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Je Wei Young  臉書

喜歡閱讀軍事相關書籍,希望能從中找尋一些脈絡,能應用在災害應變上。目前工作17年。曾參與過復興空難,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參謀總長黑鷹直升機事故,F16五分山撞山搜救案。協助組建高角度救援隊,及通過國家級特種搜救隊認證計畫-取得重型搜救隊認證。

2021.9.26 讀書心得記事

書名:活著,在相遇中

出版日期:2021.6.3

讀書心得:

這本書是一本哲學小品,篇幅不多,可很快就看完,講述「活著」這件事,作者是是巴黎索邦大學文學院教授,對於哲學思考有濃厚的興趣,認為人類文明應該與永續發展做出連結,人類應該與自然,甚至物質生活方式都應該有所調整,學習做「決定」,思考好好運用這些決定,展現「生存」的樣貌,透過「有意義的活著」,充實生命的價值,進而感受到「活著」這件事的本質。

以下為內容中,覺得很雋永的一些字語詞句,自己也很喜歡,分享記錄一下,希望在未來的某個時候,也可以提點一下自己:

1.「活著」,到底是什麼?活著,絕對不是「死亡」的相反。

2.生命是特別的現象,身邊的事物,可分為有生命的與無生命的,別忘了,人類也是生物,我們是屬於活著的那一部份。

3.生命是一連串複雜奧秘的組合,就算至今,我們對與其了解,也只了解一部分,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在運轉生命,彼此相互連結成緊密的網絡,成為完整的生物個體。生物體外也是,每個生物體同樣身處於不斷運作的組織當中。

4.人類,在生存之外,還要有「活著」生存的理由。

5.對人類來說,生活,要有一個目標,並根據這個目標,知道自己要什麼,以及要怎麼去達成。每個一個活著的細胞,植物,動物的生命,都按照該有的節奏進行,都透過複雜而協調的行為,導向一個目標。

6.生命就是細胞和細胞內之間的所有活動,如何安排及進行。生命靠這樣的方式傳遞,每一個新的生命誕生,源自於另一個生命,生命是一個不間斷的故事。生命從最初的型態,不斷繁衍複製,將各自生命組成的型態傳遞下去,只是過程中有所差異,繁衍不一樣的狀態。

7.當我們研究細胞運作的方式,發現無論什麼生物,大家都以同樣的材料組成,都是同樣的氨基酸所組成的蛋白質,尤其是「基因」這個機制,若回溯追源,我們不僅是住在同一個星球上,所有生物就是一個大家族,所有生物彼此之間,存在都有觀念。我們都是一批生命形式的後代。裡面包含過去以及現在的生物個體。

8.生命,可以看成一個複雜的整體,不斷成長與變化,延伸偏布星球,隨時間演化,生生不息。人類與自然密不可分,我們與地球上一切緊緊相繫。

9.放下日常的生活煩惱,才有機會感受其他生命形態所帶來的感動,空出時間,欣賞生命之美。

10.如果能喚醒「感受」的能力,就能覺察更多的事物,體會環境和生活中的細節,進而感受其他生命的存在,有時我們沒有意識到,這樣的感受能力,其實來自於生命與生命之間的聯繫。

11.當身處於森林,溪流裡悠游的魚兒,天空中的飛鳥,心中都會出現一股強烈的情感,這是我們和其他生命連結的關聯,我們會以「美」來形容這個情感上的體驗。當然除非你,別頭不去看。

12.活著本身,就是一種美。

13.想要維持生命的品質,最好知道所謂「活著」對自己代表什麼意義,至少付出一些努力,或者全力鍛鍊身心靈,建立「自我的生態平衡」,試著照顧一個值得照顧的生物,那個就是「你自己」。

14.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體,精神上也具備獨一無二的意志,相較於其他生命,人可以透過意志,對自己的生命負責。進一步說,人類可以「主導」自己的生命。或進一步來說,人類可以維持「自我生態平衡」。

15.人總是「放任的生活」,以消極被動的方式「生活」,就只是在「過活」。不去努力主導自己的人生,把自己晾在一旁...過著「別人」要你過的人生。例如:讓別人替你決定你應該是誰,成為什麼什麼。若我們照做,不可能完全會是我們真心想做的事情。

16.真正人類該有的生活模式應該是:時時刻刻清醒地活著,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

