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玄/軍以作戰為主  從事的是:以戈止戈  有備無患  養兵

截圖出處

妙玄
因緣和合,在桃園市蘆竹區長興路(聖安宮),護持神明近二十年----主神南無觀世音菩薩、準提佛母、降乩辦事:九天玄女娘娘、南屏道濟濟公禪師。

平戰時有所不同,參一,三,亦有不同,兵員編制員額在參一,人的調度當然在參一,總動員會報是屬參三是作戰管制,而事實上,參一平時就有(軍事勤務)的業務,平時就在統合軍人與百姓,人,物(器具)納編在一起的。(大都軍人都不知道,除非參一管綜合業務的,每月各軍團下轄單位,均有一天集中訓練,在陸總時,是我管的業務,現在已忘光了)。

台灣官大,就甚麽都懂,最是糟糕的爛文化,警總在時,就吃人夠夠,最要不得。


唉,往事已矣,多談追思無意。軍以作戰為主,從事的是:以戈止戈,有備無患,養兵是避戰,不是要作戰。如何統合,如何分工,是各有職掌的,因為協同作戰難度超高,要能明白(職掌歸屬)是關鍵問題。

軍事指參以上敎育,要著重在培養有高度的領導將校,不是每天在兵棋推演,一堆文書參謀作業。

思維理則通,就能一通百通,
一如簡單的狀況判斷叫:(使狀分比結)或說(天地敵我水),真正要熟練的是這個邏輯,一如單兵受命後,要1置疑2.複誦3.對錶4.協調,一樣。

從小的個人,大至大戰略作為,其邏輯是一貫的。

天下至理名言:沒有敎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敎的老師。

同理:沒有敎不會的兵,只有不會敎的官。


73年冬天,在澎防部三處處理那一次難民船拖拉外海放洋事件,一個空軍副參謀長,一個海軍陸戰陸參謀長,一位上尉作戰官,加某一營一個連的一個班,實彈荷槍,從西嶼出海任務,使我徹底了解,原來兵種聯合作戰,是個屁(跟本形不通)。

出海兩小時後,77通聯不上,夜黑浪高,軍艦在那?搞得我們拖船與難民船,都快被風浪弄沉,因此,當下,我跟兩位長官建議,把難民船鐵鏈鬆脫,分離,各安其命吧。

還好,我們這條租借魚船,後來安返澎湖。難民船,就不知飄流何方了。

所以,也在那時,我產生退伍念頭,即使毛司令,親口希望我擔任他的隨從,我都推持要進陸院。然後,幫他找了一位47張學弟(後來一路升了少將,不過如今他也忘了我的引薦)。


我每次看到一些軍旅回憶的文章,總有很多感慨,台灣軍事敎育,真的要好好檢討改進。別全學老美那套,有的可學,有的我們學不來,不可照單全收。(我們的條件比他們差太多

上文承蒙 妙玄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妙玄:陸軍官校於民國65年 實施不同於以往與以後之學長實習幹部制度

妙玄:正信與迷信

妙玄:浩氣長存

妙玄:我是民國62年1004日離開金門三士校七中隊敎育班長一職 到陸官參加46期入伍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