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Wu: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

Peter Wu: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

Peter Wu: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

Peter Wu: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

Peter Wu: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

Peter Wu: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

Peter Wu: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
照片轉載自「台灣記憶庫」

Peter Wu
中正預校5期(72年班)、陸軍官校正56期文史系,砲兵科。
陸軍防空飛彈部隊副排長、排長、副連長、連長、副營長、飛彈指揮部人事科首席參謀官、群作戰官退役(8.5年)。
退役後民間學歷: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企業人力資源主管。
現任企業講師、鐵道攝影師

今天繼續介紹,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軍紀念特刊」,「警衛部隊」這一塊。

小時候守機場的部隊,正式名稱為「空軍警衛旅」,小時候我老爸騎著摩托車,帶我進「空軍官校」時,門口還有機場都有「衛兵」在看守,我老爸都會說他們是「警衛旅」的士兵,我忘記他們穿的是什麼衣服?民國50年代至60年代,那時候心中只有「飛行員」、「空軍幼校」,只記得每個人都曬得黑黑的。

去年在臂章故事中,有談到陸軍第45師,是中華民國國軍部隊裡,鮮少轉換陸軍、海軍、空軍,三個軍種角色的師級部隊,他們以前在大陸就是空軍「警衛部隊」,後來轉成第45師,最後又變成兇悍的「海軍陸戰隊」,也就是陸戰隊第1師,後來改變番號成陸戰36師、陸戰66師、66旅。

這個45師當年還參加過古寧頭戰役,而且部隊的火力很強大,擁有相當數目的高射砲,以及空軍當年淘汰霍克三驅逐機時,機上的改裝機槍,可惜,解放軍沒有衝上他們防守的陣地,他們變成支援的角色。

「空軍警衛旅」在老舊臂章故事中也有提到過,只是沒想到,在18任的「旅長」跟「司令」,除了兩位以外,都是陸軍官校出身的,記得我老爸以前有跟我提過,他們就是「空軍」裡面的「陸軍」,都是從陸軍步兵單位過來的,從組織嚴格來看,最早稱為「航空掩護隊」、「航空掩護大隊」,感覺就像是斷尾的「部隊」,任務真的有點「委屈」。

以前義務役時期,「空軍」是要服役三年,很大一部分的士兵都去防砲部隊跟「警衛旅」,如果到「警衛旅」服役,幾乎跟「陸軍步兵」一樣,結果居然要比陸軍多當一年兵,任務就是「站」衛兵,要不就是「站兩小時」休息「四小時」,如果「菜」一點,就是站「兩小時」休息「兩小時」,以前有聽過,空軍「警衛部隊」的新兵,每天衛兵站太久,結果想不開。

最近站衛兵的事情,也吵得沸沸揚揚,衛哨兵最痛苦就是站「晚上十一點到兩點」,還有「三點到五點」,那等於一個晚上幾乎睡不到幾小時,早上還要「揹戰備待命班」,然後還要出操、整理環境,然後繼續「站衛兵」,那真的非常通苦,這也是我當年老師鼓勵我去選「憲兵」,我「打死」也不願意去,那個「兵科」?工作就是要「站」,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大半夜,我爸爸開車帶我們經過,台北小南門?門口上那位「憲兵」,還直挺挺的端槍站衛兵,印象太深刻了!

現在「空軍警衛」也裁併給憲兵管轄,以現在人力越來越少,不知道國防部有沒有考慮使用高科技,來取代衛哨勤務?用機器人來代替人力打掃?不然,去當兵不管當多久,站衛兵肯定跑不了,那麼多哨所,尤其是晚上,現在年輕人「站兩小時」休息「六小時」,都不一定受的了,尤其在夜間,「站兩小時」在扣掉著裝、走路換哨大概都去半個小時了,以前「空軍警衛旅」還都是騎腳踏車換衛兵,聽說一趟下來都快要一個小時....

上文承蒙 Peter W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Peter Wu:民國49年11月5日 陸軍總司令羅列上將 主持「候補軍官班」簡稱「後官班」聯合畢業典禮

Peter Wu:陸軍神箭部隊 以前真的是「人才聚聚」 當然也是最浪費「人才」的地方(人才絞肉機) 每個期分發進來的人 遠比分發到軍團砲兵的人數還多很多 可是職缺卻跟一個砲兵群差不多

Peter Wu:在網路二手市場買到 民國77年「神箭二十八號演習」紀念鑰匙圈

Peter Wu:民國51年5月3日 神箭部隊在淡水基地實施「神箭二號」演習 當時在場維持秩序的憲兵弟兄

Peter Wu:民國57年空軍幼年學校聖誕賀卡 使用紙材質料為厚銅板紙 再以對折方式呈現

Peter Wu:國軍在抗戰時期 成立僅有七期的「空軍軍士學校」

Peter Wu:民國60年元月出版的「中國陸軍畫刊」第113期 封面為一位前一年 剛從陸軍士官學校畢業的年輕中士

Peter Wu:民國62年8月出版的「中國陸軍畫刊」第144期 P13 14 用彩色照片介紹「教學進步 設備新穎」的陸軍「第二士校」

Peter Wu:找到當年鳳山第二士校 最後一期校友的留言 二士校最後一期是常十七期 後併入第一士校常十九期

Peter Wu:民國48年至57年間 金門「第三士校」的團體「臂章」與紀念「徽章」

Peter Wu:民國48至57年間 陸軍「第一士校」以及鳳山時期「陸軍第二士校」 早期的團體臂章型式

Peter Wu:鳳山陸軍「第二士校」舊照片!

Peter Wu:照片為陸軍官校31期第一營第一連 值星實習排長 穿著冬季軍常服 正受命於連長的命令下達校

Peter Wu:政戰學院的氣質美女軍官

Peter Wu:民國59年 鷹式飛彈第七基地 參加第十次A.S.P紀念徽章

Peter Wu:民國53與54年的「政治作戰學院」 曾經開辦兩期「預備班」

Peter Wu:台灣復校後進入官校的學生 超過六成以上都是本省籍 有更高的比例母親也是本省籍 用自己的青春歲月保護自己的故鄉 還會被質疑?

Peter Wu:民國60年代 記者參訪空特部 位於屏東大武營區傘訓的高塔!

Peter Wu:今年已經加入敦睦艦隊的海軍官校113年班女學生

Peter Wu: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軍紀念特刊」

Peter Wu:在民國47年10月以後 美國陸軍「防空砲兵71團第二營」發射排的士兵所拍攝 兩位帶著「鋼盔」的國軍士兵 輾轉由後代子孫拍賣

Peter Wu:找到一個早期 對於陸軍軍官學校校徽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