17.請保持思考,檢視,審視自己周遭的人事物,在可能的生活模式與結果中調整,找到屬於自己的做法。

18.所謂的「生活」,比單純的「活著」多了點什麼,我們會覺得人類不僅能賦予自己「生命意義」,並且能賦予自己「生命價值」。生命隨時間而展開,所有生命都有自己的故事,即使是最簡單生物也是如此。

19.關於每個生命,會在各自的時間點相遇,透過各種的形式相遇,留下「行動的軌跡」,留下「記憶」,相遇,讓「生命學習」。

20.人類會隨著時間學習,改變,體悟,也隨時間創造,發明新的事物,在過程建立起自己的人格個性,這,才是隨時間活著。

21.生命,有時間限制。到死亡之前,至少好好地思考死亡。好好地理解「活著」的方法,同時也理解,生活賦予活著所代表的意義,理解「生活的意義」,在於「掌握自己的生命」。

22.「重要是,在這歲月之間,有沒有真正活過」。

23.時間不去管它,也會向前走。但生活不會,生活不會自己邁前。對於人類來說,「生活需要主動採取行動」。

24.「努力生活」與「時間」之間的關係,是需要好好被「經營利用」,好好玩樂,愛人,提升知識技能,建立與人互動交流,分享關係,體驗這段過程....等等,無關乎時間長短和多寡,時間內容和生命的體驗才是真正價值之處。

25.全心全意的活在當下那一刻,「充實的活著,將會成為你自己」。

26.在生命過程中,時時刻刻,知道自己在認真生活的人,就是實踐「生活」這件事的的最佳實踐。即時是平凡無奇的片刻,認真活在那個當下,欣賞那個時刻,就夠了。

27.生活的意義:在於是否用盡全力去體會生活,是否關注每個當下的「現在」,並全心全意的活在其中。

28.認真的過生活,最終代表的意義,「察覺體會自己以外的世界,感受他人的生命,並也願意將自己的生命與之分享」審視自己與外在世界,思考彼此關連,將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29.全心全意的思考與做出選擇,領略這世界,保持好奇,敞開心胸,將會寫下自己生命的故事,找到生命的意義,生活將連結到另一個人的生命,並將生命最深處的一切與之分享。

結語:

有句話說:「未經檢視的生活,不值得過。」。也許「活著」,不單純只是「過活」,人常常處於自動駕駛的狀態,日子在走,時間在過,會有很多事物,讓心靈蒙塵,忘記單純「生活」這件事,「想望」與生命的本質「活著」。

如何用有限的人生,到死之前,

想要用這段時間做些什麼?

請「掌握你的生命」,投入每個當下,保持敞開心胸與視野,「理解生活的意義」,實踐「生活」並「保持清醒」,努力生活,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創造「生命的價值」,「去行動」並留下「記憶」,也許可能才能像書中所說的,找到所謂的「生命的意義」創造「生命的價值」,而與他人分享並傳遞下去,這應該是這本小書,所要傳達的精神。

上文承蒙 Je Wei Young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photo.jpg
圖文出處:博客來

內容簡介

什麼是「活著」?我們長愈大,愈不明白。
生命,可能要用一輩子去了解,也可以花十分鐘「輕讀哲學」,
為自己照亮思路,找到人生方向……


巴黎索邦大學(Sorbonne Université)文學院教授米歇爾.布許(Michel Puech)執筆,搭配獲獎插畫家奧立維.巴雷茲(Olivier Balez)清新現代的插畫,以正統哲學結構,層層解鎖「活著」的真正價值。

哲學是每一個人、不分年齡,都能夠進行的思考練習。現代人習慣單方面接收雜亂訊息,只要進行簡單的哲學思考,就能讓大腦重新開機,思緒變清晰,並感受到存在的意義。什麼是「活著」?哲學家這樣說──

對人類而言,只是生理上的活著,並不足夠,我們必須與人、土地和物質世界建立牢固的關係。透過「思考生命」,我們需要自己去決定想要的生活方式;時時環顧四周的生命形式及其後果,學習「決定」的勇氣,以及好好地運用這些決定。在這個過程中,人類就會賦予自身生命價值,實踐並展現出不僅僅是「生存」的樣貌。

