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出處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老兵,這是用了很久的筆名,用這個名子寫了12年的軍事文章(多數是在yahoo部落格時期寫的),在動筆之前,是拿槍的,在美國陸軍預備役先後待了11年,也動員到伊拉克實戰駐防九個月(自由伊拉克作戰3號),曾駐紮在巴格達近郊,但大部分時間都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市與伊拉克北方的省份,屬於心戰/民事部隊,是美國陸軍特種作戰體系裡的一個分支,與其他的特種作戰群有合作與業務上的往來,在伊拉克的任務是建立第一次民選政府體制,同時重新建立伊拉克民生基礎設施,還有訓練與裝配伊拉克新軍。

這些年我從筆名上的「老兵」成為一個真正的老兵,戰場隨著歲月而遠離,我也逐漸的「去軍事化」,減少了許多軍事相關的評論,跟很多人一樣,我逐漸的進入了舒適圈內,也想慢慢的擺脫「老兵」這個人設,但我所尊敬的姐姐一句話點醒了我,她說:「這些本來就是你所擁有的東西,何必要擺脫?」,加上這三週在台灣的遊歷與拜會,我看到了好多軍事體系內外都不放棄,想再盡力做些什麼的人,那麼我更加確信「老兵」之所以會成為你們眼中的「老兵」是一種註定好的「天命」。

我微不足道的經驗如果能傳承下去,能夠讓多一個人在戰場上存活,那就繼續吧!

※ ※ ※ ※ ※

所以你們這些高層現在才打算動手做這些我10年前就講過的事,混啊! 以前說你們玩假的還被罵說是酸民,現在你才跟我說你要開始搞訓練,那要不要先自打耳光?非得美國人親自出馬評估才能動就是了⋯⋯

好啦,這也罷了,你說什麼實兵、實地這些話我就看看就算了,你現在連個合格步槍兵的標準都還沒到,一個合規格的戰鬥射擊的場地都找不到,你要怎麼提升能力?

新兵訓練現在才搞一套1980年代不到的水準就算是進步,也還遠跟不上敵人的腳步,重要區域連一個永備防禦工事都沒有,你是多能守? 

從來沒有驗證過召回人員 ,臨時快速集結與進入已劃分的陣地需要多久,告訴我你的訓練是能多貼近實戰?

※ ※ ※ ※ ※

為什麼四個月的要維持五週?而不是跟志願役一樣是八週?打起來還有分志願役跟不願役嗎?不論是什麼役別都應該是「合格步槍兵」的標準不是嗎?那既然要用八週來訓練合格步槍兵,那那些五週的是算什麼?炮灰嗎?

※ ※ ※ ※ ※

我覺得要怎麼區分任務性質那都無所謂,反正十幾年來改來改去的,沒有一次能夠貫徹,重點是你定位之後的訓練是不是能夠支撐你的戰略定位? 海空軍專業軍種志願役是主戰部隊,它們的問題在於人力不足與人員素質,要改變那種部隊腐化的惡性風氣才有可能補足人員的缺額與提升素質。

而全部的焦點則是在於守備部隊,你要由義務役人員擔綱,役期一年,這中間你的新兵訓練是重點,要怎麼把他們從平民百姓變成一個合格的步槍兵?而不是塞了一堆你根本連碰都碰不到裝備的訓練⋯

台灣的新兵訓練才5週,事實上根本時間上不夠做出如文中提到那種美軍模組化的訓練流路,基本的射擊、機動、通訊三大項技術再細分下來,每個科目你要多長時間去教育?講白的就是過個水而已,剩下通通丟給部隊去教。 

如果部隊教得來那就算了,偏偏台灣部隊技術斷層與師資嚴重不足,長官多半守舊,你新訓丟出去的新式技術可能部隊還沒有人會,也沒有相應的裝備,結果就是繼續刺槍跟搞體適能一直到退伍。什麼反甲、防空、無人機這種「全能戰士」只能是個美好的理想。因為現實狀況你就是沒那種資源。

說到民防,台灣是零,沒有任何有效的組織架構與資源,沒有經過任何驗證,戰時也不可能發揮作用。

至於後備部隊,這個基本上在台灣是燙手山芋,因為人力過於龐大,組織管理無法消化、後勤補保跟不上,所以目前還是亂成一團無法指望,他們連自己的任務定位都還搞不清楚要幹嘛? 未來還有很長的改革之路要走⋯

這個訊息說實話其實是政治考量大於軍事,唯一覺得比較令人欣慰的是二兵加了薪,雖然遠遠不夠,但至少比萬年6千台幣好。

※ ※ ※ ※ ※

現在連一個新兵訓練的教範都沒有一個版本是可用的,更不用說你那些現有的師資軍士官,有幾個懂,有幾個會教的? 那些現在部隊裡的連自己的技術知識都需要充實與更新了,這一步都還沒做,能指望什麼?

