幹部,舉凡吃喝拉撒生活作息兵隨將轉,一言九鼎我們說了就算,尤其經常獨立駐守山海防與金馬外島或偏遠地區演訓,離上級長官鞭長莫及,身為領導者一點偏失均會造成極大的後遺,因此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貫徹教戰訓令,成為嚴守分際的不二法門。

嚴格的訓練是官兵最大的福利,培養體力耐力從基礎鍛鍊開始,清晨或傍晚的5000公尺跑步,自然成為體能訓練必修課程,年輕時身體健朗,一路走來以身作則凡事跟我來,週而復始反覆的訓練,官兵體能潛移默化下有長足的進步,行軍演訓攻防遭追退自然得心應手,勤訓苦練成果豐碩官兵獲益良深,夜晚睡個好覺避免夜長夢多,軍紀事件弊絕風清少之又少,跑步附加價值效果的確非同凡響。

當時反覆利用機會再三告誡官兵,服役期間此時此刻是鍛鍊身體最佳的時機,長官不斷要求精進體能訓練,是鞭策也是惕勵,假以時日兩年或三年下來,足以培養個人強健的體魄,對未來事業打拼可以立下良好的基礎,將來退伍你的家人長官,不會再苦口婆心要你強身了!機不可失,失不再來!請把握當下!這些話語歷歷在目言猶在耳,不少夥伴至今仍然念念不忘辛苦操練的過去,此情此景留下永恆美好的回憶。

跑步是最節約精簡的運動,不用器材!不用花錢!不用呼朋引伴!不受天時地利限制,任何時空環境均可以隨心所欲,達到健身活動筋骨的目的,流下一身汗去除晦氣感覺真好。運動短時間看不出宏觀效果,經年累月10年、20年…下來,立竿見影判若兩人,個人始終如一不忘初衷,即便是服務高司單位及退伍就業,仍然時刻以跑步調節身心。

軍職退役後每年以兩次半馬為目標,近年來僅規劃一次,長跑對我來說是年度重大盛事,體力有限非一蹴可及,從一周清晨三次5000公尺進到五次,測前兩個月再預習兩次3小時路跑驗證,循序漸進如同以前部隊演訓旅營測驗一樣,凡事按計畫、執行、考核流程自我訓練照表操課,麗文與子女再三鼓勵運動健身好事一樁,不要好勇逞強量力而為,平常心不要做超乎自己能力之事,言之有理說的也是!但似乎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無法放鬆,按既定時程調整步伐,深信天下沒有過不去的坎,時間過了事情也就過了!

長跑運動最挺我的是家人,如同過去服務軍旅,最支持我的是父母親大人與姐兄弟妹、妻子兒女,一枝草一點露,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拜田頭,感謝軍校教育與軍隊生活鍛鍊我強健的體魄,培養我堅定果決吃苦耐勞戮力而為的精神,凡事盡其在我無愧無悔,讓我一生受用不盡,惠我良多真是感恩戴德!

吳家驥2021.12.19.1510時

14.jpg

8.jpg

2.jpg

4.jpg

5.jpg

10.jpg

11.jpg

13.jpg

15.jpg

16.jpg

1.jpg

12.jpg

17.jpg

7.jpg

6.jpg

https://youtu.be/iFRhIqZNN9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吳家驥:軍旅身涯~指參,戰略進修~第二篇~三軍大學回顧

吳家驥:榮民大愛無疆~愛台灣不落人後

吳家驥:戰研所87年班永恆的回憶

吳家驥:馬祖北竿追憶

吳家驥:向老兵榮民英雄致敬

吳家驥:軍旅生涯高司單位~第三篇史編局回顧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四篇~追憶老營長潘安全先生及連隊兄弟

吳家驥:旅帶營測驗紀實回顧

吳家驥:清明節祭祀追思

吳家驥:重溫舊夢~

吳家驥:軍旅生涯靠媽族

吳家驥:軍旅袍澤君子之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