接下來,我們要理解「時間」。如果把時間當成一種「資本」,並陷入「必須充分利用」的想法,我們就無法好好的體驗生命。其實,只需要「有意識地生活著」,就能充實生命的價值──無論是美好的片刻,還是平凡的片刻,「活在當下」意味著懂得單純地「欣賞生活」,跟時間一起活著,而不是感嘆它的流逝,我們就能感受到活著的本質。

【關於輕讀哲學】
「輕讀哲學」(Philosopher)系列是來自法國的全齡哲學繪本,由巴黎索邦大學(Sorbonne Université)文學院教授米歇爾.布許(Michel Puech)執筆,並搭配由當代傑出的藝術家繪製插圖,用深入淺出的文字和圖像,帶領大眾,以正統哲學方法,討論各種關於「價值」的議題。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米歇爾.布許Michel Puech
巴黎索邦大學(Sorbonne Université)文學院教授,正統的哲學教育體系出身,博士論文主題是研究《康德與因果關係》,對於建構一個完整的哲學理論系統有著濃厚興趣。關心的主從甚廣,從AI人工智能,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到軍武……。他希望成人能夠進入哲學思考的社會,在科技、企業、個人和哲學之間找到能肩負起地球和未來永續發展的方法。

相關著作:《【輕讀哲學】愛,不愛,好好愛》


譯者簡介

趙德明(Frederic Chao)
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政治科學碩士,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社會科學碩士,法國外交部優秀青年譯者培訓結業。
趙德明曾擔任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培訓機構口譯,羅浮宮阿布達比分館(Louvre Abu Dhabi)專案編輯,臺法思考教育論壇口譯,並成立「Atelier Fred - 佛列德驛站」,致力於東西方文化與思想的交流。近年來投入兒童和青少年教育領域,希望能讓邏輯思考成為臺灣教育的基石。


繪者簡介

奧立維.巴雷茲(Olivier Balez)
畢業於巴黎艾斯提安高等藝術與設計學院(l’école Estienne),1997年以插畫家的身分出道,作品刊登在《解放報》(Libération)和知名偵探小說《章魚哥》(Le Poulpe)系列。自那時起,一共完成了超過三百本書的封面設計,作品以童書繪本、漫畫和媒體內容插畫為主。其繪製的封面曾獲傳達藝術設計插畫獎(Communication Arts'' Award)。作品以揉合了爵士、詩意和犯罪小說的風格為名。 

譯者的話:寫下自己的生命故事

人類,需要活著的理由。

相較於其他生物,人類的特殊之處,是可以透過自由意志來主導自己的生活,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並且做出選擇。

可以選擇讓別人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可以選擇追求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當遇上影響到生活或是衝擊到生命的各種事件時,所做的每個選擇將會構築出那個人的生命故事。

每個人,隨著時間展開生命旅程,譜出自己的故事,並在每個時期,透過各種形式與其他生命展開相遇。在相遇的過程裡領略到各種情感,讓自己的生命和其他人、事、物交織。

這樣的聯繫與羈絆,讓人找到活著的理由。

人活著的理由並不在於自身之內,而是在於與自身之外。所謂的認真過生活,指的是「察覺並體會自己以外的世界,感受其他人的生命,也同時願意將自己的生命與之分享。」對象並不只限於人,而是對 整個世界的互相牽掛及關懷。

人類生命的獨特意義也在於此。

作為自然界的一個物種演化至今,已經是一件很了不起的成就了,人類有義務好好掌握自己生命的期限,檢視自己所做的每一個選擇,審視自己的周遭,思考彼此的關聯與後果,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書裡沒有標準答案。

請全心全意地思考,全心全意地做選擇,全心全意地領略這個世界和各種情感,在各個時期交織出自己與其他人的聯繫和羈絆,永遠對自身以外的世界保持好奇,敞開心胸。

你會寫下自己的生命故事,並且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

獻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孩子們,還有已經不再是孩子的青少年及大人。 

延伸閱讀:

Je Wei Young/讀書心得記事/衝突的管理: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

Je Wei Young/讀書心得記事/世界戰爭圖鑑:從帝國遠征到世界大戰,從革命運動到恐怖攻擊,一部橫跨5000年的人類交戰史

Je Wei Young/讀書心得記事/:艾森豪矩陣/艾森豪決定矩陣

Je Wei Young/讀書心得記事/:巴菲特的〈5/25 法則〉或稱「兩份清單法(2 List Strate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