美軍沒有很強,但是美軍最大的優勢就是建立了一套非常強大的訓練體系,能夠快速的複製經驗給任何的一名士兵,這一點台灣目前沒有,也做不到,殘破不堪又毫無章法的訓練體系,一堆外行長官不尊重專業的指導,疊床架屋的制度與資源匱乏,都是短時間難以改變的環境。在這種情況之下,就算訓練時間拉長也沒有多大用處,士兵的素質與實力仍然會落差過大,很難整合成一個可以戰鬥的隊伍,一年義務役也只是走到浪費人力的老路上而已。

當你的國防只是政客們口中鞏固選票的話術時,就有一堆昧著專業良知的將校們來陪笑求官,也有一堆只會充滿仇恨而無法理性解讀情勢的老百姓在搖旗吶喊,這個氛圍下的軍事變革,純粹也只是種應付,而非決心要做,台灣的國防就是建立在這種毫無前瞻與專業度之上,你要跟我說你多能打?

今天那些訓練內容,哪一個不是我十年前就說的?結果現在才睡醒?揉著眼睛看到強敵當前才發抖,拉著旁邊的美國人說求你教教我?

可悲可笑啊。

※ ※ ※ ※ ※

所以教召要搞全女性獨立排?那需要驗證什麼嗎?沒有辦法混合作戰的話,那這些一點驗證價值都沒有⋯因為你實戰一定不會是全女性單位,所以根本也不用去浪費時間做無意義的試辦,你要做的是從制度開始著手,考量到女性教召對社會職場與家庭角色的影響,從而想出一個平衡的方法來提升意願,至於教召本身就不該有什麼差別待遇,因為戰場上也不會因為你是女生不會成為射擊目標。

※ ※ ※ ※ ※

美國陸軍的無人機操作員這個職務,除了新兵訓練10週外,還要經過23週的專長訓練才會分發到部隊!你沒看錯,是23週! 除了操作外,還要學著「影像分析」與「觀測監測技巧」,他們是陸軍情報體系的一部分! 

你跟我說台灣一年的義務役可以挑人學,我是覺得沒這可能,因為你志願役的都沒那麼專業的訓練跟知識,最多就是讓你學到操作的部分,這樣基本上也沒什麼用處,你就算看得到目標,也不會有任何機會對敵單位作出即時打擊與其他戰術決策。最大的根本原因就是你的通訊與指揮管制沒有整合,這些即時的情資無法快速判明與傳遞到第一線的部隊,另外,基層也沒有主動開火打擊的權限。更別提這種無人機配屬的部隊比實驗單位更少,很難發揮很大的作用。台灣的陸軍基本上還是處於在拼人力的大部隊作戰思維。小部隊作戰雖然有所導入與提升,但搭配無人機作戰根本就是另一個層次的戰術與訓練,要普及只怕還有很長的路⋯你現在看到的,都只是一個秀玩具的概念。只是告訴大家,我們有這樣的東西,但有多少?怎麼用?知道的人其實少之又少,更別提長年不思長進的陸軍裡有多少人真的懂了⋯

※ ※ ※ ※ ※

美軍「模組化訓練」這個名詞編的真好,但是在台灣就是一種唬爛的術語⋯

其實訓練要稱它為什麼並沒有那麼重要,重點在於內容是什麼,美軍的訓練是持續性的,包含離開新兵訓練中心,到了部隊後,仍然會有針對基礎戰技與知識的複訓,而且頻率頗為頻繁,甚至可以下到由一個班長來決定現地訓練的內容。 台灣根本做不到,除了沒權限,一堆基層士官的軍事基礎涵養爛的可以,又要怎麼去搞內部訓練與最重要的持續複訓?

美軍的訓練是從最白癡最簡單的基本開始教起,持續累進,然後一直不斷重複,再重複,重複到你做夢都覺得都在訓練,口中唸唸有詞,還會比手畫腳。

不誇張,新訓時,美軍會利用各種空檔時間去想辦法熟練已經教過的技術,每天早上4點半起床,晚上10點熄燈,只有週日早上可以去教堂做禮拜,做完禮拜回來一樣繼續整理內務與做一些體能或是技術訓練,不然就是領槍清槍保養,這樣搞八週,但事實上這是八週高效率的訓練,而我說的新訓是我1993年7月在美國陸軍所經歷過的新兵訓練,這也還不是最嚴格的。

如果台灣的新兵訓練能做到像美軍90年代一樣的強度、那才能真正訓練出「合格步槍兵」。

一旦有了合格步槍兵的基礎,那麼其他更高深的步兵、砲兵、裝甲、防空技術才有資格去「深造」成為一種專業。 可是台灣並不是這樣的方式,為了壓縮時間,力求速成,並不在乎基礎訓練程度,而是急著把那些可以直接打仗的技術急著教給大量的人員,那麽浪費資源不說、這種過水不熟練的技術根本也沒有辦法應用跟整合在實戰上。

你就算射擊的彈藥增加至1千發,如果沒有辦法將射擊技術內化或是建立紮實的射擊基礎能力,也是無用。彈藥數的增幅不能作為你訓練質量的指標。同理也可以用在針刺飛彈、標槍飛彈的訓練上⋯

摸過一次不叫訓練,只能稱作體驗,美軍的標槍訓練是72小時的課堂訓練,而針刺飛彈則是5週,這種時數的投入,同時又有相應的資源,才能叫做「訓練」,如果只是過水或是缺乏實際操作。不到位的訓練則是一種浪費!

回到「模組化訓練」說白的就是從以一整套系統,從基礎上層層疊上去的一種訓練模式,但在台灣的解讀只是丟出去一整套的訓練,而忽略基礎的養成,丟一堆難以消化的東西給沒有準備好的人,可以預見這將是訓練的一場災難。

※ ※ ※ ※ ※

哈⋯會開槍能滿靶就叫狙擊手喔?長官們對於專業的認知還真是淺薄到不行耶⋯

狙擊手要會的東西可多了,基礎步槍滿靶只是選拔的其中一個標準,這個還只是像歌唱海選一樣選拔階段⋯離養成跟實戰還有一大段路。光是一年義務役根本不夠時間培養好嗎?

※ ※ ※ ※ ※

我不只一次說過,美軍的強大在於不論各軍種,都有非常堅實的士官體系,也有非常好的軍事教育與養成系統,能將平民百姓轉化成合格的士兵,或是將士兵教育、傳承經驗成為能逐漸獨當一面的士官! 台灣目前兩者都缺乏,那麼要如何能夠有良性改變?這個結果是非常顯而易見的!

今天不管是國軍教或是美軍教,你都需要一個有相應對資源的訓練體系與師資來把這些技術跟知識複製、保留然後大量傳播,從我寫軍事以來,十幾年來從來都是提到系統化訓練與士官的重要性。 但十幾年來系統上沒有任何改變。

以往任何的改革失敗,追根究底的原因就是你從來就是說改就改,而沒有投入任何相應的配套措施與資源去支撐改革,也沒有辦法持續的貫徹既定政策,所以軍事制度混亂不堪,這一次看到的也不例外!

你要讓人花時間去盡義務,也得讓人覺得自己在這段時間的付出是值得的,它不見得是金錢上的,可能是榮譽,可能是自我肯定,不然最起碼也得做到「有所得」不是浪費青春! 

早年義務役為人所詬病的地方,請問你真的解決了嗎? 口耳相傳、一輩傳一輩所塑造成的負面形象仍在,那今天年輕一輩的為什麼要在已知的情況下重新走回前人的老路?他們怎麼會甘願?從心態上就已經是不願意了,又怎能訓練得好?

中華民國台灣不是沒有優秀肯學的年輕人,也不是沒有愛國的願意為國付出的人,但軍事體系從根源上造成的不良環境讓這些人卻步,是你自己必須先正視與修改的。 否則再怎麼變,你永遠只能「充人數」,而不是「戰力養成」。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6-話說從頭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2/16-入伍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3/16-第一天的震撼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4/16-紅色時期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5/16-新訓中的食衣住行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6/16-白色時期的靶場生活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7/16-衝突引爆點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8/16-不該犯的錯誤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9/16-藍色是步兵的顏色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0/16-夜間戰鬥實彈射擊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16-首次實兵演習(上)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2/16-首次實兵演習(下)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3/16-結訓測驗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4/16-屬於我們的榮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5/16-後勤學校的生活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6/16-預備役生活側寫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13風雲再起、補充兵員、壓力、壓力、出征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2-13換裝風波、科威特的日子、巴格達之路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3-13駐地雜記、我的武裝護衛任務、雨過天青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4-13飛行中的見聞、摩蘇爾的生活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5-13摩蘇爾攻勢中的防衛作戰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6-13伊拉克國民兵補給短記、補給士的惡夢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從軍記實7-13伊北見聞錄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8-13血染十二月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9-13歷史性的一刻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0-13喘息!作戰中的輪休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紀實11-13苦盡甘來的日子、國家寶藏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2-13換防序章、戰士的勳章、回家的路、我的終戰、後語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外傳13-13特種部隊之旅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1993年在美軍訓練還不到241小時與2000發彈藥的時代,美軍新訓單位是怎麼訓練的呢?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美軍服「預備役」時,一年一次手步機槍實彈測驗,我一次上場的練習彈藥消耗量就一千發起跳,國軍教召一輩子都超不過這個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